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具@小麋鹿在公托

(小麋鹿與貴鬆鬆的費雪熱帶雨林跳跳樂鞦韆,瞧她玩得開心的咧!欸,如果不是因為妳讀公托有得玩,我應該不會去買去租這種玩具給妳啊寶貝~XD)

在懷孕時讀了親子天下寶寶生活季刊《0-6歲寶寶托育選擇全攻略》,其中有篇介紹公共托育中心(簡稱「公托」)的文章:「政府掛保證 六千元顧好寶貝」。原本我一直以為這麼吸引人的標題只是畫大餅的政策、輪不到我這種不識權貴的平民百姓,後來在孕期之間親自走訪了其中一間公托、又在批踢踢上看到有好多人說他們在一年內候補上,於是我們很快地決定先把小麋鹿送到私立托嬰中心,同時也幫她登記公托候補,一旦候補成功就讓她轉往公托。

很順利的,小麋鹿三個多月就成功候補到公托。由於公托是公辦民營的方式經營,托育時的風格我猜也許略有差異。送托了一季之後,社會局來電做問卷調查,關心我們對公托的滿意度,想想也一直沒詳細記錄過我對小麋鹿前後送托兩個機構的想法,就趁這機會整理一下吧。 :)

 

 

 

【飲食:新鮮食材製作的副食品粥泥】

在小麋鹿還只吃奶的那幾個月,我發現私托的菜單上頭,第一階段提供的副食品是米精。先前塑化劑風波中,有幾個品牌的米精麥精也淪陷其中,想到要讓小麋鹿吃米精,我就有點心慌。

轉送公托後,所幸公托是提供新鮮食材製作的粥泥,在歷經多次食安風暴之後,這樣的食物讓人很安心呢。

不過初期一樣得面對副食品的準備工作。公托的老師告訴我們,一開始寶寶不曉得會對什麼食材過敏,得要慢慢添加少量多樣化的食材,所以沒辦法直接吃托嬰中心準備的食物,這時期可以先由家長自行幫寶寶準備便當。

「像是她隔壁的同學媽媽,每天都會準備有機的小米、蔬菜做成的食物冰磚。妳就用小盒子帶來,我會把冰磚倒到瓷碗裡,用電鍋加熱給她吃。等到她試過我們這邊會提供的食材,就可以開始讓她吃這邊準備的食物泥了。」老師這麼對我解釋,我也從善如流的每天製備糙米糊、高麗菜泥、地瓜泥等食物冰磚。

目前六個月大的小麋鹿已經吃過托嬰中心常準備的幾款水果(木瓜、芭樂、蘋果、香蕉),於是開始跟著同學們一起吃每天學校供應的水果泥;因為還有幾項蔬菜食材還沒試過,所以要過陣子才能跟著吃學校煮的寶寶粥。

 

 

【接送:保障寶寶不被陌生人帶走】

前後送的兩間托嬰中心,老師們都很會認人,一看到我們的臉就知道是哪個寶寶的爸爸媽媽,免得不小心讓陌生人抱走小孩。如果要臨時安排別人接送,也會設定一些關卡:電話確認、請接送者攜帶接送卡,確保寶寶不會誤被陌生人抱走。

為了要更小心謹慎,社會局要求公托要幫每個寶寶的主要接送者都做指紋建檔,每次接送都必須在門禁系統通過指紋辨識、留下接送的時間記錄。如果偶爾得請別人接,例如寶寶的祖父母,也得請他們留下紙本記錄,以策安全。

 

【活動:足夠的腹地,讓寶寶充份活動】

以前送托的私托沒有院子、也沒有其他空間,寶寶幾乎每日都在室內活動;而室內空間雖有對外窗,但礙於建築物設計,無法引入陽光。當時直覺覺得寶寶沒曬夠太陽,可能很容易生病呢。剛好後來酪梨壽司的寶寶因為維他命 D 不足,變得容易啼哭、容易骨折,更讓我覺得能曬太陽好重要。

原本考慮過要送到某個對面有公園的私托,但是在爬文時看到有家長說這其實不太安全,想想一群三歲以下的寶寶們由兩個老師護送過馬路、到了公園後寶寶們被野放的模樣,欸,我也是有點心驚啦。

現在在公托,天氣好的日子,公托會常常用特製的躺椅或推床帶寶寶們出去做日光浴。每次看寶寶們在陽光下睡著或瞇著眼睛吸手指的樣子,都覺得好可愛好溫馨唷!

而先前的私托室內空間坪數剛好就是符合規範而已,雖有讓寶寶們玩耍的空間,但是站在大人的角度來看,總覺得有點侷促。當時去接小麋鹿,還發現老師會讓月齡較大的寶寶們坐在餐椅上看巧虎,打發等待爸媽來接送的時間。Orz

現在的公托佔地上百坪,有大量的玩具、遊戲教具,沒有電視這玩意。去接小麋鹿時,從 CCTV 看到月齡較大的小孩們一起玩得好開心的樣子,或是在接送區看到還不太會說話的孩子們相視而笑的互動,就覺得等爸媽的時候能跟同學一起玩、能有足夠空間讓寶寶們大翻大滾,真的好棒唷。

曬太陽@小麋鹿在公托

(躺在 Baby Bjorn 彈彈椅曬太陽的小麋鹿。)

 

【親師:聯絡簿與座談會,不厭其煩的好好溝通】

先前送的私托有提供遠端視訊,但僅能在特定時段觀看,一開始覺得不能看的時間頗讓人心慌啊。但後來送到公托,完全沒有遠端視訊,只有社會局的連線錄影記錄、平常也沒辦法翻查,反而很快就習慣了。大概就是信任感建立了,自然就沒問題吧?

親師溝通是建立信任感最重要的一環,接送時可以順口聊幾句寶寶當天的狀況,兩邊也會以聯絡簿記錄寶寶狀態與注意事項,不定期的再舉辦座談會,讓同班同學的家長們能一起聽聽老師解說學校的狀況、現場交流意見、解決好奇或疑慮之處。

現在的公托比起之前送的私托還多給了每週成長記錄,讓我們看看寶寶當週上了哪些課,記錄寶寶對各種課程的反應,例如:在視力剛開始發展時,聽到聲音是否能追視。老師每個月也讓我們索取小麋鹿的活動照片,看著她在公托裡的活動,這篇文章裡的照片多半都是托嬰中心提供的喔。

一起讀繪本@小麋鹿在公托

(在公托,老師不定期會拿不同主題的繪本與寶寶共讀。)

 

【清潔:省下洗澡的時間 vs. 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先前的私托並沒有加收洗澡費,每天會幫寶寶洗澡,寶寶接回家以後只要餵奶換尿布哄睡覺即可。當時剛結束產假、回到工作崗位,覺得這樣的確很省事。

不過到了公托,加了錢也沒辦法請老師幫忙洗小孩,老師說奶瓶學校會稍事清洗,但回家還是得自己再徹底洗淨消毒,回家就得再自己忙進忙出的洗寶寶、洗奶瓶啦。

剛開始覺得很累,後來想想這樣也好,多幫寶寶洗澡可以增加親子互動、檢查她身上有沒有異狀(有時餵副食品或穿得稍多,總是擔心她有沒有長疹子痱子);奶瓶每天自己帶回家清洗消毒,也不用擔心在學校是不是只是泡個清潔液就沖掉,想洗得多仔細就洗得多仔細,累是累了點,但是多心安呀。

 

【教育:強調生活自理,隨興自在發展】

私托強調寶寶們的聽力是五感中最早開始發育的感官,因此從小就會不停播送教學錄音,內容包括英文、古典樂等等。

先前在參訪其他公托時,該公托的主任就告訴過我,公托比較在意孩子的衛生環境與發育狀況,基本上就是任由孩子們跑跑跳跳、以及較基本的啟發性質活動,不會特別塞太多英文之類的課程。

實際送托後,我覺得公托比較在乎寶寶們的感覺統合與生活自理,從初期教寶寶們不要尖叫、適時保持安靜,到寶寶們雙手較有力時教他們自行抱住奶瓶。每半年左右公托會請醫生前來評估寶寶是否有發育遲緩的跡象,若有異常,會及早讓寶寶接受早期療育。對不知道該如何判斷寶寶發展是否適齡的新手爸媽來說,有了這些專業資源,就可以心安地陪孩子們成長,不必再害怕傳統的「大雞晚啼」觀點會不會擔誤了小孩的黃金發育期。

學著自己拿奶瓶@小麋鹿在公托

 

我自己小時候從來不知保母為何物,家裡有全職媽媽 24 小時守護著我們兄妹,一直到我們會跑會上廁所了才踏進幼稚園,進入義務教育後幾乎也都待在公立學校。有的人說公立學校的學生沒有競爭力,但我的同學們也不乏突出優秀的社會菁英。我們夫妻對小孩要接受怎樣的教育想法各異,無獨有偶,先前拜讀《選校,先選快樂》一文,傅娟與歐陽龍兩人對孩子應該送進公立或私立學校也有不同意見。

孩子的人生是條向前奔跑、無法回頭的道路,我們誰也沒辦法擔保給她的選擇是絕對完美的。雙薪家庭要如何兼顧父母的事業與孩子的學業,當中的分寸如何拿捏,實在是難事啊。我嚮往理念學校,不過這樣的學校也不是到處都有,和父母親照顧孩子的意念完全一致的教育機構也實在難求,難怪近幾年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教育

常聽有人說,「寶寶這麼聰明,不讓他多學一點就浪費了」,但我在懷孕時讀了《慢活》作者寫的教育書《慢的教育》,覺得他說得也對,與其測試現在流行的教育方法是否填鴨,在這個階段的寶寶,不如就讓她自然發展吧。親愛的小麋鹿,無論妳嚮往的是舒服安適的水草地、或是充滿奇趣的冰原歷險,希望我們能有足夠的運氣與能力,讓妳能在妳喜歡的場域自在奔跑。 :)

 

參考連結

  • 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一覽表、相關活動訊息
    公托是公辦民營,因此每個公托可能由不同機構辦理,托育風格也許略有差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頁面,上頭有註明各公托由哪個機構來承辦。
    (2014/06/04 update) 由於有很多人表示公托的候補情況不透明,即日起,這份一覽表也可以查到各個公共托育中心目前的候補名單喔!每月十日更新!

相關文章

 

--
2014/06/06 updated: 感謝親子天下嚴選在 facebook 的分享推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