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官方先開場@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獲邀參加了痞客邦的「痞市集」說明會,裡頭有些東西還滿有趣的,尤其是 3C 部落客廖阿輝的拍照教學,是我本人心目中的五顆星!於是打鐵趁熱速速簡單寫一下活動內容~

 

目前在部落格裡導入商品銷售的困難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第一個先開場的是 Pixnet 的小黑,飛快的講了一下今天的重點:

  • 81% 的消費者會在購物之前上網搜尋口碑訊息(也就是俗稱的開箱文啦),有些情況下可以在開箱文的最末附上商品銷售的入口,將準消費族群導入購物網站,以成為真正的消費者。
  • 過去想在開箱文底下放勸敗連結,如果是自己要開賣場、開團購,可能得到外站去開賣場,但是外站的賣場不支援自個的部落格,就得先去產生短網址、重新在部落格裡上圖片⋯⋯手續很麻煩。這次介紹的 meepshop,可以幫部落客搞定商品建檔、訂單整理、金流等等瑣事,部落客們只要找到好商品就好了。
  • 另一個在這次活動裡要談的服務是永豐銀行的第三方支付系統:豐掌櫃
  • 有鑑於開箱文要吸引人閱讀才有機會有後續發展,所以請到 3C 部落客廖阿輝,教大家拍出精緻有質感的商品照。

 

 

接下來就請到 meepshop 的行銷業務副理 Eason 來講講 meepshop 是個怎樣的服務啦。簡單的說這是一個希望以低廉的月租費提供優質的網路商店的服務,可以透過拖拉就完成版面設定,頁面排版有彈性;也採用了近年流行的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技術,隨著版面大小會自動最佳化排版,讓電腦版與手機版的用戶都能輕鬆愉快的瀏覽你的網路商店。

話說 Eason 稱 RWD 為「變形蟲技術」,我學會了!以後可以用這個字眼,不然每次業務單位都說我滿口專業詞彙她們聽不懂。 XD

meepshop 和痞客邦的合作是:痞客邦的應用市集可以選擇 meepshop 這個 APP,部落客就可以直接在撰寫文章時插入商品連結,還會自動帶入圖片,就不必重複在賣場和文章分別各設定商品資訊與圖片了,可以減少輸入的人力。

meepshop 行銷業務副理 Eason 為大家介紹 meepshop 主要服務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圖中可以看到,左邊的商品賣場連結只有文字描述,右邊可以帶入商品圖案,在文章裡會顯得比較活潑、對讀者而言可能也較有吸引力。)

meepshop 目前已經成立兩年左右,最有名的客戶就是美妝部落客蘇花猴fancyfancy。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他們的商店範例,都是目前正在運行中的網站,也可以看得出他們的版面頗有彈性,雖然有些設計上還是看得出來是同一套系統的產物,但是比起網拍賣場的彈性來得靈活得多了。

我覺得這個服務滿不錯的地方是它有支援多樣化的金流,目前有支援個 18 種的樣子⋯⋯個人覺得很吸引我的是直接整合了 Web ATM、虛擬帳戶、第三方支付,很多元!如果想要建立和消費者之間的信任感,可以視自己的客群能接受哪種支付方式居多來挑選。(我好久沒使用網拍,meepshop 提供的付款模式好像也比露天或雅虎奇摩拍賣來得多?)

還有啊創辦人也親臨現場,還站得離我好近,可是我有眼不識泰山的一直以為他是 meepshop 的網站工程師,一直到剛剛為了寫文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他是創辦人,拍謝喔 Jack 你長得太年輕又太像我大學同學了⋯⋯XD

 

第三方支付:豐掌櫃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接著由圖文部落客鳥妹來談談豐掌櫃。

其實之前就有注意到很多 startup 會採用豐掌櫃做為線上金流,我猜選用的原因應該是藉助第三方支付來提升消費者的信心。畢竟第三方支付得要消費者收到商品後,才會撥款給賣家,大大地降低捲款潛逃的機率。不過好好奇國內還有哪些第三方支付?不選別間只選豐掌櫃,是收費門檻低還是什麼原因?有空應該來關心一下目前台灣的第三方支付系統發展的進度⋯⋯XD

鳥妹基本上是很肯定豐掌櫃的功能的,除了她覺得付款通知的信件格式比較不敷她所需,而且也擔心這種大量發信的機制,會使得賣家的信箱被視為廣告擋掉。其他部分她都很推薦,包括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嵌入豐掌櫃的收費機制(包括部落格、facebook、line⋯⋯),提供清晰易讀的後台報表供賣家確認,都是很棒的功能。

 

部落客廖阿輝教大家拍出好照片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最後一段分享是 3C 部落客廖阿輝,教大家拍商品照片! 

  • 最簡單的攝影棚:不要買洗衣籃式的,不好用。買一張十元的書寫紙,夾在螢幕上,自然垂下,在電腦桌上呈一個 L 字型,再把商品放在 L 的平面上,這就是最好的攝影背景。
  • 攝影平台拍攝台」可以買,背景部的部分,可以像打麻將一樣,把所有書寫紙都夾在平台上,用髒了就換掉。(不過為什麼我 Google 不到哪裡可以買攝影平台⋯⋯找到多半是讓「攝影愛好者」分享的「網站平台」?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款東西的商品名稱嗎?)
    (2015/01/07 update!) 廖阿輝本人來留言了,有神快拜!「攝影平台」如果要買的話,產品名要找「拍攝台」比較精確~像 PCHome 24 就有在賣,一個大概兩千多。
  • 在家裡室內拍照時,閃光燈先往天花板打、跳閃回來,讓陰影落在物品前方。沒有單眼又沒外閃的話(例如用隨身機拍),如果家裡光源正常,就直接拍再後製;如果光源不佳,就簡單買網拍上的四個可以鎖起來的燈具,買個七百塊一組的燈具,買兩盞,再換上色溫正常的燈泡就好了。
  • 商品拍照前儘量擦乾淨、擦亮,照片拍好以後進 photoshop 把灰塵修掉,照片的質感自然大提升!
  • 廖阿輝自己的隨身相機是 Sony RX100 III。(單眼我沒記,因為我只想買隨身機⋯⋯XD)
  • 以文章為單位,統一照片風格,去背或場景照都好,但要統一。

廖阿輝介紹了「Simp-Q 傻瓜攝影棚」,現場只花了一分鐘時間就咻咻咻地架好了一個小型攝影棚。燈打出來真的超有想要趁機拍一下商品的感覺!好簡便啊!不過這組攝影棚真的好不便宜喔。

廖阿輝現場展示迷你攝影棚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想感受一下這個小攝影棚的方便之處可以參考下列影片。

 

「傻光攝影棚」要一兩萬,並不便宜,不過有這個的話,燈具、背景布都一次搞定,如果不夠亮就加 EV、太亮就減 EV,拍起來超簡單。但是用單眼拍可能會因為左右侷限住所以不是很好拍,這個產品和微單眼和傻瓜相機反而配合得比較好。 如果拍東西怎麼拍都會反射到自己,這個小攝影棚有送兩塊板子,可以把相機伸進洞裡拍,可以解決照到自己的問題。

廖阿輝有把他當日的簡報抓了縮圖放在他自己的 facebook,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廖阿輝當日分享攝影心得的照片

 

最後想筆記一下這場活動的環境:地點在松江南京站附近的米拉貝爾咖啡,場地雖然是普通的咖啡店(好啦這是我個人的偏好,我心目中的場地標準是中研院,每個座位都有插座方便做筆記XD),不過主辦單位和店家都很貼心,我去櫃台抄 wifi 密碼,店員馬上拿出寫了 SSID 和密碼的紙條給我,超貼心!

另外為了方便備料、快速出餐、簡化大家猶豫的空間,所以菜單也是客製化過的。(照片的亮點是菜單上那張無線網路的密碼小紙條 XD)

米拉貝爾的包場專用菜單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餐點很不錯,主餐我選了燻雞帕里尼,最末還招待了甜點「布朗尼金磚」,由炸吐司和布朗尼交錯堆疊,我看隔壁桌是蜜糖吐司,我猜這家的強項應該是甜點吧?

米拉貝爾的燻雞帕里尼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米拉貝爾的布朗尼金磚 @痞客邦Pixnet「痞市集」說明會 

俺要好好學著點,說不定哪天有機會辦活動就可以端出偷學的結果了⋯⋯XD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