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born Baby Portraits

(圖片來源:Krista Guenin @flickr

37 週,突然變得睡前好容易口渴,凌晨三四點常常爬起來上廁所。睡眠一中斷,早上精神就很差。臻觀中醫的蕭醫師發現我不是因為被寶寶壓迫到膀胱所以尿個幾滴那種孕婦,於是建議我晚上吃清淡一點,「不要吃鈉太高的食物,這樣就比較不會口渴,睡前水喝少一點,應該也就比較不會跑廁所囉。」

睡得好,白天工作效率就不錯,心情愉快又正面;睡得不好,就整天胡思亂想的,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多失敗之處。──那這樣不對啊,小麋鹿出生以後我們要有個好長一段時間不能好好睡覺欸!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啊?(驚)

是說我也有在想,半夜這樣爬起來,是不是因為內心擔心突然落紅、破水呢?

 

37 週的週六日,被安排了加班,開會時主管傳達了大主管的不安:「他擔心妳會不會週末就生了,所以不能來?」

前幾個月家中剛添心成員的前輩用相當輕鬆的口氣幫我說了句話:「唉唷,不用擔心這個啦,她要生也沒辦法控制啊,說不定她下午就生了耶!」XD

會議就在這種歡樂的對白裡結束,隔天半夜我夢到牙齒斷裂。好奇地查了這個夢境的兆頭,有人說是身體會有變化。呃呃,大小姐,我想領加班費耶,如果這個變化是指妳要出生,可以等我回到高雄待產時再變嗎?

 

38 週,是我在婦幼醫院的最後一場產檢。這天的蕭醫師很疲倦,呵欠連連,但依然歡樂的對患者們講很毒辣直接的話──

醫生:「不要再吃人參當歸了!除非妳想繼續出血!」
患者:「醫生,那我可以吃膠原蛋白嗎?」
醫生:「妳知道台灣是肝病王國、洗腎王國嗎?這種『美譽』就是吃健康食品、吃中藥吃出來的!妳想加入他們嗎?林杰樑醫師走了真的是很可惜啊,他不惜擋那麼多人財路也要保護大家的健康!」

我想一個看起來很累的人還能噹人噹得這麼反應敏捷,表示他精神其實還很不錯吧。 XD

這回合產檢最糟糕的地方是──我到護理站秤好體重、量過血壓,護士就馬上告訴我:「上次做的乙型鏈球菌檢查,妳是陽性的喔,所以到時候生產要打抗生素,為了確定妳有沒有藥物過敏,等一下要做藥物測試。」

晴天霹靂!

雖然之前就查過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 GBS, 又稱為 B 型鏈球菌),知道不過關的機率其實不小,根據高雄榮總的《乙型鏈球菌感染》衛教文宣,說大約會有 18%~20% 左右的孕婦身上會帶有乙型鏈球菌。但知道自己落在這五分之一裡頭,還是有點驚訝哩。在診間候診時,忍不住在 Google Hangouts 傳了訊息給 16,告訴他我沒過關,順便上網查起這方面的資訊。

看過網路上的說法打個底,接下來就是進診間時向蕭醫師問個清楚──

「醫生,為什麼我會得這個?是因為我做會陰按摩還是游泳嗎?」
『跟那個都沒關係!要怪就怪大自然!這個菌本來就長在身體裡了,不要怪東怪西,更不要怪妳老公~』(←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別人說,有的人會誤以為這是一種性病。XD)
「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如果感染會變智障,是真的嗎?還是道聽塗說?」
『變智障還好,妳知道最怕的是什麼嗎?最怕的是早上醫生很開心跟妳說,哇,好可愛的紅嬰仔,恭喜恭喜~過了十幾個小時就又打電話給妳,跟妳說趕快來,寶寶因為感染發作所以走了,這才可怕!這就是要做這個篩檢的用意!』
「那我現在可以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療嗎?」
『妳現在把菌殺光,在妳還沒生的這段時間,它還是會再長出來,所以還是要等生產時再打四小時的靜脈注射。』
「那如果改成剖腹產,不經過產道,是不是就可以確保小孩不被感染?」
『不需要!就注射抗生素,把這個菌殺乾淨,就好了啊!妳現在要注意的是,一有產兆就馬上去醫院,不要怕被退貨就拖延。我不知道妳回高雄,那邊的醫院會怎麼處理,不過依我們這邊的經驗,一般產婦如果開兩指,我們可能會等她開四指才收;但是乙型鏈球菌篩檢陽性的產婦,我們會一開始就收,讓她可以來得及打滿四小時抗生素,確保寶寶出來的環境是乾淨的,這樣就沒事了。妳回去高雄記得要跟高雄的醫院問清楚他們怎麼處理!』

照過例行產檢的超音波後,護理師要我先到產房做藥物測試。藥物測試如果有過敏反應,醫院就會換替代用藥。

盤尼西林藥物測試是以針筒把少量藥物注射到手臂內側的皮下組織,護理師提醒我打這一針會稍微有那麼一點痛,16 很豪氣的伸出他的手,「如果覺得痛可以咬著!」表現相當帥。 XD

等待 15 分鐘,再回診間讓醫生檢查是否有過敏反應。蕭醫師看了看我的手,「應該是沒有問題,不過好像還是有點紅紅的?」

「不過我皮膚好像本來就有點容易變色,你看我的右手~」我伸出另一隻手讓蕭醫師比較。

「嗯,好像本來就有點花花的。」蕭醫師看了一下,「那應該是沒問題,等下護理師會幫妳註記在妳的孕婦手冊上,妳記得,回去高雄要跟高雄的醫生說喔!」

回家後認真拜讀了批踢踢媽寶板 (BabyMother) 的《[懷孕] B型鏈球菌篩檢的迷思》,裡面有提到,無論是否篩檢出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新生兒都可能感染 GBS(在板上爬文,有些媽媽也在推文中表示篩檢反應為陰性、但寶寶遭受感染)

照這樣推算,
假如妳檢出陽性,新生兒發病率會是0.5~1%,死亡率是萬分之2.5~5。
假如妳檢出陰性,新生兒發病率會是0.05~0.1%,死亡率為萬分之0.25~0.5。
假如妳沒有接受檢驗,就依全台灣的合併數據,
發病率為千分之0.91~2.7,死亡率為萬分之0.455~1.35。

真正讓我心驚的是這段,談到接受抗生素治療可能造成抗藥性或藥物過敏,進而引起的問題:

產婦接受抗生素治療,發病的新生兒中,有88~91%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產婦未接受抗生素治療,發病的新生兒只有18~20%有抗藥性。

……

每十人有一人會對盤尼西林輕微過敏,每一萬人有一人重度過敏,
假如產婦發生重度過敏反應,胎兒可能因此死亡。
這也解釋了為何實施預防治療後反而提升新生兒死亡率。

基於家人先前發生過嚴重的藥物過敏(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的介紹,不過裡面有滿可怕的圖片,敬請慎入),我很擔心藥物過敏與抗藥性造成的後續問題。繼續找資料,查到有位在國外生產的媽媽提到她也篩檢出乙型鏈球菌陽性

  1. GBS 篩檢陽性的媽媽,一有陣痛,無論破水與否都要馬上到醫院接受抗生素注射。
  2. 不建議為了 GBS 而剖腹,因為通常會等破水後才開刀,羊水一破,胎兒雖然未經過產道,但也被感染了。

看來愛焦慮的媽媽我,也只能隨遇而安的看看後續發展如何了哪。(茶)

 

 

 

回高雄產檢時,余醫師要我不用擔心。在健新,盤尼西林過敏測試是有產兆時再做就可以了。也因為健新一樣採用盤尼西林,所以我不必再做一次藥物過敏測試。

38 週的小麋鹿已經長到 3103g(誤差範圍±453g),對我來說已經進入什麼時候生都可以的階段,當然我還是私心希望大小姐可以等我把產前假用完,讓認真工作的媽媽去吃喝玩樂個十天應該不過份吧? XD

話說這週剛剛迎接小公主報到的小黑,向我推薦樂得兒產房 (LDR)。標榜待產、生產、恢復 (Labor / Delivery / Recovery) 都在同一張床、同一間房的樂得兒產房,可以免去傳統換房、移床的頻繁打擾,讓準媽媽可以待在熟悉環境安心生產。

我對打無痛分娩沒興趣(雖然除了生了兩胎都沒打無痛的強者我同學土星人一號以外,幾乎每個人都叫我打⋯⋯XD),倒是在之前讀了楊濬光醫師的文章,就很想在樂得兒產房生產,聽到小黑以新手爸爸的角度也這麼推薦,更加深我的決心。

本來想趁這週參觀,不過護理師說剛好兩間都有人使用。

「那到時候排到 LDR 產房的機率大嗎?」
『其實通常還是排得到,畢竟這是自費的噢。』

聊過產房以後,我最擔心的就是產程拉太長。我問余醫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縮短產程,余醫師告訴我,通常子宮頸開三公分後,大約一小時會開個 1.2 cm,我立刻心算了一下,哇,這樣要好幾個小時才會開到 10cm 耶!

「不過第一胎都會比較久,我第一胎也是很久喔,大概從產兆發生到生,花了半天到一天吧,」余醫師安慰我,「不過像我第二胎,九點半才登記住院,十一點左右就好了喔。」

「那有什麼運動或方法可以加速開指速度呢?」雖然早早就在網路上看過、或聽別人說過,喝高濃度的熱蜂蜜水、多做青蛙蹲等等幫助生產的小秘方,我還是想從醫生口中聽到她證實這些方法有效,哈。

「欸,其實還是要看體質耶。不過妳可以開始多多散步。」

因為 16 沒有很堅持要看女兒的超音波 live show,所以接下來每週的例行產檢,我把時間調整到平常日的早上,這樣週末我們就可以悠哉的處理其他事了。

 

在臻觀訂好了坐月子要喝的中藥,水藥會由診所先代煎好,到時候我只要拆包裝、電鍋加熱就好,方便得很;再向公司請了假,打包了程式、影印了文件複本給前輩;整理了房間裡的雜物瑣碎,好讓 16 佈置小孩房。

九月初,懷孕的第 38 週,我要來休假回高雄暴飲暴食吃我心心念念的高雄小吃然後順便待產了。

原本想要學酪梨壽司,35 週就請假回娘家,但是身為菜鳥工程師,手上可用的休假實在不是普通的少,一路熬到了 38 週的現在,還擔心若是小麋鹿想多住幾天她的迷你小套房,用完產前假後我該怎麼繼續請後續的假?

我查了產前休假的辦法,關於安胎假,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整理的 Q&A「勞工是否可請安胎假?」 是這麼說的:

依勞工請假規則第四條規定:「經醫師診斷,罹患癌症(含原位癌)採門診方式治療或懷孕期間需安胎休養者,其治療或休養期間,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

敝公司有產前假(八天)與產假(42 天,以工作日計,不含例假日),產假不可以提前請。照這條文看來,我用完產前假,可以合理合法地使用病假來抵。

很多人都告訴我,她們的產假是 56 天(含例假日),可以提前請,要我別請病假,所以我也讀了另一則 Q&A「有無規定預產期前多久可請產假?」的內容:

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88 年1月18日(88)台勞動三字第 000246號函釋:「查勞動基準法第五十條規定,勞工分娩前後,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八星期,女工如於產前四週請產假亦屬適當,勞資雙方協商決定,妊娠期間女性員工得於產前分次請產假,亦無不可。另現行法令並無產前檢查假之規定,勞工如需產前檢查,可以請特別休假或以事、病假方式處理。」

 

確認好可以休假後,下一步就是整理房間物品了。打包真是讓人傷腦筋!恨不得平日猜拳手氣可比哆啦 A 夢的我,能信手從口袋中掏出縮小燈或任意門──紗布衣、包屁衣該帶幾件回去高雄?該不該把桌上型電腦連同螢幕順便搬回家給爸媽用?包巾拿了、尿布帶了,還有什麼我漏了嗎?想到短期內又要和孩子的爸恢復戀愛時一兩週見面一次的頻率,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會認真多看幾遍枕邊人的長相。

下次回來台北,我們就是小麋鹿的爸媽了。白紙黑字登記在戶口名簿,然後做爸爸的會手刀去申請公托。

下次回來台北,我們的上班前後的動線就要完全不一樣了。白天上班前要把小麋鹿送去托嬰中心(這小孩像爸爸多一點,相信她很淡定,而做媽媽的已經在練習如何克服分離焦慮了 T_T),下班後要光速從辦公室脫逃好去接她回家。

下次回來台北,我們的生活就要像齒輪一樣卡在一起旋轉了。譬如說,之前我說我懶得去嬰兒床裡撈小孩,堅持要讓小孩獨立睡嬰兒床的 16 答應我,鹿鹿哭的時候他會去把她抱來給我餵。

用膝蓋想就覺得接下來的生活會起好大的變化唷,希望我在我自己這部分能做得好一點,不要讓 16 煩惱太多。(是說最近用大腦都不太能思考了,用膝蓋到底可以讓我想到什麼? XD)

 

親愛的小麋鹿,妳和媽媽一樣,都是秋天的孩子,九月以後出生的我們,按理都是要眼睜睜地看著同年次的人歡天喜地的上學去了、我們還得乖乖在家等一年。

事隔二十多年,媽媽已經忘了自己是怎麼加入早讀的陣容。聽說,現在的小孩要先到各縣市的特教中心申請「未足齡資賦優異兒童提早入學鑑定」,通過率不到 3%(比媽媽考研究所時還難耶 XD),不過,根據蘆洲國小的《資賦優異兒童申請鑑定提早就讀國民小學答客問》,裡頭提到:「資賦優異兒童鑑定之過程嚴密,初選和複選皆採用標準化測驗,此測驗乃評估每個受測兒童的潛能,是否已達到資優『得』提早入學的標準,並非由受測兒童相互比較後評選優選者;『是個別化能力是否達到標準』問題,非『錄取比率』問題。」

這個鑑定頗嚴格,要各方面都發展成熟才會通過,不單單是表現聰明就好。我想我還是先好好幫妳選好可以讓妳開心長大的托嬰中心和幼稚園就好了,至少到時候不能提早去上小學,也有比別人玩得開心的時光嘛。 :p

研究幼托機構的過程中,我讀了一些我覺得還不錯的文章,記錄起來:

  • Emily 的《開始上幼稚園 – 媽咪的反省》。另外還看了《英國台灣大不同之育兒經 – 生活常規》《英國台灣大不同之育兒經 – 父母》非常佩服這位媽媽堅持自己理念的勇氣,但願我以後也能分辨得清楚什麼是對小麋鹿好的、什麼只是為了我自己不想被唸而逼她來遷就大家的,進而勇於拒絕。
    還有一篇是和我的工作比較有關,但和育兒沒關係的:《回台一年的準備》,裡面有提到一種我沒想過的收費模式:「不同於以往『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方式,現在某些大型電子商務網站改採『頭期款加佣金』。假設以前同類型的網站我收費五十萬,現在網站完工的時候我只要二十萬,但是該公司往後三年每個月營業額的3%是要付給我的佣金。目前為止完成的這一類型案子都很不錯,事實上,其中一家公司因為新網站的成立,上個月的營業額創下他歷年最高,客戶笑的合不攏嘴,我賺到佣金也非常開心,雙贏阿!」文章裡面有分析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想以後我也會換個方向思考要怎麼做事情。
  • Melon 的《提早上幼稚園的愛與恨(上)》。等鹿鹿會自行移動以後,我也想來找有戶外空間的地方讓她上學。
    另外我也很喜歡她提的《半調子半月子完成》,和我想要的月子模式好像喔。 XD

至於我為什麼會這麼早就想到上小學的事呢?是因為以前聽別人說過,有些學校需要一出生就將戶籍登記在該學區才能唸。我也沒想要把小麋鹿送到明星學校,但希望可以確定她以後能就近唸書,通車很辛苦哩。只是查到現在還沒看到哪個官方文件有明文規定這檔事,這世上的鄉野奇譚還真多。XD

 

十一月即將成為人父的同學說,他每次看到超音波都亂感動一把的。我呢,則是喜歡每一個胎動時刻。

有的人說她們被小寶寶霸凌,狂踢猛踹的,不是肋骨疼痛就是一陣尿意。目前我們家大小姐還算是疼惜她媽媽,沒有這麼暴力相向,不過最近突然很愛跟她爸爸玩躲貓貓,明明剛剛還頻繁的翻滾一陣,16 的手一接近,馬上就風平浪靜。只有打嗝這種規律又長時間的動作,可以讓爸爸感受女兒的存在。

親愛的小麋鹿,不管妳哪一天想來報到都可以(當然啦妳願意在白天來是最好了,晚上很難叫計程車XD),媽媽只希望妳健康平安。此刻我期待又緊張,緊張又期待,但相信妳這段期間這麼體貼我,一定會合作愉快的,是吧是吧。^.<

 

--
(2020/12/26 update!) 想不到到最近幾年還是會有機會因為這篇文章跟產婦們結緣~(握手)

驗到有乙鏈不用太沮喪喔!往好處想,一有產兆就能被收住院,絕對不會被退貨呢!我的小孩至今也平安健康。請看到這篇文的媽媽,放鬆心情迎接生產吧!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