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麋鹿週歲紀念 @台南愛情街角

這是在「愛情街角 LoveCorner」拍的週歲紀念照,畫面看起來開心又歡樂,不過這個時間點的前後一週的胖鹿其實是非常難纏的。在胖鹿快滿週歲時,我就有覺得胖鹿變得比較有情緒!一拿走她手上的東西就哇哇大哭,稍有不遂意之事就躺在地上耍賴,睡前大哭大鬧不肯乖乖躺在床上睡覺,忍不住讓我擔心起來:別人家都是 "trouble 2, terrible 3, horrible 4",我們家這位該不會提早轉型成小麻煩吧?

所幸就像是之前她有一小段時間乳頭混淆一樣,只要媽媽溫柔(旁觀者可能不見得認同XD)且堅持(這倒是千真萬確),她就慢慢平穩下來了。隔幾天後又是一枚乖孩子。

 

【翻滾吧胖鹿~】

早在學站時期,胖鹿非常喜歡這個姿勢。(此為本格資料照片 XD)

看我伏地挺身! 

抬頭型人體拱橋 

最近又開始喜歡這樣做瑜珈,我原本以為是我們常抱著她玩前滾翻、後滾翻,讓她想要嘗試自己翻。結果有天送她去學校,老師說已經持續有痰好一陣子的胖鹿,最近都會乖乖去被拍痰,「甚至她覺得她該被拍一拍的時候,會自己趴喔!」

「趴?該不會是彎成這樣吧?」我半模仿起她的姿勢。

「哈哈哈,對啊對啊!就是這樣!」

謎底解開了,我不需要用我爺爺的名聲來發誓。(話說我一直覺得金田一一很妙,金田一耕助有把他的名聲當遺產留給你拿來跟人對賭嗎?XD)

 

【最不愛跟上的流行:流行性感冒與四價流感疫苗】

是說這次胖鹿感冒好久呀,從九月上旬一路病到現在十月下旬才剛好,中間還因為久咳不癒、痰液濃稠,醫生覺得疑似黴漿菌,而給了一個療程的日舒(每天吃一次),醫師說如果吃完沒有完全好,因為怕變成肺炎,建議我們改去醫院看看。

後來去了婦幼醫院,醫生給了安滅菌(每天吃兩次)。上一回吃安滅菌我很清楚記得是母親節前夕,因為我們一起去宜蘭旅行時,我還把藥帶在身上,但當時吃了一個療程就好了,這次卻回診了兩次,一共吃了三個療程才痊癒,好心疼。

因為捨不得寶貝女兒再感冒受苦,先前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又提到蔣宋美齡夫人晚年時,醫療團隊採取了「繭縛」(cocoon strategy) 策略:「藉由在相對健康的人身上接種疫苗,來保護相對有重症風險的族群。」我和 16 討論後決定一起去打流感疫苗,讓我們兩個主要照顧者保持健康、不至於傳染給寶寶。

四價流感疫苗自費要 900 元,三價自費只要 500 元,值不值得呢?可以參考王杰凱小兒科整理的衛教文章,文中有提到,過去三價流感疫苗裡包括了兩種 A 型流感、一種 B 型流感,而 B 型流感大致可分為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製劑時會根據當年度可能流行的那款 B 型流感來選定。但是據統計,2004~2012 這八年中,有四次都押錯寶,造成另一種沒被放進疫苗裡的流感盛行。

GSK 藥廠研製的四價流感疫苗,則包括了這四種主要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如果身體有順利形成抗體,就可以避開這四款流感的攻擊。

能不讓寶貝女兒再感冒,每人多花個 400 元也是值得的啦。

這張照片是胖鹿這一個多月的感冒之中,某個週末帶她去診所回診、吸加藥的蒸氣蒸鼻子改善咳痰症狀,在等待診號跳到我們的空檔,我們在公園逛來逛去看鴿子。

在公園逛來逛去看鴿子

因為馬麻很怕鳥類會傳染禽流感,衛教資訊是說,「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所以我想在稍遠的地方看鴿群在地上、不接近玩耍餵食,應該還算安全?所以我們就保持一段距離,讓小麋鹿追視著鴿子飛去哪裡,滿足好奇寶寶的觀察慾,也安撫馬麻害怕寶寶染病的擔心。

鴿子飛去哪了呢

 

【麋鹿屬於貓科動物】

小麋鹿有時讓我覺得她很像一隻貓。

像貓的第一點:「不能用牽繩牽住。」

16 為她買了很可愛的小惡魔翅膀防走失繩,一把背心式的背帶穿到她身上,她就邊走邊扯脫。(完全無法有圖有真相,因為她一直快步走掉XD)

像貓的第二點:「朕自己來行了,妳先退下。」

小麋鹿在快滿一歲前夕,在我的訓練之下學會自己翻下床──之所以會特訓她下床,是因為她之前太常滾下床了,所以我連續一週都在告訴她床的邊界在哪。

自從她會下床之後,早上睡醒,她就會自己下床開始翻箱倒櫃,把所有童書拽到地上、把所有樹德收納箱的蓋子門片都掀開。如果我瞇著眼問她要不要回來陪我再睡一下,她就會露出慧黠又體貼的表情讓我知道,「朕就是要搗蛋,妳若乏了就先退下唄。」

以前 Willie 曾經對我說過貓和狗的差別:「狗會想:『為什麼這個人每天都會給我食物,還會幫我清大小便、洗澡? 難道,他是神?』貓會想:『為什麼這個人每天都會給我食物,還會幫我清大小便、洗澡?難道,我是神?』」──胖鹿有時也給我這種感覺,哼哼。XD

話說小麋鹿出門在外非常喜歡看小狗在路上走動奔跑,我有時想著她像貓科動物的性格時,也不免納悶,在她心目中,難道我是布魯托?

胖鹿表示:「有嗎?我覺得我是鹿啊,妳看我眼睛多麼清澈有誠意~」

在親子館玩車車,奇怪為什麼馬麻一拍照車子就不動了

(在親子館玩車車,車子會動的時候很開心,但是好奇怪,為什麼馬麻一幫我拍照,車子就不動了咧?)

 

【新增外出小法寶:頸枕、隨身攜帶小玩具】

推車上出現了新同學:小熊維尼頸枕。這是因為某鹿總是在推車上睡得東倒西歪,馬麻怕她落枕,剛好看到部落客黃小鴨講到她幫她兒子鴨寶挑了「Summer Infant 可調式寶寶頭部保護枕」(原價 $699),看起來似乎不錯,但是有點小貴,就請把拔在淘寶上物色合適頸枕。

16 找到的這一款 Benbat 頸枕好可愛,我看台灣大約賣 $450 左右,有很多種動物造型,還另外有米奇的。16 買了米奇與小熊維尼各一個,要我選一個、另一個他要送人用。我把兩個頸枕遞給小麋鹿,「鹿鹿妳自己選一個?」她毫不猶豫的把小熊維尼一把抱走。 XD

新同學:小熊維尼頸枕

這個頸枕比我一開始在網拍上看到照片時來得小得多,可能是商品照片是找月齡小的寶寶拍攝的吧?胖鹿戴進去,維尼的臉和耳朵都被遮住了~不過還不錯的是,目前胖鹿的頸圍頭圍剛好到這個頸枕的極限,中間的磁扣還扣得上,萬幸萬幸。(Benbat 頸枕有分兩種,月齡較小的是附繩子的、月齡較大的是磁扣式的)

至於恩典牌推車的前扶手刷洗完還是覺得有污痕,上網查了一下,這款傘車叫 "You & Me",前扶手確定無法拆洗。原本我想到百貨公司買個安全帶套來套住,但找不到合適的;百貨裡的嬰幼兒用品區竟也沒有賣背巾用的口水巾(好奇怪,我以為這種東西很好買到?),店員還信誓旦旦告訴我背巾口水巾和前扶手護套很少會有人想買,怎麼跟我以前買孕婦泳裝時的對話好像?

本來想要跟團買 City Grips 推車手把保護套(參考售價是 $599,有興趣可以看珊卓這篇介紹文,後來發現網拍更便宜,只是沒現貨(但團購其實也要等),價格也有點小貴。16 在淘寶上找了一陣,毛巾布材質的我怕鹿鹿會吃得一肚子毛,後來我們還是買了很多條背巾口水巾, 類似 QFma IBQ 有機口水巾,但是只有中間那顆扣,顏色也沒那麼可愛,就只是白色的,方便我們判斷是否要提早拆下來更換清洗(原則上一兩天就換一次)

然後,我之前為了怕胖鹿隨著年紀漸長會對出門在外這檔事越來越沒耐性,所以早早就跟了酪梨壽司的團買了隨身口袋組的 Tegu 磁鐵積木。如今積木還沒送到手,她的耐性已經先提早沒了。

原本覺得背巾較機動、推車不便利的我,現在也開始認真使用嬰兒推車進出餐廳,以便胖鹿搗蛋時隨時可以扛出場。XD

開始使用嬰兒推車進出餐廳以便搗蛋時隨時扛出場XD

胖鹿:「開玩笑,我陳鹿鹿耶,妳怎麼會覺得我愛搗蛋呢?我最有耐性了我~」

「什麼,股市破9000點了,那之前套牢的都賺回來了嗎」

「有狗仔!不要拍我!」

「有狗仔!不要拍我!」

「欸⋯⋯那邊好像比較有趣,我們可以不要一直坐在這裡嗎?」

「這個策略我得想想」(為何寶寶們認真起來總有 CEO 的港結~)

這一回合是我第一次提早離開餐敘現場。回台北路上,因為還是沒有在上車前臨時殺去買玩具,只好拿出奶粉分裝盒給她玩,否則一沒事做這個小孩就會大叫幾聲以示抗議。Orz

在高鐵上玩奶粉分裝盒,沒事做就會大叫幾聲Orz

因為最近她在家裡比較不會啃書了,翻薄頁書的手指靈活度顯然也變好得多(之前都用揉的啊,現在會翻了XD),在家看硬頁書時可以自己一個人很安靜認真的把玩個兩三分鐘,所以我把之前麥當勞X親子天下的迷你繪本拿出來給她翻,她在等大人吃飯時就自己看書。(這張好有模有樣XD)

等馬麻吃飯時自己看書(這張好有模有樣XD)

不過顯然看不了幾秒,書放下來以後,不時會看看我這邊有沒有更好玩的。XD

等馬麻吃飯時自己看書(顯然看不了幾秒XD)

所以吃飯時我通常會幫她要一套兒童餐具,功能不一定是讓她自己吃飯用,而是讓她有東西可以玩。 ^^a

陪馬麻去吃飯一定要先拿到自己的餐具

 

 

【愛散步的小女孩】

本月學會新技能:爬樓梯。不過我也只敢讓她爬室內梯,她爬上爬下還是得扶東扶西的,室內比較乾淨。

本月學會新技能:爬樓梯

非常喜歡外出,坐在推車上就四處看東看西的。牽著出門散步也可以沿著街道走個一兩圈,散完步回家很好睡。 :)

陪馬麻等公車

熱愛散步的程度已經變成這樣:一到飯店房間就忍不住要去衣櫃裡佔地盤!

一到飯店房間就忍不住要去衣櫃裡佔地盤

在飯店衣櫃裡逛來逛去,不時把行李箱推進衣櫃裡,讓媽媽有一種「這小孩感覺出差經驗很豐富啊事業真大,我是不是該開始練習當助理幫她叫計程車」的錯覺。

在飯店衣櫃裡逛來逛去

 

【馬麻晚上會來接妳】

最近常常對胖鹿失約。Orz

工作上的需求單像是被扔進聚寶盆裡一樣,源源不絕的生出來。即使加了班想要消化手頭上的進度,但只要稍微完成一些,新需求又快速補上來,怎樣都沒辦法把 todo list 清乾淨。也因此,這個月開始嘗試送小麋鹿上學的我,常常在上學時間告訴她:「鹿鹿要乖喔,馬麻晚上會來接妳噢!」但也常常無法兌現。 Orz

「馬麻今天會煮好吃的給我吃嗎?」

少女的祈禱之點心好了沒

「什麼!加班!要我自己去買便當嗎!」

「什麼!缺貨!」

「矮油馬麻快回來啦~」

「矮油我的下午茶啦~」

「妳不回家我睡覺哪有枕頭用?最好睡的枕頭就是馬麻肥肥的肚子啦~」

最好睡的枕頭就是馬麻肥肥的肚仔

「馬麻!妳最愛學我!我最愛學麋鹿仔!」(麋鹿仔手偶感謝雅英同學提供,特此謝忱)

同學送的麋路手偶

 

 

親愛的小麋鹿,很快的妳邁進了一歲又一個月了。妳常讓我覺得很驚喜。這個月開始慢慢聽得懂爸爸媽媽的指令,有時會乖乖地把東西放好(雖然大概也有八成的時間是不聽話的小皮蛋XD),我們泡好奶後妳也會自己跟上來,自己就定位躺在哺乳枕上準備喝奶。

帶妳出遠門,妳第一次搭汽座就上手,沿路基本上就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模式。很多小孩這時期應該是不願意被綁在汽車座椅上的吧,真的很感謝妳的配合與穩定。

第一次搭汽座就上手

會說的詞彙慢慢建立出來了:會喊爸爸媽媽、姐姐(因為托嬰中心有很多實習姐姐)、弟弟妹妹(因為妳同組的小孩有弟弟妹妹),練習發音的過程裡,變得很愛吐舌,發出布拉布拉的聲音,俏皮又淘氣。

睡覺很穩定的保持在 21:00~06:00 左右。有時會提早延後一些,我們也儘可能讓妳在這些時間可以上床睡覺。睡飽飽的、吃飽飽的,妳就情緒穩定得多。

有一天,樓下街道為了迎神,有樂隊的嗩吶聲、有鞭炮煙火施放的咻咻聲與爆破聲,妳忽然慌張起來,甚至哭著跑來跑去。我說我抱抱妳好嗎,妳還是很驚慌的樣子,我把妳抱上床想抱著妳看故事書,妳卻在床上哭著打滾。好險那一隊人馬陣仗並不算太大,不到五分鐘聲音就遠去,妳又恢復正常。

我會想,我們無法時刻在妳身邊,而妳會發展出能自己收納自己的情緒的能力吧?會是什麼時候呢?害怕的時候,有沒有什麼咒語或口訣,可以讓妳心安呢?

希望慢慢可以給妳更多東西。讓妳累積成一個獨立堅強又溫暖友善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