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麋鹿上學趣之超人特攻隊大全集 小麋鹿上學趣之超人特攻隊大全集

照片要特別感謝小米果馬麻~沒有她在小米果抓周時幫忙拍蝙蝠俠裝、在中秋晚會捕捉超人裝畫面,我鐵定是拍不到這樣可愛又清晰的好照片的,特此謝忱!

11 個月大的小麋鹿,已經可以走得很好了唷。中秋晚會當天,本來我們兩位媽媽很期待可以幫你們拍張合照,可是當小米果馬麻拿出相機時,小米果突然和小麋鹿呈 X 隊型迅速跑開⋯⋯平常都沒走得這麼快這麼穩啊胖鹿!怎麼一要拍合照這麼害羞啦! XD

 

【親愛的小麋鹿,生日快樂!】

我得真心說,我非常喜歡妳每天黏在我身上爬來爬去的撒嬌可愛,隨著妳有行走的能力了,妳開始探索這世界更多妳未知的部分,換成我黏著妳,跟前跟後的為妳注意危險、處理妳跌撞打翻等等小狀況。

妳剛踏進 11 個月的隔天,我們一家人出門上班上課前,把拔為妳換衣服,妳扭來扭去的一直想亂跑,當他對妳說,「妳以前還只是個不會翻身的小 baby,現在已經這麼皮了~」

我也覺得妳成長得好快呀,還記得第一天妳哇哇啼哭的細小聲音,現在已應是稍微餓一下就會哭到掀了天花板的暴走小妞了。 :p

小麋鹿,0M~6M 

小麋鹿,7M~1Y 

還記得舅舅和舅媽結婚那天,不愛拍照的把拔,難得有這樣笑著跟馬麻一起入鏡的時候。好懷念啊,這應該就是我們的第一張全家福了吧?話說馬麻手上那個黑色的東西,是小潔阿姨他們夫妻廉讓給我的 Sumsang EX1 相機喔!很感謝它到現在還能好好地讓我幫妳拍很多好看照片。

把拔難得有笑笑跟我們一起拍照的照片喲 

這個月妳爸對妳講的話充滿種種經典。譬如中秋晚會結束後我們返家,等妳洗完澡已經十點,妳一邊拿著水杯一邊喊著「麻嘛麻嘛」,妳爸一邊怒吼抓住妳,一邊對妳碎碎唸:「快給我過來!妳還在那邊指定設計師咧,趕快吹一吹睡覺了!」

或者是隔一兩天後,妳一樣在妳爸幫妳吹頭髮時企圖上演逃脫術,我在浴室整理澡盆與沐浴工具,只聽到他說:「想跟我鬥?妳再過個幾年吧妳⋯⋯喂喂喂妳要給我去哪裡!」我從浴室探出頭,只見妳已經奔跑了大半個客廳,究竟是怎麼竄離妳爸手裡,真是個謎啊?

話說妳生日。妳的國曆生日我得加班,所以把握著妳的農曆年生日,我把之前訂不二家彌月蛋糕時送的生日蛋糕兌換券拿出來用。香蕉可可好香濃,看著妳看到蛋糕發亮的眼神,就想到我小時候很喜歡被過生日、但很少被過生日的感覺呢。馬麻希望如果妳喜歡的話,可以每一年都好好和妳一起過生日,簡簡單單的就好,不用什麼盛大的 party。但就是可以和妳一起共享跨越里程碑的感覺。就像那時我們一起在樂得兒產房裡的特別時刻。

 

妳的第一份生日禮物是 Elsie 姐接送的 Cutie Bella 玫瑰花苞小洋裝和彩虹屁屁褲。

神秘的美少女姐接送的 cutie bella 洋裝 神秘的美少女姐接送的 cutie bella 彩虹屁屁褲 

搭上白色包屁衣和 mothercare 的三角領巾好可愛。幫妳慶生那天下午帶妳去 IKEA 逛街,已經可以走得不錯的妳四處穿梭,看到每件家俱都忍不住摸個兩把,屁屁上的蕾絲晃呀晃,可愛極了。

我要征服 IKEA!(眼神殺氣) 

超愛看籠箱裡有什麼東西,還會抓著網格踮腳尖窺視XD 

最喜歡妳開心的樣子了,有空馬麻再多帶妳去玩~ :)

很愛玩這個配對滾輪 

大家疼妳,所以也買了其他禮物,像是舅媽送妳費雪的打地鼠玩具。小潔阿姨送給妳 3 Sprouts 的推車置物袋和 HEPE 滾球鐵琴組、老師送妳的 SNOOPY 啾啾學步鞋⋯⋯這些禮物對馬麻來說都是馬麻會願意為妳而買、但卻會考慮價格的東西,能收到的時候好開心,陪妳玩也有更多輔助道具了呢。陪妳的過程有些小小辛苦的地方,有大家這麼幫忙,真的好感謝哩。

 

【關於媽媽們的挫折感啊~】

大學同學添了個寶寶,目前一個多月大,她在 facebook 上難過地說,她試了網路上種種方法,為什麼寶寶作息還是調整不過來?

我當下很想回,「因為作息還調不過來的媽媽根本沒空寫部落格啊。 XD」不過好像沒什麼建設性喔?所以還是很認真的回應一下我想得到的種種可能。

只是還是很想在這裡偷偷說:千萬不要覺得別人把小孩帶得多風生水起、怎麼只有自己帶不好,因為抓狂崩潰的人都沒空上來曬幸福啦。我跟小麋鹿對戰的時候也沒空更新部落格、有空寫也不見得願意寫傷心事出來讓人繼續批評指教啊!所以放輕鬆一點啦! XD

 

【嘿,懂事這件事】

「鹿鹿看起來就很聰明的樣子呢,一定很懂事吧。」

是啊,她超懂事的!每次丟三落四的媽媽總是走出家門才想到,啊,我忘記關電扇了,啊,我忘了拿紗布巾了。只要我一打開門準備折回屋裡,懷裡的小人就會開始往後仰躺大哭!因為她以為我不帶她出去了! XD

希望妳再多懂事一點,馬麻需要妳懂得,妳馬麻是個多麼少根筋又健忘的人啊~ :p

是說最近的小麋鹿已經越來越難哄騙,以前還能輕易把她手上的東西拿走藏起來;現在一拿開,馬上就會換來小女孩的爆哭與 "Orz" 趴姿。

有天胖鹿鬧脾氣,又是俯地擺出 "Orz",只是趴得太大力,額頭叩出一圈粉紅色圓圈。瞬時只聽見鹿鹿把拔在旁邊竊笑的聲音。嘖,小妞,連妳爸都覺得妳太戲劇化了啦!

 

【步行期的新玩具們!】

之前就買了 O-ball 洞動滾球,在小麋鹿還不會走之前,我們都只拿球給她玩,自從她開始走之後,我就把手把裝回去整組拿給她玩。以前對 O-ball 球體本身興趣普通的她,現在很愛一路拄著這玩具戳著地板往前走。

後來想到以前參加樂雅的媽媽教室,講師曾經說過:「小汽車可以訓練寶寶爬行,不過一定要買慣性車(推了才會走的)、不要買迴力車(往後拉再放開會自動往前跑的),不然迴力車跑太快了,到最後都訓練到媽媽的爬行!」我想到家裡還有個恩典牌的玩具,是轉緊發條後放手就會往前跑的小長頸鹿(p.s. 我本來以為它是馬XD),拿出來給小麋鹿玩,反應意外的好──她不只會追著這個小玩具往前走、或是爬著追過去,還會拿回來要我再幫她上一次發條讓她再玩一次!也太可愛了吧! :p

因為長得更高了,孩子的爸給了她一隻 RODY 跳跳馬。然後孩子的媽也就是我本人,第一天拿給她玩,就得到一位暴哭並且不停逃跑去抱爸爸大腿的女兒。

小麋鹿與她怕到爆炸的 RODY 

第二天就好多了,在我在的時候願意狂戳 RODY 的鼻子,等把拔回來還在把拔的協助之下,快樂上馬晃了幾下。

「哼!大膽妖孽!看我的厲害!」 

後來就可以神色自若的和 RODY 玩了。小孩怕大型玩具、布偶的時期,真的是超妙的啦。 XD

 

【行程表異動】

托嬰中心最早 07:30 可以收托,稱之為「早托」;超過主要的收托時間(通常是六點),就稱之為「延托」。延托幾乎都是一定要多收費,有些托嬰中心的早托服務也可能需要加費用,我們目前送的托嬰中心不必。

不過,因為早托時段只有值班老師顧小孩,我之前不願意送保母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想要看到一對多的情況呀!我可以接受生師比高於 3:1,但前提是希望同時有兩位以上的老師可互相照應。所以我們夫妻先前的模式,都是 16 八點多送小麋鹿去上學,我先去打卡上班,晚上則由我手刀去接回來,避免延托時又是只剩下值班老師面一人對數個寶寶的狀況。

先前是先和小麋鹿一起洗澡,讓晚上睡覺前的時間不至於太忙碌緊湊。最近我想了想,早上我有時六點就起床,但 16 七點才起來,中間我可能把東西都收好了。現在的小麋鹿用餐與睡眠的間隔拉長,也比較能自己玩,我猜在早托時間比較不需要之前老師花那麼多時間精神注意照應,可以在遊戲區多玩一下?似乎可以試著讓她送早托,這樣平日晚上忙得比較晚的 16 就可以多睡一些。

有了調整分工情況的想法後,我試著早睡早起,把胖鹿和我兩人的作息調整以下狀態:

06:00   起床,餵小麋鹿喝配方奶,我趁她喝奶時去刷牙洗臉換衣服
06:00~07:00   幫小麋鹿刷牙洗臉、換衣服換尿布,整理書包
(之所以要花這麼多時間,是因為某位小朋友會四處搗蛋:把我的衣服全部拿出來、書架上的書都拽下來之類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處理她和她的豐功偉業!)
07:00~07:30   出門搭公車去托嬰中心
07:30   送托,前往公司
08:00~17:30   媽媽認真上班
18:00   在延托時段開始之前把小麋鹿接回家
19:00~20:30   準備好母女兩人的晚餐,一起吃飯,飯後一起去洗澡,這之間爸爸會回到家,第一件事是準備女兒的水果點心
20:00~21:00   如果這之間爸爸因故晚回家,我會用背巾背她一起去把衣服投進洗衣機,這樣她睡著後我只要再等個一下下就能晾衣服了,才不會搞得七晚八晚
21:00   小麋鹿吃過水果後,會再玩一下,通常 21:00 前上床睡覺

 

因為寶貝女兒而讓媽媽我又回到晨型人生活,希望可以在寒流來之前持續晨下去啊~ XD

 

【媽媽經】

在捷運遇到一位帶著1Y9M的寶寶的媽媽。

「坦白說我覺得當了爸爸媽媽,大家實在是都有點失心瘋,團購的東西本身單價都不低啊,竟然限量也一下就賣光耶。 XD」
『對啊,像童書也是很貴哩,不過爸爸媽媽都會盯著網站,一開賣馬上就搶,好像不用錢一樣,自己卻穿十年前的衣服。 T_T』
「說到書,我有時都不知道該不該買新書,孩子的爸擔心舊書上面有前一位寶寶的口水,可是我們家寶寶翻書又像在河邊洗衣服一樣,超用力的!」
『我懂,彷彿她揉的不是書,而是我們的心啊。』

可惡,竟然忘了問能不能加她批踢踢好友。XD

 

【從去年,到今年。】 

去年的這時候,剛過完中秋的月亮還很圓很圓。台灣來了個超大的颱風唷,把拔冒著危險去買我們的早餐。最討厭等待的把拔,安靜地待在樂得兒產房陪我們。本來他說他不想在生產時待在產房裡,可是後來把拔都沒有走開唷。

現在想一想,從小到大都非常貪睡的我,大概就從待產時,就開始變得睡得很少了吧?剛回高雄那幾天,我一天比一天早起。生完妳以後我也只睡了一下下就醒來,看著空曠的病房,好想要趕快去看妳餵妳,又怕下床時會暈倒。等把拔回來房裡以後,我才知道醫院有固定的親餵時間,我就調鬧鐘在那些時段去找妳。出院以後,我們一直同房睡覺,妳偶爾晚上會 call 我起床抬槓。我看幫寶適的廣告裡說到剛當媽媽的第一年會睡不飽,心有戚戚焉的不停點頭。

好累但還是好開心,每天都有個小可愛在我身上爬來爬去對我笑。 :)

我親愛的笑點超低小少女。每天只光是模仿妳的動作,就可以逗得妳咯咯笑。生活中充滿不能遂意之事,唯有逗妳笑。總是能有飽飽的成就感。

我以前是一個非常膽小的人,因為妳把拔示範了很多挑戰、得到許多成就,讓馬麻也嘗試成為更好的人;以前我做事總是沒有太特定的目標,一覺得心慌就把自己的時間塞滿滿的,妳拉住我,讓我必須取捨。

畢竟整整大了妳三十歲,我已經沒辦法像十幾二十歲時一樣,熬了夜隔天提神飲料一灌就精神滿滿的繼續工作。而且照顧妳是閃失不得的呀。妳讓馬麻必須照顧好自己,吃飽睡飽,才有精神陪妳。

謝謝妳這麼體貼,雖然這一年來這麼忙,我的健康檢查報告倒是漂亮得不得了,體重體脂都比以前還低,定期出現的貧血標記竟然不見了。

之前我看了《媽媽,我是為妳而來的》這本書上這句話,「我覺得媽媽很寂寞,想要看到她笑的樣子,才會選她當媽媽。」一讀到就馬上哭了。我想到妳噢。我是這麼膽小的人,謝謝妳來陪我,我們一起長大。妳讓我有機會可以面對自己的脆弱、挫折、不完美、不甘心、無能為力。雖然我還在花時間修復自己,但是別人問起時還可以告訴別人我日子過得還可以,都是因為每天會有一些小小的美好時光,是妳用妳的笑容幫我清除即將爆炸的記憶體,重置所有資源,讓我可以往下一個時間點邁進。

真開心一開始就認真為妳寫了每一個月。雖然以後的頻率可能得拉開一些,但希望以後還能繼續這樣好好地寫下去。 :)

[寶寶] 歡迎光臨動物園之生產卸貨文。
[寶寶] 0M,在家坐月子,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大作戰! 
[寶寶] 1M,變身主婦或折返職場的內心角力。 
♪ [寶寶] 2M,自動睡過夜的貼心小孩。 
[寶寶] 3M,媽媽寶寶一起換毛,咩~ 
[寶寶] 4M,副食品初體驗 
[寶寶] 5M,不抱睡的戒奶睡計畫 
[寶寶] 6M,進化為爬行類生物! 
[寶寶] 7M,天下的寶寶都是一樣的 
[寶寶] 8M,移動力與破壞力一起成長 
[寶寶] 9M,You Are My Sunshine. 
[寶寶] 10M,邁開步伐向前走 

 

明年的妳即將從把拔馬麻口中的小搗蛋,升級成為傳說中的 trouble 2,不知道會是多大的麻煩在未來等著我們啊。希望把拔馬麻有足夠的資源與能量,可以陪妳一起升級再升級,一起加油噢。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