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麋鹿,喜歡妳各式各樣表情,多數時候總是很認真地跟我玩:) 

親愛的小麋鹿,媽媽總是喜歡自己的孩子,無論別人是否真心認為妳可愛,妳與我的每一個互動,即使不乖乖聽話讓我七竅生煙,也仍是妳我重要的回憶。好險第一年,開心時光多過於疲倦暴躁。妳有各式各樣的表情,開心,難過,生氣,高興,鬼靈精。每個表情都彌足珍貴。

下了班接妳回到家,妳總是希望我先陪妳玩一小段時間,最近的妳最喜歡的就是我盤腿坐在地上,妳坐在我大腿之間,身體靠在我身上,時不時仰頭望我。我們一起成長,妳學著怎麼從一個 baby 變成會走路的小小孩,我學著當一個各方面平衡的媽媽:陪伴妳,但不黏住妳;教養妳,但不責備妳。(⋯⋯欸,儘量啦,聽說我大前天還因為要求妳吃飯時間不能玩玩具,把妳玩具拿開,讓妳大哭了一陣噢。XD)

就像馬戲團團員也有失足從鋼索跌落的可能,我也摔了好幾跤啊,好痛。謝謝妳總是笑嘻嘻的,消化了我的情緒。讀過《父母會傷人》之後,我明白作為父母有自己的責任與角色,我會小心抓住界線。我希望我能健康平安的繼續守護妳的笑容。

 

關於我個人這一年的成就感。過去大家都說要謙虛要等人來發現你,但是選秀年代已經不適合這麼低調。把握每個機會站穩跳高,我覺得好像比較有效?

我還是沒有把握可以持續堅定地說「感謝那些讓我走到這裡的人與處境」,但是慢慢可以接受人生福禍相倚,多珍惜一點幸福甜蜜的部分。

以前很愛和 Jiles 鬼扯,那時程式寫不出來就對他哇啦哇啦地亂喊「糟糕了地球要爆炸了要世界末日了」,身為基督徒的他總是很冷靜的告訴我世界上沒有世界末日這回事。

然後是另一個基督徒,最近這麼對我說:「恭喜妳還活著,我們成功跨越了世界末日。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妳現在多活一秒都是賺到。妳現在還有女兒,賺兩倍!」

對啊沒有世界末日。就算有,我們不都跨過了嗎。

 

只是啊,親愛的小麋鹿,就像妳難過哭泣的時候,我總是仔細的猜測妳的心情,試圖幫妳。我內心其實也偷偷期待,近三年的疲倦、挫折、悲傷、憤怒,也能在某些時候,有人在一旁主動幫我。

不過我已經三十一歲囉。所以,一歲的妳,我們主動幫妳;三十一歲的我自己,需要釐清到底要怎樣的協助,才能試著尋求支援。

好吧。我有時候想,也許我對妳也不公平。因為我覺得送托對妳、對整個家庭是衝擊最小的方案,所以我讓妳去托嬰中心,妳也不枉期待的發展得很好,大家都說妳不怕生、活潑又穩定、很快就會走路。可是妳長期陸陸續續地感冒咳嗽,我也心疼得不得了。這也是我沒有幫上妳的地方吧。讓我再想想看,除了辭職不幹,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對妳我都更好,好嗎? :)

 

我很喜歡的一位部落客,她今年懷孕了,她公開時,正在安胎。在我們留言說完恭喜後,隔天,天使遺忘了物品,又折返天堂。

我最近常常間間斷斷想起這件事。

親愛的小麋鹿,妳出生之前,我就是一直反複讀她的孕期記錄。也因為她的孕期狀態大致與我相似,所以我才開始寫我們的孕期記錄,希望以後有誰想知道孕程發展到一個階段會是什麼樣子時,我可以告訴別人先去看她的經驗、再聽聽我的不同。

妳給我落紅的訊號時,我也是一再重讀她與別人生產的文章,思索要怎麼用力、怎麼放鬆緊繃的情緒與肌肉。(忍不住又想提一次,能不打減痛分娩,真是我們一家三口第一個成功過關的戰役。)

後來,擔心妳發展遲緩,或是想知道接下來妳會變得如何,我也是一再地讀她寫的寶寶成長記錄。

這麼溫柔的母親,寶寶為什麼會走呢?上天怎麼忍心讓她傷心呢?

 

親愛的小麋鹿,在妳成長過程之中,有想過妳想要怎麼樣的媽媽嗎?而我是妳想要的那種媽媽嗎?

因為妳是我心心念念期待著的孩子。在妳來之前,我已經熟讀大量資訊、仔細聆聽觀察各種經驗,知道孩子有各式各樣的面貌:有的孩子怕生,但他們謹慎小心;有的孩子莽撞,但他們充滿探險精神。孩子沒有好壞,只有各式各樣的個性。

我希望我能反複告訴自己:正如妳無論怎麼發展,只要在善良的軌道上,妳都是我心目中的好孩子;我自己,不管我上不上班、做多少家事、每天陪妳玩多久,或教妳說多少英文單字、背多少次九九乘法,我都是一個好媽媽。我相信妳,我也相信我自己。

唯有信任之地,才能長出愛來。

希望我們互相都是對方的港灣,彼此在外受傷害,都能找到靠岸之處。在妳從小小沙洲成長成灣岸之前,希望我的勇氣足夠我撐下去。

 

所謂莫忘初衷。

我始終記得我在幾年前,就好明白我想要的。不是名揚四海,而是很多人看不起的小確幸。

嘿,親愛的小麋鹿,我覺得我有極限。但是我和妳加起來是無可限量的。所以我想要先放慢一點,有多一點時間力氣和妳一起衝刺未來人生。

有陣子我很喜歡 Sheyrl Sandberg。妳舅舅以為我是喜歡那種名女人可以說什麼都很大聲的氣勢。噢,他誤會了。

我只是很羨慕她可以準時下班去接小孩。當然晚上還是要找時間繼續工作啦。我也很喜歡那種抓住任何可能的契機,往上直衝的衝勁。人生不受限,未來更寬廣,誰知道一個公務人員會變成 facebook 的營運長?而且除了自己能兼顧家庭,也致力於為其他婦女尋求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可能,不獨善其身。

我喜歡這種熱血的氣味。今年很幸運的認識了周米謎的媽媽她本人。她也是好熱血的人啊,我記得在親子天下嚴選網聚裡,她提到她所在的團體為爭取家庭照顧假。親愛的小麋鹿,我不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我可能也會害怕和上司對槓而造成升遷困難,而摸摸鼻子不敢爭這類權益。

可是鹿鹿,我想要自己永遠記得最初的自己:希望世界一天一天變得更好。精衛填海,誰也不知道她終其一生能不能弭平(地球暖化,海平面還一直上升XD),不過愚公移山的故事不就證明了,經驗值累積夠了,外掛會自動冒出來嗎? XD

我還是想要繼續為了「一家人可以一起吃晚飯」這樣小小的願望努力。

 

"Who really cares, cause it's your life
You never know, it could be great
Take a chance cause you might grow" -- Gwen Stefani, "What You Waiting For"

我為了採訪 Minchelle,借來了有她在其中的 Cheers 雜誌,翻閱時讀到《廚神當道美國版》的廚師 Sharone Hakman,他放下金融界的工作跳進廚房的這段啟發之歌。

Take a chance cause you might grow. 雖然我不知道機會長什麼模樣,也不確定選擇會不對都能正確。希望對我們都是好的。

 

今年完成了一些小小目標:

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能克服「我沒有把全副心力都放在孩子身上」的罪惡感。真的要很感謝願意支持我的家人朋友。

我並不是說不支持我就對我不好,而是現在的我的階段性目標是照顧好鹿鹿、也照顧好自己。不需要多一個人指責我不是好媽媽。所以那些希望我在育兒的付出上精益求精的 loop,我先暫時按下 Ctrl-c。 :)

至於自信與成就,有時候是得自己爭取的,就繼續加油吧。很感謝我喜歡的作家說我寫的文章有品質。我們之間沒有利害關係、沒有特殊合作,所以她不必對我說客套話。是我難得能夠大方收下來的讚美呢。很感謝每一個機緣讓我能得到這份禮物。

 

不可否認,這一年真的好難熬啊。除了家人們的幫忙以外,要特別感謝親愛的陳小潔小姐與走低調文藝氣質路線的 W 同學。

作為好朋友,一方面要保持覺察、互相提醒,不讓對方在吹捧或過度保護裡陷落,另一方面又必須不失溫柔地照顧到受傷的心靈,很感謝妳們這些年來的照顧。也謝謝妳們的另一半的不唸之恩,畢竟我佔用了妳們很多時間,他們願意體諒、甚至還跟妳們一起關懷我的狀況,我真的感激不盡。希望還能繼續被照顧下去,哈哈。 XD

還有小葵和安爪,謝謝妳們跟我說願意隨時接我電話,我最近講的笑話難笑得要命,一樣可以一起笑出來,常讓我想到第一次見到妳們、第一次接到妳們拋出來的繡球、第一次家聚等種種畫面呀。

 

親愛的小麋鹿,自從妳給了我妳來報到的訊號後,我常常覺得好謝謝妳,陪我走過這麼多時刻。為了妳,我想成為更好的人。我還有好多事等著我學。要學會處理自己的低潮沮喪、疲倦無奈、憤怒難解,也要學會處理妳身體跟不上腦袋時的挫折、語言跟不上思考的力不從心。

我想成為妳我都會喜歡的那種大人。因為討厭別人對我們情緒勒索,所以不管是避開或是迎擊,都要拒絕被勒索、也不去束縛他人;因為有想要的共同生活,所以我們邀請彼此成為自己合適的夥伴,互相成為彼此的助力,小脾氣上來時,找其他的管道宣洩、不設絆腳石為難彼此。

覺得挫折感又浮上來的時候,要清理掉這樣的壞念頭,拿出我們前些日子一起奮戰的記錄,互相告訴對方,我們其實做得很好,也為身邊的人帶來許多正面力量。

目標很大,現實很難,但仍希望明年此時,我可以告訴妳,我們正朝著目標合作愉快地邁進。

生日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