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炊飯+玉米炒蛋+打拋肉 

大致上小麋鹿算是一個很好養的小孩:很少對食物過敏、很快就能吃乾飯,不是太愛吃太多肉、但是媽媽混著餵給她她還是會吃⋯⋯所以其實大部分時候我家的晚餐都是一種令我羞於見人的混亂狀態。 XD

打從上個月起變得好常加班好忙,所以比較少煮飯,但是 11 月初時天氣剛轉涼,逛了市場看到攤販有生栗子可以買,想到大學同學 Gloria 以前在 facebook 貼過她做栗子燒雞的照片,於是買了一袋栗子。第一次自己煮栗子,覺得好好吃噢!特此一記,明年秋天一定要再接再勵地吃好多栗子!

攤販的廣告上寫栗子可以顧筋骨,上網查一下她是不是鬼扯,發現中醫師的文章也說了這效果,還說栗子能補腎益脾胃。栗子這麼香甜,我一邊剝皮就忍不住吃了幾顆呀,怎麼能不開胃呢? :)

這天的便當是栗子炊飯、玉米炒蛋和打拋肉。打拋肉之前就做過好幾回,玉米炒蛋是新鮮玉米粒和蛋汁拌在一起,下鍋去亂炒一氣,蛋熟了就撈起來,沒什麼技巧可言,只是心裡會惦記著「蛋如果沒熟會有沙門氏菌」,沙門氏菌會引起寶寶腸炎,所以打完蛋立馬先仔細洗手、炒蛋也仔細炒勻。

栗子炊飯倒是無心插柳之作:本來攤販要我把栗子水煮煮熟,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在大碗公裡放了栗子,就這樣把它直接送進電鍋裡做蒸氣浴。碗公裡沒加水,煮出來的栗子好難剝皮,心裡嘀咕起內心戲:「賣栗子的阿姨不是說煮熟以後趁熱推一下,皮就能剝掉嗎?我明明就⋯⋯啊!我沒有加水!她叫我把水淹過栗子再煮啊!」

係地,木已成舟,栗子已經煮過一次,但是用平常搗馬鈴薯泥的壓碎器試圖壓扁,也還只有少少幾顆栗子能順利去皮(感覺很像在拍大蒜去蒜皮XD)。無奈之下只好把扁扁碎碎的栗子們再蒸一遍,去過皮以後拌進飯裡。好險栗子們都很香甜美味,煮成飯以後,感覺就像是比較有口感的地瓜飯,小麋鹿非常捧場地一口接一口。

因為我幫栗子去皮的技術實在是太爛,所以上網 Google 到一篇很棒的文章《栗子去皮實驗》,用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同學的頭當範例,相當可愛。推薦給和我一樣不知拿栗子如何是好的捧油們參考。 XD

栗子炊飯 + 玉米炒蛋 + 打拋肉

【材料】

  • 已去殼的生栗子一袋
    (因為我不會剝殼、又不想自己剝到手痛,所以這樣買,如果買帶殼的好像會比較便宜?)
  • 義美的寶養米
    (白米混合糙米,這樣又有糙米的營養又不至於口感太乾粗,是我最喜歡買的包裝米)
  • 新鮮玉米粒適量
    (愛吃多少就放多少。我不喜歡罐頭玉米粒,擔心有添加物)
  • 雞蛋兩顆
    (我覺得只炒一顆不太好炒,所以至少都會放兩顆以上)
  • 九層塔一包
  • 豬絞肉
  • 牛番茄一顆
  • 洋蔥一顆

【做法】

  1. 栗子炊飯:在大碗裡放入生栗子,加水淹過後放進電鍋,外鍋放半杯水蒸。栗子蒸熟後,用壓碎器稍微壓扁,皮就會裂開,變得滿好剝除的。栗子去皮後再壓碎(不用壓太碎),和生米混合在一起蒸熟,就是栗子炊飯。
  2. 打拋肉:煮栗子的時候可以開始煮菜。我會先處理打拋肉。因為我每次油都加得不夠多,鍋底都會黏一些蛋,懶人如我不想洗鍋所以都會先炒別的菜,科科。先把洋蔥切成四份,兩兩放進食物切碎器打碎。(刀工很好的話也可以自己切XD)。九層塔切碎,牛番茄切碎。備好料後,先把洋蔥放下去炒到透明,再加入豬絞肉炒至豬肉翻白,最後拌入牛番茄,炒到番茄軟了再加入九層塔,九層塔很快就熟了所以隨便拌幾下就可以起鍋了。
  3. 玉米炒蛋:打完蛋、丟掉蛋殼後,除非接下來摸的鍋子筷子沒有要再用了、胖鹿看起來也不會在炒蛋完成前需要我去抱去制止,否則馬上洗手,免得不小心把沙門氏菌摸來摸去的沾得到處都是。把蛋汁和玉米粒倒進鍋裡,稍等一下,等鍋底的蛋凝固一些再翻動,否則炒蛋會長得很醜很碎。雖然無損於它的好吃啦。炒到蛋熟了就可以起鍋了。

話說傑米奧利佛 (Jamie Trevor Oliver) 在《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一書裡,讓我覺得最妙的地方是:在幾道需要徒手處理肉類的食譜中,他把「洗手」也寫進步驟裡。真的,初學做菜時,我常猶豫什麼時候要洗手!實在不想把鍋碗瓢盆摸得油膩膩,但是現在洗是時機嗎?等一下會不會又要徒手處理什麼食材?洗太多次手又覺得手濕濕滑滑的好討厭!

 

整顆番茄飯之完成品 

然後是最近很流行的「整顆番茄飯」。我連做了兩天。第二天本來想拍照,但是加班完回家下班都好晚了,只想著趕快拌勻吃一吃,加上下了班腦袋一片混亂、忘了配色,賣相好樸素好可憐,但是很好吃啊!

第一天做的是干貝口味。因為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忽然好想念干貝 Q 軟的口感,所以到超市買了一整包冷凍干貝。第一次處理干貝,對要怎麼做毫無概念,上網 Google 到莊祖宜這篇《煎干貝的訣竅》,文內說要冷藏解凍,可我這餐就想吃啊!(任性)

後來就一口氣把干貝全下到鍋裡。放了三顆比拳頭稍小一點的牛番茄,去蒂挖掉硬芯後在番茄底部畫十字。一顆比拳頭大一些的洋蔥,用前陣子在市場買的Swizzz Prozzz 食物切碎器切得細細碎碎。加一點絞肉。要攪拌時發現⋯⋯我看不到干貝在哪裡!XD

草爸爸說是因為一般的干貝都是水發的,所以煮太久水份跑光了,干貝也縮得超小。加上我買的又不是莊祖宜說的生食等級的大干貝,縮得更厲害,還被草爸爸笑我買的根本是蝦味先。Orz

因為覺得第一天的飯可以再多些香氣,所以第二天的版本加了蒜末,然後因為干貝用光了所以沒放干貝,洋蔥剩下兩顆但是接下來幾天我沒空做飯所以就梭哈了它們,最後組合出來的成品,吃起來我覺得味道好熟悉⋯⋯嗯,好像油飯欸!應該可以再加香菇和筍丁,我想會更像!XD

 

第一天的整顆番茄飯(干貝版本)

【材料】

  • 冷凍干貝一包
  • 義美白米糙米寶養米一杯半
  • 牛番茄三顆
  • 洋蔥一顆
  • 豬絞肉少許

【做法】

  1. 洗米。洗好後先在飯鍋裡加一杯水,把米弄平,放在一邊。
  2. 牛番茄去蒂、底部畫十字。倒過來放在生米上頭。
  3. 洋蔥絞碎。灑在番茄旁邊。
  4. 豬絞肉和干貝也加進飯鍋裡。(但是這份干貝熟了以後縮到幾乎不見⋯⋯我後來檢討一下,覺得干貝應該要前一天先冷藏解凍,稍微煎過以後直接加到煮好的飯裡。)
  5. 在電鍋外鍋放一杯水,開始煮飯。煮好以後燜了五分鐘,攪拌一下,此時番茄已經熟軟到很容易和米飯結合的程度,但是可能是因為冷凍干貝降低了溫度?總之覺得米沒有很熟、水也沒收乾。所以拌勻後再加了一杯水在外鍋繼續蒸。
  6. 這次電鍋跳起來就拌勻開飯了。可以再灑一些香料類的東西例如黑胡椒,增添風味。不過我隔天還要加班,我又沒給胖鹿吃過黑胡椒,怕她吃了以後不睡覺,所以就沒加了。

第二天的整顆番茄飯(油飯口味?)

【材料】

  • 義美白米糙米寶養米兩杯
  • 牛番茄一顆
  • 洋蔥兩顆
  • 台糖的冷凍豬絞肉半盒
  • 大蒜兩瓣

【做法】

  1. 洗米,一樣把米弄平放一邊。今天有兩大顆洋蔥,洋蔥和牛番茄都會貢獻水份,所以水加更少,只放了一杯。
  2. 牛番茄去蒂、底部畫十字。倒過來放在生米上頭。
  3. 把豬絞肉加進飯鍋裡。
  4. 洋蔥絞碎。灑在番茄旁邊。(但是因為兩顆洋蔥實在太多了,最後它淹沒了大家,搞得好像我在煮洋蔥湯⋯⋯)
  5. 大蒜切碎,灑在上頭。
  6. 在電鍋外鍋加一杯水,開始煮飯。煮好以後燜十分鐘,打開來會看到汪洋一片⋯⋯呃不是是洋蔥出水所以視覺上好像一鍋湯。一樣攪拌攪拌以後再加一杯水到外鍋繼續蒸。
  7. 電鍋跳起來就開飯囉。因為今天的水份要多不多要少不少,所以吃起來飯黏黏的,加上蒜末的味道,嗯,好有油飯的感覺!應該可以加香菇會更好~XD

 

上班族懶人媽媽與不挑食寶寶的無鹽飲食記錄,以上。 XD

 

我們母女無鹽飲食的日子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