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太陽眼鏡的小麋鹿

這是親師座談講座的開場動畫其中一頁。老師說因為想要有梗,所以特別把所有寶寶都戴上墨鏡拍照,但想想又怕家長們認不出自家寶貝,所以再補張素顏照。我和同班同學小米果的馬麻,看到這系列照片都笑翻了~XD

回到主題上。剛好最近剛結束公托的親師座談,也很常有人問我小麋鹿在學校的內容,就趁機來筆記一下公托的小班是怎麼一回事吧!

 

 

 

【寶寶吃什麼?】

在四個月以前,家長們可以提供母乳或配方奶,請老師協助加熱餵食。如果寶寶發展得不錯,在家四、五個月開始接受副食品,初期可以先自行準備冰磚或冷藏的便當,讓還未接觸過太多食材的寶寶能在學校享用副食品。

家長在準備副食品時可以參考公托每月公布的餐點表,因為常用到的食材通常就是那幾樣,在家先試過,確認不會過敏了,就可以開始跟著吃學校的食物。為了寶寶們的健康,學校的餐點都不加鹽。

當寶寶六個月大,學校會開始供應果泥,通常是當季水果,例如:水梨、蘋果、香蕉、木瓜、芭樂等等。等寶寶 7~8 個月大,已經接觸過多樣化的食材了,在學校就可以多吃一餐午餐。基本上,中班以上的寶寶才開始接觸魚、肉,不過如果寶寶在家適應得不錯,也可以告知老師,老師會視寶寶的進食狀況調整供應的食物內容。以小麋鹿為例,因為她在家可以吃軟飯了,吞嚥消化都沒什麼問題,所以雖然她現在還是小班的學生,但是已經開始吃中班的食物囉。

等到大班了,就開始會有飯菜與湯品,就像和我們同桌吃飯一樣。(不過還是不加鹽 :p)

 

【寶寶在托嬰中心的作息表】

09:00~09:30  餵食副食品
09:30~10:30  遊戲課程
10:45~11:30  餵食午餐 & 喝奶
11:30~14:30  午睡
14:30~15:30  點心時間 & 喝奶
15:30~16:00  休息 & 師生互動

為配合家長們上班需要提早將小孩送托至公托,每天早上 07:30 開始可以收托,不過早上值班的老師人數不多,校方建議家長先在家裡餵飽第一餐再出門,就算寶寶剛睡醒時食欲未開,吃個半份墊墊肚子也好。

為了能夠與寶寶在家中的作息時間銜接,家長會在聯絡簿上註記寶寶在家用餐、用藥的時間,以便送到托嬰中心後,老師可以根據前一餐、或前一次餵藥的時間,來計算下次該幾點給予。

說到用藥,有些爸爸媽媽怕藥水打翻,所以會把藥物另外用夾鏈袋裝起來,由於社會局非常重視寶寶的用藥安全,要求公托的老師們在餵藥前務必做到「三讀五對」,因此會要求家長提供處方箋或書寫藥物內容的藥袋,以利辨識藥品、並確認哪些藥物該冰存。如果爸爸媽媽們未提供處方箋,老師們按規定是不能餵藥的,出門前記得多確認一下書包囉。

 

【私托教英文教才藝,公托教什麼?】

先前參觀其他公托時,該處公托的主任就語重心長地告訴我:「我們基本上是以寶寶的托育為主,注重他們的飲食與身體發展,但是如果想學英文或才藝,可能會失望噢。」──正好正好,我就是不想要有奇奇怪怪的課程來吵小孩的媽媽,馬上一拍即合。 :p

雖然公托講得很謙虛,覺得他們沒有教寶寶太多東西,但我每週拿到課程記錄還是覺得很紮實呢!課程分為五大領域:

  1. 身體動作,例如翻滾、踢球、撿沙包等等。
  2. 社會情緒,和老師眼對眼的互動、唱歌玩耍。
  3. 語言溝通,例如教寶寶表達自己要喝奶的需求。
  4. 認知探索,例如教寶寶什麼是大或小,什麼是天上飛的(飛機)、地上跑的(車子)
  5. 生活自理,教寶寶自己拿紗布巾擦嘴、自己拿奶瓶、洗手等等。

 老師們也會觀察寶寶的動作,拍照、佐以簡單的文字記錄,每週整理成一張 A4 週記給爸爸媽媽們看,讓家長們知道寶寶們在學校都幹嘛去了,沒梗的新手爸媽也可以藉機偷師各種遊戲。 XD

小麋鹿實際使用中 @KUKU 酷咕鴨繽紛安撫奶嘴

(小麋鹿幾個月前的生活自理課:自己拿奶瓶。很快就能拿得很好唷!240ml 的玻璃奶瓶也難不倒她!)

 

【醫療保健方面的支援】

每個雙月的週六早上,可以預約參加小兒科醫師問診,有 20 分鐘的諮詢時間。平常在學校,護理師也會觀察寶寶的狀況,每季(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皆會定期為寶寶評估發展是否異常、從父母們提供的寶寶手冊追蹤疫苗是否皆已接種。

會使用漂白水、安期A抗菌液、醫菌潔、水神抗菌液為環境消毒;每天中午和下午,各會為玩具與地板清潔消毒一次,每半年還會請清潔公司來做一次徹底的大消毒。

以小班而言,寶寶們都還在口腔期,很愛咬玩具,老師們若發現寶寶們吃玩具,會先將玩具收起,消毒後才再供應,以免寶寶們相濡以沫、互相交流疾病。 :p 寶寶在教室如果不舒服(發燒或有其他異常),在爸爸媽媽來接之前,老師們會先把寶寶隔離到遊戲床裡,以避免寶寶們交叉傳染。

 

 

其他公托相關的文章:

 

------以下是離題閒聊的分隔線------

 

話說離開公托時剛好和同班的另一位馬麻走在一起,遇到一位阿嬤帶著孫子在附近散步,她看到我們從公托出來,問我怎麼有辦法排到?

阿嬤:「妳們幾個月排到的?我們都排不到。」
小草:「她大概三個月時入學的。一出生就來登記,比較容易排到喔!」(←這是我在批踢踢看文的心得,我們自己也是這樣做)
阿嬤:「我們也是啊,很早就來排了,都快兩歲了還沒登記到。」
小草:「應該是因為沒有一出生就來登記排候補?」
阿嬤:「我們三個月就來排了!到現在一通電話都沒打給我們!那時就想說先送保母看看,結果帶到三個月,發現保母照顧三個小孩好像照顧不太來,都沒幫寶寶洗澡。」
同學馬麻:「應該是要一辦出生登記就來這邊登記候補唷,我們也是這樣。而且要剛好有適齡的缺額,像最近有一批大班的小孩剛好去唸幼稚園了,所以就有缺額出來噢,我們這個也是最近剛好有缺額,所以八個月補進來小班。」

(我沒說出口的 OS 是:如果希望能幫寶寶完全打理好,送來公托也會失望噢。因為公托原則上是不幫忙洗澡的。)

我想我們兩組家庭能排到公托,也就是運氣還不錯吧?一樣都是一出生就馬上辦戶口、馬上來排候補,也沒有一定可以在多大的月齡補進來,但至少都在一歲之前順利候補到小班。

常常會有人問我:「我好猶豫要不要送托,妳覺得呢?」

我都會告訴他們,雖然我很喜歡公托的氣氛、教育方針、飲食內容⋯⋯但是不可否認,來這裡就是比較容易群聚感染,腸病毒、感冒等種種傳染病,一流行起來這些小孩就個個不落人後的跟上最新潮流。因為生師比對一般小家庭而言相對來得高,公托標準是 1:5,在家至少都是 2:3(爸爸媽媽兩個大人照顧 1~3 個小孩),很多人都會覺得在家照顧比較能顧得周全。

把缺點都考慮進去後,若只是猶豫「如果排得到候補不知道要不要去唸」,我會建議:那就先去排候補吧!至少你可以在接到通知你候補成功的電話時,爽快地決定送托或不送托,有選擇的空間(只是不能慢慢想就是了,通常會要求當天就要做決定)。但若是等寶寶月齡比較大了,可能就會發生今晚的對話:因為捨不得送托,較晚才決定要登記,以至於錯過時機,遲遲未有適齡的缺額可以候補上。

 

知名電腦技術作家侯捷對於學生學習程式語言時給過一段建議,我很喜歡,常在各種場合回想起來:「知識與技術有萬古長空和一朝風月之分,雖然兩者都有必要,但前者更重於後者。如果不能在學校階段紮下結實的基礎,以後更無機會。」

最近選舉快到了,我常覺得,育兒政策也有萬古長空與一朝風月之分。我們可以為了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讓所有事就地合法,譬如最近準備修法的幼照法,企圖讓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合格幼教老師;或是面對雙薪家庭的幼兒照顧困境,發筆財政負擔得起的津貼,就直接結案。

但好的公共托育機構值得投資。雖然短期內能幫助的人有限,但長期能營造穩定安心的環境。有口碑、具理念的教育團隊,不會是今天說想要、明天就能倉促成軍的呀。有優質的托育機構領頭,才能帶動大家對幼托系統的重視,使公托私托都進入更良性發展的循環。

 

祝大家不管送托到哪都順利平安愉快啦!

 

--
標題是我想不到標題時的萬年老梗~XD 

同系列(?)的文章還有這些: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托 親師座談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