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颱風假完成產後第一次做便當的成就! 

颱風假做的便當!拍照前忘了把流理台擦乾,看到那兩灘水覺得好礙眼,但又覺得這次的便當終於有上傳上來不那麼害羞的賣相了,所以硬是想寫,哈哈~

主要是想記錄一下我和小麋鹿一起吃晚餐的生活──配合小麋鹿邁進八顆牙的人生,飲食上已經可以吃固體食物(當然還是得剪碎、煮軟啦),我開始嘗試在自己煮飯時,想辦法在「做菜不加鹽」的限制之下,嘗試煮讓母女兩人都能飽足的一餐。趁著颱風假,天氣涼涼,小麋鹿睡得香香,我花了一小時左右洗切拌炒的成果就是這個便當:青龍椒炒肉絲、蕃茄炒蛋、香煎豆腐。底下墊的是義美的蓬萊寶養米(白米+糙米)。

 

首先先把米洗好拿到電鍋煮。因為有糙米,所以水量我會多加一點點(我做菜很隨興所以份量自由心證XD),炊煮時間也會長一點,這樣才不會覺得米硬硬的。

小麋鹿現階段對煮得比較乾、比較有口感的飯似乎也沒那麼喜歡,所以我從善如流煮得久一點、軟一些。

 

然後洗菜備料。

先把聖女蕃茄洗好。這盒聖女蕃茄是在頂好買的,同樣的重量聖女蕃茄比牛蕃茄還便宜,想說可以一半當水果吃、一半拿來做菜,就買了。殊不知酸到爆炸,第一天拿來煮蔬菜燉肉,燉得不夠久,小麋鹿吃了一口就哭了。 XD

我覺得蕃茄加熱久一點以後酸味會降低,所以今天打算在做蕃茄炒蛋時先加熱蕃茄。蕃茄很滑,所以儘可能切小塊,不好切的就等煮好再用食物剪刀剪一下。

青龍椒洗好切段。豆腐打開切片。

準備好才開始開火,免得過程中小麋鹿突然醒來,我又要顧火又要洗手,鐵定手忙腳亂。

 

接著先煎豆腐。我在頂好買了非基因改造黃豆製作的「義美傳統料理豆腐」。好像用了很多義美的產品,欸,因為歷經食安風暴,義美的產品大部分都安全無虞,鄉民都說要力挺義美,所以不知道要買哪個牌子時我都會優先選義美。我用的是不沾鍋,所以直接切片後下鍋煎。豆腐兩面煎黃後就起鍋。

然後下青龍椒和牛肉絲。我怕牛肉太老,所以同時倒下去;如果是豬肉,我會先放肉炒過,再下青龍椒。炒到肉變色熟透就盛盤。

因為我覺得煎完蛋以後的鍋子都很慘烈,所以蛋料理我都會排在最後一個做。把蕃茄丟下去,炒一陣子,覺得它們熱了,再把攪勻打散的蛋液倒進去。攪動蛋液,等蛋熟了就起鍋裝盤。

 

小麋鹿的進食反應:

  1. 豆腐我自己覺得沒味道,不太喜歡,好想加醬油做成家常豆腐,或是加寧記麻辣鍋醬做成麻婆豆腐 啊!可惜小麋鹿的食物還不能加鹽!但小麋鹿出乎意料的捧場,大概是因為在她的世界裡還沒有「菜要夠鹹才下飯」這回事吧。 :p
  2. 前一天給小麋鹿單吃了一口煮得不夠久的聖女蕃茄,因為明顯有酸味,她吃一口就大哭了!隔天做蕃茄炒蛋時刻意煮得久一點,酸味幾乎褪光光,她就捧場許多喔!至於炒蛋,因為先前已經試著給過全蛋了,她也是一口接一口地吃。
  3. 青龍椒我覺得有點韌,而且有幾塊是辣的,好奇怪,青龍椒不是不辣嗎?總之我怕對她而言不好咬、也怕她辣到,所以沒給她;我倒是把牛肉絲弄小塊給她吃,她是有吃進去,但是因為肉塊畢竟還是比較硬一些,我也不敢給太多,短期內還是喜歡絞肉或把肉剁成肉泥。XD 

好久沒有好好做飯,原本心想只要能背著小麋鹿就可以不必擔心她伸手搗亂了,所以試著把 ergobaby 改成後背,背著她做飯。不過因為廚房又熱又無聊,通常我菜切到一半她就會開始哀了⋯⋯好吧,這情境總比我才剛從冰箱把菜拿出來,她就在遊戲區召喚我,來得好太多了。Orz

我有想過在週末做飯,但是受限冰箱大小,一次可能只能做個兩三天份的便當,撐不了一整週;偶爾凌晨五點起床,也會想若是這時段做菜似乎也不錯?但想到一開排油煙機應該全家人都醒來了、還有我到底有哪幾天能這麼早起床也是未定之數,就不了了之。

希望小麋鹿可以和媽媽合作愉快,讓我試出可以安心煮飯的方法,好讓我有機會多寫幾回合的無鹽飲食烹飪記錄。(雙手合十)


, ,
創作者介紹

熱血青年很向上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艾兒絲
  • 看到自己的小孩喜歡吃,會超有成就感的,而且想要做更多!!妳讓鹿鹿多在廚房實習,以後當個好助手(誤)
  • 沒錯!等她會站穩我會準備好她的工作檯的~XD

    小草 於 2014/08/01 22:1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