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副食品的餵食時機是以六個月為宜,不過黃瑽寧醫師常在他的著作裡提到,在四個月時就開始少量多樣化地給予(每一餐裡每種食材都給個一兩口、讓寶寶多試幾種),寶寶反而更不容易過敏。我覺得這個說法有理,於是我遵照黃瑽寧醫師書上的建議,在小麋鹿四個月左右開始餵食副食品。

餵著餵著,小麋鹿也八個月大了,我想可以來說說這陣子準備的副食品工具的優缺點囉。

 

費雪小餐椅(市價 $2,200,二手品購入價 $700)

費雪小餐椅

(圖片來源:費雪簡體中文官方網站

選購餐椅時,我們在幫寶椅、IKEA 餐椅與費雪小餐椅之間猶豫很久,當小麋鹿四個多月,我跑到中和「奶娃的店」買餐椅,店員阻止我,「最好是七個月以後再來買椅子啦,如果妳不怕寶寶脊椎不好也是可以買啦。」←你這樣講我怎麼敢買啊!XD

後來剛好公托有一場一對一問診活動,我趁機問醫生真的不能讓小麋鹿坐椅子嗎?醫生說初期只要把椅子塞滿,只要寶寶不會倒下,還是可以讓寶寶坐看看的。他個人推薦費雪小餐椅,「我自己也是用這款,不過要用桌面喔,不然寶寶會拖著餐椅跑。」

那時我上網看了一下,這款號稱可攜帶,能把椅背折起、收成一個四方形,重量也不太重。想想買了可以帶出去,好像還不錯。只是原本打算要買新品,想了又想,也不知道小麋鹿的小屁股買不買帳?所以就在露天拍賣買了二手品。

賣家是個很親切的年輕爸爸,一邊教我使用一邊很驚訝的說,「我看妳在問與答的問題,還以為妳是買第二個呢,我們家也是買兩個,一個放車上、一個放家裡,很方便的!」

 

 

實際把當時五個多月小麋鹿放進餐椅裡(這時寶寶還坐不太穩,背後與兩側要用衣物塞滿),從原本躺著趴著看到的小世界,忽然有了大視野,她超開心的!瞬間覺得買對了!但是實際上費雪小餐椅對已經得了媽媽手的我來說,依然是個不輕的負擔,出門若沒騎機車根本不可能拎著四處跑。

偶爾得一個人和小麋鹿出門吃飯時,如果餐廳沒有提供附安全帶的餐椅時,總是讓我好想再買一個 my little seat 的攜帶型餐椅啊,它比較像購物袋,可以摺得小小的放在包包裡帶著走。

副食品餵食大戰

(這張圖裡出現的三項單品分別是:費雪小餐椅、小獅王七件組的搗物杯、PiyoPiyo 黃色小鴨的副食品湯匙)

 

IKEA 餐椅 ($745,含桌面 $150 + 座椅 $595)

IKEA高腳餐椅

(圖片來源:IKEA 官網

在台北買了費雪小餐椅,那麼在高雄娘家應該也要預備一張餐椅,買哪張好呢?

後來我選擇 IKEA 餐椅。因為價格非常實惠,桌面加椅子總共不到一千元。整個椅面和桌面都是光滑的塑膠面,沒有難清洗容易卡髒的布面或死角隙縫。和娘家既有的椅子們高度也相當速配,把小麋鹿放在裡面剛好可以和我們面對面。

另外一個選擇 IKEA 餐椅的原因是,許多外頭的餐廳也都用這張椅子。在家用習慣以後,出去就能很迅速熟練的把小麋鹿塞進餐椅了,不必每次都研究得手忙腳亂,科科。

坐一下 IKEA 餐椅~是我的新寶座!

(小麋鹿五六個月坐在 IKEA 餐椅裡時,因為當時還不能坐得很穩,我們會在後頭塞一些衣物呀、浴巾呀,讓她不至於歪來倒去。)

 

小獅王七件組食物調理器 ($340)

小獅王七件組食物調理器

(圖片來源:小獅王官網

原本朋友建議只要買磨泥板就好了,不過 16 某天帶了這組回家,我發現還滿好用的耶!因為工具很多,隨著寶寶月齡不同,可以選擇磨成超細的泥、稍微搗爛讓她自己咬嚼,一直到八個月了還是很實用唷。

缺點是我覺得直接拿搗物杯餵食不是很好握。之前試用過Brother Max 輕鬆握攜帶型學習碗,它的握把比較順手好握緊。(題外話,Brother Max 的吸盤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讓它牢牢黏在費雪餐椅的餐盤上,以至於訓練自行進食時我還是得一口一口地慢慢給。Orz)

 

貝親湯匙(購入自台北婦幼醫院對面的貝比屋,定價 $160,購入價 $116)

貝親副食品湯匙

(圖片來源:貝親官網

淺的是餵食物泥用的,深而寬的這枝是拿來餵果汁用的。我們的第一組貝親湯匙是朋友送的,餵了兩個月後,隨著寶寶長牙,湯匙也出現了明顯的刮痕。本來想買比較便宜的黃色小鴨湯匙組來替換,但是看了一下材質,貝親可以耐熱至 105 度、黃色小鴨的匙面只能耐熱到 85 度,我們偶爾會用滾水燙一下湯匙(孩子的爸覺得耐熱 105 度的材質放進蒸氣消毒鍋有變質疑慮),想了想還是決定續購。

之前試用的「Brother Max 輕鬆握攜帶型學習碗」裡頭附的湯匙比較適合拿來餵食物泥,其湯匙比較短,正好可以收納在碗蓋裡,攜帶出門很是乾淨方便;但是在家用時,就會覺得湯匙柄有點短,像孩子的爸有雙大手,握持時會覺得有點不順手,還是會想用像貝親這樣較長的湯匙。

公司前輩說他覺得用過幾組學習湯匙後,還是一般的不鏽鋼咖啡匙最好用,消毒時想加熱到多熱都無所謂,沒有塑化劑釋出顧慮。我原本也想跟進,但是孩子的爸覺得不鏽鋼湯匙太堅硬,怕會傷了寶寶牙齦,就看每個人考量囉。

 

 

好用的工具只是輔助,餵寶寶食物我覺得最需要的配備還是「耐性」!即使小麋鹿已經八個月大了,我對於餵她副食品還是沒有順利到可以機械式動作一樣地快速餵完。雖然她胃口很好、也不太挑食,但我和她耐性都不太好,要嘛是我沒耐性所以提前收工、要嘛是她失去耐性所以大哭拒吃,加上又想要訓練她自行進食,使得我的挫折感來源更豐富了。 XD

在她能自行進食之前,我想這些工具還會陪我好一段時日啊。(遠目)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