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720 

首圖照片是我在 flickr 上找到的 WebConf 官方攝影記錄。然後你沒看錯,這篇是 WebConf 2013 的筆記⋯⋯我一直沒有好好靜下心來整理(參加 WebConf 2013 回來後我就發現我懷孕了 XD),又捨不得丟掉,所以現在才寫完。(好險 WebConf 2014 還沒辦,科科 XD)

 

李智樺老師在演講中先談到他找工作的經驗:大三就結婚,所以傾向選擇大公司的「鐵飯碗」,做過IBM、第一銀行等單位的軟體工程師,截至演講當時,李老師在 ASUS group Waveface Inc., 故名思義是做雲端的,挑選工作的大原則是「可以穩定地兼顧家業」。

李老師做過兩百多個專案,每個專案都是 open source。李智樺老師認為,選擇工作時,應該以興趣為優先要素:「你要做你有興趣的工作,財才會自然來。」

雖然身為微軟技術推廣的合作夥伴,但在華碩的子公司 Waveface Inc.(崴峰科技)做雲端的李老師,很妙的是,在 solution 的選用上,Waveface 的雲端是用 Amazon 的 AWS、而不是微軟的 Azure,李老師理直氣壯:「我們要做對的事。這點微軟也罵了我很久。」

 

李老師說他很喜歡《放下手中的大象》這本書的封面。李老師覺得自己年輕時是手裡扛大象的人:一個年輕人,大三就結婚,要扛家計,所以當時就開始工讀,幫大家組機器等等。李老師提到,手上扛著大象的人,通常是覺得時間不夠用、總是在事業愛情生活中掙扎、認為再認真一點一定會成功的人⋯⋯如果你是這種人,你的壓力太大了,請你把手中的大象放下來。

人一定要有固定的興趣來減壓,像 Bill Gates 的興趣是飆車。放下手中的大象,做好時間管理、壓力管理。「我兒子一直問我幾歲開始禿頭,我告訴他,你爺爺55歲才開始禿頭,我30歲就追上他了。」

談到管理,李老師延伸談了專案管理,他們在 ASUS Waveface 導入了 scrum,每天開站立會議:不做政令宣導,只講做重要的事,瞭解目前做了什麼、接下來要做什麼。

在敏捷開發下,依然寫文件,但所寫的文件是 live document,像是 test case 之類的內容。

「要不要在程式裡加很多 comment 呢?comment 通常是第二種壞味道,你會去改 code,但很少會去改 comment。第一種壞味道是,你寫完程式後,去洗手間遇到人時會告訴他:『我寫完程式了,這支程式我一輩子再也不想看到他了!』——你必須要寫能夠交接給自己的程式,以後自己也能看得懂。」

每次專案啟動前,所有人的 coding style 最好一致、看不出 code 是誰寫的。一致的撰寫規範,可以讓大家容易溝通,「一個人開發海闊天空,兩個人開發需要溝通。」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時間管理,就像《番茄工作法圖解》作者說的,「沒有其他什麼技能可以像『時間管理』那樣促進你的職業發展,因為正是時間影響其他所有技能。」

李智樺老師對 Curation web 的詮釋是:兜兜哲學!元件 --> 物件 --> 設計模式 --> framework --> Service。「Curation 是技術人員每天都在做的事,千萬不要相信文人翻譯成什麼『策展』。」

 

(好像也還是照原本現場打的筆記貼出來而已,為何要放一年半才要發文章呢我⋯⋯XD)
(明天發雲惟彬的噗浪心酸史!)

 

相關連結

--
(2014/06/09 update)
同學提醒我我才知道,Waveface 在 2013/10/25 已經停止營運了。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