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新北市三重重新公共托育中心,公托的空間都好大喔~)

一直手癢難耐的很想寫托嬰中心的文章,礙於為了保護我們家陳鹿鹿大小姐的隱私,實在不想曝露她實際去上學的去處;而小麋鹿若是真的去了托嬰中心,應該會待到三歲直接去上幼稚園才是,而我這個為娘的腦容量相當有限,若是等到那時候才發文,現在參觀托嬰中心時龜毛要求的一堆東西,三年後說不定都已視若浮雲(也就是腦容量不足導致壓根忘光的意思 XD),還是現在就把此刻心情不吐不快地寫了吧。 XD

有鑑於課本舉例時都喜歡講 Alice 怎樣怎樣、Bob 又如何如何(對這串化名名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維基百科XD),就讓我們拿這些字眼取代托嬰中心的本名吧。以下是我去參觀的三間托嬰中心的基本資料:

  1. Alice 托嬰中心:在網路上找到的、風評不錯的政府立案的私立托嬰中心,如果我下班搭公車回家,可以選在這間托嬰中心路口下車,拐個彎就能把小麋鹿扛回家。學費最貴。
  2. Bob 托嬰中心:親戚正有新生兒在這邊托嬰,也是政府立案的私立托嬰中心,我下班不管搭捷運或公車回家,都離這間托嬰中心有一小段距離,得走一段路才能見得到我家大小姐。學費比 Alice 便宜一點點。
  3. Carol 托嬰中心:公立托嬰中心,學費低廉、空間大、沒有亂七八糟的課程騷擾我家大小姐專心長大,位置就在捷運站旁,接送超便利。

因為不想講出來是哪三間,所以發文不附實境圖(而且私立那兩間不知道是不是怕我是間諜或是糾察隊,都堅持不給拍照 T_T),如果覺得沒圖沒真相,那你就當我夢遊了這三間托嬰中心吧。 XD

 

 

 

先說我為什麼要送小麋鹿去托嬰中心:

  • 長輩因為身體狀況,沒辦法幫忙照顧。
  • 經濟壓力,沒辦法安心請育嬰假。育嬰假期間,只有前六個月可以領勞保投保薪資六成作為津貼,以最高投保薪資 $43,900 來計算,六成薪是 $26,340,這之間的差距我沒有充足的存款可以貼補。
  • 保姆若照顧未滿兩歲的兒童時,最多只能收兩位。我會希望能有同儕團體讓她一起生活,這樣她發展過程也能有比較多模仿與刺激的機會。雖然傳染的機率也會增加,但反正之後上學也是遲早要面對這個充滿病菌的世界的。 XD
  • 保姆家通常不會有攝影機讓你監看,但托嬰中心有的會提供遠端視訊讓家長安心。
  • 保姆通常只有上過保姆課程,缺乏醫學專業,只能憑經驗感覺寶寶是否有異樣;但托嬰中心照理說會配置合格的護理人員,我覺得這樣比較能判斷寶寶的身體狀況。

有的人會說小小孩太早上學很可憐,譬如像陳安儀這篇《五歲再上幼稚園》,在與讀者互動的回應裡她表示「三歲以前上幼幼班的,其實很多小孩都沒辦法克服分離焦慮,是蠻可憐的」,而我的個人經驗是:看環境。

我自己兩歲就進幼稚園,因為爸媽訓練得好,不必跟前跟後餵飯擦口水,老師超寵我,又有同學可以一起玩樂(如果待在家,我哥哥去上學時,就沒人陪我玩了),那些年我過得如魚得水;反而是小學一年級,我第一天就不想上課了。所以我覺得上學開心不開心和年紀沒什麼關係,和環境給人的安全感、小孩子自己的個性,反而比較有關係。XD

 

我第一間參觀的 Alice 托嬰中心,是 Alice mama 幼兒園底下附設的托嬰中心。我先從政府立案的托嬰中心名單篩選我們夫妻方便接送的托嬰中心,再到 BabyHome 等討論區尋找別人的評論,讓我覺得最適當的就是這間了。

參觀前夕因為連不上園方的官網,所以在他們的 facebook 粉絲頁留下私人訊息,說明我為何需要托嬰的狀況、預產期的時間,最末,考慮到大家可能懶得寫長信,所以我留下我的電話,希望園方可以選擇他們方便的方式與我聯繫。

早上發了信,中午我就接到園方打來的電話,很快地安排好在下班後的晚間時段去參觀。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托嬰中心,我好想要請假在上班時間去參觀!想看看老師們對待寶寶的狀況,來判斷我能不能接受這間托嬰中心的風格。但是托嬰中心的主任堅持拒絕,理由是寶寶們的安全,怕被外來訪客感染,並且上課時間人力配置是剛剛好的,如果還要勻出一個人來帶參觀,那寶寶們就少了個人照顧。

想想也對,所以我就乖乖的等托嬰中心下課以後才過去。

托嬰中心原則上六點下課,不過五點前所有課程活動就都告一段落了,就可以來接回家了。最晚八點得接走。我和托嬰中心約好參觀的時間是七點半。我到托嬰中心時,大部分的家長們已經把小孩接走了。主任說,如果家長得七點以後才能去接,那他們會把寶寶移到幼兒園部,以便留守的老師可以集中照顧。

費用結構大概是這樣:

費用名稱 註冊費
(每六個月繳交一次)
保育費
(每個月繳交一次)
學雜費
(第一次入園時繳交)
費用 18,000 六點前接走
15,000
 4,000
七點前接走
16,000
八點前接走
17,000

如果臨時有事要晚去接,要付延托費(每小時 $100)。如果是整個月都會晚來,那可以直接說要調整保育費。假設原本註冊時是承諾六點前會來接小孩,但是臨時工作有調整、一整個月都得七點才能趕到托嬰中心接小孩,那可以直接跟主任說,下個月工作時間若調整回來也可以再調回來。

算一算這樣一個月要 18,000~20,000,還真不便宜。不過托嬰中心一開始就是會給我們一個制式價格,我們就不用煩惱三節與年終要額外給保姆多少錢的問題。(畢竟身為一個期待三節與年終的上班族,我可以理解那種給少了怕對方不爽在內心、給多了自己又荷包淌血的矛盾心情……Orz)

標準話術就是請你 N 天內趕快來下訂金,不然一位難求。有了月子中心訂不到自己想要的房型的經驗,我聽到這種話差點就想要當場付錢了,不過想想還是先回家和孩子的爸討論一下比較妥當,就拿了資料回家。

 

在下訂金之前我們也比較了另一間 Bob 托嬰中心,價格比較便宜,每個月月費少了一兩千。因為有親友在那邊送托,交通也算可及(雖然對沒有交通工具的我來說不那麼方便),所以去比較了一下環境。

Bob 托嬰中心的解說人員很誠實,但誠實的內容裡有一些我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 地板是以漂白水消毒。Bob 托嬰中心強調每天一大早會在小朋友上課之前拖地,寶寶們來的時候地板都乾了,但我還是覺得不太安心。
  • 較大的寶寶有體能課程,要到外頭上課時,會以九人座休旅車、加上一台計程車來載寶寶。但這些都不是校車,沒有強制的定期安檢,我問到有沒有汽座時,對方略過不願多談的態度更讓我覺得不舒服。
  • 這邊是幼兒園與托嬰中心混合,不像 Alice 托嬰中心是把幼兒園與托嬰中心明確區隔開的。
  • 若有小朋友發燒時,Bob 托嬰中心沒有專門的隔離區;帶寶寶的班沒有專屬的護理資格人員(保姆們都有受過 CPR 與哈姆立克法等急救訓練),這點我也滿驚訝的。(Alice 托嬰中心的新生兒班級,會配有兩名具保姆資格的老師、一名具護理資格的護士)
  • 我問到是否會有專業的醫療人員定期觀察寶寶發展(例如早療評估),對方卻略顯激動的對我說,小孩的成長狀態是父母的責任,不能送到學校就把責任推給園方。但我當場解釋我沒有這個意思。我想表示的是,父母畢竟沒有早療評估的專業,家長只能就蒐集到的資訊、或是和身邊的其他小孩比較,而且其他托嬰中心,包括Alice 托嬰中心Carol 托嬰中心,都主動提到他們會定期請配合的醫師來幫寶寶做發展狀況評估;相較之下 Bob 托嬰中心的反應讓我覺得很不專業。問到後來,他們的答案也就只是他們會以保姆知識來判斷小孩的發展狀態而已,沒有導入專業醫療資源。

(這也是我不寫出托嬰中心本名的原因之一,因為如果寫了,我想他們以後就不會這麼誠實的留下話柄讓人寫到網路上了吧?)

硬體方面,Bob 托嬰中心的教室空間較小,室內也讓我覺得有點悶。其實參觀了兩間托嬰中心,通風狀況我都覺得普普通通,可能是沒有夠多的對外窗的關係吧,不過台北的房子好像都這樣?但總之 Alice 托嬰中心的通風比 Bob 托嬰中心好一些、空間也大一些,我當然選能讓小麋鹿活動空間多一些、空氣好一點的地方囉。

加上位置的因素:Bob 托嬰中心位在大樓的低樓層,如果早上排不到電梯,就得拎著推車、揹著寶寶上上下下;Alice 托嬰中心一樓就可以接送小孩,未來家長要接送容易,不必扛著小孩上樓下樓,感覺還滿方便的。我下班時的公車要到 Alice 托嬰中心只要過個馬路就好,再抱著寶寶走個十分鐘左右就到家;Bob 托嬰中心卻得走個 20 分鐘,或是搭每 15 分鐘一班的公車、花 10 分鐘的時間搭到家。在多雨的大台北地區,儘可能減少交通路程,對我來說會是重要的顧慮點呢。

於是我和孩子的爸爸討論過後,就決定到 Alice 托嬰中心繳訂金卡位了。

 

Alice 托嬰中心繳過訂金後,隔了幾個月(差不多是我肚子還沒膨起來一直到膨到像身上綁枕頭那麼多個月),有天我下班正好路過了公立的 Carol 托嬰中心,看到他們還沒下班,就走進去問看看能不能參觀。主任很友善的帶我看環境。

其實我超想要讓寶寶去公托,除了之前看過親子天下的《政府掛保證 6,000元顧好寶貝》,知道公托收費低廉,此外就是:有次我刻意路過南勢角公托中心,發現它的空間好大啊!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能有這種讓寶寶歡樂爬行翻滾的空間,我身為一個腦波超弱的媽媽,看到怎能不心動呢!可惜限量是殘酷的,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我們家小麋鹿不知道能不能強運地候補到。

這裡一共收托 75 個寶寶,依年紀分成三個班,每班 25 人。公托一定會配置有照的護理師,像是這邊的主任以前就是某公立醫院的護理長。

我問主任,一般排候補大概要多久才會有機會排到?主任說這很不一定,「如果寶寶升班了,原來的班級就會有空位,所以年紀越小的寶寶通常越容易排到候補;而且有很多候補的爸媽會放棄,可能是因為已經找到家人幫忙帶啦,或是已經有配合得很好的保姆,就不太會再幫寶寶換環境。所以候補還是有機會的。但是在等待的過程裡,妳的寶寶也會長大,所以可能又變成她的年紀的班都滿了、前面也還有人補進來,而導致妳的寶寶還是排不到,這也不一定。」

『那如果我請了育嬰假,在育嬰假期間通知我已經抽到了,那我該怎麼辦呢?是先繳學費佔缺,等育嬰假結束再送來,還是就得放棄?』

「不能佔缺的唷,如果妳人那時還在高雄,可以先繳費註冊,請假請個幾天整理一下,再把寶寶送過來,給爸爸媽媽這幾天的彈性我們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妳要佔缺佔個一個月兩個月,這樣就不行喔!其實我會建議妳,雖然育嬰假還沒結束,但還是可以提早送來,這樣寶寶也可以有時間多適應一下,妳也可以在育嬰假結束前好好緩衝。」

我們也聊了一些制式的東西:

  • 私立的托嬰中心可以在孕期就前往登記,但是公立托育中心就一定要等報好戶口才能來登記排候補。
  • 收托對象為零歲~未滿兩歲的兒童,且兒童及其法定代理人一方設籍新北市。申請送托必須在兩歲內。如果已經成功入學,最多可以托到三歲。
  • 每個月的托育費用是 $9,000,不含消耗品。如果雙薪家庭所得稅率在 20% 以下,可以由中心代為向社會局申請每個月 3,000 元的托育補助,補助費用直接撥入家長戶頭,中心不會經手錢。若獲托育補助,等於每個月只要繳 6,000 元就可以得到托育照顧了。
  • 育嬰假期間不能申請托育補助。兩歲以後的小孩也沒辦法領托育補助。
  • 送托時間:週一至週五 07:30~18:00,至多可以延托到 21:00,延托費用每半小時 $50。
  • 每半年會有公立醫院的醫生來評估寶寶的發展狀況,每 2~3 個月老師也必須填寫寶寶的發展狀況記錄,送交社會局備查。如果發展較遲緩,會主動提醒家長是否要進一步送去專門機構做早療評估。
  • 若父母與寶寶同戶籍,要帶戶口名簿和申請人的印章;如果父母其中一方與寶寶不同戶籍,那就要加帶不同戶籍那位家長的身分證與印章,以便社會局後續查詢家長是否符合公托送托資格與補助條件。

之前我曾在批踢踢上頭看到有媽媽抱怨公托的照顧環境不佳──有興趣想瞭解內容的人,可參考批踢踢的 (AID: #1H38VWQU),這個討論串的標題是一則講高雄公托的新聞,但我舉例的這一篇回文是談到新北市某間公托的生師比太高、寶寶狀況多(原文這樣形容:「紅屁股,跌倒瘀青,還有老師換來換去小孩因為不適應回家做噩夢」)

看過這樣的文章,我得承認我對送寶寶去公托有些卻步;不過我實地去參觀 Carol 托嬰中心的環境時,可能因為不是該位網友講的那間公托吧?我感覺我遇到的寶寶們都滿開心有活力的,可能剛好我沒遇到生病的小孩吧。當天最晚離開的寶寶,在等爸媽來接走的這段空檔,老師還抱著他唸《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給他聽,老師的聲調非常愉快、朗讀的質感很好,寶寶也聽得很開心,感覺師生互動很好啊!

而且因為空間夠大,所有的玩具都是翻開在地上照紫外光徹底消毒;前一天晚上下課後也會以漂白水消毒地板、並仔細以清水再擦拭過,確保寶寶爬行的空間乾淨安全。

Carol 托嬰中心也坦白告訴我,和私立托嬰中心強調上課內容相比之下,公托比較在意孩子的衛生環境與發育狀況,基本上就是任由孩子們跑跑跳跳、以及較基本的啟發性質活動,不會特別塞太多英文之類的課程。

而我其實不是很想讓小孩太早學太多東西。比方說,我也覺得學英文很好,但我希望她學完以後能派得上用場,她才不會覺得無聊。媽媽我對陳鹿鹿大小姐沒什麼特別的期望,她只要負責健康開心過生活、認真裝可愛就好了。

當然公托也是偶爾會有一些負面新聞的,像我今天才知道,今年五月底時新莊的昌平公托中心才爆發回收菜事件:《昌平公托吃回收菜 開罰10萬》

昌平公托吃回收菜 開罰10萬
中國時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2013年05月28日 05:39

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日前遭人踢爆使用回收菜、師資不足等問題,市議員陳文治廿七日邀集相關單位召開說明會,社會局指出,於三月稽查回收菜時,已向民間業者開罰十萬元,並會彈性增加現有十四間公托的托育員人數。

境內十四間公托收零至二歲的學齡前嬰幼兒,最多可收到七十五名,一間公托的人員配額平均約十八名工作人員,有十三位托育員、二位行政人員、主任、護士、廚工各一。

陳文治指出,有民眾檢舉公托將周五未吃完的飯菜,於隔周一再加熱給嬰幼兒食用,此舉相當不可取,成年人不願吃隔夜飯,更何況是注重營養均衡的嬰幼兒,僅開罰十萬元,實在是「輕判」。

他強調,托育員無預警離職,人員懸缺造成工作量暴增,恐降低托嬰品質,現有的師生比為一比五,等於一位托育員照顧五名嬰幼兒,一間公托最多有十三名托育員,應彈性調整人員數量,至少增加一至二名有保母證照的派遣人員。

副局長林昭文指出,昌平公托使用非當日食材屬「單一個案」,當時廚工未掌握份量,導致有剩餘飯菜,三月五日會同衛生局稽查後,已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開罰業者十萬元,其餘十三間也已全面進行檢查,並強制要求製作廚餘處理量表,每月進行不定期抽查。

林昭文也說,公托屬於「公辦民營」模式,如增加一名托育員所增加的薪資成本,需民間業者自行吸收,一名托育員薪資約二五○○○至二八○○○元間,預估經費至少需要四百萬元,會再與業者評估協調可行性。

只是可能我私心太喜歡公托了,所以看到這個新聞只覺得「應該是偶發事件吧,我偶爾也會把菜冰在冰箱忘個好幾天才吃掉耶」。 ^^a 

 

(圖片來源:新北市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睡覺的空間也好大~)

 

寫這篇文章的這段時間,樹林區也成立了新的公托,根據 Carol 托嬰中心主任的說法, 八、九月在新店的新和國小、中和的中和國小,也都即將有新的公托開幕,不過這些設在小學裡的附設公托受限場地較小,每間公托只收 45 個小孩(一般的公托收 75 個)。若想知道哪裡有新的公托成立,可以 follow 新北市公托的官方粉絲團:友善公托幸福新北。 

揪竟陳鹿鹿大小姐最後可以唸哪一間學校,還是媽媽我狠下心來請個長假陪她一路長大到她可以去上幼兒園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相關連結

  • 友善公托幸福新北
    這是新北市所有公立托育中心的共同粉絲團(各個公托視情況可能也有設自己的粉絲團),如果想要知道有哪些公托有活動、有哪些公托新成立,follow 這個粉絲團就對囉。
  • 新北市政府立案托嬰機構名冊
    透過這個網頁表單,可以查詢政府立案的合法托嬰中心資訊。
  • 新北市政府資絡開放平台:新北市托嬰機構名冊
    以 Open Data 的方式提供新北市托嬰機構資料,從這邊可以找到地圖方式呈現的托嬰機構。(不過有些機構的定位可能有問題?部分機構我在地圖上看不到,但在 JSON 檔裡又找得到。)
  • 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一覽表
    這個網頁除了可以查詢新北市的所有公托名冊、聯絡電話,還可以查到目前的候補名單狀況喔!(候補名單每月十日更新)

 

--
2013/12/09
產假結束後,不到一個月,我們就幸運地排到了公托。送托第一天後,目前覺得兩邊的差別是,私托費用雖然較高,不過涵蓋的服務也比較多,原本我們送托的 Alice 托嬰中心,會每天下午幫寶寶洗澡、清洗消毒奶瓶(不另收洗澡費用),公托就需要自己幫寶寶洗澡、天天將奶瓶攜回清洗。送公托費用省一半,不過也變忙了點。

如果很需要別人幫寶寶洗澡,據說有專門幫寶寶洗澡的到府保母,大家可以向自己所在區域的保母系統或媽寶社團打聽看看。 :)

--
2014/04/25
有很多人會私信來希望我告知這幾家托嬰中心的名字,但因為個人考量,請恕我不便告知。

參觀了很多間托嬰中心,有幾間托嬰中心會讓我覺得怪怪的,比方說看不到逃生動線(那發生意外怎麼辦?),或是逃生門被教具擋住(要逃生時有空把這些雜物移開嗎?)。我的工作提供托嬰補助,需要向托嬰機構索取立案證明影本,其中也有托嬰中心明明有正式立案,卻支吾其詞、甚至懷疑我索取立案證明是否別有用意(該托嬰中心主任不停反問,怎麼可能有公司願意給我托嬰補助,呃,我該怎麼解釋?),非常不舒服。

在溝通過程也會發現,如果有幾個家長心目中很在意的要素無法過關的托嬰中心,通常也會有其他理念不同之處,到最後,我的結論往往就是:不想讓寶寶待在這麼有疑慮的地方,因為未來親師溝通恐怕也會遇到更多障礙。

每個人對托嬰機構的需求不同。我不喜歡的托嬰中心,有的也是收托收得滿滿的,還得排隊才能進得去。也有人覺得我挑剔的某間托嬰中心好得不得了,是我要求太過份;反而攻擊我們現在送托的公托,家長都希望把寶寶托到三歲,以至於月齡小的寶寶都無法升班升上去,導致最小月齡的班級會有 0~1 歲的寶寶混齡教學的狀況。(我其實不在意這點,因為事實上雖然編制在同一班,但公托還是會分組教學)

為了避免無謂的困擾,請恕我以代號說明,感謝。

有興趣瞭解我們送托以後的生活的話,請參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