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月的小麋鹿

雖然小麋鹿不像之前在 flickr 上找到的那些寶寶照片長得那麼精緻,不過當媽媽的總是覺得自己的小孩最可愛~(大心)(即使她睡得像右下角一樣豪邁也依然覺得她有趣,哈哈哈~ XD)

比較讓我失望的就是⋯⋯為什麼這個小孩除了像我一樣有雙下巴、和我一樣肉嘟嘟,但是卻沒有我的大眼睛和雙眼皮呢?好吧我知道生小孩不像是買 Subway 可以選麵包挑配料,但是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點期待她剛好遺傳到爸媽各自的優點咩! :p

 

認真地參觀了兩回合的月子中心,最後我仍然決定在家坐月子,接受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的考驗──說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有點誇大,因為草爸爸、草媽媽會幫我顧小孩,讓我得以好好補眠,我只要撐過半夜時光就可以了,照這樣看來應該算是十六小時母嬰同室吧? :P

會有這樣的決定,一來是想我之後還得回去上班,想早點適應住在一起的生活,培養她的正常作息、或是讓她訓練我如何在睡不飽的情況下飄浮著過生活;二來是因為看了好幾家月子中心,有的不收外院產婦(我一直到足月後才回高雄待產,很怕會在台北提早生),有的費用太高,平價的月子中心又讓我覺得環境不若家中舒服。太多人提過產後如何為了下體傷口照護所苦,我想若是沒有一個好的免治馬桶,在傷口未癒之前鐵定很痛苦,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出院後火速回家。

 

出院第一天,我和 16 忙得雞飛狗跳:原本產前就鋪好了嬰兒床床墊,這天又覺得好像再加張涼蓆的好,也補買了一張支架式的蚊帳,花了很多時間重新整理了嬰兒床;第一回幫小麋鹿換尿布,就慘遭屎彈攻擊;終於忙到晚上要睡覺了,小麋鹿卻超醒的,可是隔天早上 16 得搭高鐵回台北、直接進辦公室,怕他睡眠不足,我焦慮得不得了。

隔天 16 回台北後,我就是不斷的親餵母乳、追加配方奶。聽說太早使用電動擠乳器會使乳房受傷,所以我總是趁小麋鹿休息的空檔手擠排空,擠得手指都快抽筋了,儲奶瓶裡還是沒幾滴乳汁。此時就會有一海票人跟我說,「妳就是不喝魚湯,所以沒有奶啊!」(←後來我的奶量比較多了,我就覺得吃不吃魚真的不那麼嚴重,有其他蛋白質補充來源就好了,要不然住山上或吃素的人怎麼辦? XD)

慘的是,餵了幾天配方奶後,某天凌晨,小麋鹿好像開始發生乳頭混淆,餓得慌的她拒絕讓我親餵。我無奈地跑來跑去幫她準備熱水沖配方奶,半夜起床喝水的草爸爸站在一旁雙手插口袋涼涼地補了一句「妳快一點,我孫女餓囉」,雖然是玩笑口吻,還是令我爆氣:「你不幫我開調乳器煮熱水就算了,幹嘛補這刀?」

回到房裡,任憑我怎麼安撫小麋鹿都沒有用,正當我脫掉她的包巾一邊逗她玩一邊想幫她檢查尿布,此時草媽媽來探看狀況,不分青紅皂白的劈頭就唸我:「妳又脫她包巾!她會著涼啦!」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連續幾日睡眠不足的我當場就崩潰大哭,「小孩沒這麼脆弱嘛!而且不脫包巾怎麼看她尿布濕了沒、有沒有脹氣不舒服?」

為了讓那幾天拗著不給親餵的小麋鹿能透過瓶餵吃到母乳,兩天後 16 帶了之前我們買的貝瑞克七代電動擠乳器來高雄拯救我。一開機我就發現,我的奶量比我手擠的要多耶,賀!不過網路上大家都說要「排空」,怎麼我輪流擠兩邊乳房,只要休息一下就又有個幾滴,怎麼排都排不空啊?後來我才知道,「排空」是擠到胸部變軟、不是真的擠到一滴不剩的「空」啊~

後來有幾天我睡比較飽了,藉機卯起來和她耗,最後她還是乖乖就範吃親餵了。 XD

也因為乳頭混淆,讓我發現奶瓶的奶嘴有多重要。之前我們得到親友送的一堆奶瓶奶嘴,本來我都隨便組合來用,有時小麋鹿吃得不是很順利,我都認為是她那一餐剛好狀況不好。經過這次我才開始留意,用錯奶嘴,瓶餵也很容易出狀況,要嘛是流得滿臉(開口孔洞太大)、要嘛是喝不進去(這我就不知道原因了,已經確定有把開口戳洞了 XD)

16 告訴我,他覺得恩典牌裡頭有一款橘黃色的奶嘴特別好用,感覺小麋鹿吃得比較順利。

經過乳頭混淆事件後,我把 16 覺得好用的那款奶嘴找出來,左翻右看的,發現底部浮刻了廠牌名稱 "piegn"。上網一查,唉唷,這不就是 16 的同學們大力推薦的「貝親」嗎?

橘黃色這款是第二代乳膠奶嘴,我在我家附近的嬰幼兒用品店買到,一顆 53 元。換上貝親奶嘴後,咱們家大小姐吃瓶餵速度又快又不嗆奶,媽媽我只能說這款奶嘴果然名不虛傳!

左起貝親奶嘴、亞米兔儲乳瓶墊片(PE材值,號稱可耐熱100度)、培寶bab標準口徑方型奶瓶(120ml)

最左邊那個紅色小盒子裡裝的就是貝親乳膠奶嘴,小麋鹿很賞臉地持續使用中。

我同時還買了集乳時需要的週邊產品,其中最右邊的是培寶 (bab) 奶瓶,價格便宜,缺點是標線上的字好小,就連我都要定睛看好久。這款的規格正好可以直接接在貝瑞克擠乳器上使用,不過沒有附密封墊片。

如果是 nacnac、奇哥這一類大廠牌的奶瓶,新購時幾乎都會附上奶瓶墊片,但無法零買。我習慣拿玻璃奶瓶當母乳儲存瓶,這樣要使用時只要直接把瓶子放進熱水加溫、密封蓋換成奶嘴頭就可以開始餵奶,因此又加買了圖中的「亞米兔儲乳瓶墊片」,但這款 PE 材質的墊片(號稱可耐熱攝氏 100 度)我用不慣,後來又另外打電話向貝瑞克擠乳器的代理商「好萊兒」購買了 PP 材質的儲乳瓶墊片。

 

小麋鹿生日一週後就是我的生日,當晚我們夫妻出門採購她的用品,16 請我吃了大餐:前室友超熱愛的老字號牛排店,角洲。

30歲的生日大餐:角洲牛排!圈著培根煎的沙朗牛排加上口感極佳的牛小排,感謝老公大人招待!

為了給大小姐一頓營養的母奶晚餐,我們點了一份沙朗、一份牛小排,這一晚也是我第一次脹奶!雖然小麋鹿的吸吮能力還沒強大到可以讓乳房瞬間消風,不過還是可以明確感覺到寶寶吸吮後脹痛感很快褪去。

但脹奶這種事也不是天天有,可能是我儘可能親餵,小麋鹿喊餓的頻率又固定得像個小鬧鐘,整個月子期間我只脹了兩三次。倒是在睡夢中悄悄流出的乳汁,讓我月子期間有個三、五天的早上,醒來後就忙著更換衣服。(終於明白男生的痛苦⋯⋯XD)

 

照顧小麋鹿沒有附贈說明書,我們一家人只能憑著眾人的經驗交流、不停的 google 與前往批踢踢爬文,慢慢累積照顧小孩的經驗值。

除了寶寶要照顧,媽媽本人也很需要被照顧。自然產使得會陰處有疼痛的傷口等著我照護,16 買了坐浴盆讓我可以輕鬆坐在馬桶上泡盆,坐浴盆前後有挖了泄水口,泡完很容易倒水。我欠缺的是泡盆的時間:我們家大小姐一哭我就驚慌的手刀奔向她,她沒事了我又在一邊觀察,不敢走開太久。

我左側腰痛、手臂痛,原本以為是餵奶姿勢與大量起身彎腰抱寶寶造成的,產後一週回診時,我向余醫師提起我這症頭,她告訴我是因為下半身的傷口使得血液循環不佳,造成我腰痠背痛、不耐久坐,開了藥膏給我:「妳擦在會陰的傷口,可以讓它好得快一點。」

回家後隔了一兩天我才發現我手腕上有一片黑壓壓的瘀青,大小腿上有成片的紅點。我還以為我是中了什麼武林奇毒,想了很久才會意過來,手腕的瘀青是生產時打點滴造成的,大小腿的紅點不是中毒也不是被蚊子咬,是妊娠癢疹 (PUPPP)。這癢疹癢得超厲害,我上網查了一下,得到這玩意的機率大約是 1/200,我好幸運啊,乙型鏈球菌也中了、妊娠癢疹也中了呢,應該趕快拿我發現中獎的日期來簽張樂透~ XD

我中了武林奇毒~ 

(左上角是點滴的軟針、生產的用力交互作用造成的瘀青;右上角和下方分別是我大腿和小腿上的妊娠癢疹。產後又痛又癢的真實感,抵銷了我對身邊有寶寶在哭的不真實感~ XD)

網路上有很多妊娠癢疹的血淚史,有時吃了月子餐或是較熱的中藥也會使癢疹更癢,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些文章:

我的妊娠癢疹原本只長在肚皮上,余醫師說我在哺乳,所以她打算開個含類固醇的藥膏讓我擦。我一聽到類固醇就想到以前曾有個朋友,因為類固醇的副作用蹦出一大堆症頭(月亮臉、水牛肩⋯⋯),好怕小麋鹿會從母奶中攝取到(雖然余醫師強調使用類固醇並不影響寶寶),立刻搖手拒絕,「妳說這個再一週就會好對不對?那我忍耐一下看看。」

殊不知妊娠癢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打發。隔了幾天,我連大腿、小腿,都慘遭大量的紅疹攻佔。一週後,我肚皮上的癢疹稍微好了一些,但雙腿的疹塊奇癢難當,我忍不住到朱冠州皮膚科看了醫生,醫生告訴我這只能擦類固醇,「不會影響妳哺乳的,是口服抗組織胺比較有顧慮。」

產後我深深覺得智力下滑,連看個消毒鍋的說明書都消化困難,更不要說當下要我判斷腦海中的「抗組織胺」和「抗議無效」這兩組字串有什麼差別(反應了好久我才意會到這兩個完全無關,而且我為何會想到後者? XD),但既然婦產科和皮膚科醫師都說含類固醇的外用藥安全,我也就乖乖領了藥回家擦。

我自己小時候也用過的「金貝比」(當時當痱子膏使用),擦在癢疹上只能有個一兩分鐘的舒服期;不過含類固醇、一天只能擦兩回的「可立舒」止癢的療效就長得多,我都忍到撐不住才珍惜的拿出來擦。

 

隨著集乳慢慢變得順利、大小姐的哭泣模式慢慢有了規律、下體的疼痛與紅疹的搔癢感也慢慢消除,回家後的第二週,正當我從挫折中慢慢脫身,覺得慢慢有「第一次帶小孩就上手」的好氣氛,有一天,我走進我家客廳,忽然覺得有點冷。

不是空虛寂寞覺得冷,是畏寒那種冷。

穿上外套,拿出百靈耳溫槍,嗯,我體溫有 38.5 度耶,我果然是熱血青年(喂)。可是我覺得我精神好好喔,也沒有咳嗽噴嚏流鼻水,不像感冒也不像中暑。

為了怕傳染給小麋鹿,我在親餵時戴上了口罩。草媽媽覺得這樣還是不妥,把我推出門:「快去看婦產科,不然傳染給小朋友就不好了~」

到了健新醫院,余醫師剛好下班,從診間走出來。

「我發燒了~」
『是乳腺炎嗎?有硬塊嗎?』
「我覺得沒有耶,都有擠出來,現在也沒有脹的感覺啊。」
『是喔,那妳等一下請康醫師幫妳看看。我先走囉。』
(揮舞小手帕)掰掰~T_T」

 這晚剛好沒什麼其他患者,很快就輪到我。

「我發燒了~」
『有喉嚨痛或流鼻涕嗎?』
「沒有,今天截至目前打過一次噴嚏,這算感冒嗎?」
『不像感冒!胸部覺得有硬塊嗎?』
「有時沒擠完摸起來會有,但沒有紅腫熱痛耶。我今天跑了兩趟廁所,會是腸胃炎嗎?」
『我想應該不是,如果是腸胃炎,我想妳不會坐在我前面這麼久。 XD』
「也是喔,如果是腸胃炎,我應該手刀衝去霸佔馬桶了。 XD」

後來康醫生開了止痛消炎藥給我,讓我回家不舒服時可以吃個藥舒緩一下。但我一包都還沒吃,只是好好地睡過覺補過眠後,燒就這麼平淡地退了。

 

我以為我好了,就沒事了。不過事情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接下來再隔了一天,就換小麋鹿生病了──

喝完瓶餵後,拍過嗝,不管讓她靠著半躺坐在哺乳枕、或是平躺在床上,都噴射狀大吐奶;
兩天前剛開始順利全母奶(集夠了可以瓶餵的量,足以拿掉配方奶)、連著兩天沒有排便的小麋鹿,週末 16 幫她換尿布時,覺得她的便便有點稀水狀(母乳寶寶多天一便是正常的、便便比較稀也是正常的,但便便太稀太酸還是有問題)
我們要幫她洗澡前斗膽提早在下水前三分鐘就卸下尿布,接下來的畫面是我再也不想回想的土石流現場直播。

於是我們決定帶小麋鹿去看醫生。決定就診的時間是星期六晚上,此時健新已經沒有小兒科可以看了。根據我以前的經驗,馨蕙馨的婦產科看診時間比一般的婦產科來得長,於是我請 16 打電話去問問看。馨蕙馨的櫃檯告訴我們可以到至聖路的彌馨診所,我們二話不說地收拾東西出發。

彌馨的王醫師才聽完聽診器就立刻給了診斷結果,「這症狀很明顯是腸胃炎!」看著一臉焦慮的我們,始終笑嗨嗨的他也主動出言安撫,「先不用想是不是奶瓶消毒有問題、還是家裡不乾淨,有時候可能剛好就是寶寶在空氣裡吃到了一個什麼菌,所以就腸胃炎了,除非一直復發,不然不一定跟生活環境有關。」

回家後我瘋狂地在網路上搜尋讓她正常排便的運動與按摩,找到這個影片。 

第一次做這個動作,很快就聽到她排氣的聲音。但是後來我又陸續幫她做了好幾次空中踩腳踏車運動與腹部按摩,連屁也沒放一個,真沒成就感。 Orz 

餵藥的過程也是超煎熬──混在奶裡喝嘛,藥粉沒辦法完全融在奶裡;用了餵藥器,藥粉沉澱在杯底和針筒底部;在網路上找到一篇《給寶寶餵藥的小小訣竅》,但手拙的我沒辦法順利的在藥袋裡混合好藥粉;醫生說得容易,「妳把藥抹在她嘴邊,再送一口奶,藥就吃下去啦。」但我還是餵得手忙腳亂、藥粉亂灑。餵藥餵得寶貝女兒哇哇大哭,我也超心疼啊!

值得高興的是,三天後回彌馨複診,小麋鹿的體重有增無減,這表示她的小腸絨毛沒有因為腸胃炎受損,還是正常地吸收營養,可喜可賀。王醫師說她也沒有腸胃炎的症頭了,不過肚子敲起來還是波波波的鼓脹脹,我問王醫師她為何脹氣,王醫師指著因為餓醒正在大哭的小麋鹿,「像小孩這樣愛哭呀,哭的時候空氣會進去,肚子這樣也是正常的噢。」

 

話說長輩們對我的決策充滿質疑,以下是我們的常見快問快答集錦:

Q: 週一到週五要上班,上班日的前一晚怎麼可以不送去 24 小時托嬰的保姆家?
A: 因為媽媽我有分離焦慮啊,一天看不到女兒就受不了,怎麼可能忍受星期日到星期四都見不到她咧。 XD

Q: 坐月子哪有人不訂月子餐的,只喝中醫診所煎好的水藥哪裡夠?
A: 因為我挑食不想要製造廚餘啊,而且吃家常菜過生活你看我多好打發,也沒便秘噢,啾咪。 ^.<

Q: 月子期間不是應該包得密不透風,為什麼妳每天都穿無袖洋裝晃來晃去?
A: 因為高雄熱啊,而且長妊娠癢疹已經讓我想在牆上寫個慘字了,千萬不要再讓我長痱子,科科。

Q: 出院第一天就洗澡洗頭,以後妳一定會頭痛、骨頭痛吧?
A: 沒關係我產前就很容易頭痛了,科科,而且我超過兩天不洗就覺得癢得受不了,也怕我老公嫌我臭不想睡我隔壁,還是讓我洗了吧。 XD

Q: 妳會背痛一定是因為沒有做好月子!
A: 可是我只有產後第一週背痛,一週後就好了咧,我生產後像騎機車犛田的隔天一樣全身痠痛,醫生也說是正常的啦。

我們對小麋鹿應該穿多少衣服,也持不同意見:我認為寶寶雖然容易失溫,但多少應該還是有調節溫度的能力,所以不必穿得太多;草媽媽覺得小孩應該包得密不透風,否則很容易著涼感冒。

「高雄還這麼熱,妳現在就把她包成這樣,她怎麼跟我回台北?」怕冷的我抗議,實在很怕女兒十一月北上就得包上羽絨外套。
『妳沒聽過,以前人都說「嬰仔郎冇六月天」啊!』

後來我們讓小兒科醫師來裁定這件事。彌馨的楊醫師教我們摸寶寶的頸背處,「你們摸看看,手伸到她後背,是不是覺得有點熱熱的?摸久了,連我們大人的手都覺得快出汗了。這樣就是太熱了,可以不用穿這麼多噢。」

 

即使學會判斷寶寶怎麼穿算是太熱太冷,也知道她吐舌頭、張嘴尋乳就是餓了,但是檢查了她衣服穿太多或太少、確認她吃飽、也換過乾淨尿布,有時還是搞不定她。尤其是滿月前的最後一週,她大小姐忽然變得很難伺候,晚上要哄小麋鹿睡覺,常常得和她搏鬥個三、四個小時。

我求助前同事 Kelly,她很鎮定的告訴我,我遇到的情況和她之前遇到的問題都一樣,要我別慌。

「妳就開始在固定時間把燈調暗、把她放到床上練習睡覺,一星期後會有效果的。」Kelly 傳授我她的經驗,「除非她啕嚎大哭妳才開燈,然後問她,『妳是要看康熙來了嗎?』」──最後一句是哪招啊!XD

我也傾向要為小麋鹿安排固定作息時間,但親餵使得她常常提早餓醒。剛出院的小麋鹿吃飽睡、睡飽吃,最近卻很難再有這樣的好光景。

Kelly 告訴我,那是因為寶寶長大了,開始想探索這世界,所以不甘心吃飽就去睡,建議我試著陪她玩一下。我想也是,像我都這麼大了,睡前還不是還想多玩一下,拚命上網亂逛、寫網誌⋯⋯(喂)

但是媽媽我只知道雅媽的網誌《協助寶寶睡過夜的一些小技巧(完整版)》提過可以幫嬰兒練趴,卻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活動可以取悅大小姐,練趴總是在大小姐的不爽大哭中收場,噗。

滿月前我持續嘗試各種遊戲與按摩,找不到一個可以速效搞定大小姐的方法,育兒這款 RPG 升級好難噢⋯⋯(苦惱)

 

雖然天天和女兒混在一起,產婦和家人都很難得到充份的休息,不過回家坐月子還是有我覺得很歡樂的時候。比方說,

  • 可以早日熟悉和小嬰兒相處的模式(爽日子過多了,要從天堂回到地獄是很煎熬的,我好怕我產假結束不想回去上班 XD)
  • 可以快快樂樂使用家裡的免治馬桶(在月子中心要住到有免治馬桶的房型是要多花一些錢的,而且我覺得我家這個型號比較好用 T_T)
  • 可以跟著家人理直氣壯的吃家常菜(我餵母奶也沒有特別的好胃口,一天六餐的月子餐想必會製造不少廚餘 Orz)
  • 可以在熟悉的環境隨時採購小麋鹿的用品或是我想吃的食物(噢對了我沒有把自己關在家,倒是常常往外跑,因為別人說曬太陽可以消憂鬱嘛 :p)
  • 可以在熟悉的環境洗澡起居(在外面住我總覺得綁手綁腳,要適應一陣子 XD)

不過我也覺得坐月子好像應該關在家裡的好。千萬別像我,產後一出院就去髮廊洗頭,然後被髮廊老闆連續以「妳什麼時候要生」、「蛤?妳肚子怎麼沒消」的肥胖描述連環攻擊~還是等瘦一點再出門比較好,免得身體還沒復原,內心又受到額外的打擊,太悲情了,哈。 XD

被人嫌胖讓我有點在意產後的體重復原速度。出院後,我以一天掉一公斤的速度連續掉了三公斤(也就是這種好事只發生了三天的意思 XD),產後第二週體重就進入停滯期。小麋鹿滿月,我再次站上磅秤,體重和最後一次產檢差了十公斤。

在臻觀中醫的坐月子藥補注意事項裡寫到,「產後6~7週如體重仍超過懷孕前體重之10%,臨床上即稱為產後肥胖,90%以上產婦6~7週後體重仍超過正常標準。」──我剛好搆到及格邊緣,喔耶!

整個孕期我大約胖了 13~15 kg,花了十個月變大的肚子顯然有回歸正常的傾向,只是動作慢了點。

我畢竟不是藝人,不是靠外型吃飯的,老娘我只是個不諳打扮的樸素工程師,就這樣苟且的讓肚子緩慢消除唄。 XD

 

就這樣,靠著在中醫診所訂購的坐月子懶人包(內含中藥補湯、發奶茶與珍珠粉),我活跳跳的完成坐月子這項任務了。

感謝健新醫院在出院時附贈給新手爸媽一罐配方奶(與寶寶在院內時飲用的品牌相同,我們這一期的贊助廠商是亞培),讓奶量不特別驚人的我,可以安心地慢慢湊出小麋鹿一天所需奶量。

天天和女兒膩在一起,白天儘可能瓶餵、晚上親自躺餵,隨著她的吸吮能力變好、我也比較懂得拿捏親餵的餵食方法,在第三週正式進入全母乳狀態,第四週瓶餵時每餐都可以擠到 80ml 以上,目前最高記錄是一餐擠出 150ml,有睡飽時擠得特別多。

有一罐配方奶在手邊安心度真高⋯⋯改天再來寫一下新手媽媽的母乳焦慮症候群好了。 XD

下一個希望可以挑戰的是帶鹿鹿出們逛大街!總覺得曬太陽真的對寶寶很好耶!新生兒黃疸褪得差不多了,感覺寶寶情緒也比較好(還是媽媽自己曬得太開心而產生的錯覺?XD),希望能在不讓她被強光直射、又不至於吹風著涼的狀態下,多多呼吸屋外的空氣~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