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台南,金門館的肉絲炒餅、文章的招牌牛肉湯

不過只在台北住了兩年,我的胃就開始有鄉愁了。南部的食物,無論是味道、份量、價格,都讓我想念得不得了啊。月中回南部時,和研究所同學小藥姐與蔡大叔約在台南吃飯,原本小藥訂了義大利麵店,但她提到大同路上有間北方麵食店,有賣好吃的炒餅,我們立刻取消掉原本的訂位,轉往大同路。

這間店叫做金門館,沒什麼裝潢,看起來像海產店一樣,就是一堆圓桌(約可坐 8~10 人)、方桌(可坐 4 人),一進門就看到櫃檯、廚房,和用餐區之間以拉門隔開,不會一直聽到外頭的吵鬧聲。小藥姐問我們:「我怕你們會不會覺得很 low?」我倒覺得店家雖然沒啥裝潢,但是把動線規劃得很好,我們吃飯時也不會有後到的客人在旁邊繞來繞去找座位、給我們非得快速吃完不可的壓力,店家上菜也頗快,環境我還滿喜歡的。

 

 

我們點了三份肉絲炒餅(我只記得這個一份 $70,其他的價錢我都忘了XD)、一碗中碗的青菜豆腐湯,切了一大盤小菜(裡頭有豆干、豆雞、海帶、滷蛋、豬耳朵),這樣三個人總共 $330,習慣北部物價的我,都覺得這個價格親切到讓我要噴淚了。

金門館的小菜與肉絲炒餅們

肉絲炒餅是類似烙餅切條後再加上高麗菜、豬肉絲等配料拌炒,吃起來比想像中帶些 Q 勁,沒有油膩感。

金門館的肉絲炒餅

青菜豆腐湯好大一碗,我們三個人每人都可以分食到外頭麵店的小碗份量。小菜超大一盤,裡頭又有這麼多豬耳朵,我本來擔心會很貴,結帳時倒過來算算這盤總價竟然不到一百塊錢,真是感動到要噴淚了。(小麋鹿表示:「我媽媽一直強調噴淚卻一滴眼淚都沒流,只好偷踹她讓她痛到流淚以示真心感動!」)

這裡不是可以久坐聊天的地方,因為店家生意超~級好。過程中店家完全沒催我們,不過當我們盤子空了以後不久,服務人員就很親切的問我們:「不好意思,你們還有菜還沒上來的嗎?」我們快速接收到他的暗示,立刻起身結帳轉往波哥。

 

我喝了兩次波哥都覺得還好,可能因為我不特別喜歡手調飲料,所以就沒拍照也不特別推薦了。不過值得筆記的是蔡大叔名言。

小草:「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對波哥這麼有愛?」
大叔:「因為他們的特調很有名啊。」
小草:「原來如此,所以特調很值得一喝就是了。」
大叔:「不過我每次來都點奶茶。」

不知道他這樣說到底是推薦還是不推薦,大叔心海底針⋯⋯但我們去的波哥分店,內用的用餐環境真的沒話說,廁所超乾淨又舒適的,頻尿的孕婦在此推薦大家逛街逛累、吃小吃吃到想找地方坐下休息時,可以考慮一下波哥唷。

 

下午五點,我們來到安平,運河旁邊的「文章牛肉湯」。一進門就聞到老闆炒牛肉的味道,好香!隔壁桌的牛肉炒飯也是好大盤又好有料,看了都想吃了!不過牛肉湯會附贈一碗飯,吃完就飽了,實在沒有胃可以吃牛肉炒飯,下次真想找很多人來多點幾道啊~

文章牛肉湯的菜單(附圖)

「綜合牛肉湯」和「招牌牛肉湯」都是 $100,據說前者的料有各種部位,我想第一次造訪就吃一下純粹的「招牌牛肉湯」。

文章牛肉湯的菜單

湯上來就應該要趕快喝,我貪圖拍照所以開始吃時牛肉都變成比較熟的棕色了。不過還是很軟很甜很好吃。湯也很鮮甜,有一點點中藥材的味道,會讓我想到宜蘭的羊肉湯。吃完以後小藥姐轉頭問我湯裡面好像有一點當歸,孕婦是不是不應該喝?讓我突然覺得肚子有點硬!XD 不過好險隔幾天剛好有機會照超音波,寶寶看起來健康無礙,所以應該是還好啦。

文章牛肉湯的招牌牛肉湯!

點牛肉湯會送一碗飯,店家提供三種選擇:肉燥飯、牛燥飯、白飯,我們三個剛好點其中一種。肉燥飯偏肥一些,牛燥飯就是炒得非常細碎的牛絞肉,後者口感比較乾一些,怕油膩與肥肉口感的女生很適合點來吃,不過牛燥飯就少了有豬皮在的肉燥那種黏住嘴唇的膠質感。

我本來是想要吃牛肉配白飯的,但店家忘了先送飯上來,以至於我拿到飯時,湯裡的牛肉已經被我給吃光了,下次還是點牛燥飯好了。XD

大叔說「文章牛肉湯」是網路上有名的《我要征服臺南牛肉湯!!!》評價四顆星的牛肉湯,目前唯一一家五顆星的是「六千牛肉湯」,但是凌晨五點開始賣、六點大概就差不多要賣完了,我想依我們的作息,哪天晚上失眠再去那邊吃早餐比較有機會可以喝得到。 XD

 

其實我還好想吃一挖開就可以看到蛋黃和豬肉的碗粿、餡料飽滿的豬舌包,還有好多好多喔⋯⋯台南真的不能去,一去就不想回來了,嗚。

 

金門館
地址:台南市南區大同路二段164巷3號
電話:06-213-7839
營業時間:上午11:00~14:00,下午17:00~20:00(星期日公休)

文章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590號
電話:06-2284626
營業時間:全天候營業,下午 13:00~16:00 休息(星期一中午~星期二下午公休)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changbeef

 

--
文末附上與本篇食記完全無關的一個小故事:

有位孕婦忽然莫名的想吃腸粉,於是上網找了一篇食記,內容介紹一間貌似便宜又大碗的港式料理店,就在她家附近,於是她就超開心的約她老公晚餐一起去大吃特吃。──結果機車騎到店門口,兩人發現港式飲茶已經變成里仁有機商店了。果然台灣人不能沒有健康啊。(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林小草有食記已經過期了(也就是那間店倒掉或搬遷的意思),請各位大德不吝指正,免得這種故事一再重演,感謝大家,啾咪。 ^.<

--
2013/05/09 感謝我要征服台南牛肉湯 facebook 分享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