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把這篇文章歸類在開箱文,不過這次開的箱是衣櫃的收納箱,科科。我的第一條托腹帶是土星人一號在我懷孕初期就借給我的恩典牌六甲村交叉式托腹帶,打從我懷孕 24 週開始就因為背痛,所以拿出來用。一開始覺得效果還不錯,不過隨著肚子變大,慢慢覺得這條托腹帶似乎撐不太住我的肚子。

身為阿白的粉絲的我有定時回去翻翻她過去孕期記錄的習慣,發現她在《資深孕婦--終極版》一文中提到她一開始懷第一胎也是用六甲村的托腹帶,但到孕期後期也是顯得不夠力,她後來另購了支撐力較佳的品牌。看完這段我馬上厚著臉皮在底下留言,問她買的是哪個牌子,她也很快地告訴我她買的是歐歐咪妮 (ohoh-mini) 的托腹帶。(超感激!人真好!)

 

 

我趁著有去百貨公司的日子現場試用了一下,好笑的是試穿後我才發現我走進的是奇妮 (Gennie's) 的櫃,歐歐咪妮在它隔壁。 XD

奇妮的托腹帶外型和歐歐咪妮的設計類似,奇妮的兩側有打很多透氣孔、腹部部分我覺得摸起來比歐歐咪妮的厚實,這讓怕熱的我有點擔心夏天會穿不住。這兩家的托腹帶都是兩側的長帶要在背後交叉、再黏在前方腹部的,可能是因為有腹部這塊墊子、再加上由背部繞回來的設計,光是在試衣間試穿,就覺得支撐力真的有比六甲村的好一些。

但因為這種東西說實在用得並不久,所以我也沒很執著要用新品。請 16 幫我在網拍找二手物,他很快地幫我買進了一條二手的「歐歐咪妮防電磁波機能帶」。(雖然有些網購網拍寫成「機能帶」,但是其實就是托腹帶)

 

話說能順利收到這件包裹,真的要好好感謝中華郵政──收件當天我手機有一通 "02-2311-2791" 的未接來電,Google 後發現是台北某郵局的郵務查詢電話,但因為也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了,怕回撥只是一陣雞同鴨講,於是決定靜觀其變。

當我收到郵件時我大笑了──賣家竟然只寫了縣市、行政區與門牌號碼,沒有寫路名!郵局是以這不完整的地址來猜測可以送到哪條路上,竟然還正確地送到我手上了!看來那通未接來電,應該是中華郵政想打電話來問問我他們的猜測是否正確。 XD

 

噢,說遠了,回來看看這兩條托腹帶吧。

先講六甲村的「交叉式托腹帶」。(圖片來源:六甲村官網

六甲村交叉式托腹帶

就像前面說的,因為支托位置不同,所以兩款的支撐力顯然有別。六甲村的托腹帶前端有做防沾黏設計,只要把魔鬼粘反摺,就不用擔心黏到衣物、或是托腹帶自己黏成一團,穿起來很方便。

托腹帶 托腹帶

(上下兩條都可以反摺,我只有打開其中一條示意一下魔鬼粘的位置。)

六甲村這條托腹帶比較大塊的這部分是拿來放在背後的,內容是軟鐵絲之類的支撐物,可以讓背部肌肉有個稍有彈性的背板撐著。可惜我覺得這條支撐力有限,大約 28 週時,肚子大了一點,我就覺得開始不太夠力,穿一下下就背痛了。

托腹帶

 

接著來看看歐歐咪妮的防電磁波托腹帶。(圖片來源:歐歐咪妮官網

歐歐咪妮防電磁波托腹帶

有別於六甲村的托腹帶中間那塊是拿來撐住背,歐歐咪妮的托腹帶,中間是拿來包住肚子。健新的余醫師說她自己懷孕時也是用歐歐咪妮的,不過是舊款,她覺得我這款的肚圍部分有改良成透氣材質。

我覺得歐歐咪妮的穿起來舒服很多,後背會比較晚才開始痛。不過它的防沾黏設計是做在帶子的中段,我覺得前端應該也要做一塊防沾,讓人方便抓著布條兩端來纏繞身體,不然在背後環繞後還要從中間拆開,怎麼想都不太順手耶。我現在穿戴時是會直接把末端反摺,不過畢竟該處沒有特別設計的材質,反摺後還是會翹一點點起來,有時這一點點就會黏到上衣、黏到這黏到那的,若是早上趕著出門時會覺得,矮油,還滿煩人的耶。 XD

托腹帶

至於標榜「防電磁波」的產品究竟能抵擋多少電磁波,這點我是存疑的啦。我的工作是網站工程師,每天要面對 22 吋螢幕很長的時間(至少十小時以上),我認為若電磁波真的會造成傷害,那麼只遮住肚子的局部還滿危險的,我應該要穿防護衣把整個人包起來才對。 XD

(歐歐咪妮賣的那個圍裙我也覺得還不夠讓我安心,我大概會想包成進無塵室那種打扮吧……XD)

 

在我看來,托腹帶的綁法與位置,其實原理有點像女性胸罩──「罩杯」(托腹帶的肚圍處)要從肚子下緣往上提,這樣才能有把腹部肌肉撐住的效果。如果對使用的位置不清楚,建議可以多問一下專櫃小姐、或使用過同種類型托腹帶的朋友。

像我一開始到奇妮試穿時,把綁帶綁成與腰際處平行,那時不知道後腰部分要拉高一點,讓肚子被托腹帶托上來,就覺得托腹帶的效果普通。專櫃小姐看到我穿好的樣子,馬上要我鬆開重綁,「後面要拉高一點再交叉貼回來,這樣才有支撐力,不然妳穿了背還是會痛喔!」

 

每個人對什麼時候穿托腹帶意見不一,我自己的經驗是,肚子開始突出就可以穿托腹帶了。這時候肚子已經有一點點重量,如果背部肌肉和我一樣不夠強韌的,就會覺得容易背痛,用托腹帶會舒服一些。

另外,在查資料的過程發現,酪梨壽司的臉書上討論托腹帶的這個討論串,有很多人說到 37 週以後不要再綁托腹帶,以免胎位無法順利下降;但 BabyHome 也有個討論串《後期多走路,不能用托腹帶嗎?》,裡頭有提到:「我今天下午去產檢了,有特地問了醫師,醫師說可以用到生,他說如果用了就會生不出來,那麼用托腹帶就可以避免早產啦,也就不會有人早產啦。」大家就多看看自己狀況來決定怎麼調整囉。

是說也有人覺得托腹帶不是必備品,比方說,強者我同學土星人一號告訴我,如果她再有下一胎,她也懶得再用托腹帶了!對托腹帶極其依賴的我實在很難想像,沒有托腹帶要怎麼頂著個大肚子晃來晃去啊~XD

 

比較一下兩者優缺點:

  • 六甲村交叉式托腹帶,肚子部分是由兩條彈性帶上下支撐,完全透氣。(勝)
    歐歐咪妮防電磁波托腹帶,肚子會被一大塊布擋住,好處是可以遮住懷孕中後期的凸肚臍,壞處是,若無法一直待在冷氣房,肚子會被悶住而覺得超癢。(附帶一提,若因為穿了托腹帶覺得肚皮搔癢,我的解決方案是:回家就不穿托腹帶,盡量坐著或躺著,擦乳液或妊娠油,搔癢感就會舒緩許多。)
  • 歐歐咪妮防電磁波托腹帶的支撐力,比六甲村交叉式托腹帶來得好。

附上我有在 follow 的部落客們為托腹帶這玩意寫過的文章們,提供給大家選購參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