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記麻辣鍋醬之簡易版麻婆豆腐 

一直很想拿寧記麻辣鍋醬來做麻婆豆腐,上網查了一下,也有人這麼做,不過多數都會再加豆瓣醬或醬油添味。我看到還要加別的醬料就有點懶了──好怕比例調不對,毀了一鍋豆腐啊。我又不常做菜,老是擔心若是買很多種類的醬料,怕它們會擺到過期。

而且我很少做要勾芡的菜(做完菜後再仔細回想,我之前應該是完全沒做過 XD),以至於天冷時明明想吃香噴噴熱呼呼的麻婆豆腐,卻未曾真正動手過。

今天難得又有機會做菜,小麋鹿又說她想吃辣的(寶寶表示:「媽,妳不要自己想吃什麼就推給我啦!」),就決定上了!我一連做了兩餐,兩餐都超快速吃掉的,所以沒有好好認真拍照。第一餐因為新手上路,所以醬加得太少、又沒有經過煨煮、勾芡時也不知道要轉成大火再勾芡,所以湯汁水水的,豆腐也不太入味;第二餐就煮得很好吃了!火速記下煮食心得!

 

準備的材料有:

  1. 寧記麻辣鍋醬兩匙
  2. 板豆腐一塊 ($3),切成小方塊
  3. 粗絞豬肉 100g ($23)
  4. 青蔥一枝,切成蔥花
  5. 太白粉一茶匙
  6. 開水一碗

最近讀了《傑米.奧利佛 30 分鐘上菜》,讓我學會從容的做菜就是要事先把料切好備好、想一下等下要怎麼操作再把火打開,不然爐子一熱人都慌了,實在很難優雅得起來……XD

因為等一下加水煮豆腐時,水位要一路加到可以淹過豆腐為止,所以一開始選擇鍋具與準備材料份量時要留意,不要用太大的鍋子、又加太少料,這樣水很容易加太多,會稀釋掉味道。

準備好以後就可以來開工了!

  1. 不沾鍋熱鍋後,轉小火,放下豬絞肉,炒散至外表變白色。
  2. 加入寧記麻辣鍋醬,繼續翻炒絞肉,炒至絞肉上色。
  3. 加入豆腐,稍微翻炒一下,看到豆腐外面沾到醬,就可以加開水開始煨煮。
    註:有的人主張直接煨煮,豆腐會比較不易破碎,賣相較漂亮。我是自己要吃的,不在乎賣相,所以就很豪邁的亂翻一陣了~ XD
  4. 煮大約 5~10 分鐘,讓豆腐入味。我大概以中火和小火混搭煮了 5 分鐘(畢竟我沒什麼耐性,所以一直在那邊調火 XD),看到水稍微收了一些,就可以準備勾芡了。
  5. 將太白粉加上少許水調開,轉至大火,倒入太白粉水勾芡。攪動一下豆腐,此時水會神奇的變稠,灑上蔥花,就可以關火起鍋了。(勾芡時動作要快噢~)

 

做好的豆腐可以拿來配飯、拌麵,超好吃的,而且這樣成本只要 30 元左右就可以做出兩人份的蓋飯耶,是不是很歡樂~(在天龍國吃外食真的好貴啊 Q_Q)

話說剛搬到台北時超愛寧記麻辣鍋醬的!一開始是看 Jasmine 的網誌講到她去日本留學時帶了一罐過去,所以開始自炊後就很快地跟著買了一罐。這罐醬有鹹味也有辣味,還有花椒香氣,不管是拌麵還是煮麻辣燙,都好好吃啊!是我冰箱裡一定要常備的做菜好夥伴!

有的人做麻婆豆腐還會另外加上豆瓣醬和辣椒之類的醬料、香辛料,不過我想寧記麻辣鍋醬本身已經又鹹又辣,就省略掉其他調味囉。這罐醬唯一的缺點是裡頭有花椒顆粒,吃到時不太舒服,不過我也想不到什麼時機點可以把它們挑出來就是了。 Orz

 

下次想試著用寧記麻辣鍋醬做螞蟻上樹!(大心)

 

--
(《中華一番》看太多的某草與丈夫的對話)

小草:「好吃嗎好吃嗎?」
16: 「不錯啊。」
小草:「所以應該不是非常好吃喔?不然你背後為什麼沒有出現竹子和熊貓?」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