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瑽寧醫師《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書籍封面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此書試讀,本文並無任何撰稿費用。我依照實際閱讀後心得撰寫文章,力求翔實完整,但閱讀喜好與資訊認同程度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小麋鹿從五月初開始咳嗽、流鼻水,陸陸續續感冒了兩個多月後,七月底帶她去小兒科診所回診,醫師對我說:「也許觀察看看是不是鼻過敏?」

他說得並不篤定,但我當場傻住。離開診所、搭上公車後,才慌亂地開始上網搜尋鼻過敏相關資訊。

我之前就讀過文章:鼻過敏患者,若是長時間因呼吸道阻塞而無法順利呼吸,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影響情緒發展;也因為鼻子呼吸不了,會習慣性地張口呼吸,也可能會導致齒列不正⋯⋯會牽扯出這麼多後續,怎能教人不擔心呢?

但是我們又該怎麼幫寶寶確認她是鼻過敏,還是只是單純因為在托嬰中心交叉傳染才一直感冒?該幫她做過敏檢查請醫師給我們一張判決書嗎?可是網路上又有好多人說,三歲以前的體質並不固定,做檢查只是浪費錢;也有人說過敏原千百種,不一定可以靠檢查找出結果⋯⋯

正好回到家裡就看到黃瑽寧醫師提到他即將出版新書,主題正好就是過敏。正當我在搜尋預購連結時,就收到了親子天下的試讀邀約,我馬上大喊選我選我!

 

在等待《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寄到我手上之間,我因為擔心小麋鹿的狀況,仍然每天不斷地上網搜尋這些問題:

  1.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環境控制:
    因為醫生提到小麋鹿可能是鼻過敏患者,所以首要之務就是想知道當媽媽的可以幫她做些什麼!希望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讓她的症狀更加惡化!
  2. 不同年齡層所好發的過敏疾病:
    其實早在小麋鹿四個月時,就有醫生曾經就我們描述的狀況,猜測小麋鹿可能遺傳了孩子的爸的鼻過敏體質。一直到這次長達一季的感冒,不同的醫生又再次提到:寶寶的過敏可能在不同年齡會誘發出不同的狀況,不一定一出生就會表現出來。究竟不同年齡層會遇到哪些狀況呢?
  3. 該不該驗過敏原?
    我是對自己很小氣、但對愛女非常揮霍的媽媽,昨天聽完醫師講話第一個念頭就是:找時間帶她去檢查是不是真的過敏,如果真的有必要、抽檢的方式又不會造成傷害的話,能做多少檢查就做多少檢查!但是上網查過,好多人說不需要做,就醫生的角度,為什麼不做?

就「該不該驗過敏原」這一點,黃醫師在書上先解釋了「免疫耐受性」的概念,提到有時我們雖然做出來的檢查數值居高不下,但是身體卻因為有免疫耐受性,而不會造成任何不適,因此他也主張不用讓寶寶去挨針抽血檢驗。

為了讓寶寶們可以少挨針,他提供了居家容易執行、精確度又高的食物過敏檢測方式:做飲食記錄!

「皮膚過敏發作的時候,把二十四小時內吃過的所有食物,鉅細靡遺的記錄在一張紙上,記得要包括食物的來源。⋯⋯接著更科學的做法是:可以將懷疑的某一種食物停掉兩個禮拜,看看症狀有沒有改善;兩週後再加回去,看看病情有沒有惡化。如果有,表示兇手就是它;如果都沒有,表示這個食物是安全的,就繼續吃吧。再次強調:想知道什麼食物會誘發過敏,世界上還沒有一種抽血或儀器的檢驗方法,比做『飲食記錄』還要準確!」(《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p.216)

至於過敏兒的環境控制和不同年齡層好發的過敏疾病,很難在這裡簡單摘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書來看唷! :)

 

書上也破解了許多常見的迷思,比方說,小孩一過敏一定會有人跑來指教媽媽當年怎麼能吃蝦吃芒果吃堅果⋯⋯到底真正能幫助寶寶遠離過敏的孕期準備是什麼?黃醫師提到,只要媽媽對食材不過敏,天然的食物可以照吃不誤,但要避開「內在誘導物」,避免化學物質影響寶寶。

「這些飲食方針如果不改變,恐怕將來孩子不只是會有過敏體質,研究指出,還可能會有情緒問題,過動傾向,憂鬱或暴力行為。
拜託,吃天然的食物有那麼難嗎?洗一盒聖女番茄當零嘴不是很健康嗎?」(《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p.31)

在小麋鹿出生後我曾受過一種有趣的指責是:「妳明明就要上班,幹嘛自作聰明?米精麥精泡一泡,營養才夠啊!給她吃米餅,她才不會一直吃手!看妳搞得這麼忙,也沒看她身體比較好,還不是在感冒!」

這時我忍不住要離題一下,來一段黃醫師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前陣子轉貼過的影片

 

如果身為父母的我們,常常把這些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當成是「安撫孩子的必要之惡」,或是覺得「工作太忙、方便就好」而三不五時給寶寶吃即食嬰兒食品,會不會我們也成為把孩子變成影片中的男子的推手?

(人工添加物)所造成的過敏反應,不是到醫院抽個血,驗個過敏原就可以知道的。它們大部分不是蛋白質而是化學物質,融入身體之後會引導免疫系統逐漸高敏感化,讓身體一直處於容易過敏,蓄勢待發的狀態。」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p.244~245)

吼!我要把這頁印下來,警告自己要好好對抗別人對小麋鹿餵食零食!不要再跟我說「以前別的小孩也是這樣吃」,添加物對人體的損害不像毒藥會立刻發作,長久下來的影響才是我們要阻止的原因啊!我在意我們家寶貝女兒的健康啊!

 

我懷孕後期到坐月子這段期間,有種大腦遺失的症頭,連看蒸氣消毒鍋的說明書都覺得資訊好多好難懂。如果你和我一樣有「無法消化太多資訊」的情況、或是沒有太多時間仔細從頭到尾讀完這本書,黃醫師也在每一章節的最末,貼心準備了檢核表式的重點整理。

黃瑽寧醫師《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內頁快查表 

加上每一章都有清楚的主題,這本書很適合拿來當快查表,遇到什麼事有疑難?查完目錄、快速跳到該章節,馬上解決困惑,不必擔心 Google 來的資訊道聽塗說!礙於書本的篇幅,書裡沒有逐一附上 reference,不過在演講時,黃醫師都會在簡報上註明出處,這些說法不單單是只是黃醫師的一面之詞,而是有期刊研究結果強力支持的喔!

在書裡,黃醫師很用功地整理了文獻資料,將之轉化為淺顯的文字,在這本書裡向大家說明、並提供簡單易執行的解決方案。像是書中的第 40 頁提到家族過敏指數的計算方式,這是「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雜誌 (Acta Paediatrica Sinica) 」上頭謝貴雄教授的研究結果唷!黃醫師幫我們把期刊上龐雜的資訊過濾掉,留下這個簡明易懂的算式。

黃瑽寧醫師《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內頁,雙色印刷,引用了重要文獻但又整理得淺顯易懂 

 

我一直覺得喔,就像 wikipedia 之於大學生是拿來抄報告的好夥伴(大誤), 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就是新手爸媽的百科全書啊~(後者無誤!)

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安定作用,讓我對小麋鹿的照顧更有把握與方向,也推薦給對「過敏」兩字一樣驚慌又徬徨的您!

 

書籍資訊

相關連結

 

本書由親子天下提供試讀機會。看更多「親子天下嚴選」文章:

親子天下嚴選 

--
2014/08/25 感謝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分享這篇文章在親子天下寶寶生活頻道的版本囉!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