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9 mois, 6 jours

(圖片來源:Mélanie Brunet @flickr

為你介紹我們的新家人,也就是妳的舅媽唷!
聰明伶俐又愛笑的她,從第一次見面就是溫暖我們的光。

可能因為太常回想起第一次見面的時刻,如今我還能想起那一天晚上,
我打開大門,毫無預期的看見她出現,
那時我連要怎麼稱呼都還不知道,緊張得不得了,
但她就穩穩的對我笑了一下。
後來我們一起去醫院探望你外公,當天稍早他臨時進了急診室,
我們在急診室的候診區等待醫護人員的下一步指示,
我不時轉頭看妳舅媽,她每個迎上我的表情總是能鎮定人的微笑。

這麼能令人心安靜定的舅媽,她送給妳的第一份見面禮是 mamalove 的優格
和過去我們喜歡吃的那種粉粉的、口味濃厚帶甜味的優格不一樣,
它就是淡淡的酸香與輕盈的口感,讓我忍不住再次檢討我到底都和妳一起吃了哪些不該吃的人工添加物……

 

最近老是頻尿,讓我不禁懷疑,
我是不是還沒進入傳說中「宛如天堂般舒適快活」的懷孕中期?
不過說實在的,懷孕初期我也沒有太不舒服。Orz

只是我常覺得我已經經驗好多人懷孕後期才會遇到的狀況喔。
頻尿、腰酸、屁股痛……
我是來到了孕期先修班嗎?

 

 

最近常想起之前 16 推薦我讀的《五女夏音》。
男主角大造入贅到身處大家族的女主角夏音家中,角色倒置地感受傳統媳婦面對的壓力。
強者我朋友曾說過,她覺得男人們結婚前都應該讀這本書。

可惜限量是殘酷的,這本已經絕版了。

「我小時候曾經嚮往英年早逝。我告訴自己只想活到二十歲,並陶醉在這種想法裡。但到了現在,要是能換回自己妻子和孩子的命,我寧願為年輕時愚昧的想法向上帝賠罪,祈求上帝放過夏音和她肚子裡的孩子。」──《五女夏音》,p.216。

──我高二時在作文課也寫過類似的話,
內容大概是我只想活到三四十歲,希望在衰朽之前就離開。
國文老師一邊當眾朗讀我的作文,一邊加上她的註解:「我看這丫頭活膩了?」

近幾年在醫院大廳枯坐時,常常想起那篇作文。
我想我和大造的心情轉折很像吧。
以前總覺得人生永遠有差一步的遺憾,所以也不需要什麼長命百歲,
現在就知道珍惜自己與他人的健康的重要。
就好像小 S 在屈臣氏廣告裡說的,
「我努力當個大咖,也努力當個老好老婆、好媽媽,只是有了他們之後,我超怕死的。」

 

最近在《親子天下》看到一段吳念真的專訪,
「很多人會問說,在最無助的時候是什麼事支撐你?我說,責任。」
非常喜歡這句。我最近常在想,有了妳以後,也是一種責任。
不是那種討厭有了負擔的念頭喔,妳千萬不要誤會。
我說的,是很甜蜜的責任呢。
知道忍過疼痛與荷爾蒙造成的情緒波動,
會有可愛的妳在未來等候我的擁抱。

有時覺得很無助,會想起王蘭芬的《圖書館的女孩》。

「我孤孤單單地被困在沉在海的最深處的船中,嘀嘀嘀地按著發報機,傳送著求救的訊號。又深又黑的海水中,我什麼也看不見,訊號到底傳送到什麼地方去了,我一點概念都沒有。」──王蘭芬,《圖書館的女孩》

所以我喜歡沉在游泳池的水裡,慢慢的聽到自己的呼吸變成氣泡的聲音、別人移動打水的聲音。
那些是我的發報機,幫我送出我的訊號:SOS, SOS……
會在水底相信,遠處會有人聽到。

即使游泳池的另一頭其實一點也不遠,而我發出的訊號沒有誰聽到。 

有時候我們很難揣想彼此心目中對同一件事情的價值。
就好像我們第一次碰面那一天,對你也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但那天對我充滿意義,因為我遇到你。

在求助的過程裡我得到一句話,非常喜歡,「調整心情再解決問題。」

我們在夜晚的微風裡散步,我說起萬念俱灰的時刻、疼痛與手足無措,
他以說笑話的口吻,說了一個遙遠得好像網路上轉貼來的故事。

「那時我買了一台二手的裕隆兩千,新車總是要洗得亮一點嘛,我又很喜歡海,
忽然覺得那就開到蘇花公路兜風,到清水斷崖的時候往下開……」
『嚇!好可怕!』
「那時事業不順利,孩子也都很小。
每天回家得不到支持、還得解決情緒問題。
不過,現在就好多了。」
『其實我可以理解兩邊的壓力,可是我還是會想要解決問題哪。』
「所以我告訴妳,沒有人會衰一輩子的,運氣很快就來了,妳就安心的過生活。」

 

前幾天和小米、芊芊一起玩,其中有一個芊芊發明的遊戲是躺著睡覺。
我們就這樣躺在雙人床上聊天。

小草:「芊芊,我肚子裡有一個小 baby 唷。」
芊芊:『那小 baby 以後會跟我們一起玩嗎?』
小草:「會喔!而且小米哥哥說小 baby 是弟弟哩。」
芊芊:『是妹妹。(斬釘截鐵)』
小米:「好啦好啦再生一個妹妹跟芊芊一起玩啦!我自己玩就好了!」

突然覺得做哥哥好辛苦,時不時要有這種寬宏的台詞……
(再次覺得想給林先生一個拍拍 XD)

 

週三,收到了新北市好孕專車的乘車券。(詳細的申請方法我就不贅述啦,請參考網路上熱心網友的教學文

記得我是 03/06 寄出申請、03/20 收到,大約耗費兩週時間。
以後產檢就可以找指定計程車車行叫車,舒服愉快的去看醫生囉!

 

最近妳有時候好安靜、有時候又好像滾來動去的,
在還沒有辦法明確感受到胎動的這一週,
如果腹痛我就擔心妳是不是又受傷、如果沒事又很想知道妳還好嗎?

小孩已經上小學的高中社團老師特地打電話給我,
說她能理解懷孕時對未知的一切的不安感;
我提到我最近容易犯低潮,以前負責我們高中時的出缺勤記錄計算的昭瑾姐就很理解地說,
荷爾蒙畢竟有了變化,心情上的變化也是難免;
回到高雄,暖暖的陽光、乾爽的空氣、舒適的街道……
忍不住開心地牽著婷婷家的小洋蔥小小奔跑,
立刻被制止:「喂!不准跑!這位孕婦!」
我小時候的英文老師調侃我,這肚子看起來有喜喔,
我說是呀,我懷孕三個月了,她立刻面露欣喜地對妳的外公外婆說恭喜……
妳聽見嗎?有好多人關心我們喲。

最近我常會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新北市的公托中心的設備,
是個可以帶妳去玩的地方喔,有好多好玩設備與玩具。
好期待妳長大到可以去玩的時候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