He

(圖片來源:Sharizah @flickr

最近我會常常把一些我以前就有在 follow的部落格重複拿出來看。
比方說唸書時就一直在看的酪梨壽司
幫小潔準備婚禮 MV 時看到的婚禮各細節都超精緻強大的左芯 (Melody)
這些人不是剛生不久(像是 Melody),就是正在準備生(像是酪梨壽司),
許多購物與養胎資訊都還可以拿來用。

會想要做羊膜穿刺坦白說是有受到酪梨壽司的影響。
很多人都問我,妳才三十歲,離 34 歲強制要做羊膜穿刺的年紀還有幾年,
幹嘛這麼堅持要做羊膜穿刺?是有這麼愛打針嗎?不怕寶寶受傷嗎?

怎麼可能不怕。
但我更怕妳有任何狀況,好想先偷偷掀開底牌確認局勢以求心安。

領到年終獎金後,我就迅速的把過年要包的紅包分配出來,
再扣掉所得稅和保險需要的費用,剩下的全部短期定存。
只因為我打從知道懷孕後,就決定要做羊膜穿刺,得好好把錢留著用。

看了終極邊疆的《[小幸福] 羊膜穿剌該不該做?》,我又認識了 aCGH(羊水基因晶片檢測),
查過柯滄銘醫師的診所也有做這項檢查後,
立刻確認了費用,把它寫在我的產前預算清單上頭。

太希望可以知道妳能健康平安地來到這世界。
捨不得妳來了以後,卻要受很多苦。

 

這週又去婦幼醫院找蕭慶華醫師報到。
他說,既然我決定要做羊膜穿刺 + aCGH,
那就這週來排時間,順便看看上週抽血的報告。

原本我想給網路上大受好評的柯滄銘醫師做羊穿,
畢竟羊膜穿刺有流產風險,誰也不想在這種事上冒險。
不過既然醫師要給我看抽血報告,
我也心急地想要趕快知道妳健康與否,
就還是先去看看報告結果,再告訴醫師我打算去找柯醫師報到吧!

這天我抵達時已經過號了,並且門口貼了告示,說醫師去接生,
大約會過個 20~30 分鐘才回診間。
等了好一陣子,蕭醫師回來了,沒什麼表情地拿著隨行杯去飲水機裝水。
那時我只以為他累了,不曉得他發生了什麼事。
而在漫長的等候中,16 也下班來陪我們了。

檢查報告的項目出來,一切都平安過關(包括 SMA 檢查結果)。

醫師:『恭喜妳!沒有地中海型貧血,血型是 AB 型,這個血型的人都很聰明!先生先生,你說對嗎?』
小草:「醫生,我在現場,他能說我笨嗎? XD」

照過超音波,確定妳平安長大,
醫師看著螢幕忽然一陣感觸。

『對於小孩子這種事,每個人都不一樣啊。』
「嗯?意思是有的人會想要小孩,有的人不想要嗎?」
『這也是一種啊。』
「所以是指……?醫生,你今天講話很哲學喔,我聽不懂耶。」
『我今天剛剛接生一個小孩,沒有腦,整個頭是塌下來的。』
「啊,是剛才診間門口公告寫你去接生的那位嗎?產檢時檢查不到嗎?」
『就是因為產檢檢查出來,所以昨天引產了。』

難怪醫生剛才面無表情,原來是心情有點嚴肅啊。

其實總覺得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不免會聽到、看到這類長不大的孩子的故事,
看完心情都會滿難過的,也會更珍惜每一段生命哩。

 

照過超音波後,蕭醫師幫我擦掉肚子上的凝膠、拉了我一把讓我起來,
據說蕭醫師對每個患者都這麼做,等到肚子比較大的時候,孕婦會比較難起身,
這些小細節可以讓孕婦們輕鬆愉快的從診療床上起身,再次覺得我真的是誤打誤撞遇到好醫生啊。 :)

蕭醫師印了一張超音波照片遞給 16,
轉頭告訴我,我們可以來安排羊膜穿刺的時間,
但一邊看著醫事系統裡的日曆,一邊還是忍不住轉頭勸我。

「如果是以前,技術還沒有這麼成熟,我也不敢跟妳保證準不準,
可是現在已經做了很多案例了,以我的經驗,可以告訴妳妳做這個羊膜穿刺,
就算妳是台北市市民也領不到補助!」
(註:未滿三十四歲的台北市市民,若是高危險群可享有羊膜穿刺的部份費用補助,
醫生說我拿不到補助,言下之意是小孩非常健康)
『不過我還要做 aCGH 嘛。』
「好啦,妳想清楚就好啦。」

蕭醫師說,那接下來可以開始吃孕婦維他命,新寶納多或盼納補都可以。

「那~醫生,哪一種比較好咧?」
『我不知道耶,兩種我都沒有吃過!』
「噗!說這種話!我也知道你不會去吃孕婦維他命啊!XD」
『哈哈哈哈哈~』(←這時才覺得醫生有點褪去一開始的嚴肅感)
「矮油,不然我看網路上人家說其中有一種吃了比較容易吐欸,你有什麼建議嗎?」
『這個喔,吃盼納補比較不容易吐。』

不曉得為什麼,在這些插科打諢的對話過程裡,
我忽然想到網路上有孕婦說到,蕭醫生為她接生後,對她說了一句:「上帝與妳同在。」
對於羊膜穿刺,我還是會不安,但我突然不想要去柯滄銘醫師的診所預約了。
雖然我和蕭醫師信仰也不同,
但看著他這麼嚴肅地想著那個未能完成旅程的人生,
我相信他會很小心地幫我們渡過這個檢查的。

因為他不會希望任何天使折翼。

親愛的,到時候,我們要一起加油喔。
那天我們可能得避開某些特定食物,免得妳太活潑地滾動來滾動去,
不過沒關係,檢查結束,媽媽再帶妳去吃大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