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pool

(圖片來源:Kimberly Matteson@flickr

懷孕後體力急遽下滑,加上忙得團團轉,睡睡醒醒,轉眼間,40 週已經剩不到一半啦。

誠如你所知或所不知:我是一個相當沒耐性又脾氣暴躁之人。當然這四十週週記應該要寫得甜美愉快,彷彿孕期中什麼不快都沒發生,但偶爾還是會無法忍住心中的渴望,很想發一些黑特文──譬如說,每次超過十二點還在忙,我自己就已經會覺得很對不起小麋鹿。時間很少,事情好多,壓力超大。

這時往往旁人又會來插話:「孕婦還熬夜,妳對妳女兒有沒有良心啊?蛤,這時候還讓自己壓力這麼大,妳有沒有想過妳女兒啊?」

──唉呀,不要說什麼孕婦應該放鬆心情,光是聽到這種話,壓力就更大了啦。如果可以,我也是很願意爽爽的什麼都不管、九點就攤平在床上的啊!

又或者說,之前做羊膜穿刺,也是一堆人熱情的勸說我年紀未到千萬不要,多數人的原因是覺得危險,這我能理解,但有些對白卻令人哭笑不得。

就連坐了博愛座,都會有正義魔人告訴我:「不管人家看起來健康不健康、站得穩不穩,只要看起來年紀比妳大,妳都該優先讓位給他們啊,孕婦只是年輕人,站一下會怎樣?如果那是妳爸媽妳不讓位給他們嗎?自己沒位置坐,不會買車自己開嗎?」

是有沒有必要這麼愛訓話?指責別人很容易,但是幫別人解決問題很困難。更不要說還會有些人突然投來沒建設性的情緒化言論了。──是說如果每個人講話都有建設性,我想台灣應該就是世界第一強國了吧。XD

總之,為了平衡內心的暴戾之氣,我偶爾會進行正常能量釋放,發過脾氣或徹底把想法倒乾淨後,心情就會好多了;我最近陪小孩們玩的時候,也對他們越來越有耐性了。(我自己覺得啦)

我開始會換個角度想,是不是因為他哪邊沒弄懂,所以才會沒把事情做好?接著,我會花很多時間慢慢陪他試,如果這個原因不對,我們就再研究看看是不是有另一個原因。他如果因為不耐煩而拒絕嘗試,我會說服他再試一下,如果不行我們就休息,反正來日方長。

像我自己小學一年級注音也是學得很爛,國中還是可以在字音字形比賽名列前茅啊!人生那麼長,只要態度正確,剩下就是熟能生巧而已。不要因為孩子的生疏而責備他不用心,他只是還需要練習。

像是小麋鹿的堂哥小米說要幫我做家事,以前我一定會哇哇大叫,「你會受傷啦!」、「你等下弄壞怎麼辦?」後來想想,那都是我怕我自己挨罵而已。現在我就會跟他說,那你要小心喔,要站穩、要拿好,做不了就不要勉強。事情做完他很有成就感,我看到他開心我也很高興。

 

自從我發現麥克雞塊是一種必然有添加物的食物,就不敢再買來吃。22 週的某一天,我因為實在是太想吃這一味了,所以試著在家自己做(感謝 icook 上一海票人分享的食譜,嘉惠我這種五穀不分的現代人)

把數條雞里肌剁成肉泥比想像中容易(剔筋倒是比較累一點 T_T),倒是在調味時失手加了太多鹽。有人說,應該是因為小麋鹿想吃鹹一點,所以才指使我這麼做。

欸,我想如果是她要吃的,她應該會指定要加辣吧?

回頭想想這幾個月以來的小麋鹿的味覺嗜好:

  1. 超愛吃辣,愛到讓她媽媽終於在家做了麻婆豆腐。
  2. 超愛吃肉,但是如果只有肉沒有菜,我們家大小姐也會不爽。
  3. 不愛吃甜,吃一顆豆穌朋的泡芙可以,但如果因為一組賣兩顆就一口氣嗑光,等下就等著看小麋鹿發威吧。
  4. 痛恨牛奶,幾乎每喝必吐。只有和強者我同學夫婦吃飯那天,不知道是不是附餐那杯牛奶比較小杯,難得沒事。
  5. 超想吃南部口味的食物。

別的媽媽孕期喜歡吃點酸的,我覺得小麋鹿好像就沒這方面的偏好。懷孕初期我會買果醋來緩解不適感,不過效果好像也沒有特別好。倒是醫藥文章與其他媽媽齊力推薦的蘇打餅乾,對我來說真是好吃的藥!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會吃一下,抵擋上午十點與下午三點的飢餓,哈。

倒是小麋鹿口味偏重這回事,引起我和同事訂便當時發生了以下對話──

小草:「我要沙茶牛肉炒飯。」
同事:「妳懷孕還吃口味這麼重的喔?小孩以後脾氣會不好喔。 XD」
小草:「欸,是我女兒指定要吃的~ XD」
同事:「哈哈,妳不要太寵小孩欸妳!」

說到寵小孩呢,我也常在想,因為我們夫妻都是小上班族,我自己雖然很想要有第二胎,但我也沒把握可以讓孩子們衣食無虞的成長,在這前提下小麋鹿很可能會成為我們家的寶貝獨生女。究竟我會把她捧在手心裡寵壞呢?還是如同兩年前林小虎所預言,我會是個嚴厲的媽媽呢?且讓我們在這裡埋下伏筆,過個幾年再來看看吧!

 

孕期過了 20 週以後,突然覺得剩下十幾週就要見面了耶,好快噢!之前還一直覺得孕期 40 週很久耶!這種感覺就是所謂的「頭過身體就過」嗎?

可能是因為懷孕中期沒有什麼不適感了,取而代之的是與寶寶互動感強烈的胎動,因此覺得懷孕真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哩。

最近 16 也很捨得的買了許多以前我捨不得買的高檔食物給我們母女享用,希望被蕭醫師點名個子嬌小的小麋鹿,可以因為吃了美味營養的餐食而長得大小適中。(也不用長太大啦,而且我知道妳保持個子這麼小是為了讓我好生一點!超貼心的妳!)

22 週時,不知道是不是肚子變大一點,忽然有兩三天覺得小腿外側超痠的!立刻上網 Google「懷孕 小腿痠」,但沒什麼醫藥新聞,多數是論壇上大家分享的私房心得:有的人覺得吃鈣片會好一點,有的人說拿乳液出來按摩按摩就好了。我也沒怎麼管它,過幾天就好了。但到 23 週就變成有幾天總覺得肚臍被拉扯得很厲害!不過也是過個幾天,就又好了~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肚皮開始擴張,所以覺得痛呢?截至 25 週為止體重多了七公斤,目前還在「打算只胖十公斤」的守備範圍內。不過聽說後期會胖超快,現在都沒有存一些 quota 給懷孕後期用,好怕後面體重突然爆表啊。每週站在體重機上,都覺得一直在突破人生巔峰……XD

 

因為覺得肌肉真的很不夠力,我決定我真的要來游泳訓練背肌腹肌了!但一下子是「唉唷下雨天過去泳池好麻煩」,一下子是「今天來不及了,改天再說吧」,總之找盡藉口,拖拖拉拉的一直到第 23 週才第一次下水。在網路上查到這篇《孕婦懷孕期間多游泳,對生產大有幫助!》,裡面說等到 20 週以後,子宮狀態比較穩定、不易宮縮,再去游泳為宜。嗯,我真的不是故意在十幾週就拖到現在的。 XD

游泳好暢快!也是我目前想得到的,夏天裡最不熱、又最香的運動了吧!其他的運動隨便動個幾下就全身汗味,但游泳之後一定會洗頭洗澡的啊,就算上班前去游,也不用怕熱得大汗淋漓,可以清爽過一天!

以前我大學的游泳池是標準比賽池,長達 50 公尺,每次從起點出發,游個老半天還看不到對岸;最近我去游的這個國中游泳池感覺不太大,官網的介紹說它是「25 米國際標準池,池深 120~150CM(二邊淺中間深)」,因為只有 25 公尺,所以游個一下下就可以碰到對面的牆,可以很愉快的累積往返趟數。 XD

可能因為是國中附設的游泳池、我去的時段也滿固定,遇見的泳客常是同一批人。我因為很怕被人踢到肚子,所以遇到別人接近我時總是停在原地,等對方離開我再往前游,以免相撞;因為懷孕以來常常覺得喘,所以也常游著游著就沒力,只能靠在池邊等沒那麼喘再往前游。

有天我到泳池時,每條泳道都有人了,我四處張望比較少人的水道,選擇了第三條水道,這時一位大姐忽然喊了她先生、同時我也游進水裡,當我游到了對岸從水底探出頭來時,那位大姐的先生對我招招手,要我改游池邊的第一條水道,「我老婆說妳懷孕了,是嗎?妳游這邊,比較安全。」面對陌生人的這份貼心,我總是很感激哪!

另一天,天氣好熱,有個三歲的小男孩和一歲半的小女孩由外婆和媽媽分別推著,坐在游泳圈上噗噗噗地在水面上滑來浮去的,好可愛!看著小女孩穿著可愛的兩截式小花泳衣,讓我忍不住開始想像後年也可以帶小麋鹿一起來的風景,科科~(大心)

原本打從 22 週開始,不曉得是不是睡夢中太少翻身,我常覺得起床手腳都麻掉了,不過自從開始游泳,當晚不曉得是太累呢、還是湊巧,就沒這些不適感了。只是游泳隔天起床腰背和大腿根部,強烈感受到久未運動而爆發出來的肌肉酸痛,啊啊不愛運動的現世報來得真快啊,不知道要游幾次肌力才會長出來。 T_T

(話說後來我也有問健新的余醫師為什麼大腿根部會很痛,她說應該是因為子宮擴張,圓韌帶被拉扯,所以腹股溝會感到疼痛。)

我之前搜尋到 bettyfaye《﹝買物﹞孕婦泳衣~》這篇文章,裡頭說 010 的孕婦泳衣可以穿整個孕期;我常收看的部落格孿生子的夏天,格主阿白也力薦孕婦多多游泳,她買的泳裝品牌則是 mothercare。目前我還穿得下孕前的泳裝,等肚子再大一點,我也想買一件 010 的孕婦泳裝~

是說我看很多文章都建議懷孕到後期因為怕破水感染,建議 36 週以後不要再游。希望我可以在時限內把手頭上的游泳券好好游完!

 

孕期過了一半,也開始緩慢的展開採購寶寶物品的活動。(顯示為腦波弱的媽媽口袋很不深)

說到口袋不深這檔事,我忽然想到哪,大約在五月中旬時,我還在為坐月子的方式與地點舉棋不定。此時有人很熱心的給了我一張傳單,跟我說她可以幫我訂月子中心,我一看,哇,這月子中心也太高檔,光房錢最低階的也要 $9,800,再加上托嬰和餐費,住個十天就破十萬了耶,豈是我這種路人系小上班族負擔得起的價碼。但我當天明明穿著明顯洗舊的洋裝呀,難道大家覺得這才是有錢人該有的裝扮嗎?是說我以前在某本土百貨公司打工時,老董都是穿著老人家愛穿的那種棉麻短袖上衣、短褲拖鞋,自備購物袋到百貨公司的生鮮超市買菜。所以我的打扮不是邋塌,只是在練習以後變成有錢人時要怎麼穿著就是了? XD

很多人要我們買消毒鍋,我原本也是覺得這是新生兒家庭的居家必備品,但自從在 facebook 看到有人貼出消毒鍋內部發黴的盛況後,我就默默的決定還是當一個拿著奶瓶夾認真燒水消毒的媽媽好了。有時想想,大概是我 30 歲以前很懶得做家事,所以 30 歲後註定要補足人生裡該做的 quota 吧? XD

這幾天在 Mamibuy 的粉絲頁看到「Summer Infant SwaddleMe 嬰兒懶人包巾」,產品示意圖真是深得我心!官方的 YouTube 頻道上有三種階段的產品影片,第一階段是把新生兒包成豆莢一樣的 SwaddlePod、第二階段是我想買的 SwaddleMe 包巾、第三階段是寶寶睡袋 SwaddleMe Sack。

聽說包巾很難包,感覺懶人包巾好適合像我這種勞作課家政課總是做得亂七八糟的人!不過也有寶寶不需要以包巾裹住的觀點,譬如批踢踢《[寶寶] 請問大家多大才把手放出來?》這個討論串,裡頭就有這樣的主張:

(寶寶的抖動)在醫學上是一種正常神經反射作用 ,稱之為摩若式反射 (Moro Reflex),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正常現象,長到四、五個月大 以後才會消失,如果新生嬰兒出生後沒有這個現象,那表示小寶寶的腦子有問題,所以不用擔心或特別去壓抑它。

為了確定把小寶寶的手腳綑起來不會讓她覺得不自在,我稍事研究了襁褓對寶寶的好處,找到了這篇文章:《什麼是「襁褓」? 新生兒該不該「襁褓」呢? 》,裡頭有正反兩方的父母說法,讀到這一段的最後面時我忍不住大笑了──

我的女兒現在15周大,每一次我包她時都一直哭,但之後就睡得很好。大約1個半月前我試著讓她不用包巾睡覺但失敗了。有人建議我先將一隻手放在外面再慢慢地將兩隻手都放出來,不過目前還沒有讓她完全成功地自行入睡呢!而且有一次我們將一隻手放在包巾外面隔天竟然在她臉上發現烏青!(難道是自己揍自己一拳嗎....?)

話說我看了大學學妹小潔 (bluehart) 接受 Mamibuy 專訪時推薦的必敗用品,也有這條懶人包巾喔!本來還擔心買了寶寶不賞臉、想多觀望一下的我,當場就決定買啦買啦!

 

你聽過「羅禮士真相 (Chuck Norris Facts)」嗎?

簡單說,就是查克.羅禮士 (Chuck Norris) 這位老牌動作演員(曾和李小龍在《猛龍過江》交手過 ←不過我也沒看過這部,哈),在網路上有許多他的誇張傳說。我和 16 最常提的就是這段:

When Chuck Norris was born he drove his mom home from the hospital.
羅禮士出生後就開車把他媽媽從醫院載回家。

我們夫妻的照樣造句:「小麋鹿一出生就會自己開車把大家從醫院載回家。」

這句照樣造句相當受小麋鹿的外婆喜愛,她聽到以後樂不可支。大概是想繼續照樣造句說這個外孫女一出生就會自己泡奶來喝、晚上不但不會哭鬧還會哄大家睡覺之類的吧?

 

無法預期小麋鹿什麼時候會胎動,所以我常常一感覺到胎動就請 16 來看看。

有時他手上剛好有事在忙,只消拖延個幾秒再過來,小麋鹿就又安安靜靜,引發他抗議:「嗚,女兒跟爸爸不親!」

雖然聽到 16 講這種話我常覺得滿喪氣的──我也沒辦法預測寶寶什麼時候會動嘛,小麋鹿也一定很愛爸爸,只是她跟媽媽一樣沒有方向感、所以不知道要游向爸爸那邊咩。不過,夫妻倆都能感受到胎動時,那份感動真的很難形容哩。

有朋友告訴我,他在他的太太孕期時,兩人大吵一架 ,孩子就提早早產了。這種例子我也不只聽過一次,不過我實在很難克制自己的脾氣,唯今之計,只能拚命回想比較愉快的事來平衡心情了。

截至目前為止,小麋鹿安份乖巧,除了偶爾肚皮緊一點點、偶爾動作太小讓媽媽我感覺不太到她的存在,大部分時候都讓我好吃好睡,甚至還會在我心情不安時滾動一下,讓我覺得心安、有人陪伴,真是我可愛貼心的女兒。(顯示為自我感覺良好)

 

24 週開始突然變得好常腳抽筋,幾乎每一天早上都以抽筋為由繼續賴床。 XD

為了減少抽筋,積極補充鈣質,但實在是不喜歡媽媽奶粉的味道,所以婉謝有人要送我媽媽奶粉的愛心;喝鮮奶也還是常反胃,所以儘量不喝,覺得嘔吐傷食道,而且吐掉其他的食物感覺好浪費糧食噢。 XD

每天的早餐和宵夜會吃一些 16 買給我的高檔乳酪,或是灑了乳酪絲的吐司。有時候會泡一些萬歲牌的芝麻堅果飲來當點心,但是因為還是有點沒辦法像孕前吃得那麼甜,所以飲用的頻率也不高。食物上會儘量加芝麻。不過這些補充好像不太夠力,截至目前還是沒有抽筋遠離我的感覺。(遠目)

24 週開始,肚子也大得很明顯了,比較合身一點的洋裝開始明顯緊繃。在 23 週之前,坐在博愛座還很常遭受側目。24 週開始,坐公車時被讓座的頻率提高了,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很怕跌倒,不敢在行進間的公車上移動,若是座位太遠通常我還是婉謝大家好意,死抓著後門上車處的柱子不放(跳鋼管?)。雖然不讓座的人很多,不過願意主動幫忙、或釋出善意關心的人也很多,反正現在還站得住,就自己多加油一點!

22 週左右開始就偶爾會覺得腰痠背痛,24 週開始幾乎天天都上背痛,坐著也痛、躺著也痛,在家時還能請先生來幫忙按摩,上班時只能拚命寫程式分散注意力了,後來有天去嫂嫂娘家,親家母提醒我可以用托腹帶,回家馬上拿出土星人一號送我的六甲村托腹帶來用。

「哇,好像真的有用耶,沒那麼痛了。不過我覺得我好像拳擊手喔。」
『真的,有冠軍腰帶耶。』

連續用了幾天覺得有使用好像有差耶,沒使用時早上就會開始痛,有使用時晚上才會覺得痛。 XD

 

因為計畫回高雄生產,所以我 25 週安排了在高雄健新醫院找余玉虹醫師產檢。如同土星人一號推薦,余醫師重視患者隱私,不會讓下一位患者聽到前一位患者被問診的經過,並且溫柔得不得了,和我在台北婦幼固定看的蕭慶華醫師的直爽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典型,但都是我很喜歡的醫師。(2018/02/21 更新:剛好和人聊天聊到余醫師,在批踢踢的討論裡看到,她 2017 年 6 月就已經辭去在健新的工作回到馬來西亞了喔~)

唯一讓我有點意外的是,我們看 2D 超音波時,可能寶寶動得比較快,看得不太清楚,16 只說了一句「今天的比好像我們之前看到的還難看懂哩」,余醫師忽然就幫我們照了 4D!嚇了我一跳!因為之前蕭醫師曾經說過不要沒事拿太強的能量照寶寶,所以讓我們兩個有點緊張(但照的過程還是看得很開心啦,真的好清晰喔),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寶寶。回家上網查一下,4D 在連續照射 30 分鐘後會有溫度上升的危險,所幸余醫師只是快手快腳地照了一下寶寶的正面讓我們看。

拿到 4D 超音波印出的畫面的確是很有趣,不過如果時間倒轉,我想我應該得反應快一點,告訴余醫師我們已經照過高層次超音波,確定過她外觀健康,除非余醫師覺得有必要以 4D 檢查寶寶的哪個部位,否則若只是想讓我們提早看看寶寶的樣子,我們其實是不需要的。

話說健新的護士很細心,照完超音波後會拿熱毛巾來幫我把肚子上的凝膠擦掉,再讓我下床。

目前的小麋鹿還是偏小一些,依照寶寶成長進度推估的預產期已經晚到九月 26 日,不過余醫師安慰我,晚個兩週左右都是正常的。根據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胎兒成長進度表,目前小麋鹿的體重落在 25% 與 50% 之間,是體重偏輕、但還接近中位數的。孕期至今為了不讓體重飆漲得太失控,我並沒有特別增加食量,依然正常飲食,只是會留意蛋白質的份量,餓了就吃點心。余醫師鼓勵我可以安心多吃一些。

余醫師說我 36 週再回高雄就可以了,如果可以的話,我們 32 週再碰一次面,確認寶寶的狀況與回高雄的安排。在那之前我繼續在台北做產檢就可以了。

可能因為我是週一下午去產檢,健新的候診區人並不多,有沙發可以坐(婦幼只有簡單的成排硬式座椅),又有夠涼的冷氣可以吹,真是愉悅舒適到讓人快睡著的好時光啊。 :D

 

有點慘烈的是:我的尿糖試紙出現了 "+" 號,陽性反應!早知如此,早上不該喝檸檬多多、中午也該早點吃午餐的呀!

下週就要喝傳說中的耐糖測試糖水了,揪竟最近尿糖檢測都有點突槌的我,耐糖測試會不會過關呢?請待下回分曉~(還是說要等下下回才會知道啊?XD)

 

--
2013/06/30 補充楊濬光醫師在《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一書中提到胎動的重要性:

「我在醫學院幫準醫生上超音波學這一堂課時,一定會提醒他們兩件事,在此跟大家分享:

第一,別主動告知胎兒有臍帶繞頸的問題,因為這沒什麼,也不能改變什麼,只會製造出一個焦慮不已的母親。

第二,永遠把胎動的變化當成最重要的事情,無論有無臍帶繞頸。」(p.128)

「每天早餐後開始算胎動,要認真的感覺,數到10次胎動,還沒有超過兩個小時,那就合格了;再加上這一天胎動的感覺與前幾天無太大差異,胎兒的健康就沒問題了。大多數的孕婦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左右就完成這重要的功課。若胎動感覺明顯的變少,千萬不要想拖到隔天再去醫院檢查,切記!」(p.218)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