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台北工作的我,四月回到高雄參觀了一次月子中心(詳情請見《[寶寶] 參觀高雄月子中心 Part 1:健新、民族、德謙、四季台安》 ),回到台北後舉棋不定,不知道要去四季台安好呢,還是要去健新好?問了月子期間住在四季台安的布萊恩姐接,對四季台安頗有好評的她告訴我還可以考慮去問問看柏仁。我試著翻了一下 facebook 上的打卡記錄,想看看近期誰有去過柏仁,赫然發現高中學弟的太太就是在柏仁生產、坐月子!連忙寫信去問他意見,他對柏仁的整體評價不錯,於是就決定去看看。

據說捷運凹子底站到巨蛋站這一帶是高雄月子中心的一級戰區!我們一家人就乾脆花一整個下午走訪柏仁、馨蕙馨、容婦產科這三間的月子中心。

實際上比較有收穫的是柏仁(其他兩間我只有口頭洽詢),但是陪我們參觀的護士不允許我們拍照,所以這篇就沒辦法附實際走訪的照片囉。至於馨蕙馨與容婦產科,都不收外院的產婦(馨蕙馨只有價位較高的至聖館收外院產婦),我始終擔心我會不小心在台北生出來,因此無法將這兩家納入考慮。

 

第五站:柏仁醫院附設月子中心

柏仁最大賣點是:全館的床墊都是採用知名的席夢思床墊,感覺就是可以睡得很舒服!

護士說院內不給拍照,所以以下圖片擷自官網。

柏仁醫院月子中心,房型:幾米3

當天下雨,我們把所有燈都打開,不過下午進去還是可以感受到窗外的微光,若是晴天,採光應該很舒適。很難和四季台安比較兩邊的光線,因為我去四季台安參觀時是晚上,柏仁是下午造訪的,可能因為開了窗、護士又沒把所有燈都點亮,所以我當下覺得柏仁似乎比較暗一點,回來想想這樣比較好像不太公平。 ^^a

柏仁的裝潢還滿新的,空間設計也很得宜,我們參觀的房型比起在四季台安參觀的那間,坪數略小了一些,不過感覺也很舒適。

房內提供的冰箱也是冷凍、冷藏分層的雙門冰箱,消毒鍋、擠乳器之類的用品應有盡有。部分房型有送餐的小窗口,媽媽不必擔心要換裝才能開門取餐,是顧及隱私的貼心設計。

學弟覺得這邊的月子餐口味普通(因為都是他在吃XD),不過我本來就不打算訂月子餐,覺得這點對我還好。

價格方面,無論是學弟或我都覺得這間 C/P 值高、很實惠,算起來是同等級的月子中心裡比較便宜的。我有嘗試登記柏仁的月子中心,雖然我登記得很晚(我已經是 111 號了,好想把它換成二進位 XD),但很幸運的是,通知我時,還有我付得起費用的房型。建議若是有興趣的準媽媽,要留意自己預產期月份的登記時間,第一天趕快去報名登記(記得帶媽媽手冊,護士說只能依照手冊上登記的預產期登記),才能有更多選擇。

預產期月份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開放登記  08/01 09/01 10/01 11/01 12/01 01/01 02/01 03/01 04/01 05/01 06/01 07/01
通知時間  九月底 10月底 11月底 12月底 一月底 二月底 三月底 四月底 五月底 六月底 七月底 八月底
簽約期限  十月底 11月底 12月底 一月底 二月底 三月底 四月底 五月底 六月底 七月底 八月底  九月底

聽說這邊以前只收院內的產婦,近期才開始收外院產婦。忽然覺得我運氣也還滿不錯的嘛?這邊的 DM 整理得很仔細,網站上的資料也整理得不錯。

  • 預約月子中心天數至少要 10 天以上。
  • 現場登記為優先(08:30 開始),也可以電話登記(DM 上是說 10:00 後才能致電登記,不曉得實際上如何?)。登記順序就是排床位的順序,先報先贏。
  • 登記截止後,月子專員會在「通知時間」(請參考上表,以您的預產期對照通知時間),以 0934 開頭的電話打給您,告知目前您可以選擇的房型與價格,必須儘速回覆自己要下訂的房型與天數,如果你想猶豫個幾天,月子專員還是會往下通知別人,不會特別幫你保留,所以最好在通知前就先在內心排個志願順序。
  • 排到房間後,會通知你回院簽約、繳總金額的 10% 作為訂金。不住或未住滿預約天數,會扣違約金。
  • 每日托嬰費用 $900,包括耗材(奶粉、尿布、濕紙巾)。膳食費用一天六餐 $1,100(含三餐正餐、兩份補品、藥膳魚湯)。
  • 院內產婦房間費用折扣為:住滿 10 天 9 折、20 天 85 折、30 天 8 折。院外產婦房間費用折扣為:住 10 天無折扣,20 天 9 折,30 天 85 折。(膳食費與托嬰費都不打折)
  • 院方不提供哺乳衣,不過產婦的衣服有免費送洗。
  • 房間有有獨立的消毒鍋,電鍋在茶水間大家共用。貴妃與 VIP 房型有獨立客廳,VIP 房型還有流理台。「幾米 3」房型有親子床,方便第二胎以上的家庭可以帶大小孩來一起住。
  • 二、三館有暖氣,三館的房間都有送餐口,不用在送餐時間戰戰兢兢保持服儀整潔出門取餐。2,200 以上的房型都附有乾濕分離,不過沒有乾濕分離的房間也有提供浴簾。(我忘了是哪家月子中心,有的房型連浴簾都沒有,我個人很討厭沒浴簾四處噴得濕答答的……)
  • 外院產婦入住時,寶寶需在嬰兒室隔離三天。(大部分的月子中心都有這種規定,以防交叉感染)

附上我五月中旬去參觀時,院方提供的價格表(各房型均為膳食 $1,100、托嬰 $900,所以就不補進表格了):

館別 房型 單天價格 10天
(院外)
10天
(院內)
15天
(院外)
15天
(院內)
20天
(院外9折)
20天
(院內85折)
30天
(院外85折)
30天
(院內8折)
本館 VIP
$3,500
$5,500 $55,000 $51,500 $82,500 $77,250 $103,000 $99,500 $149,250 $144,000
貴妃
$3,200
$5,200 $52,000 $48,800 $78,000  $73,200 $97,600  $94,400 $141,600  $136,800
華麗
$2,200
$4,200 $42,000  $39,800 $63,000  $59,700 $79,600  $77,400  $116,100  $112,800
溫馨2
$2,000
$4,000 $40,000  $38,000 $60,000  $57,000 $76,000 $74,000  $111,000  $108,000
溫馨1
$1,700
$3,700 $37,000  $35,300 $55,500  $52,950 $70,600 $68,900  $103,350  $100,800
典雅
$2,000
$4,000 $40,000  $38,000 $60,000  $57,000 $76,000 $74,000  $111,000  $108,000
二館 歐洲鄉村
$3,800
$5,800 $58,000  $54,200 $87,000  $81,300 $108,400 $104,600  $156,900  $151,200
紐約時尚
$2,500
$4,500 $45,000  $42,500 $67,500  $63,750 $85,000  $82,500  $123,750  $120,000
三館 幾米1
$2,200
$4,200 $42,000  $39,800 $63,000  $59,700 $79,600   $77,400  $116,100  $112,800
幾米2
$2,400
$4,400 $44,000  $41,600 $66,000  $62,400 $83,200  $80,800  $121,200  $117,600
幾米3
$2,500
$4,500 $45,000  $42,500 $67,500  $63,750 $85,000  $82,500  $123,750  $120,000

參觀至此我覺得若要住月子中心,柏仁會是我的首選,原因是:

  • 房間坪數夠大,不會有壓迫感,價格也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房間也夠新,沒有霉味。
  • 交通便利,離捷運站近(就在捷運紅線巨蛋站外面),也有許多公車可以到這邊。

 

 

 

第六站:馨蕙馨醫院附設月子中心

一開始打電話問馨蕙馨收不收外院的產婦,電話裡是說可以收,當下我也沒在電話裡追問細節,就去現場諮詢了。

到現場才知道,價格較實惠的本館只收自家的產婦,外院只能訂至聖館,如果屆時我不小心在台北早產了,就只能向他們解約,完全無房可住。我不想賭這個機率,所以我連房間都沒看就走了。

如果是貴婦等級,付得起頂級消費,之前我看到美食部落客黃小鴨分享了馨蕙馨的「皇築蕙馨月子中心」,住這邊光是房間費用整個就是豪華!一晚 $8,000 + 托嬰 $950 + 月子餐 $1,200,光是住一天就要 $10,150!雖說院內生產有折扣,但我猜折價後應該還是不便宜吧?其實馨蕙馨月子餐和托嬰的費用和別家都差不多,就是房費比較貴。

最吸引我的是他們家的超優質月子餐!可惜是馨蕙馨的中央廚房烹製,不能單獨在外訂購,如果外面有價錢這麼實惠、內容又這麼精緻的月子餐,我就會馬上下訂了吧!

 

第七站:容婦產科附設月子中心

容婦產科不收外院產婦,加上當天解說的衛教師態度好冰,所以我就口頭問問沒多看。

  • 房型有兩種:$2,000、$3,000,入住 10 天 9 折、20 天 85 折。
  • 托嬰托全天費用為 $900,若 12 小時親子同室(母嬰同室)則收 $650。接受 24 小時母嬰同室,但這邊不收外院,我就沒問送回房間能不能再推回去了。
  • 餐費是直接代訂福韻的月子餐(沒有中央廚房),訂 $1,100 的產品會升等為 $1,300 的內容(補品原為兩份小補品,變成一大一小)、訂 $1,300 會升等為 $1,500 的內容(補品兩份都提供大份的、多一份月子飲品)。
  • 容的房間數非常少,若確定要訂月子中心,要先繳訂金 $3,000。

 

就這樣,我逛了七間月子中心。

這之間我也有打電話問過正薪、生安,他們都說不收外院的產婦。

正薪是草媽媽的朋友的女兒(關係真遙遠XD)正在那邊坐月子,之前我也有同學在那邊開刀過,我覺得環境很乾淨舒服,月子中心想來品質應該也不錯。可是打電話問她們若是下訂後,不小心在台北早產怎麼辦?護士說也只能退訂金請我自己想辦法,這答案聽得我心都涼了,嗚。

生安是因為我在網路上看過其他人的心得文說他們會收外院產婦,所以我還特別先問了高中同學外外好多問題(她姊姊在生安生產、坐月子,當時是她去照顧),但是問了老半天、也排除「離我家還真是遠」的心理障礙想去看看,打電話去問方便參觀的時間時,護士卻說她們不收外院產婦了。 Orz

mamibuy 有網友在第一篇文的回應裡問我為什麼不去生安看看,我的原因就像前面講的:我打算回高雄坐月子,但是還是要提防寶寶不小心在台北早產。如果月子中心不願意收外院產婦,那我仔細洽詢、提早下訂,也全是枉然。

要不然,生安在我心目中也是 C/P 值很高的月子中心。外外的姊姊在生安坐月子時,我曾經去找過她們,當時對於生安印象超好──房間空間大、進入樓層時有門禁管理、採光極佳。以坪數大小而論,價錢也不算貴。

 

看著網路上的資訊、等著柏仁的通知,我忽然覺得,我有點不想去月子中心了!因為在北部生活的經濟壓力使然,我可能就只有這麼一個孩子,不管過程會有多辛苦,我覺得就當作我們互相作伴(也許因為現在她還沒出生,所以我講得這麼處之泰然 XD),而且看到 bookmin 的《如何選擇月子中心(在高雄馨蕙馨坐月子)》這段文字,我更捨不得把寶寶寄放在嬰兒室了──

一般醫院都會限定開放探視寶寶的時間
(就是拉開窗簾讓大家可以隔著玻璃窗看小寶寶的時間)
聽過護士朋友說過,沒辦法24小時開放,
就是因為平常根本不可能很貼心的對待每個寶寶,
甚至寶寶數一多,奶瓶就一個一個塞。

另外就是我看到有人在 BabyHome 的討論串裡回覆,「我怕寶寶習慣奶瓶不認奶頭,但我又需要長且連續的睡眠,所以我是早餐後~晚上母嬰同室,晚上~隔天早上推回嬰兒室。」由於夜間血液中泌乳激素的濃度比較高,所以我覺得這個說法言之成理,應該可以實踐看看!但實際上問了一下,有些月子中心說,若是想送托半天,只能配合院方在白天把寶寶領走,不能選擇在晚上自行照顧。

我非常期待親餵的親密感受,也看到類似《太早用擠乳器 餵母乳難持久 》這樣的新聞,「如果在產後三周內使用電動擠乳器,日後持續餵母乳的機率較低。……媽媽產後應先學習用手擠乳,『手動』比『電動』好、親餵又比手動好。」如果寶寶托在育嬰室,在指定的親餵時段以外,通常都會教媽媽們以電動擠乳器將母乳儲存起來、送到育嬰室讓護士瓶餵。欸,這樣就好像有點脫離我內心的大同世界了啊~(此時背景音樂請來首方大同謝謝)

搜尋比較的過程裡,我覺得這篇很真情流露的《【懷孕大小事】月子中心到底是福利還是地獄??》寫得很好啊,底下的回應也很棒!不管住在哪,反正就是讓產婦可以好好休息、心情愉快最重要,若住月子中心有坐牢的感覺、動不動就要被訪客驚醒見客,那幹嘛多花這個錢?

而且我又挑食,不想訂月子餐來增加自己下地獄時要嗑回來的廚餘量(沒聽過這個傳說的人可以看這邊XD)。不要育嬰室,不要月子餐,想來想去忽然覺得我不那麼需要月子中心了耶。

 

在選擇的期間,我也考慮過公司前輩極力推薦的,彭婉如基金會的到府月子服務。前輩的太太今年四月早產(提早一個月),很幸運地,因為沒有和月子阿姨的前一份工作交接不及的狀況,月子阿姨不僅如期來服務,而且這位月嫂超強大,除了有居家月子服務員與合格保姆等證照以外,還有到美國上過母乳哺育方面的課程(我猜是國際泌乳顧問),據說乳房按摩技巧超好,乳腺暢通不塞、乳汁分泌順利,讓產婦能無痛地愉快哺育寶寶。

最近草媽媽在我們兄妹的聳恿之下去上了保姆與坐月子阿姨的課程,她說課程中會訓練月子阿姨如何幫產婦按摩乳房,同時,月子阿姨的訓練還包括了「如何指導產婦如何照顧自己和寶寶」,聽起來如果遇到很能傳遞經驗的月子阿姨,應該能過得很舒服愉快呢。

不過很遺憾的是,彭婉如基金會去年二月時中止了高雄地區的到府保姆與坐月子保姆服務,所以我就沒辦法問這個選項囉。

並且,網路上也有一些糟糕的到府坐月子經驗,例如 Lily 的《我糟糕的「到府坐月子服務」經驗。》,裡頭說到她的月嫂說話酸她的事,要是我鐵定爆青筋啊!情節如下──

在Yvonne(註:產婦的朋友)探訪的期間,出生才兩週多的小妮,一向是睡飽吃、吃飽睡的她在那天下午突然哭鬧不休,L(註:月嫂的化名)檢查了一下說小妮鬧脹氣,問我有沒有準備脹氣膏。我這新手媽媽哪知道要準備這東西?Yvonne已經是一個小孩的媽,立刻說了脹氣膏很基本要準備的呀。不料L此時莫名其妙突然放了我一記冷槍:「她當然不知道要準備,她是個不做功課的媽媽。」

如果新手媽媽都是萬事通,那就不需要任何專業輔導了啊。(爆氣)(是說又不是我自己的事但是我看完也跟著好怒~)

文中還提到月嫂煮得很簡單,這種狀況在很多人的到府坐月子心得文裡也提到過,可見到府月子服務沒有絕對愉快的保證。

如果設籍高雄,高雄市政府有到府坐月子的補貼服務(共補貼 48 小時),不過我遠嫁台北時也已經把戶籍從高雄遷出,所以對我來說不適用。申請資格與補貼內容,可以參考這個連結:《新生兒家庭可申請生育津貼補助或「坐月子到宅服務」新措施》

 

雖然願意接受讓我在家坐月子的可能,但草媽媽還是很擔心菜鳥我會照顧不來,所以我也打電話問過「高雄市孕媽咪資源中心第二區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台(第一區與第二區兩個服務中心,分別服務高雄市不同行政區域的產婦),得到資訊如下:

  • 每小時鐘點費 $250,每天至少 4 小時,天數上沒有限制(聽起來似乎沒有低消?多數月子中心都會要求至少要訂 7~14 天)
  • 可安排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不過通常有彈性,如果需要週六也提供服務的月子阿姨,媒合平台會在媒合時先幫忙找有意願配合的阿姨。
  • 簽約前會先安排面談,提早一兩天先向媒合平台提出需求,他們會再幫忙安排面談。如果面談時就發現個性上或觀念不同,也可以請媒合平台幫忙再找人。原則上面談會安排在週一到週五,到媒合平台的辦公室進行面談;不過因為我人在台北,假日才回高雄,所以如果真的沒辦法的話,督導會在假日時帶月子阿姨到我娘家跟我們面談。

哎呀呀,有太多選擇真是現代人甜蜜的煩惱啊~

 

 

相關資訊

 

--
2013/08/31 updated
今天看到 Babyhome 有個討論串談到台北某間月子中心的育嬰室,照顧嬰兒的方式不當,導致發生憾事。

看完這種影片我就更不想去月子中心了。Orz (再次聲明一下,這家照顧不當的月子中心是在台北,不是我文章裡提到的任一間高雄月子中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