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住的雙人房「晨曦」,看看小麋鹿躲在哪?@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小麋鹿:「躲貓貓!猜猜我在哪?」)

(2020/12/29 update!) 心血來潮想在 Dear B&B 八週年時整理一下我住過的旅宿,發現心森林已經不再營業。查了一下才知道老闆娘似乎因為生涯規劃有了變化而把房子賣了呢,好可惜,很懷念她的好手藝與溫暖呀。

 

說起來我人生大部分時候是很平順快樂的,但偶爾也是會有低落到不行、處處碰壁的時候。覺得卡住的時候,旅行是絕佳的轉換。正好母親節到了,於是一陣討論之後,我們決定來個特別企劃──我和小麋鹿母女兩人單獨去過母親節!

還記得年初我曾經想過要帶小麋鹿去墾丁看海,不過隨著高鐵票價水漲船高,我有點猶豫該不該花上這筆交通費用。原本也打算過要出國,不過第一次帶寶寶旅行就跑這麼遠,總是很怕突發狀況。於是我選擇了就近出遊試水溫,享受像懷孕期間一樣,我走到哪、小麋鹿就跟著我到哪的感覺。

說實在的我不是很善於準備旅行的人,這次規劃行程,我特別寫信請民宿指南網站 Dear B&B 幫忙尋找合適民宿!話說從大學時期我就持續看了好一陣子 Dear B&B 創辦人 Minchelle 的部落格,深知她對旅遊的喜愛,也羨慕她放下工作前往的勇氣。我有經濟壓力,無法豁達的辭職來個 150 天、遍跡歐亞非三大洲 10 國的綺麗迷途,偷偷跑去宜蘭放空個一天應該不為過吧?

Dear B&B 的 Minchelle & Rae 的熱情協助下,我很順利的入住了宜蘭的心森林民宿。

民宿老闆娘是個漂亮又熱情的少婦,我中午抵達羅東後,打電話過去說我要先去放行李,她很阿沙力的跟我說 OK,後來我下了公車,民宿老闆說他遠遠看到我,還開車幫我載行李,把我們帶回民宿。(其實從「田心仔」這站下車後,走路大約五分鐘就到了,可能我扛著小麋鹿又拎著行李看起來就很寸步難行吧 XD)

田心仔站牌與時刻表@宜蘭心森林民宿1N

(田心仔這站有滿多車可以回羅東的。是說我本來是想拍公車的時刻表的⋯⋯現在寫文章放了圖片,我突然只注意到檳榔攤的招牌,哈哈。)

 

心森林的門口沒有華麗的設計,但整理得簡單清潔,因為我背著小麋鹿,進出時民宿主人也很貼心的儘量不讓我蹲下,主動幫忙拿室內拖鞋、收鞋子進鞋櫃。

民宿門口@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我們的房間是位在二樓的「晨曦」。雖然是雙人房,但因為有一張很大很好躺的沙發床,即使入住三人,也能住得很舒適。

我們住的雙人房「晨曦」,有一張沙發床@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回頭想想這間民宿其實在滿多小事上都很細心,像是電扇加上了防塵護網,除了他們自己好清洗,帶小孩的家庭入住時也比較不用擔心小孩誤觸扇葉。)

房內坪數是我近期投宿過的旅宿中比較大的,即使有梳妝檯、茶几、雙人床、沙發床、床邊桌⋯⋯仍不覺得侷促。大大的窗戶流進的光線非常明亮,讓人心情都跟著明朗起來。

我們住的雙人房「晨曦」,看看小麋鹿躲在哪?@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我請 Dear B&B 挑選民宿時有特別提出需求,希望雙人床可以靠牆,這樣就不必擔心睡覺時寶寶翻身滾落床下。)

這是第一天下午,我從房間窗戶看出去的風景。住慣城市的我,本來在 Google map 看到這間民宿旁邊連便利商店、雜貨店都沒有,還有點心慌:那半夜餓了怎麼辦?當天下午看到翠綠的蔥田、遠山的稜線,就完全不在乎民宿旁邊有什麼了。也只有遠離塵囂的鄉間,才能有這麼遼闊乾淨的視野呀。

放眼望去就是綠油油的田野@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小麋鹿一從背巾裡解脫就在床上爬來滾去的。原本看別人的文章看到這條百衲被,覺得應該會滿厚重的,但是實際上蓋了才發現比我想像的來得輕軟耶!是條好看又好蓋的被子,難怪別人的文章裡會猜測這條被子所費不貲。

小麋鹿與舒服的百衲被@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入住時,民宿老闆很仔細地介紹了環境,飲用水可以在廚房流理台盛裝,水龍頭一扭開就有冷水與熱水;衛浴因為使用銅製的水龍頭與蓮蓬頭,導熱比較好,握持時要小心燙手。

浴廁裡的金屬有些使用了銅製品,有種沉穩古典的感覺唷@宜蘭心森林民宿1N

經營者本人態度親切,室內的硬體也處處可見心思,像是一般飯店或民宿會選用純色的浴簾,這裡還刻意挑了花紋與民宿風格適配的浴簾。

碎花浴簾也可以看到老闆娘精挑細選的用心@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漱口杯也分色,讓同住在一起的人不必擔心誤拿別人的杯子。 

漱口杯是瓷杯,刻意選用不同顏色,讓室友們不至於拿錯@宜蘭心森林民宿1N

牆上嵌了可愛的手繪瓷磚作為點綴,牆面因此顯得活潑不單調,旅行的心情也跟著雀躍繽紛。 

牆上嵌入了彩燒瓷磚點綴@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沐浴用品也選用市面常見品牌的「上山採藥」,讓花草香味放鬆每根神經。 

大人用的是上山採藥的沐浴乳與洗髮精@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因為我帶小麋鹿一同前往,因此請民宿借我寶寶浴盆。浴盆是 PiyoPiyo 黃色小鴨的,洩水口很好開。另外也準備了小凳子,就不用蹲在澡盆邊囉,洗起寶寶輕鬆多了。

PiyoPiyo黃色小鴨澡盆與小摺凳@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崇尚自然的民宿老闆娘,為寶寶們準備的衛浴用品是她自己也給自己小孩使用的美樂家清潔系列。香味不過於濃烈,洗後髮絲自然膨鬆,用過以後還滿想幫小麋鹿回去也買一罐來洗哩。 

大方提供美樂家的洗髮精與沐浴乳供寶寶使用喔!@宜蘭心森林民宿1N

 

第一天下午,老闆娘說我們是她們當天唯一一組客人,所以很熱情地帶著我和小麋鹿去逛了傳藝中心。看著傳藝的大池塘,我想起了高雄美術館,瞬間有那麼一點想家啊。

老闆娘帶我們去傳藝中心晃晃@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晚上本來要自己去吃飯,不過民宿老闆娘也讓我跟著她們一起去用餐。她們帶我去宜蘭很有名的「來來牛排」。兩百元左右的平價價位,就能點到豐盛的套餐:沙拉、酥皮濃湯、飲料、排餐、甜點。

店員也用心親切,主動幫小麋鹿把餐椅放在靠窗的位置,不讓她坐在走道旁,避免在上菜時發生意外;看到小麋鹿望著我們的食物流口水,還主動送上插好吸管的一杯開水,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他們會徵詢家長要不要給飲料。如此體貼入微,難怪生意好到六點就出現排隊候位的人潮。

當下我不好意思拍照,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別人的食記:

 

隔天早上我被小麋鹿叫醒,民宿的客廳未開燈,透進了窗外滿滿的陽光。 

早上透進晨光的客廳@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民宿老闆娘非常歡迎小孩,預備好了大量的玩具招待:小男孩有軌道車組、小女孩有廚房玩具扮家家酒,餐廳一角也準備了一籃子小積木。

古老的腳踏式裁縫機與木頭小積木@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桌上還有復古的小型彈珠台,旁邊擺了刊登心森林民宿受訪記錄的雜誌。

彈珠台@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廚房乾淨明亮,老闆娘的廚具、食材也都用得講究。

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廚房!流理台可以直接取用淨水器飲水與熱水@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民宿提供了 IKEA 的餐椅,小麋鹿就坐在裡頭看著老闆娘為我們張羅早餐。

坐在餐椅裡看老闆娘坐早餐的小麋鹿@宜蘭心森林民宿1N

老闆娘先端來了現打果汁。我讀了幾篇別人的住宿心得,發現早餐與午茶內容並不固定,有時是老闆娘烤製的派、有時是麵包,應該都是看當季的食材決定內容的吧?這天喝到的果汁是西瓜蘋果汁,加了一點點有機楓糖提味。

早餐準備上桌囉,先送上西瓜蘋果汁@宜蘭心森林民宿1N

早餐上桌了!鬆軟的法國吐司灑上糖粉,佐以起司炒蛋、香煎馬鈴薯塊,就是豐盛的一餐。

早餐:法國吐司+炒蛋+馬鈴薯塊@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吃過早餐後,我向民宿借了腳踏車,沿著田間小徑四處晃晃。這裡的好處就是幾乎沒車!我可以很放心的騎著單車哼著歌走走停停地拍照。一大早的好天氣,看著視線裡的鮮綠蔚藍,好久沒這麼放鬆哪。

一大早的好天氣@宜蘭心森林民宿1N

一大早的好天氣@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太陽越出來,雲散得越開,天空就更藍了。

隔天早上的天氣好得不得了,我們母女騎著腳踏車迎風出門晃晃@宜蘭心森林民宿1N

結束單車漫遊行程後,老闆一家人剛好要到宜蘭市區,於是載著我們來到宜蘭火車站前的幾米廣場。沿路和《微笑的魚》、《向左走向右走》等等經典幾米作品一一打過招呼後,旅程畫下了愉快的小句點。

宜蘭火車站前的幾米廣場@宜蘭心森林民宿1N

 

坦白說,幾年前去小琉球找國中同學玩,她下班後帶我們去吃冰,聊到她接待的外國觀光客來到小琉球,住了一整個星期、一天只逛一個景點,「很多遊客都覺得這個島很小,騎機車逛一圈,下午就可以趕在最後一班船之前回去了;可是外國觀光客有很多來這裡就是每天去海邊游泳、曬太陽、一天散步走到一個點⋯⋯旅行為什麼一定要匆匆忙忙的把所有點都踩遍呢?」

當時我把她的話記在心裡,但在這之間的旅遊我仍然常常是集點式的玩法。一直到這一次,因為帶著八個月大的小麋鹿,要配合她作息吃飯睡覺,所以在行程裡留下了大塊休息的空白,才發現旅遊可以這麼悠哉、這麼放鬆地慢慢看著四週風景、把平時耗乾的電力充得這麼滿。

親愛的小麋鹿,下次我們再去哪裡玩吧!

 

交通與時程

  • 去程與回程,在台北、宜蘭、羅東三地,皆有國光、首都、葛瑪蘭的客運聯營轉運站,可以在該處現場購票。車次密集,我去回都在劃位後十分鐘內就上車、上車後兩三分鐘就開車了。不塞車的情況下比火車還快還便宜,是我下次出發仍會選擇的交通工具。
  • 我出門當天,小麋鹿感冒未癒,本來擔心光是搞定她就會讓我的行程往後延遲,後來發現我們還滿有效率的嘛。
    • 07:00 早上起床餵鹿鹿吃藥喝奶
    • 07:50 換尿布收行李
    • 07:55 跳上計程車
    • 08:15 搭上葛瑪蘭客運(台北←→羅東來回票 NTD$243)
    • 09:55 抵達羅東站,下車往前走看到萊爾富便利商店後,右轉直走一小段就會看到客運站與羅東火車站
    • 10:10 搭上國光客運 1792 號往天送埤,到田心仔下車(單程約 40 分鐘),走路約 3~5 分鐘就到心森林民宿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