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weetest smile ever!

(圖片來源:April BrightBax @flickr

早在剛戴上第一副維持器時,我就從維持器臼齒處的磨損,發現我常會磨牙。而近期因為壓力大,讓我磨牙的症頭變得更厲害。我的表姐、也就是小麋鹿妳的阿姨,為了緩衝磨牙帶來的傷害,很親切地幫我做了軟式的咬合板唷。於是這週我請了假回高雄,好讓表姐現場為我微調。

行程剛好有空檔,於是我順道安排四處參觀月子中心。參觀到德謙月子中心時,正值探視時間,眾人擠在玻璃前看著育嬰室裡的寶寶們。我看著他們有的嘟嘴、有的打哈欠、有的睡得香甜,就好想問妳,那妳現在也一樣嗎?

一口氣參觀了三間月子中心後,我們先返家休息,並繼續安排之後要參觀的路順。當我坐在自己房間裡上網時,忽然覺得肚腹裡有微妙的小小波動。我掌心按著剛才波動的位置問,「鹿鹿,是妳嗎?」不遠的指尖處,又傳來了一次微小的波動。

小麋鹿,妳知道嗎,媽媽好開心唷。雖然媽媽心裡很不能肯定,這到底是不是胎動(p.s. 這週之後連著好幾天我都沒再次感覺到一樣的波動 XD),不過這種正好奇妙地關聯反應的生理現象,讓我覺得生命裡的每一個微小環節都設計得好奇妙!老天爺一定有學過 user experience design! XD

話說我還沒懷孕之前一直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部落客媽媽會在網誌上貼上超音波照片,說裡頭的寶寶好可愛、哪個部位好像寶寶的爸爸或媽媽,可是我怎麼看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更別說打心裡認同那樣的照片有多「可愛」。

當妳開始漸漸從小小的點、變成一個蜷著身體的小寶寶,我就慢慢可以懂得那種「可愛」的感覺了。現場看超音波畫面,寶寶會動來動去的,加上父母親的想像,怎麼會不覺得這個寶寶可愛呢?

每次爸爸不能陪我們時,我獨自帶妳去讓蕭醫師拍照回來,拿著照片向爸爸說妳今天有多有趣,爸爸也常常說,「這麼可愛啊~」

──雖然說這週媽媽帶了一張讓爸爸完全看不懂的超音波照片回家,爸爸堅持不說妳可愛,哈哈。

 

這週的超音波照片是這麼來的:羊膜穿刺過了一週後,我深覺每天都疲倦至極、常覺得頭昏、偶爾腹脹腹痛,心想瞎猜也沒用,於是在下班後跑到現場掛號。於是,我和小麋鹿因此提前見了一面。

蕭醫師見到我,沒多說什麼,就開始幫我掃超音波。

「不過看起來還好,沒有出血、也沒有破水,寶寶看起來也很好。妳這些問題,也不是典型羊膜穿刺會併發的症狀。」
『可是我真的很累耶,每天怎麼睡都睡不飽。』
「這跟羊膜穿刺沒關係!哩賣牽拖~(台語,「妳不要找藉口」)
『可是網路上有人說羊穿以後腹痛腹脹要來看醫生耶。』
「妳這看起來倒像是脹氣,妳自己想想看妳最近吃了什麼~」
『是喔,那脹氣要怎麼辦,我以前會揉肚子,現在我不敢動她耶。』
「脹氣通常就是吃了容易脹氣的東西,妳可以不要吃啊。還有腹痛有可能是子宮擴張啦,那是正常的噢。」

原來緊張了半天,根本就不是什麼羊膜穿刺後遺症啊,單純就是一個住在烏龍村隔壁烏龍茶喝多的烏龍媽媽搞出來的烏龍事件,錯把脹氣當病痛。 Orz

蕭醫師給了我一份三張的超音波,裡頭有小麋鹿妳的頭圍與身長。「接下來會比較容易感覺到胎動啦。」

帶著超音波照片回家給孩子的爸看,16 表示:「這張圖好模糊,我看不懂耶。」

「你看被這個圓圓的框框圈起來的是頭啊,然後這條線是在量她的身長,這邊是腳啊。」我接過超音波照片,「吼,你真不會欣賞耶,你看你女兒這樣不是很像被雲海環繞的阿里山嗎?」(←硬是要幫自己脹氣找美化一點的說法)

 

上週參加外訓,累積了一週份的工作,顯得這週比較忙。晚歸的我趁著妳爸還沒到家,窩在廚房切洋蔥煮義大利麵,希望等下他能看著我含著眼淚的表情,會願意多給我一點時間慢慢煮。

這時妳堂哥小米忽然喊我,「嬸嬸,我的叉子被眼睛戳到了!」主詞不明,但聽起來就是眼睛受傷!

「我看看!」我整個大驚,眼淚都馬上吸回去了(誤)。趨前一看,好險只是戳到眼眶、顴骨一帶的皮膚,有個小小的傷口。「你是怎麼弄的啊?」

「就是我手跌倒所以弄到的~」主詞依舊不明,噗。──算了,妳外公有說過,遇到事情不要問太多為什麼,先處理再說。 XD

有時看著妳堂哥堂姐偶爾遇到的小傷小痛,都不免覺得心疼,心想我以後會不會是個與妳寸步不離的魔鬼粘媽媽?但我明明覺得小孩應該獨立一些、懂得照顧自己一些,以後能選擇的路才會寬廣(我想太依賴的小孩很難出國留學、申請外派吧?),究竟我會怎麼教妳呢?

 

這個星期五的台北是個天邊微微透光的陰天。不知道為什麼,按下抽水馬桶的按鈕、看著水流嘩嘩往下,以及洗衣機裡旋轉的泡沫,我忽然想到沿海岸線成片的雪白浪花。好想去看海哪。

親愛的小麋鹿,妳的外公外婆現在住的地方,是一個陽光很燦爛、離海很近的地方喔。坐上開得很慢很安定的公車,半小時不到,就可以看到海。如果喜歡吃烤小卷的話,還可以花一點點零錢搭船到對岸去,下船後走一點點路,就可以踩在沙灘上,享受那種熱氣蒸騰、扎著腳底板的細沙觸感。

妳的曾祖父曾祖母住的地方,離海水更近。從他們住的日式宿舍徒步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許多漁船停駁在港口。因為是漁獲下船的位置,附近也有很多人以加工為業、在門口曬著魚干或烏魚子,所以那邊常有魚鮮腥鹹的氣味。

人的一生會記住家鄉的味道;在離鄉的時候,會偶爾因為一些突發事件想起那些氣味。不過媽媽以前不懂。讀那些古文古詩,甚至是近代一點的散文新詩,以前只覺得好難融入。

有過越多經驗,互相類比之下,就會感受到越多不一樣的東西噢。等妳來了以後,媽媽再帶妳去看海玩沙,享受媽媽小時候體會過的快樂。

 

回家的這幾天,妳外婆告訴我,她去報名保姆課程了。原本很擔心記不住學科考題的她告訴我:報名現場有好多為人祖父祖母的長輩,年紀比她還大;報名好踴躍,據說不到一天時間就宣告額滿。

很有被愛的感覺吧,親愛的小麋鹿。外婆願意為我們嘗試她原本不敢嘗試的事呢。我們一起為外婆加油喔,希望她上課和考試都順順利利的。

除了願意為妳去準備考試的外婆,妳還有很用心的爸爸唷。

我說邦泥推薦我買馬修優格、優格的乳酸菌對女生的身體很好,請他幫忙買我和舅媽的份,他二話不說接下這差事;
某天妳想吃牛肉,於是我們一起去愛買買了一盒澳洲和牛切片,貌似油花均勻,但吃起來口感不如想像中軟嫩,爸爸說他再到大遠百的生鮮超市去,看看有沒有更好的牛肉可以買給妳;
逛完月子中心回來,我回想起四季台安的價目表就覺得很難下手訂位,爸爸說只要我能休息得舒適充份、妳住的環境令人心安,他尊重我的選擇;
爸爸媽媽在雨天搭公車出門,妳爸爸頻頻回頭,「這台車開得比較快,還沒停車以前妳不要站起來」;
我在媽媽餵 (mamaway) 看到嬰兒揹巾,覺得收納簡便、材質柔軟舒適,應該很適合用來圍住妳、帶妳往返北高兩地,爸爸也勤快地在網路上找尋合理價格……

媽媽真的很擔心,這世界上的好人是限量的,就讓媽媽遇到這麼好的爸爸耶,如果媽媽把妳的運氣用光了怎麼辦呢?所以我好擔心妳以後嫁得沒我好喔。於是媽媽在想啊,我要更用心教妳,就像外公外婆以前把他們會的都教給我一樣。如果媽媽能讓妳變得加倍聰明、善良、努力,我想這麼可愛的妳,幸運女神不會吝於給妳一個擁抱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懷孕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