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hlight 嬰兒瑜珈 @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

登登登登~又是我最喜歡的公托舉辦活動的日子啦!話說我覺得新北市最棒的德政就是廣設公共托育中心了,不僅讓雙薪家庭能托育寶寶,假日又有地方可以帶小孩去玩耍,不時有課程可以報名參加,以後我會懷著感恩心繳稅的。 XD

 

今天來上課的老師叫做 Sunny,人如其名像陽光一樣溫暖唷!鹿鹿的隔壁座位同學鈞鈞一家人和我們是頭兩組抵達的,Sunny 老師就拿出她隨身攜帶的軟膠抓握玩具與布球,逗鈞鈞和鹿鹿玩,沒多久就看到兩個寶寶笑得超開心的! 

Birthlight嬰兒瑜珈:Sunny 老師

不過老師上課時講話講得好快,產後五個月我的大腦還是沒有恢復原狀(照我的前前老闆楊咩大人所言,「小草妳這是大腦平常太少用,所以遇到頻繁的 SWAP 就當機了。」←我該說我老闆果然是資訊人來著嗎XD),遲遲無法跟上她的節奏,以下內容我就盡力回想呀。

 

Birthlight(生之光)是英國的非營利機構,主要的方向是讓婦女在產前、產後、照顧嬰兒時,能透過按摩、瑜珈等活動,讓爸媽與寶寶能共享美好的親子時光。我查了一下,這個組織很積極推廣近年很流行的水中生產與寶寶游泳呢!

寶寶三個月左右,脖子、脊椎硬了,就可以帶著他們做多一點的運動。一方面鍛練肌力,讓寶寶能更快速流暢地學會翻身、爬行等動作;在情緒方面,可以提升親子互動,運動過後的寶寶也比較安穩好睡。

課程中也教了一些親子可以一起互動的運動,有助於產後的媽媽鍛練腹肌。腹肌有力了,多出來的小腹就會跟我們說掰掰,婦女病也會少一些。腹背有力,照顧小孩時也比較不容易累。

 

親子瑜珈會建議舒緩的活動開始,再漸漸增加運動的強度。首先先以按摩為始,從寶寶的手指輕柔按壓,一路往上捏到寶寶的胖胖手臂;再從腳指指尖、掌心、腳跟,慢慢往上按摩到小腿、大腿。

Birthlight嬰兒瑜珈:簡單的手腳按摩,從末梢(手腳指尖)按向身體(手臂大腿)

按摩時可以多多以聲音刺激寶寶,例如唱首「依比鴨鴨」,每兩句按壓寶寶的單邊手或腳,寶寶會很開心唷。(喜歡看人說話的小麋鹿,一直轉頭看老師唱歌講話 XD)

按摩之後,可以拉拉寶寶的手和腳,順時鐘按摩寶寶的肚子,將寶寶的腿曲起後壓向肚子(像準備後空翻一樣,將膝蓋抵住肚子),之前擔心寶寶排便問題時,曾看過有人說這動作有助於腸胃運作唷。

伸展過手腳後,可以試著將寶寶的腳抵在髖關節上(腰側)。是說老師在假寶寶身上做這個動作,全場媽媽一致驚呼,老師趕緊解釋,寶寶們的彈性與柔軟度都很好,做這個動作是沒有問題的。

Birthlight嬰兒瑜珈:腳踝移到髖關節之柔軟操

實際操作還真的沒問題耶,咱們大小姐開心的吃手指,完全沒有痛苦感。

Birthlight嬰兒瑜珈:腳踝移到髖關節之柔軟操

老師教我們「旋轉抱法」:先將大人的單手穿過寶寶兩側腋下,將寶寶翻身後再抱起來,讓她面向前方。這種抱法可以讓寶寶在旋轉的過程中熟悉翻身的方位感,有助於寶寶日後學習翻身。

將寶寶翻到臉朝前的位置後,把寶寶舉起來,大人則從跪地的跪姿慢慢直起身,慢慢地帶著寶寶飛高高,一方面可以讓寶寶接受刺激,一方面媽媽也可以鍛練產後鬆軟無力的腹肌。

Birthlight嬰兒瑜珈:飛高高預備式

降落下來後,大人將寶寶翻回面向自己的方位,再慢慢坐下,將雙腿向前伸直,把寶寶放在大腿上,接著左右大腿一上一下、一上一下,可以訓練寶寶的平衡感。

再來可以把寶寶在大人的大腿上慢慢的翻滾,滾個幾回合以後,大人躺下,將雙腿盤起,曲成一個搖籃,把寶寶放在裡頭搖晃。

Birthlight嬰兒瑜珈:以膝蓋當搖籃

晃完以後把大腿合起來,雙腿屈起,先把寶寶放在大腿上,接著,大人坐起來,慢慢把寶寶移成倒立的姿勢(寶寶頭在大人腳踝、腳或身體在大人膝蓋處)。倒立的好處是可以拉直寶寶的脊椎,也可以幫助血流進入大腦。

Birthlight嬰兒瑜珈:以膝蓋當搖籃

然後再把寶寶轉過來,讓她靠在我們的小腿上,我們則是將膝蓋靠向肚子,做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但是是背固定在地面,移動膝蓋與小腿。寶寶會像搭著電扶梯一樣上上下下的。

Birthlight嬰兒瑜珈:趴在大人的小腿上下電扶梯式移動

 

活動過程中,除了某些有高度、臉部朝下的動作,小麋鹿疑似懼高所以哀了幾聲,還有後來課程最後十五分鐘,因為尿布濕了而大哭不停,其他時間還滿享受嬰兒瑜珈的過程呢!下次會調整餵奶換尿布的時間, 讓她可以好好享受整堂課程。

我們報名了整個系列的活動,還有三堂課可以上。每一堂課五十分鐘、只要 $100,限額十組。我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如果在外面上這個課程,整期不知道總時數是多少,但一期要 $3,000 耶,也沒有看到體驗班!公托真的是好棒的市民福利喔!(再次對繳稅這件事充滿正面的感恩之心 XD) 

 

相關連結

 

--
2014/03/08
這天老師又教了幾個點:

  1. 寶寶難以安撫時,可以把她反過來抱(一手穿過寶寶腋下撐在寶寶胸前、一手托住寶寶肚子),讓寶寶面向地板,輕輕地晃動寶寶。因為寶寶大部分時間都面向天花板,因此這樣的刺激會讓他覺得有趣,若有腸絞痛,大人支托在寶寶腹部處的手,也有安撫的作用。
    嬰兒瑜珈之小秘技:寶寶安撫搖晃姿勢

  2. 先讓寶寶坐著,再抱住寶寶的腰部,手順勢往後抓住寶寶大腿,讓寶寶的下半身被大人提起來,此時上半身比較有力的寶寶會把頭抬起來,嘗試以手往前移動,可以藉此鍛練寶寶的上半身,幫助學會爬行喔。
    嬰兒瑜珈小秘技:爬行練習

  3. 寶寶可能會不喜歡特定的運動,不必勉強他。此時不喜歡的動作,也許過陣子就會喜歡,可以重覆嘗試。

--
2014/07/20

感謝痞客邦編輯,這篇文章被選進專欄囉!

Pixnet 專欄文章獲選:嬰兒瑜珈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