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update!) iPhone / iPad 的用戶有福了~今天上午已經發布新版 APP (FlashAir 4.5.0),iOS 13 已經可以抓照片了!快更新吧!

別忘了依指示打開定位服務:「設定」>「隱私權」>「定位服務」>「FlashAir」>「使用 App 期間」。不開定位服務一樣連不上喔。

FlashAir 4.5.0 版,修正 iOS 13 無法連線的問題,不過需要打開定位服務才連得上喔!

以下保留之前剛升上 iOS 13 的慘況。


話說在前頭:iPhone 用戶請不要升級到 iOS 13!會不能透過 Wifi 抓到 FlashAir 裡的照片噢!

09/22 把 iOS 升級到 13.0 版 (iOS 13),結果從那天起就再也沒辦法從手機 APP 抓到照片了。

我的狀況是:

  • 在 Wifi 裝置還是可以看得到 FlashAir 記憶卡,Wifi 連接 FlashAir 可以成功連線。
  • 連線成功後,打開 FlashAir APP,「裝置」會一直顯示讀取中的轉圈圖示,「FlashAir」頁籤會顯示「我們找不到 FlashAir,請參閱連接至 FlashAir 的方式」

奇怪的是官方沒有看到什麼說明,Google "FlashAir iOS 13" 好像也沒看到太多災情(用戶太少?XD),幾天後才發現 9 月 19 日在日文版的 Toshiba 網站上有一篇官方公告「此致 FlashAir APP 的 iOS 用戶」,內容提到,請用戶先不要升級到 iOS 13。

來不及了啊我已經升級了啊!(抱頭)

09/25 發表 iOS 13.1、09/28 發布 iOS 13.1.1、10/03 發布 iOS 13.1.2、10/20 發布 iOS 13.1.3 之後我都馬上更新,但還是都沒用,目前依然是能連線、卻無法讀到照片的狀態。只好拿讀卡機出來用了。

我在 10/06 也有寫信問台灣 TOSHIBA,但截至目前沒有獲得回應。10/25 有人提供給我,目前 TOSHIBA 有公告, 2019/11 會釋出修正此問題的 APP

請還沒升級的人先不要升級喔!

應急辦法:如果您還是想透過手機取得 FlashAir 上的少量照片,可以透過瀏覽器連線到 192.168.0.1http://flashair。用名稱連線請務必要加上 http://,否則會被 Safari 當作是「搜尋 "FlashAir"」。

連上後會看到目錄結構,通常相機相片會存在 "DCIM" 的目錄裡。打開目錄後,可以看到相片列表,點進單張照片後就可以取得照片。

不經過 APP、透過瀏覽器取得 FlashAir 上的照片

但是因為這樣做非常花時間,下載大量照片還是透過讀卡機會比較有效率喔!

(2019/11/18 TOSHIBA 終於肯更新新版了,這兩個月真是難熬啊⋯⋯)


(以下是 2014 年的心得文~)

之前一直想把手上的 Samsung EX1 換掉,一來是覺得拍攝後的寫入時間變久了,二來是很想要有相機的 wifi 傳輸功能,有時回南部時不想帶電腦在身上,有了 wifi 傳輸功能,就能用手機抓照片。自從在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聚會上看到葉淇淇的相機有 wifi 傳輸功能後,就覺得這功能好正點啊!拍完照立馬可以上傳!但是只要想到要再送走一批藍色制服小朋友(也就是千元大鈔啦),就覺得捨不得。有天心血來潮 Google 一下「ex1 wifi」,發現 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可以讓我的 Samsung EX1 增加 wi-fi 傳輸功能!在 facebook 上問了一下大家有沒有人要滅火,大家反而都推我入坑! :p

我買的店家還送一個兩片裝的記憶卡儲存盒,是我想要的贈品XD@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原本直接查 Wifi 記憶卡的資料時,看大家很推 Eye-fi 這家無線傳輸記憶卡,但上了它們家官網查了一下相容性,得要 Samsung EX2 才支援。想說非得換相機不可了,但反過來用「相機型號+wifi記憶卡」當關鍵字查,才知道 Toshiba FlashAir 可以用在 Samsung EX1 上頭。花個幾百塊錢就能讓相機升級,感覺還滿不錯的啊! :p

FlashAir 是 Toshiba 在 2012 年推出的無線傳輸記憶卡,因為上市一段時間了,原價 $1,800,我查價時就已有 $849 的價格了(2014 年十月底)。網拍還有更便宜的,但我怕詐騙所以還是選擇在 PChome 商店街購入。店家還送一個兩片裝的記憶卡儲存盒,正好是我想要的贈品,立馬刷卡結帳。XD

包裝背面標榜是原廠公司貨,網路上有賣很多水貨,不過我覺得不需要為了貪幾十元的價差而犧牲保固,所以還是選富基的公司貨。

包裝背面@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我買的是 TOSHIBA Class 10 (C10) 8GB (8G) FlashAir WiFi SD,Class 是指傳輸速度等級,Class 10 是目前發表規格中最快速的一款(根據官網的說明,C10 的讀寫速度是 10MB/sec 以上),不過實際抓了一下,畢竟是無線傳輸,我覺得有點慢,要追求速度、大量轉出照片,還是直接接 USB 傳輸線抓比較快。

 

 

 

使用很容易,就是像一般的記憶卡一樣使用。如果想要格式化,記得要先在電腦端安裝 FlashAir 的專用應用程式來格式化。直接用相機內建的格式化功能,會洗掉記憶卡裡與 Wifi 傳輸相關的設定。不過如果不慎用相機內建的格式化清掉記憶卡也不用擔心,回電腦上用 FlashAir 專用的軟體重置就可以了。

手機這邊是沒辦法直接抓到這張卡片的,要先到 iTunes 下載 FlashAir 專屬 APP。

到 iTune 可以下載專屬 APP@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未連線到記憶卡時,進入 APP,會看到「未連接到 FlashAir」(Not connected to the FlashAir) 這行文字訊息。此時記得去手機的無線網路,連線到 FlashAir 記憶卡裝置上。

未連線時進入 APP 的狀態@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會在 wifi 看到一台可連線裝置,預設的無線網路裝置名稱 (SSID) 是 flashair 開頭的(名稱的規則是 flashair_{MAC address})、密碼是 12345678。SSID 和連線密碼可修改,在 Safari 輸入 "http://flashair" 就可以進入 FlashAir 的設定畫面。

會在 wifi 看到一台可連線裝置,預設 SSID 是 flashair 開頭的(SSID 可修改)@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連上記憶卡以後,再回到 FlashAir APP,就可以連線到記憶卡挑照片囉!下載過的照片會有綠底白色的向下箭頭,表示已抓過。預設的全選也會跳過先前已抓取過的照片。(但想要再抓一次也是可以的啦)

下載照片的畫面@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選取照片後,可以選擇傳輸的方式,我通常是存到手機裡 (Save),再用 flickr 的官方 APP 上傳到 flickr。這邊也有分享到 mail、Twitter、Facebook 的功能,不過我沒用過。我還是習慣先抓到手機,再透過社群網路的官方 APP 上傳。

下載選項@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下載中~用相機拍的高畫質胖鹿可愛照片就可以用手機看了!(大心)

下載中~(大心)@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傳輸速度有點慢,加上要讓記憶卡的無線功能運作,相機得開著,所以我調整了手機和相機的待機時間,原本都是一分鐘未使用就進入節電模式,為了這個記憶卡我改成五分鐘。通常我一次還是只抓個個位數的照片,如果要抓大量,建議還是接 USB 傳輸線或用讀卡機,比較快速。

 

說明書是一大張薄薄的紙,為防哪天我把它扔了,特此異地備援。 XD

說明書@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說明書@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說明書@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說明書@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說明書@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前面有提到,因為預設的 SSID 是 "FlashAir_" + MAC address,預設密碼一律都是 12345678,如果想要防止別人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連線(尤其是記憶卡裡有私密照的時候,哈哈),記得要修密碼。

要修改 SSID 和密碼,在 Safari 輸入 "http://flashair" 就可以進入 FlashAir 的設定畫面。

手機上的管理介面@TOSHIBA FlashAir 無線傳輸WIFI記憶卡

強烈建議一拿到卡片就先改密碼。如果想要有自訂的裝置名稱、或是不想被人認出這個裝置是記憶卡,也可以把 SSID 改掉。 

手機上修改 SSID & Password 的畫面@TOSHIBA FlashAir 無線傳輸WIFI記憶卡

還可以透過這個介面指定分享特定照片,不過我還沒用過這個功能就是了。

手機上管理記憶卡檔案的畫面@TOSHIBA FlashAir 無線傳輸WIFI記憶卡

 

整體而言,是一個經濟又便利的選擇,有了它就能讓相機升級成具無線傳輸功能的相機了,和我一樣預算有限、捨不得換新相機的人,可以考慮看看啦!

 

--
(2015/12/11 update) 換手機前把密碼存在手機裡,換了手機後就忘記 FlashAir 的密碼了。上網找「FlashAir 忘記密碼」,大家都有這個問題但是大家都沒有解答,連我自己都沒筆記,那ㄟ安捏!

趕快上網抓一下 FlashAir 的說明書和應用軟體,發現只要電腦接了讀卡機抓到 FlashAir,就可以直接透過 FlashAir 的官方軟體(在官網的這一頁下載:FlashAir 設置軟體下載),重新設定。

步驟一:安裝 FlashAir 官方的設置軟體後,打開應用程式,點選第一個「網路設定」選項。

重設密碼步驟一:到「網路設定」@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步驟二:設定密碼,按下下方的「應用」按鈕,這樣就可以完成密碼重設了,照片也不會遺失。(但為防萬一還是建議先把照片備分起來吧)

重設密碼步驟二:可以直接重設 SSID & 密碼@Toshiba flashair 記憶卡

--
(2021/06/28 update!) 因為 TOSHIBA 把鎧俠持股拋售,所以 FlashAir 從 "toshiba-sdcard.com" 這個網址移轉到 "kioxia.com" 囉!已經更新前述的軟體下載連結。

但如果不想重置 FlashAir 記憶卡的密碼,但你又怎麼樣都想不起來,你要怎麼從你的 iPhone 把 WiFi 密碼找出來,提供給你持有 Android 的家人?

我剛剛的作法是:

  1. 先拿出已經快要沒電的 MacBook,把藍芽和 WiFi 都打開。
  2. 在 MacBook 的 WiFi 網路列表點選 FlashAir。但是因為沒有密碼,所以停在輸入密碼的畫面就好。
  3. 坐在 MacBook 前,打開有 FlashAir 連線記錄的 iPhone,連上 FlashAir。連上後,iPhone 會問要不要分享密碼給 MacBook。
  4. 分享成功後,MacBook 就可以連上 FlashAir 了,MacBook 的肚子裡也有 FlashAir 的密碼了。
  5. 打開 macOS 啟動台的「鑰匙圈存取 (keychain)」,找出 FlashAir,右鍵選擇「將密碼拷貝到剪貼板」。系統會問管理者帳號密碼,輸入密碼後,剪貼簿裡就會有密碼了,隨便找個可以把文字貼出來的地方,按下貼上 (Ctrl-V),就得到密碼了。
  6. 打開家人的 Android,在 WiFi 裝置列表上找到 FlashAir,把剛才得到的密碼敲進去,就可以連上了。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