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們吃這麼高興,都沒有我的(扁嘴) 

胖鹿模擬對白:「妳們吃得好高興,都沒有我的喔~(扁嘴)」

這張是強者我同學 Gloria 幫我們家女兒拍的沙龍照系列之一!表情有戲到可以做成通訊軟體的表情圖號啊!我看幾遍笑幾遍,實在是太好用了!話說我穿在身上的這件衣服,還是出現產兆當天穿的洋裝呢,當時還捧著肚子帶著小麋鹿去看了黃色小鴨、吃了川味牛肉麵,真懷念啊。 :)

七個月的小麋鹿,表情更豐富了,行動力與破壞力也與日俱增。目前會無意識發出的單音,終於有爸也有媽了(原本只會 ba-ba-ba 的叫 :p),媽媽表示欣慰。 XD

 

【天下的寶寶都是一樣的】

有一天我參加公托的親職講座,剛好隔壁就坐著小米果(小麋鹿的同班同學)的爸媽。

「到底玩具應不應該一次全都給他?這樣會不會讓他不專心?」小米果的媽媽舉手問老師。

「可以一次給他一種,讓他熟悉該款玩具的把玩技巧,而且玩完妳要訓練他把玩具收回去、再拿新的另一項出來玩,這也是一種練習。」老師說。

一提到要訓練寶寶收玩具,小米果的媽媽和我都愣住了,「可是寶寶才八個月大耶?」

「啊,那太小了!就不用太在意這個啦!」老師說完以後很快地飄走。

我隨後偷偷轉向小米果媽媽,「可是我家都把玩具灑在遊戲墊上耶,反正不管是哪個玩具,鹿鹿也都沒在管那個應該怎麼玩,她都往嘴裡塞啊!」

「對對對!我們家也是!」小米果爸媽立刻附和。

「最近把她放在費雪餐椅裡,她光是拍打桌面就很 high,也不用給她什麼玩具。」我說。

「小米果也是這樣,」也是費雪餐椅用戶的小米果,捧場的點和小麋鹿一樣——「而且他玩桌面玩夠了,現在就開始玩旁邊綁椅子上的那些安全帶!」

「對對對,我們家也是!而且她最喜歡玩的都是那些不是玩具的東西!像是我們用整串衛生紙把她圍起來,結果她就一直去摳衛生紙包裝⋯⋯」

小米果爸爸馬上點頭,「我們家也是!我們的遊戲墊旁邊是個邊櫃,小米果就放著玩具不玩,一直往邊櫃衝!」

我們家也是、你們家也是,嗯⋯⋯天下的寶寶都是一樣的。 XD

20140516 小毛驢 

(看我飆車!)

 

【第一次剪頭髮就上手(是嗎)】

打從出生後就沒有理髮過的小麋鹿,瀏海已經長到會蓋住眼睛了,常看她抓額前頭髮,好怕她變成清朝人啊。

因為現在的她還聽不懂指令,阿母我不想在髮廊和她搏鬥,也有點怕理髮師幫她剪掉太多(現在帶她出門好常被說「弟弟好可愛」 XD),只想稍微修個小瀏海。上網查了一下,剛好看到珊卓介紹這本書:《第一次幫寶貝剪頭髮》。在珊卓的文章裡提到,Sean 一開始是用剪寶寶指甲的小剪刀幫小寶剪頭髮的。

唷,我好像也可以自己幫小麋鹿修瀏海喔!(哪來的自信?)

火速的從圖書館借來看,快速翻完,趁著假日的小麋鹿午睡時,我拿出了剪指甲的安全圓頭小剪刀幫她修了瀏海。

我心裡想的是要剪書上介紹的鋸齒狀瀏海,但是剪好以後,欸,有夠齊。(16 竟然對寶貝女兒說:「為什麼妳變成盧廣仲了?」我只能在旁邊吃著早餐唱句「對啊對啊」了~)

小麋鹿表示:「厚唷!怎麼趁人家睡覺偷剪人家頭髮啦!」

吼唷把我瀏海剪這麼齊 

「You see see you! 妳看看妳妳看看妳!(手戳老母)」

妳看看妳!UCCU!!! 

好吧妳過幾個月再給我進步的機會吧。(還來啊XD)

 

【長新牙了!】

7M1W1D,我吃飯時把她擺在餐椅,她突然嘴巴發出喀吱喀吱的聲音。飯後我陪她玩時忍不住看了一下,啊!上排門牙也探頭了!所以那是咬合時的聲音哩!

上下門牙齊發以後,我好好奇下一組會長的是哪顆牙喔。剛好在翻樂雅玩具 (Toyroyal) 的粉絲頁想看看有沒有玩具抽獎活動時(我好喜歡他們家的玩具,大部分都設計得肥肥的,好可愛 XD),看到這張寶寶乳牙生長史,清楚又可愛!

 

 

【匍匐前進與 Orz】

現在已經可以快速的匍匐前進,數秒內直奔任何爸爸媽媽不想要她去的地方、或是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不該放進嘴巴的東西抓進手裡大口咬定!

孩子的爸對她移動得這麼快的評語是:「妳是魚嗎?回到水族箱就馬上游起來!」

剛滿七個月時,看起來快要學會怎麼爬了,肚子稍微可以離地,但是用力的方式很奧妙,常常頭在床面或遊戲墊上用力、屁股抬好高,呈Orz狀。這是基礎的鄉民養成嗎? 

快滿八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可以挺住上半身非常久,翻來滾去也好流暢;在硬一點的地面上,喜歡把自己的身體變成拱橋,舅媽說這可是高難度的瑜珈姿勢!

馬迷妳看我可以挺住這麼久耶 

滿七個月後不久,上半身就已經可以挺著很久;兩週後已經可以抬起屁屁爬來爬去了,甚至有想站立的企圖,我坐在地上陪她玩,她常攀著我大腿、膝蓋,試圖要站起來。剛滿七個月時,還不能讓她獨立坐著,但一週後就已經可以穩坐一段時間,快滿八個月時已經可以自己坐得很好,要倒下來時會自己雙臂撐好自己,不會直接撞上地面。

也因為移動的速度劇烈的進化,開始想要讓她在客廳四處爬來爬去了。不過因為小麋鹿這時期還是很愛吃手吃腳,所以我特地問了一下也讓家裡寶寶吃手的前輩。

「你有讓你家小孩在客廳爬嗎?有幫他們墊遊戲墊嗎?什麼時候抽掉遊戲墊啊?」
『有啊,就讓他們四處爬來爬去,遊戲墊我還是一直放著耶,讓他們體驗墊子和地板的不同觸感。』
「那地板你有特別處理嗎?」
『欸,第一胎的時候我一天擦兩次地,一次消毒、一次清水;第二胎完全照豬養!一個月拖一次地!不過她吃了手也沒生病,長得比她哥還胖!』

好的,懶惰的媽媽馬上接收了前輩的經驗,我們也比照辦理。(被毆飛)

總之呢,這個月活動範圍與活動力都大幅躍進,有時開始會做出伏地挺身的預備姿勢喔,雙手撐起上身、整個肚子膝蓋都離地十秒,後來還可以作出類似瑜珈動作來,胖胖手臂好有力啊。

之前會用哺乳枕圍住她,但是現在已經攔不住這小孩了。

越獄練習 

看我逃脫術! 

(現場為大家示範什麼是脫逃術!) 

 

【分離焦慮啟動】

最近的小麋鹿開始有分離焦慮的症頭。有時玩玩具玩一玩,發現媽媽不在視線範圍內,就會開始醞釀要大哭。此刻坐在她背面的我只消說一句「沒事啊,妳看媽媽在後面耶」,她轉過頭來發現我還在,猴子臉立刻又變成陽光笑臉。

有天下午老師打電話給我,「媽媽方便講電話嗎?」

我以為小麋鹿生病了,心想大事不妙,趕緊正襟危坐的聽老師說話。結果只是例行性的每月親師懇談時間,老師打電話來投訴,某位肥嬰中午只要一熄燈就會開始爆哭,一定要把她放到大人旁邊讓她看著大人們忙進忙出。

一兩週之後,小麋鹿的分離焦慮越來越嚴重,慢慢的出聲安慰她已經不足以安撫她,必須紮紮實實的擁抱陪玩。

跟媽媽一起去宜蘭心森林 

(其實一直以來分離焦慮比較嚴重的人是媽媽,到哪都想帶著鹿鹿走~ XD) 

雖然早早就聽說寶寶分離焦慮、大人會覺得滿累的,等到體驗到才知道,沒買耳塞的話真的有點難抵抗寶寶哭聲的召喚耶。 T_T

好險現在小麋鹿的作息已經規律許多,自從 16 開始訓練她九點左右上床睡覺,每天晚上十點以後,孩子的爸媽就可以得到入睡的天使寶寶一枚。現在入睡也不一定會哭鬧或用力,有時會很自然而然的睡著。 

騎腳踏車以後就累到睡著了(又不是妳騎!) 

 

【新的飲食模式!】

因為已經試過比較多食材了,於是我們放膽讓她開始吃托嬰中心提供的食物泥,營養午餐開動啦!

至於在家裡,因為已經長出上下各兩顆門牙,我們也讓她開始吃切成小塊的水果塊。大概是比較有口感吧,水果泥和水果丁相較之下,她愛後者多一些。

隔壁同學小米果的媽媽,最近在 facebook 上分享她和她們的小兒科醫師的對談,「小兒科醫師跟我們說可以開始訓練他自己吃了,我們本來聽了有點意外,想說他那麼小怎麼自己吃,結果醫生說了一句:『看你給孩子多少自主權』,聽了豁然開朗。要學習當放手的父母!」

不過我覺得拿湯匙還是個太細的手部動作,為了避免我和小麋鹿都有很重的挫折感,目前先讓她試著徒手抓水果塊來吃。話說貪吃的小孩真的比較好照顧,每次我在吃飯吃水果,她就湊過來我身邊,我分給她沒調味的食物或是讓她咬一口新鮮水果,她就吃得滿足又認真,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喝奶姿勢好多

(目前主食還是配方奶,這個喝奶姿勢好囂張啊。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 baby 嬰兒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