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傳來的訊息疑惑地問我:到底自己哪裡做得不好?為什麼看別人帶小孩都好輕鬆愉快,自己卻愁雲慘霧。「是不是我不適合生養小孩?是不是我功課做得不夠?是不是⋯⋯」

我沒有截斷妳的疑問,而是在螢幕的這一端,想起幾個月前,我也是流著眼淚,向別人說出類似的疑問句。

 

我的孩子只比妳的孩子大上幾個月。這是我成為新手媽媽的第一年。孩子的成長飛快,需要花很多時間精力跟在她身邊,為她清理不宜出現的尖銳危險、為她收拾她搗蛋破壞的殘局,也有每日的例行作業:吃飯睡覺、洗碗洗衣。

相對的,能夠靜心閱讀、沉澱思考的時間,也就少了許多。

很多人都會說,妳要愛自己,妳要快樂,孩子才會快樂⋯⋯噢,知易行難。

明知該留下一些空白餘裕,妳我還是為了孩子的事,腦袋轉個不停:該去附近的有機食材店採買食材,還是大老遠的去小農市集大肆採購?該不該打開電視讓孩子看巧虎,還是買上次別的部落客介紹的感統玩具給她玩?大家都說小孩給別人帶好可憐啊,心情有點波動了,該不該辭掉工作,專心陪小孩?

「我看妳好像都不會累?」妳問我。

「才不是啊,我累爆了啊!哈哈!」我大笑回應。

 

怎麼會給人我輕鬆的錯覺呢?攤開每日的行事曆,我夏天六點起床,整理寶寶要帶到托嬰中心的日常用品、幫她換好衣服,七點多出門。坐在早餐店吃早餐,是我一天裡最悠閒的時刻,我會一邊刷手機用 RSS reader 讀自己有興趣的資料,一邊享用美味的早餐。

用過早餐後,搭上公車,視當日塞車的狀況決定我的打卡時間。進辦公室後,就是不停地接電話、寫程式、回信。午休時間忍不住會一直上網 Google 近期遇到的育兒問題。下午繼續接電話、寫程式、回信,完全無法預料在關機後,會不會突然冒出一通電話要我重新開機處理問題。

冬天太貪戀棉被的溫暖,賴床到七點,彈性上下班的我,每天都認真檢討自己是不是該早點出門上班,以便早點從托嬰中心接小孩回家。有時也好想悠哉的整理好每日工作的尾巴,喘口氣,再去托嬰中心接小孩。但想到寶寶從教室裡跑出來撲進我懷裡的模樣,又忍不住從辦公室一路跑進捷運車廂。

回到家,唸繪本、陪著玩玩具,煮簡單的飯菜餵飽小孩和自己,先生回來會接手幫小孩洗澡和洗碗等種種家事,我趁機鬆口氣,回到電腦前記帳、記錄寶寶的成長狀況、繼續查資料看看最近遇到的疑難雜症該怎麼面對⋯⋯

我們這個年代的父母。資訊和資源太豐富了,反而要篩選過多的雜訊:究竟哪些教養方式是適合我們的家庭的?哪些是過時的方法,哪些又是傳承的智慧?

而社會對我們的期待又那麼高。我們這一輩普遍是教育程度較高的,於是大家以全能的角度來評估我們該會的技能:應該懂得如何餵養孩子、開發潛能,同時扮演孩子眼中的偶像、追求自我成長⋯⋯

啊,好累。

 

經過了一年多後,我才慢慢明白,大家口中的「愛自己」是什麼。

以前總是覺得,如果提出「我需要自己的時間」,會被人質疑自私、不負責任。所以拚命地勉強自己。

經歷幾次體力透支併發的頭痛、全身無力、情緒崩潰之後,我終於明白,還是要好好地重視自己內心的需要與脆弱,才能繼續往前。人生那麼長啊,如果現在就倒下去了,那就沒有未來可言了。

前幾天讀了蚊子血的《歸零》,很訝異地發現在學術上曾經耀眼的她,先前也是一個累壞了的全職媽媽。我更能接受「我只是一個偶爾也會累壞了的職業婦女」了。 :p

妳我都只是孩子的媽媽。不需要那麼完美,那麼堅不可摧。真的。

 

佛典裡有個故事「六個半餅」:

「今天我覺得肚子很餓,特別花了一整天的所得,買了七個燒餅。可是吃完了六個餅之後,第七個餅才吃到一半,肚子已經飽了!早知道這半個餅能使我吃飽,那前面吃掉的那六個餅,豈不是平白浪費了麼?」

我常想到這個故事。我花了大半年吃掉六個餅,才能在最後的半個餅裡得到頓悟。所以,如果妳覺得累,需要發洩,我聽妳說。

我不會告訴妳,「早聽我的話就好了啊!我早就跟妳說了!」

我也不會告訴妳,「這很簡單啊,妳看我還不是這樣過來了。」

這是我從寶寶身上學會的。許多看似簡單的事,在初始時,都好困難。寶寶們學會第一個翻身、學會第一次爬行、學會邁出第一步、學會說出第一組字詞、學會有識的接受我們的指令⋯⋯都是要花好多時間去統合腦袋與身體的混亂訊號的。

我們也只是新手媽媽。要從突然加入新夥伴的人生裡,重新理出順序,其實很困難啊。能做得不錯,就很值得互相鼓勵了。

 

很久以前聽過的一首李亞明,最近我常在上下班的路途上輕輕哼起來:

「放輕鬆,放輕鬆,其實每個人都會心痛。喔~有時候,有時候,灑脫不會永遠出現在你的天空。」——李亞明,《放輕鬆》

現在的我,還是不會放棄工作。但如果妳來找我聊天,告訴我妳決定要離開職場了,我也會祝福妳順利,不會抓著妳的肩膀告訴妳,「女人經濟獨立。情感才能獨立,妳萬萬不可離開工作呀,以後回不來怎麼辦。」

這一年多來,我深深覺得,生命每一個安排,都會帶著滿懷疑惑之人,走進受祝福的順遂境地。只是抵達終點之前,有時有陰暗隧道。過去了,就好了。

偶爾我們都會覺得累,都會難過得想要躲起來。嘿,親愛的,放輕鬆吧。

 

小麋鹿週歲紀念 @台南愛情街角

胖鹿表示:「我可是放空界,啊不是,是放鬆界的大師!快來跟我和熊熊一起玩吧!」

 

--
2014/12/30 感謝親子天下嚴選推薦!讓我們上首頁又讓這篇文在 facebook 曝光!(大心)

媽~我上首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