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姐是我們的外出好飯友~ 

小麋鹿是我們外出用餐時的好夥伴,胃口好、不太挑食(她咬不動的東西例外) ,不過出門在外,不是每一次都能夠從餐廳借到兒童餐具,以湯匙來說,太深或是太大的匙面,寶寶進食就變得非常困難。因此,我出門在外通常會準備小麋鹿的幾項用具。

(月齡更小的寶寶,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寶寶] 4M-6M 的副食品工具:費雪寶寶小餐椅、IKEA 高腳餐椅、小獅王七件組食物調理器、貝親湯匙 )

(學妹豆腐熱情補充:食物剪不能帶上飛機喔!而我同事提供給我的經驗是叉子也不能放隨身行李,要記得托運。)

 

▼ 小麋鹿一歲左右的餐具盒與便當:湯匙、不鏽鋼食物剪、牙刷、燜燒罐 

膳魔師保溫罐(燜燒罐)+STB 360度牙刷+不鏽鋼食物剪(手術剪)+EDISON 不鏽鋼湯匙 + 文具行鉛筆盒 

 

▲ 湯匙:EDSION 湯匙(親友贈,購自日本阿卡將。這個餐具通常以叉匙組合一併售出,市價約 $450)

最早小麋鹿使用的不鏽鋼湯匙是無印良品 (MUJI) 不鏽鋼小湯匙 ($80),一體成型無花紋,超好清潔,不鏽鋼材質耐高溫,丟到鍋子裡煮沸或進消毒鍋都安全無虞,也不用擔心塑化劑。小麋鹿在貝親湯匙盛裝的份量不夠她大快朵頤之後,無印良品的這個小匙面不鏽鋼湯匙就成為她的新歡,對寶寶而言短小好握,匙面小得剛好能整個入口、又夠大夠挖起一大口。

等到月齡再大一點,EDSION 的匙面又更大一點,更能讓寶寶挖起更多食物。本來我外出都帶無印良品不鏽鋼湯匙,覺得沒有塑膠握把好像比較不會有清潔死角,但洗了幾次 EDSION 湯匙發現前端也沒我想像的會卡什麼髒東西,而且它的匙面有特殊設計,前緣是平的,可以把食物挖得乾乾淨淨,邊邊也都做得比較薄,對還不太能掌握舀食技巧的寶寶頗有助益,我就改帶這支湯匙出門囉。

湯匙的選購,可以參考小雨麻這篇:《【嬰幼兒餐具大亂鬥】PART1湯匙叉子大集合》,有多種品牌與樣式的比較。

 

▲ 食物剪(親友贈,購自連鎖醫療用品店,市價約 $!50)

懷孕時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分享可以用手術剪來充作食物剪,文章裡提到手術剪的好處:

  • 第一,可以整支丟到沸水或是消毒鍋裡消毒。
  • 第二,手術剪有非常多樣式,可以買一頭尖、一頭圓的,圓端抵在碗上就不傷碗面、尖端剪切食物超銳利。

好友邦泥一看到我提到這個就幫我買了兩支,一支我在產前就拿到廚房用來剪一般大人的食物,銳利好剪!而且比一般的食物剪刀便宜啊,只要 150 元左右。洗起來也沒什麼死角,沖一沖就清潔溜溜。

如今小麋鹿長大一點了,外食時有時可以分食部分,這把剪刀輕薄好攜帶,始終是我的心頭好~ 

 

▲ 日本 STB 360 牙刷(在樂天市場特價時購入,市價約 $299)

這是看到同事團購,學人精的我馬上說我也想跟下一團,他看到有特價就馬上丟連結給我,叫我不用等到下一團。

單面刷毛的牙刷,常常對不到寶寶的齒面,這支牙刷有 360 度的刷毛,幫寶寶刷牙時就比較容易清潔到四面八方,幫寶寶刷牙時順手好用。

不過不太適合寶寶自己單獨使用,因為我們家的酷斯拉小麋鹿常把它的刷毛咬掉⋯⋯吼,大眼蛙吸管也咬斷、牙刷也把刷毛咬下來,等妳再大一點我一定要買好幾打便宜又好用的健康牙刷,跟妳拼了啦!

 

▲ 膳魔師燜燒罐(親友贈,市價約 $1,250)

因為還是希望小麋鹿在三歲之前儘量吃真食材、低調味的食物,而外食吃到化工食物的機率太高了,所以通常我還是會幫她準備她自己的便當。

這個燜燒罐一開始是拿來做小麋鹿的副食品,那時沒有用電鍋熬粥,而是用網路上流行的做法:先把水燒滾,燙一下燜燒罐,把洗好的生米放進去,再注水到八分滿~九分滿(我的經驗是太滿會打不開XD),悶個一兩個小時,就有非常軟爛的白粥囉!

因為它的保溫效果很好,所以隨著小麋鹿長大,我把它當成保溫便當盒使用,出門前就先幫小麋鹿準備好等一下要吃的東西,到定點就可以開動囉!一樣熱騰騰,一如現作!

主流的幾個保溫瓶大廠牌(象印、膳魔師、虎牌)都有做燜燒罐,保溫效果也很好。之前我們買過小牌子的保溫瓶,保溫效果就不太好,沒多久就失溫了。所以我覺得這個錢可以捨得點投資個好一點的,等到小孩大了,燜燒罐還是可以拿來自己用。我之前看迴紋針老師的《[生活] 從一個悶燒罐說起》,裡面有提到可以買兩個,一個裝湯、一個裝菜飯,感覺也很不賴啊~還有凱莉在《帶著象印燜燒杯一起去旅行。出乎意料的無敵》這篇示範的蝦仁青菜我也覺得很神!「強到像一個小型行動電鍋」這個形容套在燜燒罐上完全傳神!(不過神的背後要有夠燙的熱水,如果外面開飲機的熱度不夠力那也是沒輒啦⋯⋯)

一開始會很想要有附湯匙的型號(像愛小宜買的這款),不過隨著胖鹿長大過程一直換湯匙,我發現我們家還是喜歡買一般的湯匙,可摺式的湯匙總覺得匙柄比較短,還是平常就在家使用的湯匙最順手。反正餐具盒不管怎樣一定會帶剪刀牙刷呀,也不用多計較一根湯匙的空間。

不過燜燒罐只能幫食物保溫,不方便再次加熱。如果出去的時間拉得比較長,必須先冷藏、再復熱,我會改用可微波的樂扣玻璃保鮮盒裝食物。

 

▲ 霧面塑膠盒(購自九乘九文具行,售價 NTD$29)

EDSION 也有販售裝叉匙組的專用盒,不過形狀比較扁、也有扣住叉匙的凸起設計,反而無法裝下其他東西。為了能縮小包包裡的物品體積,我改在文具行買了這個塑膠盒,裝湯匙、剪刀、牙刷。

因為盒身有一點厚度,加上食物剪很薄、牙刷湯匙也都是正常造型,所以可以整組裝在一起帶出門。

 

 

以上,給不知該如何準備外出餐具的爸媽們參考唷,祝大家出遊愉快~ 

 

--

首圖是我們到中和環球的「天然素材富士鐵板燒」吃飯,這家店的餐椅非常精緻啊!桌面大、架構穩,還有讓寶寶放腳的腳踏板!是我覺得少有的好餐椅,特此一拍。XD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