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Pat the Bunny

(圖片來源:Kimberly Matteson @flickr

35 週的尾巴,我回到高雄拜見余醫師,讓她確定我九月初才回高雄待產不會太晚。余醫師還是一貫的溫柔口吻,一邊照超音波一邊告訴我們,「現在是量腹圍喔,接下來量大腿骨(股骨長),哇,是個長腿妹妹呢。」

我回家後拿出余醫師列印的資訊來看,小麋鹿目前的生長進度頭圍偏小、腹圍正常、股骨長進度超前,體重是 2679g。16 瞄了這些數據一眼,「所以鹿鹿是小胖妞嗎?」

「才不是呢,感覺跟你很像啊,小臉又長腿,嗚,頭沒跟我一樣大,不就是長得跟我不像嗎?」我演了一下悲從中來的表情,16 連理都不想理我。 XD

 

隔幾天是在台北婦幼的例行產檢,蕭醫師問我,最近會覺得懶懶的嗎?我說我一直都懶懶的啊。 XD

話說健新的體重測量真的是快樂錶無誤~我的體重在健新量只有 64kg,在婦幼有 65kg;小麋鹿的體重在健新量有 2679g,在婦幼是 2424g。如果出生體重如同測量值,小麋鹿現在已經長到我的安心範圍了,好開心。 :)

因為已經是 36 週,所以婦幼醫院安排了乙型鏈球菌(B 型鏈球菌)篩檢。據健新的護理師的說法,這是產檢期間的最後一項特別檢查,目的是要確定媽媽身上有無乙型鏈球菌。若有,為了避免自然產過程中造成胎兒感染,進而引發胎兒敗血症、腦膜炎、肺炎等症狀,會對產婦以靜脈注射方式施打抗生素,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Babyhome 的討論串看到,乙型鏈球菌篩檢不通過的機率還滿高的(平均三、四個產婦就有一個!),不過檢查結果要下次產檢才會知道呢。

做這項檢查不必禁食禁水,不過要到內診室脫掉下半身的衣物、把兩腿張開跨上檢查台,讓醫師或醫檢師以棉棒採集分泌物。我真的覺得我懷孕以後變得好怕痛!拿乾的棉花棒擦拭陰道口的確是不太舒服(大概就是生理期最後一兩天用棉條的感覺……XD),我卻覺得不止不舒服、還有點小刺痛耶!

如果 16 看到我有這種感想,大概又會繼續說服我打無痛分娩了,噗。

 

說到這個無痛分娩喔,在第 35 週前的週末,我和 16 以及他的同學們一起去看大學同學馬少的寶寶馬卡龍(好像繞口令 XD),剖腹產後還沒坐滿月子的馬太太鴿子小姐看起來好有元氣喔,回家前還摸了我肚子跟我說我們一定會順利的,真開心。

因為 16 的同學們家裡都已經生完第一胎了,所以我被一群超有經驗的人圍住,想問什麼都可以得到答案。我有一種我連線進去真實世界的批踢踢,然後不停按 h 鍵召喚小天使解答疑難的感覺。 XD

牛姐講到她生產時第一件事就是叫醫生趕快幫她施打無痛,打完以後瞬間覺得從痛苦地獄中得救。

雖然現在想想當下應該不解釋就好,但傾向不打無痛的我還是反射性地搬出婦幼的蕭醫師來當擋箭牌:「可是我的醫生聽說是江湖上很不愛幫產婦打無痛的人耶。」

『反正妳又沒要在台北生,我看妳就打啦打啦~』16 馬上接話,戳破我的話術,噗。

剛好回家後在批踢踢看到有人提到無痛分娩,裡面有句超恐怖──「我同學遇到兩光麻醉師,進針打歪讓她哀得比生產誇張。」我懷孕以後很不能忍痛耶,以前打針只要別過頭深呼吸就算了,現在都覺得痛得好明顯,這樣我到底是不是應該少挨一針是一針?

話說回來,我還滿喜歡和 16 的同學們聊天的,每個人的孕期經驗都不一樣,聚在一起聊起來好有趣。常常聽人說懷孕不要吃冰的,小孩氣管會不好,大家的結論是:根本沒差啊!會過敏的就是會過敏,媽媽什麼都不吃,小孩還是照樣過敏,尤其是這個夏天這麼熱,牛姐說她就連剉冰也照吃不誤。

話說臻觀中醫的蕭醫師上次反問我全家的霜淇淋是真的有這麼好吃嗎,「妳竟然一個人吃掉一枝喔,會不會太多?」──好嘛妳之前也說冰淇淋可以偶爾來一點的啊,不要這樣嘛。 XD

 

最近也開始查產程要注意的事,除了之前在婦幼醫院的媽媽教室學會如何用生產球減輕疼痛,Amanda 的這篇《【35W4D】產前瑜珈》這篇還提到:要記得好好地為寶寶呼吸(一疼痛常常會閉氣忍痛),可以的話要多多走動,讓地心引力與媽媽的動作幫助寶寶往下移動。

其實越游泳就越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推廣水中生產(溫柔生產的其中一環),因為泡在水裡能減少好多不適感喔。可惜我上網查了一下,沒找到太多這方面的資源,沒有把握就不敢貿然嘗試。

至於游泳嘛,第 36 週的最後一天,泳池的救生員對著剛上岸的我說,「肚子這麼大,快生了吧?最近就不要來了。不然妳一個人來,如果妳提早生了怎麼辦。」──啊啊啊萬箭穿心,我還想游啊。看來蕭醫生說的那個游泳游到生產前一天的故事,只能在自家游泳池上演。 T_T

 

會陰按摩按了一週後,恨不得自己手能暫時像劉備或魯夫──常常覺得手不夠長,好難按到啊!每天都要努力喬出好施力的按摩姿勢,姿勢擺好了又發現按摩油不知道被我放到哪去,頓時被自己的蠢狀氣得要命。

拜託 16 幫我按,不曉得是不是太緊張,才剛開始按就痛得我哀嚎個不停!原本我希望能撐到不用打無痛分娩,不過 16 說我到時候還是打一針好了,「不然妳這麼怕痛要怎麼辦?」他也很納悶會陰按摩的作用,「這真的有效果嗎?還是只是商人要賣按摩油的理由而已?」──我是相信慢慢加強該處的肌肉彈性,屆時真的有用啦,只是現在按起來還真不舒服啊。

最近我改成坐在馬桶上按摩會陰,雖然地點休誇怪怪,但是想成在換衛生棉條,就覺得,嗯,這個姿勢順手多了。而且滿手是油,進出臥房不太方便,坐在馬桶上按摩完成後,站起來走兩步就能洗乾淨,多適合懶人如我啊。 XD

 

不知道何時小麋鹿要登陸奔跑,做了五百回合的早產夢境。雖然頻頻安慰自己,網路上有名的四胞胎(不認識她們的人可以看看我の四千金)在第 26 週就迫不及待的來報到,現在也是活潑健康,如果鹿鹿要早點來,大概也只是想要早點和媽媽一起呼吸這個世界的空氣、曬曬這裡的陽光。

但每次從早產的慌亂夢境醒來還是很清楚我根本就沒這麼豁達,哈哈哈。 XD

親愛的小麋鹿,希望妳可以選在我已經回到高雄、而且是有捷運搭或是叫得到計程車的時段來報到喔。媽媽之前幫一個漂亮姐姐在晚上十一點多打電話叫計程車,還真不是普通難打通的!太晚了沒捷運又沒計程車,我們就得走很久很久去找余醫師了唷。

 

35 週時也收到了下個月的值班表,預排的日期剛好落在我想請假的日子之後,我趕緊找了同事調值班。走去告訴排班的同事我要換值班,回座位的路上經過主管座位旁邊,他問我,我預計要請假的前一週可以來加班一天嗎?我立刻說好。

原本很爽快的說想要請整整一個月產前假的我,仔細計算過接下來的生活用度,忽然覺得怎麼這麼不夠用呢。這次也不像是之前無業遊民時期,有孩子的爸可以當後盾了。大家面對新生命的到來都要小心戒慎地儲備資源。

鹿鹿,多陪媽媽上幾天班喔,這樣我們就可以繼續過衣食無虞的輕鬆生活喔。 :)

 

鹿鹿,最近我常覺得喔,很多家庭裡母親與小孩的關係特別緊密,是其來有自的。

這三十幾週以來,不管再孤單疲倦頭暈目眩,妳一定在我身邊。妳爸常常沒辦法第一時間安慰我,但妳會不停的滾動,安撫我每一吋焦躁、陪我一起大笑。我們可是有革命情感的夥伴啊,妳說是不是。

等到 37 週就是「足月」了。這些日子以來,與其說是我照顧妳,不如說是妳照顧我呢。剛搬到台北不久就腸胃炎、三不五時就感冒的我(去年還創下每個月至少感冒一次的記錄),在孕期裡都是腰痠背痛頭暈胃酸想吐這些孕婦症頭,沒有什麼多餘的病況來搗亂。

每次熱了一碗滴雞精,緩緩地喝下去時,就會覺得好感謝有妳喔。如果不是因為妳在,我也捨不得對自己這麼好。為了我們雙人份的健康快樂,我才敢這麼放肆。

最近也開始整理房間。以前有好多東西都捨不得送人或丟掉,一直想要怎麼處理才好,現在都抱著「如果有一天我走了,這些東西應該還是會被丟掉」的心情處理它們,快手快腳的上網貼照片問有沒有人需要、或是把書打包裝箱寄給二手書店賣掉。房間空出來了,以後才有地方放我們家寶貝女兒的東西、才有爬來爬去的空間哩~

──啊,只剩一個月了,好緊張喔。(抱頭奔跑)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