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10M+寶寶一起的無鹽飲食生活:青蔬甜椒雞鬆

之前拿到 Nuby 食物研磨碗,趁機嘗試做了馬鈴薯泥和配菜,一次滿足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的攝取。

基底是馬鈴薯泥,上頭的配菜材料就是隨便選自己喜歡的蔬菜和絞肉,我這次是這樣組合:

  1. 甜椒一顆 ($25)
  2. 青江菜兩株 ($25)
  3. 雞絞肉 ($80)
  4. 馬鈴薯一顆 ($30)

先備料。甜椒洗乾淨後去蒂、去籽,再切碎;青江菜洗淨後,去掉根部,切碎;因為我打算直接把馬鈴薯壓泥,所以我在蒸煮前先把泥沙洗淨,想帶皮就刷乾淨、想去皮就先削皮,然後切塊。接下來就是平底鍋和電鍋交叉作業:

  1. 用電鍋處理馬鈴薯。
    把馬鈴薯塊放進大碗裡,在外鍋倒一杯水,按下煮飯鍵。我怕蒸不透所以一口氣在外鍋倒這麼多水(電鍋外鍋的水是用來控制炊煮時間的),如果很有經驗的人水可以不用放這麼多。
  2. 在平底鍋炒雞鬆。
    熱鍋,把雞絞肉炒散。雞肉翻白後,將青江菜與甜椒下鍋一同翻炒,炒到蔬菜熟軟即可起鍋。
    準備好小麋鹿的迷你便當一枚@Nuby 鮮果園系列副食品工具
  3. 製作馬鈴薯泥。
    炒好雞鬆之後,電鍋應該也已經跳起來了,把馬鈴薯放進研磨碗裡壓碎,就可以得到一碗綿滑的馬鈴薯泥。
    一秒壓碎!@Nuby 鮮果園系列副食品工具

 

實際餵食時,小麋鹿吞嚥碎肉的能力還不錯,不過畢竟牙還沒長齊,如果給的肉再大塊一點,就有咬不動的風險。

圖裡面的甜椒我也是切得太大塊了(究竟是有多怕切到手XD),真的要餵小麋鹿時,我還是會用食物剪再剪個幾下。

截至目前我發現小麋鹿對食物的接受度還滿廣的,除了酸的東西她明顯不是很愛,或是某些水果(譬如芭樂和蘋果)太硬了,即使切丁她也不太能咬,大部分時候我準備給她的東西她都吃得還不錯。聽說有些寶寶只吃清脆的菜梗、不愛嚼不爛的菜葉,不曉得是不是我一開始就切成適口大小、她又很能吞?反而沒怎麼看過她排斥吃葉菜類。

 

無鹽飲食也不是每一次都很順利啦,偶爾也會有像這種吃的時候只有煎蛋能安慰我的情境。

無鹽飲食失敗作XD 炒空心菜、鴻喜菇+煎凍豆腐+煎蛋

這個組合是清炒鴻喜菇、炒空心菜、煎凍豆腐與煎蛋。本來寄望菇類的香氣可以讓這個便當有點味道,但是實際吃了一下還是覺得太淡了。XD

 

很多人建議我即使煮給小麋鹿吃,也可以幫自己那份加鹽、放調味。但是我近日的餵食心得是,明明是一模一樣的食物,我碗裡的那份胖鹿就是比較愛!所以我乾脆煮一樣的東西,這樣還能趁我自己吃飯時,多誘騙她吃個幾口。如果加了鹽,就不方便餵給她了呀。

至於都快一歲了,為何不加鹽?是因為 1~3 歲的寶寶每日建議攝取的鈉並不多,配方奶與部分食材也隱含鈉,所以在煮食時我儘量不加鹽。超鈉飲食會造成的問題可參考:《幼兒飲食超鈉危機》

這陣子煮和小麋鹿一起吃的無鹽飲食,常有人說沒味道的東西吃起來很辛苦,我倒是覺得還好,大概就像林杰樑醫師的太太譚敦慈說的這段話:

「洗腎有飲食控制,我們也跟你吃一樣的,沒有第二句話。這樣就不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個病人,也不覺得整個過程是件苦差事。孩子從小就懂得照顧你,為保護你手臂上的動靜脈廔管,他們絕不會讓你提重物。

這不是什麼堅持,這就是一種生活。很多人問我,『嫁給林醫師有沒有什麼磨難?』我說,『沒有啊。』婚姻生活最重要就是平等,彼此互相重視互相照顧,付出沒有誰多誰少,也不是上輩子誰欠誰。女人耐力無限,其實不怕做,打掃煮飯有什麼難,女人只怕不被珍惜。」──擷自親子天下,《譚敦慈:喪夫之痛很痛,但寧願我來受》

反正也就只有她離家自立之前可以跟她這樣天天一起吃飯,只要有體力可以做飯給她吃,這就只是一種生活,沒有辛苦不辛苦。外食顧慮那麼多,至少在家煮飯一起吃,有了什麼食安問題,還可以知道哪些食物有問題吧。 :)

而且能找到不加鹽還好吃的組合(像是之前的打拋雞肉蓋飯),還滿讓人有成就感的哩~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