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basket life

(圖片來源:Jay Hsu 藍川芥 @flickr

進入兩週一度的產檢。上次回高雄草媽媽說我有點水腫,產檢時我按了按手臂上的肌膚問蕭醫師我的情況,他指著我的小腿,「不不不,不是按手臂,要看小腿這邊才對啦。妳這種算是二價的,懂嗎?二價就是像妳這樣,按下去白白的,一下下會彈回來;三價的就是按下去,哇,就停在那邊了。」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很簡單啊,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抬腿,然後把腳按一按,」蕭醫師指著一起進診間的 16,「不要自己按,叫老公幫妳按,這樣會有兩個好處,一個是妳的水腫會改善。」

『另一個是會比較好生嗎?』

「不是,第二個好處呢,是妳心情會比較爽。 XD」

回家後 16 謹記醫囑,非常體貼的主動犧牲他的休閒時光幫我按摩,特此謝忱~(醫生說的第二個好處有夠實在,我心情真的大好,哇哈哈)

 

 

 

這週公布了 B 肝檢查的結果,我屬於抗原抗體皆為陰性的,醫生護士都沒特別說什麼,我回家查了一下,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在出生後 24 小時內就會接種,應該是不用特別擔心留意吧?

話說回去產檢時昏昏沉沉的,我竟然揹著包包就站上體重計,然後心算了一下,咦,我什麼時候胖得這麼厲害了。拿下包包重新量過一次,還是滿驚人的──我花了十天時間胖了兩公斤耶,噗,是想要補齊發胖的進度嗎。 XD

小麋鹿在婦幼這邊估計出來的體重是 1931g,不曉得是不是我吃進肚裡的食物滿足了我自己、卻不合我們家陳鹿鹿大小姐的胃口?原本以為我瞬胖兩公斤了,小麋鹿應該也會跟著破兩公斤大關耶。我問醫生,最近我晚上有時會覺得肚子硬硬的,不用管它嗎?蕭醫師搖搖頭,「妳還早啦,她才一千九百多,不要緊張。」

 

33 週的某一天,我正專心盯著螢幕工作,向來胎動懶洋洋的小麋鹿突然劇烈的滾動了一陣,眼角餘光就能瞄見她製造出來的起伏。我連忙抓了手機想錄影,但光是我低頭要細看,她就已經突然靜定,好像玩一二三木頭人一樣。

有人說胎動是上天送給媽媽最親密的禮物。沒能來得及錄影給孩子的爸看,就只好由媽媽我好好享受這份大禮啦。

不過游泳時還是沒有感覺到小麋鹿和我一起游的感覺,倒是有時一下水她就很緊張的變得超硬。

回想 32 週回高雄時瘋狂地四處尋找孕婦泳裝,最後請高雄 010 新興門市的好心店員幫我調貨,調到後再透過黑貓宅急便快速寄到台北讓我可以多游個幾天。拿到泳衣的第一天晚上我就歡天喜地的跑去泳池了,回家馬上發了開箱文炫耀我買到便宜又好穿的泳裝,科科。

把身體沉進水裡我感覺到全身緊繃的肌肉都獲得支撐,好放鬆。太想再多游個幾天的我,產檢時忍不住問蕭醫師,我可以游到生為止嗎,還是再游幾天就不能游了?蕭醫師說,「妳知道王永在是誰嗎?他女兒就游到生喔,生的時候超好生的,啵的一下就生出來啦。」

雖然每次從水裡上岸都覺得好喘,但換完衣服後又覺得身體不夠疲憊、肌肉沒痠疼感,不禁納悶這樣的運動強度對縮短產程的成效會有多少?不過反正自己的私人生活不必計算 KPI,泡在水裡發發呆也很好。 :)

 

因為接收到的資訊不斷彰顯自然產好處多多:有助於刺激寶寶的神經、促進呼吸道內羊水排除、使肺部可順利鼓脹換氣,母乳分泌也會比剖腹產來得早,因而比較容易哺育成功。所以,我一直希望狀況允許就自然產。

原本胎位不正,不過隔次產檢就順利轉下來了。接下來,好像就是應該要來做「會陰按摩」(光想像這些姿勢就好怕摔倒,再看另一篇的圖解我頭皮都麻了 Orz),強化會陰處的肌肉,讓產程更順利、降低會陰撕裂傷的機率。

有人說會陰按摩要伸入兩手姆指,我想到我塞夜用型棉條或是健康檢查時做內診,一緊張都覺得痠得要命啊!兩手姆指又是怎麼回事!不過從楊濬光醫師的部落格看到有產婦說「特別是第一胎的媽媽們,除了鍛鍊肌肉彈性外,最主要能熟悉生產時會陰撐開的感覺,有助減輕痛感」,為了生產不要太痛,我想還是乖乖來按一下的好。後來在批踢踢有篇文章會陰按摩「就有點像小朋友撐開嘴巴做鬼臉那樣」,看到這樣的形容就比較讓人放鬆了~哈哈。

另外在查詢會陰按摩的過程中還認識了 epi-no 這項練習適應產程的器材,好奇妙!有人說可以拿這個來練習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肌肉,以幫助陰道適應擴張時的狀態、使產程順利。不過國內使用這項設備的人好少,找不到什麼詳細的心得文耶,不曉得哪裡有得買?

回過頭來開始今天的重點:會陰按摩。《自然產必學:會陰按摩》這篇文章說「按摩時請使用冷壓植物油(如橄欖油或甜杏仁油),切勿使嬰兒油或填加精油」,我是搭配 Boo Boo(現在改叫 Love Boo)的會陰按摩油 (Perineum Massage Oil),顧名思義就是會陰按摩專用的油,外國人幫產品命名還真直接明白,我猜台灣應該應該會叫「私密按摩油」吧,噗。 XD

BooBoo的會陰按摩油,成份有甜杏仁、小麥胚芽、山金車油,我沒聽過最後一種成份,查了一下,《康健》的文章說山金車油可以減輕疼痛,可能是要讓按摩過程不會那麼不舒服吧?

BooBoo的會陰按摩油,成份有甜杏仁、小麥胚芽、山金車油

話說網路上有的人說 32 週就可以開始按、有的人說 37 週再按(有的人這時都生了吧 XD),BooBoo 的這罐按摩油瓶身上的說明寫「僅限會陰處使用,34 週以後再開始使用」(Only use on perineum from 34 weeks onwards),所以我也就乖乖等到這週才開始按摩。

身為一個國中時代每次健康教育作業裡畫的圖都被老師打得超低分的學生,我還真搞不清楚會陰在哪裡、三公分又是多深(總不可能拿尺去量啊!!!),希望生產後我可以很得意的回來報告「喔耶會陰按摩救了我」,而不是「嗚嗚我到被剪會陰了才知道原來會陰不是長在我想的位置上」~ XD

這邊摘錄一些 LoveBoo 官網的會陰按摩指引內容:

  • 會陰按摩過程有助於預期產程中的壓力感與拉扯感,屆時可以減少緊張。一開始按摩,緊張是一定的,不過持續個一週後就會明顯感受到會陰處有彈性與延展性。這也是個練習產程的呼吸與放鬆的好機會喔。
  • 會陰按摩前最好先排空膀胱、洗個熱水澡。
  • 如果有感染時,先不要做會陰按摩。

第一天做會陰按摩,彆扭得不得了,先是覺得腰痛所以沒辦法找出好按摩的姿勢,擺好姿勢又發現按摩油放在遙遠的書桌的那一端,開工後又覺得為何沒有別人講的那種酸麻感,後來再重讀網路上的圖解和按摩油瓶身上的說明,才發現我一躺平就喪失按摩前讀過資料的記憶,施力方向好像不對耶! 囧rz

瓶身上的說明是說:姆指塗油後伸入陰道約三公分處,往肛門方向、U 字型來回按壓。每天都要按摩,每次按個五分鐘。

希望我在生產前可以越按越上手,按出「以後的我會感謝現在的我這麼勤快」的境界~ XD

 

34 週的現在,肚子已經很大很重,畢竟此時寶寶已經兩公斤了,再加上羊水什麼的,根本就是在身上 24 小時揹著 15" 的筆記型電腦嘛,嘖嘖。現在已經非常不耐久站,洗個三、五分鐘的碗,就覺得背要斷了,16 說我用字太誇張了,可是背真的超痛的耶。(淚)

忙完一天回到家,躺下來也是腰痛得哀哀叫。16 問我:「妳現在這麼難過,還會想生第二胎?」

「到我懷得了第二胎時,我應該已經忘記有這麼痛苦了吧,唉唷喂呀。」我想要翻身面對他好進入辯駁狀態,但是身體一動腰啊側背啊就都痛得不得了,沒辦法表現出有殺氣的氣勢,戰力銳減,好淒涼噢。「不過想到第二胎就覺得真的好困難啊,要同時應付兩個小孩好難,要繳得出兩份托嬰費用也好難。」

說實在的,政府花錢徵求增產報國的口號,我一直覺得很像是交差繳作業的活動案。在政府鼓勵生育之前,大家已經把養小孩的問題想過一輪:孕期的產檢(自費項目多不勝數,如果想要全部都做費用好可觀)、生產後的休養復元(去月子中心坐個月子大概要十萬上下)、孩子的托育問題(要放棄工作回家帶小孩呢,還是要花錢請人帶?)、日後的教育問題與保險什麼的,要考量的項目好多好多。

講句話叮嚀別人早生貴子多容易,自己懷孕後就覺得要解決這些問題好棘手啊。現在遇到我那些已經有孩子的同學朋友們,我常對他們投以敬仰的目光──我終於知道,要花多大力氣、不斷猶豫著割捨哪些事物,才能走到這裡。

雖然還是很煩惱小麋鹿出生以後的瑣瑣碎碎,不過,我很喜歡今天讀到的,白飯粒在寫給她女兒噗啾五歲生日的文章《故事的發展成就一個我》「妳來到我的生命裡只有一個原因:上帝只是要多一個人來愛我。」

我好喜歡這句話。

鹿鹿,謝謝妳來這個世界上愛我們喲,我們也都好愛妳。 :)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媽媽與寶寶的生活記事!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