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ery very happy baby

(圖片來源:fnchng @flickr

親愛的小麋鹿唷,我們共處一體的生活即將進入倒數十週了,忽然覺得日子過得真的滿快的耶。其實我搬來台北以後其實也一直有這種感覺,不知道忙些什麼去了,但時間就過去了。 XD

以後的妳會想念我們這麼親密相處的時光嗎?等到妳出生,妳會慢慢的,越來越獨立,有一天妳真的可以去國外唸書工作、甚至結婚生子(啊,我最近好常想到我那即將要遠嫁國外的同學),我會不會抓住妳不准妳走呢?希望我到時候還會記得,妳爸爸和我的寂寞是一時的,但妳的幸福是一輩子的,千萬別拿任何親情壓力羈絆妳。

 

鹿鹿,在媽媽心目中,妳是最棒的寶寶。為了怕媽媽沒享受到孕育妳的過程,孕吐、出血、頭暈、脹氣、疲倦,我一樣體驗也沒少,但是嚴重度都還在可因應的範圍。羊膜穿刺時,妳伸手要碰針尖,但醫師要妳乖,妳就收斂,活潑又聽話,真是一百分,我懷上妳的前一天一定是吃過瀨尿爆漿牛丸吧。媽媽消化差又貪吃,一直拿妳當擋箭牌大吃大喝,妳努力吸收,發現熱量太高就會指示腸胃抗議,庫存管理這麼優秀,顯然有傳承到爸爸的工管精神。

40週說長不長,在忙碌與疲憊交替間,一晃眼就一半過去。爸爸說希望妳氣質像他一些,為娘的我太豪邁了;我說我只想要妳眼睛像我小時候,睫毛不剪也長得長、大眼圓亮清澈如同小鹿。

親愛的小麋鹿,在我們共處一體的這期間,媽媽變得比以前小心,注意食品成份,在乎運動與睡眠。雖然還是不小心跌倒,情緒依然敏感波動,所幸妳處變不驚,仍安好地陪著我。

 

鹿鹿,媽媽跟妳說唷,我知道很多人都討厭「我這樣做還不是為了妳」的說法,包括我自己,也非常討厭這種突降的壓力。所以我必須告訴妳,我做任何選擇時,都會考慮我的選擇會對妳對我利益最高、傷害最低,我不願意讓妳我其中一邊受太多委屈。

媽媽想用媽媽的方式陪妳長大:某種程度上愛妳愛到幾乎想把妳寵壞,某些重要關頭會對妳一如妳舅舅對我那般嚴格。聽起來好精神分裂,但我想我爸媽也是這麼掙扎地陪我長大的吧。 XD

我高中的時候,有個 BBS 叫做貓園,我不時就窩在上面看小說,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幫助我順利成長的人。在上面看過的故事太多,我偶爾會想起其中的某些片段,有些是很細小的、一眼而過的句子,我卻記得好深,就好像寫信給妳的此刻,我想到明琲的《寒假》裡,有一句話,「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出來的。」

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出來的。

自從媽媽認識爸爸以後,生活重心轉向,人生目標移轉,我這幾年做了什麼,值不值得,只有我自己能對自己解釋。有了妳,我又再離修正後的目標偏移一些。有時會覺得人生許多事都有莫可奈何的成分(但別誤會,我不是後悔迎接妳來到這裡):
譬如創業,我們沒辦法指望準備好了店面就門庭若市;
譬如買房,我們無法期待房貸利率與收支狀況俱穩;
譬如妳爸爸和我之間,即使多數時候我對他非常景仰(要我容忍另一半總是天馬行空的想做這做那還能寬宏的協助她並且放手讓她去執行,我自己都沒信心我可以這麼聖人),也很羨慕李國修與王月甜蜜的相處模式(李說王是他的老婆兼情人暨外遇對象,王說她每看李一眼就可以多愛他五年),但我也沒辦法向妳保證我們能完全不在妳面前克制對彼此的脾氣與齟齬。

我會希望我能儘量做好一點,未來回頭看,會覺得自己沒有浪費掉太多,能告訴自己,這些時間與資源的耗損都是適當的投資。投資不一定會回本,帳面上的輸贏也很難定論是賺賠,就像真實世界的投資理財,把通貨膨脹等因素算進去以後,有些看起來有賺的投資瞬間都不值得了。我只希望我能做得好一點,讓未來我們能笑嘻嘻的、很樂觀的對自己說,沒關係啦小輸為贏。

 

我的好朋友要為了和穩定交往的男友攜手走向更遠的未來,決定到對方居住的國家工作。她的父親說,他知道她一定會去,他攔不了她,但他要她知道,遇到真的撐不下去的時刻,永遠都可以隨時回家,不必怕丟臉。

鹿鹿,妳那常把「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掛在嘴邊的外公,也曾給他倔強的女兒類似的祝福。

我不知道長大後的妳,會淡定溫順如妳父親,或橫衝直撞如我,妳會如何面對人生各種抉擇?但願妳未來若像強者我好友一樣遇到要梭哈手上所有勇氣的時刻,我能和兩位為人父親的長輩一樣,給妳充分的支持與祝福。

 

繼數週之前做了耐糖測試之後,下週才要再次產檢,但是這週妳有時突然會做出奇妙姿勢讓肚皮變得超硬,我幾度以為是宮縮,但上網查詢,又不是那麼確定。稍事休息,妳就又活蹦亂跳的踢著我,有一度我還可以從肚皮瞄見妳用力製造的起伏。

前陣子吃了中醫師的藥以後才覺得稍微神清氣爽了一些,這幾天我卻變得多夢,我是不是太擔心妳會提早在台北蹦出來?我還想和妳一起遍嚐高雄那些令我懷念的特色小食呢。妳乖喔,我們吃得開開心心的,再一起倒數預產期的來臨嘛。

媽媽明白,自己已經站在比多數媽媽好運/好孕的位置,有充分支持育嬰假的職場,有願意照顧妳我的娘家。希望我們能合作愉快唷。媽媽愛妳。(好弱的結尾,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日記 育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