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程的葛瑪蘭客運上 @the first mother's day 

(這時的我們,正在宜蘭往台北的葛瑪蘭客運上~)

小麋鹿在高雄出生後,跟著我一起在高雄娘家坐月子。兩個月後我要回公司上班,因而有了第一次的長程移動體驗。事前我遍詢親友,也上網查了寶寶搭高鐵的注意事項,常見的建議有:

  • 買票時跟站務人員說明自己有帶小孩,儘量劃位在身心障礙車廂;或是買自由座,最靠門口的博愛座座位後面有空間可以放摺疊起來的嬰兒推車。
  • 幫寶寶穿連帽外套,上車後如果有冷氣就方便把帽子戴上。
  • 出發前,提早到車站,在哺乳室把寶寶餵飽、換好尿布。

後來回到台北後,因為我們沒有交通工具,上下班、接送小麋鹿都是倚賴大眾運輸系統。累積了這些日子的出門經驗,簡單講講我帶小麋鹿一起移動的心得囉!

 

【高鐵】

高鐵是我截至目前搭乘大眾運輸時,對寶寶最為親善的環境了。

以台北車站來說,哺乳室裡有兩個尿布檯、沙發椅(方便坐下來餵配方奶)、兩間哺乳室(方便親餵媽媽使用),哺乳室裡還有微暗的燈光、可以播放輕柔音樂的音響(嫌吵也可以不要開XD)。不過若需親餵要借用哺乳用的小房間,因為平常會上鎖,務請保留一些時間去請站務人員來幫你開門。

第一次去哺乳室時因為我從 B3 進站(台北車站的哺乳室在 B1),當時離我搭車時間有點急迫,正好兩邊電扶梯方向都是讓乘客出站的,我來不及等電扶梯轉向開放,站務人員還很體貼的幫我拎了行李,一起爬樓梯衝進月台轉搭電梯回 B1。高鐵的服務精神真的是一百分!

不過話說我在網路上搜尋過,有人說高鐵上有服務人員可以幫忙泡配方奶,但我實際上試過一次,服務人員只引領我去商務車廂要熱水,那個熱水是拿來泡紅茶用的超燙的熱水啊!沒有冷水耶?好險高鐵的餐車可以買礦泉水,不然我應該會囧到翻吧。後來我都會自備適溫熱水上車泡配方奶。 XD

上車後,雖然廁所裡有尿布台,但是沒有合適的獨立哺乳環境。若需要親餵,建議隨身攜帶哺乳巾並穿著適合哺乳的衣物。

 

【火車】

說實在的我到現在還不敢帶小麋鹿上火車,想到要搭好一段時間的車,但想到走道上往往人滿為患,就令我卻步⋯⋯Orz

不過,我在宜蘭羅東與高雄楠梓兩處車站借過哺乳室。火車站的哺乳室通常一次只能容納一組家庭,平時會上鎖,一樣得找站務人員幫忙。

話說我兩次借用哺乳室的經驗都不太順利,一次是遇到學生志工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繞來繞去問了好久;一次是遇到閘門的票務人員隨手一指要我自己去找,我發現門上鎖後回頭請售票人員協助,對方只顧售票完全不理睬我,我又繞來繞去問了好久,才由票務人員進去站長室請站長來幫忙開門⋯⋯光回想都覺得好累啊。Orz

(2014/10/04 updated) 九月底我帶小麋鹿從高雄到台南,搭莒光號,行車時間 46 分鐘。很幸運的是小麋鹿一上車不久就哇啦哇啦的想睡了,所以哄睡後我也能愜意的跟著睡個四十分鐘。

當天帶著推車和背巾的我們,因為剛好被劃位在身心障礙車廂(第一車),原本心想從車頭處上車應該剛好,清潔阿姨說我們想錯了,比較空曠的位置是在第一車靠近第二車的地方,所以應該從那個門上車為宜。因為台鐵的月台常與車廂有段差,車廂內也有台階,車廂走道與入口都較窄,所以推車要進出比較不方便,人手不足的爸媽們要出門可能要考慮使用背巾為宜。

 

【客運】

因為車上不會有適合換尿布的廁所,也沒有開水可以借用,所以建議上車前就先把寶寶餵飽、換好尿布。

再者,因為國道客運是不能在車上走動的,最理想的狀態是:讓寶寶上車前累一點,一上車就睡覺,睡醒就到目的地。

小麋鹿陪我搭過一次,去程平平安安,回程小小暴走。礙於不能在車上走動,無法抱著她走來走去地哄睡,只能在原地拿出所有法寶請她乖一點。 XD

 

【公車】

我搭過好幾次單程需要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在公車上一時也不可能有哺乳室,也不一定會在寶寶哭的時候剛好路過哺乳場所讓我們可以跳車餵奶去。所以,上公車前,我一定會先幫小麋鹿換好尿布、餵過奶。

母乳哺育期間,我一樣使用媽媽餵的背巾、穿著哺乳衣,如果小麋鹿慌了或餓了我就隨時遮好餵奶。

平時看到博愛座,會擔心有更需要的人,所以不好意思坐下。但請想像緊急煞車時你無法抓穩站好的突發狀況!為了寶寶的安全,抱著寶寶的時候,如果有人願意讓座,就大方的坐下吧!

絕對不要在尖峰時間帶寶寶搭上擠到快滿出來的公車!即使別人願意讓座,大家也有心想要移動身體讓出走道,但是公車上的走道空間就是那麼窄,再怎麼讓也沒辦法像摩西過紅海一樣開出一條臨時通道來。人太多也容易讓寶寶躁動不安,臉皮薄的新手爸媽光聽到寶寶哭聲就會更緊張了,你一緊張,抱在身上的寶寶絕對感覺得到你的僵硬與焦急,也會跟著加倍不安。

寧可早一點或晚一點,錯開尖峰時段,換取寶寶的安全舒適。

 

【捷運】

捷運站一定會有哺乳環境,但是大多數捷運站都是以員工休息室權充哺乳室,有的站設備齊全,連冰箱都可以借用;有的站的哺乳室,一進去就只是一張會議桌配上好多椅子。 :p 

好處是捷運站一定有身心障礙廁所(除非整修中),所以幾乎都有尿布台,不用擔心換尿布無處可去。若是餵配方奶,捷運站多數也都有開飲機可使用。

 

總結我的乘車心得:

  • 親餵時期請穿適合哺乳的衣物、準備哺乳巾,因為有些地方完全沒有哺乳室、有些地方哺乳室只有一間;餵配方奶的話,各站皆有開飲機可使用。
  • 儘量使用背巾,推著嬰兒推車不容易排到電梯。而且,因為電梯數量少,有時得繞很遠才能找到電梯。
  • 上下車前先幫寶寶把尿布換好。如需在高鐵車廂換尿布,高鐵各車廂的廁所都有尿布台,不過建議可以到身心障礙廁所更換,該處空間較大,換起來比較輕鬆,才不會一下碰到烘手機開關、一下誤觸馬桶沖水感應器。

以上,祝大家可以平安順利的帶寶寶出門,不用被關在家裡。 XD

 

相關文章

 

--
2014/06/10 updated
感謝親子天下的推薦分享!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