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6M 小麋鹿

親愛的小麋鹿,好快呀,一晃眼妳就半歲囉!妳學爬的姿勢還停留在陸上蝶式,只能讓肚子稍微離地。老師說,別人都在學習前進,只有妳總是在遊戲床裡練習倒車,讓我想到我來台北前認真去上駕訓班,路邊停車老是停得亂七八糟。 XD

妳很愛笑。帶妳出門,常常會有人來逗妳。妳睜著大眼四處好奇張望時,常有人湊過來對我說,妳女兒多大啦,看起來好聰明,大眼睛轉呀轉的好伶俐。

 

【戒奶睡計畫】

早在小麋鹿三個月時,16 就買了黃色小鴨絨毛玩具給她。不過初期小麋鹿對這位朋友一點興趣也沒有,常常在大哭時手腳揮舞時,不慎一拳把黃色小鴨揮開。

因為怕接下來就要長牙了,如果繼續奶睡下去,以後含奶含出一口蛀牙,那可不妙,於是想開始幫小麋鹿戒夜奶。可是每天晚上我怎麼哄都哄不睡她,最後總是我提前投降掏奶輸誠。

我想是不是該讓她轉移她依賴的標的物?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寶寶到六、七個月大,比較會抓住、抱住物品時,會對絨毛娃娃比較感興趣。她現在偶爾會抓著布偶瞧瞧,但興趣似乎還是不太大,也不會抱著它呢。

還在想該不該買一條安撫巾,就遇到了醫生開給我的處方藥要求我必須暫停哺乳。一聽到不能哺乳,不知道是不是擔心奶睡習慣的小麋鹿會不會整晚不肯入眠,我竟然立刻哭了。

「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喔。」醫生忙不迭安撫我。

『可是我在她面前都很開心耶。』我說。

醫師瞪大了眼睛看著我,一字一字清楚地對我說,「不,妳在ㄍㄧㄥ,她都有感覺。」

回到家後認真的準備配方奶,複習泡奶的流程。月子期間就能全母乳的我已經好久沒泡配方奶啊,太燙太冷小麋鹿又不捧場。

不過小麋鹿是個好相處的孩子。停止哺乳的頭兩天由 16 把她抱睡,接下來我只是睡前把她放在我身邊,我入睡前後她也跟著睡了。

往好處想,前陣子酪梨壽司的寶寶,因為全母乳哺餵而發生維他命 D 缺乏,造成容易骨折的症狀。小麋鹿能在學爬之前開始從配方奶補充維他命 D,對於在陰雨連綿的北部生活、沒太多機會曬太陽的她,也未嘗不是好事吧?

胖鹿~馬麻覺得這個熊熊長得好像妳(磨臉)

(每段不在小麋鹿身邊的時間都好想她啊,這天午休去金興發買枝筆心,看到這本筆記本,就立刻讓我想到胖鹿的肥臉!媽咪好想妳~)

 

【副食品記錄】

餵了好一陣子的米湯,由稀至稠,老師說該換菜色了,「再這樣下去連大人都要膩了呢!來點高麗菜或水果吧?」

參考了公托的菜單,水果方面,我們決定讓她接觸木瓜、蘋果、香蕉、芭樂這些公托常提供的水果。老師說,只要她在家試過沒什麼問題,以後就可以跟著大寶寶們一起享用公托提供的水果了。

蔬菜方面,我第一次先借了哥哥家的 Vita-Mix 打了高麗菜泥,清甜的滋味連我都覺得還不賴;試過高麗菜泥後,我再試了胡蘿蔔泥,新鮮熱燙的胡蘿蔔意外的沒有澀味,吃起來像地瓜泥一樣,甜甜的好美味!

我們也試過給略酸的柳橙,小麋鹿不太賞臉。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月齡較小的寶寶不愛酸味,要大一些才能接受略帶酸味或苦味的食物。

小麋鹿目前還是吃得滿頭滿臉,大部分時間她邊吃邊玩,發出噗噗聲的同時食物也飛出口,看來距離副食品漸漸取代單餐還是遙遠的路。 Orz

開始練習喝水

(因為開始吃副食品了,讓她練習喝水。水杯她拿得很好,但是喝水的意願暫時不是太高,噗。)

 

【停止哺乳後】

停止哺乳的第一週還是得將脹奶的奶水擠出,不過不必再像之前那樣卯起來擠,只要擠到不脹就好。

一週後,奶水明顯變少了。隨著擠奶的次數與時間減少,空出來的時間也多一點。

加上吃藥的副作用就是思睡,我想這大概是我這六個月以來睡最飽的時期吧。

心情上其實滿難接受這麼突然就要停餵了。本來從產前就打算要餵到自然離乳的,一切也都滿順利。沒有乳腺炎,沒有被通乳按摩推得哇哇叫,沒有乳房硬塊。

然後隨著壓力奶水變少了。然後隨著臨時被宣告要吃藥所以停餵了。雖然剛好也打算要戒掉奶睡了,但這樣被推著走,還是不太愉快。

餵母乳這條路,每個人面對的問題千奇百怪。每次在哺乳室遇到其他部門同事,大家交流擠奶發奶的心得,就覺得,職業婦女能夠餵母乳,真的是上天與社會福利的共同恩賜。

臨時停餵我有強烈的被剝奪感。好險胖鹿沒有因此不理我,沒奶還是娘。妳最好了。 :)

洗澡後手舞足蹈跟媽咪玩!

(逗一逗就會笑得手舞足蹈的,就是媽媽最有成就感的時刻之一啦~)

 

【我們的作息表】

即將滿六個月的這兩週,除了不必再奶睡抱睡,小麋鹿也再次乖乖回復可以睡過夜的作息。

於是我們現在的作息表大致如下:

  • 05:00 小麋鹿吃一天的第一餐奶。如果她提早在 04:00 起床吃奶,那麼 07:00 我會再餵她一次,以便她銜接托嬰中心的第二餐時間。
  • 07:00~07:30 爸媽起床梳洗整理,幫小麋鹿換尿布、送她去托嬰中心。
  • 09:30 托嬰中心第二餐。
  • 13:30 托嬰中心第三餐。
  • 15:30 托嬰中心副食品時間。
  • 17:30 托嬰中心第四餐。
  • 19:30 在家副食品時間。
  • 20:00 小麋鹿洗澡。
  • 20:30 小麋鹿在家吃第五餐。
  • 20:30~22:00 大人的家事時間:輪流洗澡、清洗小麋鹿的奶瓶與餐具、洗晾衣服。
  • 22:00 睡覺。
  • 23:00~01:30 有時小麋鹿這時候會要喝奶,有時候不會。如果她喝奶就會順便檢查尿布,換一換讓她乾爽飽足的好好睡一覺。

不知道是不是湊巧,從版子偏小的幫寶適 M 號,換成了版子稍大的妙兒舒 M 號以後,小麋鹿這陣子很少半夜大哭醒來,可能是尿布夠乾爽吧?有天半夜哭了幾聲,但摸摸她額頭安撫一下,她很快又睡回去。

嬰兒瑜珈趴在媽媽小腿上的時刻

(做嬰兒瑜珈時趴在我膝蓋上,有時吃手,有時會很專注的看著我笑起來。)

 

【肌力訓練】

托嬰中心的老師說,和小麋鹿月齡接近的這一票寶寶都不太愛趴。其中有一個半側肌力偏弱,最近開始接受職能治療。

我聽了以後覺得好擔心。老師說,小麋鹿雖然會趴了,但是頭抬得不夠高,建議我要常常幫她調整趴姿,讓她兩手攏聚一些,不要張得太開,才能作為爬行前期的肌力訓練。

我試著拿樂雅健力架立在小麋鹿眼前,但她還是喜歡躺著拉住手搖鈴練習引體向上,不喜歡趴著抬頭看小鏡子。

為了讓小麋鹿注視前方,未來爬行時也有追視的標的物,我們買了 O-ball 的「洞動滾球」。這組有多個手把,等小麋鹿大一點可以拖著它玩,現在也可以先拆下前端的「洞動球中球」,由大人們拿著滾在小麋鹿眼前讓她追著看。

第一天拿給大小姐玩時她很賞臉的咬個不停,希望是一款 C/P 值夠高的玩具。 XD

玩 apple park 的玩具

(瑜珈課老師出借了 apple park 的玩具幫助鹿鹿抬頭注視,瞧她看得多專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 嬰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