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站企劃」粉絲團看到這場演講:《HPX Life33:網路 X 投資 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 財報狗 (2013年08月15日)》,研究了一下財報狗這個簡潔的網站,印象中之前在財經雜誌上看過財報狗的文章,很好奇為什麼他們會選這個題材創業,看起來網站好像沒有太多的客製化功能(也許因為我沒有買 VIP 會員吧 XD),這樣的網站現在是靠什麼撐下去的?

在這個人人創業的年代,要創業好像不難,要創業成功就很艱辛了啊。

 

今日主講的是站狗小鄭,台大電信出身的他說他會做這個網站,是因為他剛進研究所時,整個 lab 的學長都在看 K 線圖。 XD

於是,從學生時代起,他們就開始抓資料、分析,累積資料庫。2010 年 09 月,財報狗網站正式上線,成員是兩位技術背景的工程師、一位分析師、一位負責營運經費的投資人;短短的三年,這個網站不僅已經損益兩平,還足敷網站團隊成員全職專注在這個網站上的薪資。

小鄭認為以前的人會覺得做這種類型的網站,獲利方式就是倚仗「資訊不對稱」,需要提供多元、即時的資訊。但事實上,他觀察到擁有資訊的人未必能獲利,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夠過濾掉雜訊、判斷資訊有用性,萃取後的成果才是有幫助的。

因此,他認為真正的獲利關鍵應該是「資訊判斷力」。財報狗提供的就是幫助投資人判斷的資訊根據,呈現各種趨勢、轉折、比例、比較。近年很流行以視覺資訊圖表 (infographic) 呈現資訊,不過,濫用視覺資訊圖表,反而更讓使用者看不懂網站想要表達什麼訊息。小鄭認為,使用傳統的圓餅圖、折線圖、長條圖等統計圖表,就能讓使用者在未經特別訓練的情況下一眼看懂資訊代表的意義。

HPX Life 33: 財報狗,《網路X投資,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HPX Life 33: 財報狗,《網路X投資,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HPX Life 33: 財報狗,《網路X投資,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HPX Life 33: 財報狗,《網路X投資,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有了這些圖表、數據,就是財報狗的「創業 1.0」,不過這時還是很失敗的,從 Google Analytics 可以明顯看出網站流量的低迷不振。財報狗團隊發現,原因可能是使用者看不懂什麼是 EPS、什麼是本益比……,所以,雖然有些趨勢大師(?)說「不要嘗試去教育客戶」,財報狗卻反過來思考,發現「教育本身就是需求」。

於是,財報狗寫了大量的公司分析文章、教使用者看懂指標、買 VIP 功能就送教育訓練講座……因為這些本來就是他們想做、喜歡做、正在做的事,所以能輕鬆面對。

(題外話,提到資訊過載的因應對策,小鄭說他喜歡 flipboard & zaker,可以過濾掉朋友們在 facebook wall 上的無病呻吟。)

財報狗網站的功能相當簡潔,雖然有選股功能、可以做簡單的客製化,不過小鄭也坦言,太過細緻的客製化需求他們會刻意忽略,不會為了討好每一個使用者而浪費精力設計新的功能。如果有人覺得財報狗網站太簡單,不符合他的需要,那他就不是財報狗的目標客群,財報狗團隊選擇專注在總體經濟、基本面與短期市場的資訊呈現,不指望自己面面俱到。

對於網站的發展方向,小鄭認為他們做的就是「自己真正在使用的網站」,如果使用者建議的功能他們覺得不必要,他們就不會做。

 

小鄭也分享了他們對同業的觀察,例如:CMoney 是投信投顧愛用的產品,早期以低價切入市場,產品理財寶很突出優秀,主打短期市場;唸財務相關科系的人可能在學校時就用了 TEJ……

財報狗不會硬碰硬地切入這些已經由其他廠商佔據的地盤,而是以散戶為目標客群,不提供即時的資訊、而是提供各季的財報狀況匯整,因此一季只要更新一次資料,其他時間把重點放在舉辦講座、發表 blog 文章、與使用者互動等等。

HPX Life 33: 財報狗,《網路X投資,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能夠從市場上明確辨識出自己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異所在,是財報狗成功的原因之一。)

依照目前的營運狀況,因為使用國外機房來運行網站,成本非常低;每季更新一次資料,也就不需要投入大量的工程師來維運網站,只要 1.5 個工程師就夠網站順利運行。

「很多創投教主會說,跟著成熟市場一起做,就會跟著成長;可是我覺得千萬不要做 "me too" 的東西!」小鄭說。他們也曾經想要跨足 B2B 市場,不過覺得備多力分。配合 IFRSs 上路,他們預計在 2014 年會將目前 GAAP 的資料轉換成 IFRS。

HPX Life 33: 財報狗,《網路X投資,如何在成熟產業中創業》

(相對於其他創業者常苦於如何討好消費者,我特別喜歡財報狗說的這句:「做自己喜歡的事,比發展性重要。」)

目前財報狗實際的客群是 35~45 歲的上班族,這些人對消費價格敏感,太貴的東西不會貿然買,財報狗的 VIP 費用低廉,讓這些人會願意試試看。不過小鄭也說到,他們的客戶實際上消費能力差距很大,有的人有錢到定存利息都比多數散戶投資盈利還來得多,但也會跑去聽他們的講座、和他們交朋友,聽起來滿有趣的。

 

這應該是我懷孕以來唯一一次去聽媽媽教室以外的演講吧?每次想到要在講座中程穿過人群去洗手間就很畏懼,哈哈。聽完以後最喜歡的觀點就是「不要為了討好每一個客戶做自己覺得沒用的功能」!希望我以後也能有這樣的信心啊!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