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born workshop

(圖片來源:jen linfield photography @flickr

最近因為小姪女芊芊的爸媽都要忙,所以她會在我們這裡待到晚上十一點多。以我現在的狀況,陪她玩十幾分鐘或從事靜態活動還可以,但要我奉陪個三小時,我覺得我都想學電影《蜘蛛人 2》大喊──"I am back!!!...Oh! My back!"

後來我們玩起「假裝睡覺遊戲」。原本的計畫是哄芊芊睡一睡,等下她爸來就可以把她整組扛走;但因為她玩興正濃、嬸嬸背又超痛,於是演變成懶惰的嬸嬸躺在床上,聽姪女講床邊故事給她和她的寶寶聽。 XD

芊芊講的故事超展開的,明明手裡拿著的書是湯瑪士小火車,卻出現一些奇怪的字眼:「湯瑪士來到了桃園,看到颱風眼~」──誰來告訴我,三歲小孩的世界為什麼會認識颱風眼? XD

 

懷孕以來,我一共做了兩次早產的夢。

第一次是在林先生結婚前一晚做的夢,我記得那時夢裡還出現了生產的日期(八月初),我隔天跟草媽媽聊到「林先生結婚,他看起來很穩,但我們都超緊張」這話題時,我說到這個夢,自己都覺得自己也緊張過頭了點!

第二次是去台南找阿雅,回來台北後不曉得是不是太累了?我夢到孩子的爸跟我為了小事口角,接著他就忽然沒聲沒息的消失了,我急著四處找他,找著找著就開始陣痛了!

在六月初與六月底各發生一次早產的夢境,讓我對早產這件事真是不安啊。是說我想小麋鹿應該可以感受到媽媽想回家放暑假的心情,不會這麼調皮突然冒出來吧?

一直好想要準確的知道小麋鹿會蹦出來的那一天,想要好好的研究勞基法上的各種休假,來讓我們可以平安快樂的待在高雄,一起倒數歡慶的時刻來臨。不過最近讀了楊濬光醫師的《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裡頭說到了預產期的估算與超音波之間的關聯:

超音波可以推算預產期,但不是在任何的周數都準確。推算預產期最準確的時間在懷孕7~12週左右,利用胚胎頭臀長 (CRL) 來估計預產期。懷孕六、七個月後,用胎兒的大小來推算預產期,誤差就會很大了。(p.117)

胎頭位置高或低,與臨盆時間的遠近沒有關係。因此超音波檢查是無法判斷是不是快要生產了。(p.118)

看來小麋鹿妳應該會是個處女座寶寶了,而我似乎也沒辦法從任何徵兆掌握妳想放暑假的時間哩,噗。

 

有時覺得懷孕真的會讓人變得加倍多愁善感。我本來就是情緒大開大闔之人,孕期尤甚。最近看到一些令人難過的事:觀注多年的部落客,本來喜迎第二胎,但卻遭醫生宣告胚胎萎縮;網友告訴我她的產檢有一些異樣,她不知該如何是好。──類似像這樣的事件,都讓我忍不住掉眼淚。

很多男人都覺得生小孩是一個極其自然的過程。懷孕了,肚子就會大了。殊不知打從一開始的著床,就有大約 1% ~ 2% 的機率會演變成危險的子宮外孕;懷孕過程裡可能有妊娠劇吐症、妊娠毒血、妊娠糖尿等種種不適與危機;有的人懷孕時稍微遇到一些意外狀況就流產了,有的寶寶來不及長大就停止心跳了;孕期的產檢只能儘可能地篩檢、讓父母們有心理準備,卻沒辦法百分之百擔保一個孩子呱呱墜地就平安健康。

以前覺得「母子均安」是一件機率很大的事,沒什麼特別需要祝福的;現在就覺得,即使發生意外的機率再小,還是讓人擔心害怕啊。真希望所有孕婦都能平安愉快的順利生產,寶寶們都健康長大。

 

由於精神不濟的程度已經來到我會寫下太多 bug 陷害自己的程度,於是我又拜訪了蕭醫師──喔,不是婦幼醫院那個直率性格大叔啦,是永和臻觀中醫診所的正妹醫師嘿。

「好久不見,最近怎麼了嗎?」
『我懷孕了呢,現在已經 27 週,不過一直都覺得精神不是很好,很少有長時間神清氣爽的感覺,所以覺得還是來看一看。』
「有吃些什麼生冷冰涼的東西嗎?」
『欸,有盡量少吃,不過最近還是常忍不住吃冰淇淋。』說完自己都心虛了好大一下,哈。
「少量的吃對妳也還算是有幫助,裡面的成份若是低脂牛奶,鈣質能讓妳心情安定、愉快,不過剉冰之類的冰品就不要吃了。會覺得熱嗎?」
『前幾天有天感覺像中暑一樣,那天午餐就只喝了果汁。』
「那好險妳空腹喝果汁沒有吐出來,因為多數水果還是比較寒一點,建議妳水果中午以前吃。會常吃甜的嗎?要少吃噢。」
『不,我覺得我女兒不喜歡吃甜的耶。』
「嗯,這也正常,因為妳胃比較弱一點,所以沒辦法消化它,就會排斥甜食囉。」

因為我打算在家坐月子,挑食的我也不想訂坊間的月子餐來增加我下地獄時要吃的餿水量(哈哈XD),我問起蕭善文醫師,之前我在樓下看過海報,臻觀好像有提供月子的藥膳包,不知道內容如何?

蕭醫師遞給我一張 DM,解說產品內容給我聽:「它不是藥膳,是中藥包喔;也不是套裝組合,而是我們會根據妳的體質去微調。訂購大概至少要提早兩個工作天,讓我們有時間可以煎藥。煎好的藥會包裝成之前給妳的四物湯那樣的水藥,妳就把包裝剪開、倒到碗裡、用電鍋加熱,就可以喝了。」

DM 上頭說內容包括這些東西:

  • 30帖月子漢方調理精華,階段式調養(早晚服用)
  • 30天重建體質中藥茶飲濃縮精華組
    通乳補腎茶 x10 通乳安神茶 x10 通乳消脂茶 x10
  • 好禮二選一:中醫健康減重體驗券兩張或頂級珍珠粉一盒
    (我下次去會想問這項能不能換成按摩券!全身疲勞,好想按一按啊~減肥或美白這種事就算了,老公沒嫌棄,就讓我茍且渡日吧! XD)
  • 中醫師傳授通乳穴位按摩 & 產後瘦身小秘笈一份

一開始我看到這樣一套三十天份的藥材一共 $7,999(含宅配費用),還覺得有點貴,不過隔天我參加媽媽教室發現坊間的月子餐一天單價都是 $1,500 左右(訂個 20 天就要三萬了!),瞬間覺得還滿實惠的耶。 XD

蕭醫師說體質大概到孕期八個月左右就滿固定了,若我要回高雄待產,可以在回娘家之前先來把脈、付款,到時將屆生產時,再打電話來請他們出貨。

我覺得還滿方便的,又能適配我個人體質,之後應該會來訂這個組合。我一直覺得坊間賣的中藥組合怎麼可能適合每一個產婦?有的人虛寒、有的人燥熱,在我看來讓大家吃一樣的東西,怎樣都不合理。

「我先開一個禮拜的藥給妳,夠嗎?還是還有什麼問題呢?」
『我想問,寶寶這樣算還好嗎?因為她一開始還滿穩定的落在正常體重範圍,但中期開始醫生說她個子小、體重偏輕,雖然還在正常範圍,我只是擔心她有什麼狀況嗎?』
「是沒什麼問題,不過我覺得她懶懶的耶?」

蕭醫師說這句話時正好伸手把脈,小麋鹿同時用力滾動了一下,彷彿上課打瞌睡被老師點名而驚醒的學生,我們都笑了出來,蕭醫師還拍拍我手腕對小麋鹿喊話:「好好好,我知道我知道,妳沒有懶懶的。」

 

大腿根部已經沒那麼痠了,肚子變很肥,在捷運與公車上幾乎都能順當得到大家賞我的座位。身為一個下班就累到不想站著的上班族,我知道要割捨舒服的座位很不容易!衷心感激讓座給我的各位!

27 週的某一天,16 講電話時,我正在一旁上網。他忽然說著說著就蹲在我身邊,一邊講電話、一邊摸著我肚子。那時候寶寶沒有碰巧地滾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突然覺得喔,若是能一直延續這些情緒溫柔的時刻,孕期的不舒服只要過了就都會忘掉,但是幸福感會一直記得哩。

不知道其他孕婦在孕期裡最喜歡聽別人說什麼?我發現我最近好喜歡聽人說:「妳肚子好大了,但是四肢都沒胖耶!」──其實在有些人眼裡,我肚子還是偏小的,不過一聽人家講我肚子大,就讓我覺得我沒虧待小麋鹿,都有讓她跟著我一起吃得肥滋滋;其實我穿內搭褲已經很緊,顯然是有變胖,不過你知道的,胖子聽到別人說自己瘦, 總是有莫名的虛榮,哇哈哈。

身體厚實了,防電磁波托腹帶就該出場了。因為開始覺得土星人一號送我的恩典牌六甲村托腹帶不夠力,於是和 16 合力研究了一下,上網拍買了二手的歐歐咪妮 (ohoh-mini) 防電磁波托腹帶,希望這個支撐力較佳的設計,能讓我開心快活的撐過孕期後半段。

上次產檢在超音波裡還以臀位囂張地坐著的小麋鹿,最近更顯囂張~有時狂踹我膀胱引起我一陣尿意,有時是乾脆趴在我膀胱上,騙我手刀奔去廁所卻只解得出一兩滴。我看書上說,如果胎位轉正,就比較不會有這些感覺了,希望小麋鹿可以趕快趁她的單人套房空間還沒變太小之前轉個位置,媽媽我的身體柔軟度這麼爛,千萬別冀望我做得出標準的膝胸臥式啊,況且我還 Google 到好多人說膝胸臥式不管用。(泣)

話說不知不覺之間肚子已經變得好大了唷,不過一個月產檢一次,總是要等下次月考考卷發下來,才知道我和小麋鹿的體重有沒有合格,唔,那我現在好餓,到底該不該去吃點心呢?(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 中醫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