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為懷孕了,所以把健康檢查的 quota 保留到今年。
選擇今年的健康檢查包套時,我想說我的腸胃那麼爛,
剛好看到其中一個健檢套餐裡有「無痛腸胃鏡」,立刻就決定選它。

可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在要健檢的前一週,小麋鹿的班上有三例腸病毒確診,
因此強制停課,幾天之後,換小麋鹿確定中了腸病毒了!

晴天霹靂!這樣我一個人照顧她時,是要怎麼吃清腸用的瀉藥呢?
我去拉肚子的時候,正值分離焦慮期的寶貝女兒,
會乖乖在嬰兒床裡等我回來陪她嗎?

 

 

 

請家庭照顧假在家陪小麋鹿的日子裡,
配合清腸前置作業,吃了兩天的白吐司之後,
當我為了要買搭配清腸藥水使用的汽水而外出,
我忽然覺得,好險因為小麋鹿得了腸病毒,
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在家乖乖啃著吐司陪她,
不然被迫不能選擇飲食內容的此刻,
外出不時路過那些小火鍋、披薩店、鹹酥雞⋯⋯
噢,頓時會覺得住在城市裡,真是一件討厭的事。

總之,到了健檢的前一天晚上七點,就是決戰時刻!
要來喝傳說中很難喝的清腸藥水: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 (Fleet)!

Convenience

(圖片來源:flickr

 

健檢中心來電衛教、搭配我上網查詢與親身實證的心得如下:

  1. 必須用吸管一口一口慢慢喝,喝太快可能會頭暈想吐。
    奇怪的是,健檢中心寄來的資料袋裡只給了一枝可彎吸管,
    我還趁買要搭配清腸藥水的汽水時多要了新的吸管。
    我喝第二杯時也有乖乖用吸管,但是喝得飛快
    (因為第二杯必須在凌晨四點爬起來喝,我只想趕快喝光好收工回去睡)
    結果就⋯⋯真的吐了。 XD
  2. 衛教單建議使用可樂、沙士等無渣飲料調配
    350cc 汽泡飲料對上 45cc 的 FLEET 清腸藥水。
    我本來不解其中奧妙,配上雪碧喝了以後再重新 Google 一次⋯⋯
    嗯,下次要買沙士,因為藥水鹹鹹苦苦的,
    網友說配太甜的飲料會很噁心,是真的!
    (感謝國泰健檢中心沒有建議我配冬瓜茶)
    據網友說法,配沙士會有「加鹽沙士」的口感,
    小時候中暑感冒喝過這款偏方,味道還可以,
    下次再做無痛腸胃鏡千萬要記得。

 

喝完藥水後雖然頗有感,但是不至於像腸胃炎一樣拉到褲子上,
還在能自行控制的範圍內。

我去做檢查當日,在抽血櫃台聽到隔壁的小姐(簡稱 A)和護士確認喝了多少藥。

護士:「請問您兩瓶清腸藥水飲用的時間分別是?」
A:「第一瓶是晚上七點,但是我就一直拉到今天早上,我覺得很乾淨所以我就沒喝第二瓶了。」
護士:「是這樣的,因為人體的腸道非常長,所以我們第一罐喝完去除大部分之後,要靠第二罐把腸道徹底清乾淨。小姐您自行沒有服用第二罐,那麼您能接受醫生可能會因為腸壁上還有殘琉物所以照不清楚嗎?可以的話請幫我在這邊簽個名。」

 

做檢查時,先在嘴裡噴了麻藥,
我忍不住很想吞口水,但一吐就作嘔。

等到開始掛上麻藥點滴時,護士趁我醒著幫我裝了防咬器,
嘴巴被迫張很開的感覺真不好受,
我忍不住很想用嘴巴呼吸、吞口水,但卻更噁心難受。

在我開始捲著像蝦子一樣乾嘔時,
醫生走過來,遠遠地告訴我,
「口水滴出來沒關係,等下會幫妳擦,不要吞口水,不要吞口水。」

然後我就失去意識了。

醒來的時候覺得⋯⋯屁股涼涼的。XD
護士說是因為要置入大腸鏡時會先塗抹潤滑劑,
給了我一張紙巾,要我擦乾淨穿好衣服再掀開棉被,健檢中心真溫馨。
而且好險因為是健檢中心,衣物都有換成檢查服,
不用擔心弄髒自己當天穿去的衣服而沒回不了家。

 

但無痛腸胃鏡對我來說只比以前直接照胃鏡好一點。
雖然過程中昏迷不醒,但據護士說我因為緊張而猛力掙扎,
最後扎軟針的下針處嚴重瘀青,光是舉手都會感覺到那塊皮膚有痛感。

而且,因為我在被麻醉後還是很緊張,
所以在昏迷中我咬傷了自己的口腔內側,
這一週以來我天天擦口內膏,還是覺得痛得不得了,嗚嗚。

 

以上,希望下一次做無痛腸胃鏡就可以很順利了。
(誰知道會是什麼時候呢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檢查 fleet 瀉鹽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