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鹿 

親愛的小麋鹿,一晃眼,2014 年就過去了。自從妳在 2013 年的一月告訴我妳來報到了,我就覺得呀,日子過得好快噢。

才覺得剛剛寫好了孕期週記,接著就是每月記錄妳的成長。回頭去看每一塊里程碑,咦,怎麼一晃眼,40 週過去了、一年過去了。

以往我都一個月一個月地翻看我做了些什麼,今年,就從妳我共渡的各種事件,來回顧今年發生了什麼吧。

 

【撐過去的疼痛,會變成勳章】

整個十二月我不是在加班、就是在緊湊的忙碌裡渡過。在忙碌之間,我變得好緊繃。W 醫師提醒我,要留心自己的情緒、感受、以及緊繃的姿勢,「有時候頭痛和姿勢到最後都分不清楚誰是因、誰是果了,到底是因為頭痛所以忍不住縮起身體來?還是因為緊縮著身體而導致頭痛?妳花太多時間在處理事情上頭了,應該多花點時間觀察自己的感受,每一天寫一句話都好。」

於是我寫了下來,但是囉唆如我當然不會只寫一句,哈。

延伸閱讀:

我回頭觀察了這些日子的身體狀況。

因為太捨不得讓妳哭泣,在生產前還曾經一度考慮要採行百歲育兒的我,很快地倒向親密育兒派。常常抱著妳,又在擠奶時長時間使用不良姿勢手持奶瓶,累積下來的成果就是媽媽手。

我常說人生總有最好的安排。後來我因故必須開始服藥,醫師要我完全放棄母乳哺育。一開始我覺得好沮喪啊,我那麼努力!為了維持擠奶頻率犧牲午睡時間,下了班也坐在桌前擠奶擠到趴在桌上打瞌睡;為了不想要寶寶吃到奶水裡有代謝過的藥物,總是忍耐著疼痛與種種不適⋯⋯竟然得在這情況下放棄。

但當我服藥一陣子,接受停餵的現實後,開始認真治療媽媽手,原本握筷子夾麵條都會刺痛不已的我,在密集的復健之下終於恢復手腕健康,手好了,拿得動鍋子、做得了家務清潔、吃得了美食了,我能做的事又變多了呢。

如果沒有這些事,我應該會一直把時間花在坐在桌前擠奶上頭吧?我想也許得到媽媽手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讓我知道不要過份勞累自己的身體,還有,世界上有很多有趣的事,即使是錯過的風景,往下一站還有更多美景。

延伸閱讀:

撐過去的疼痛,就會變成勳章──沒有打無痛就自然產生了寶寶,產後長了癢疹也忍了大半個月才開始吃類固醇,得過媽媽手,這些好像都成為我作為媽媽的履歷上的種種經歷,可以很得意的向別人提起:嘿,我發生過這些事,也順利的渡過喔。

 

 

【持續完成的小目標】

我一直是不太容易肯定自己的人。出過書,拿過外商公司的 offer,得過文學獎⋯⋯其實我是一個多麼出色的人。但是總是會有很多人指著我的不足,而我也就只聽得見自己的缺失。

最近開始讀《人生可以不必委屈》,我開始觀察自己,其實好像也不是那麼糟糕透頂的人欸。至少我是一個恪守本份的上班族,是一個很愛妳、把許多時間與視線放在妳身上的媽媽。 :)

延伸閱讀:

話說 W 醫師對我說:「妳不要遠遠看到一顆東西掉進粥裡就覺得一切就毀了,說不定那不是老鼠屎,只是一塊菜脯啊!」──每次想到要問痛恨菜脯的強者我同學 Willie 問題,打開 gtalk 視窗時就會想到醫師這句話,哈哈。

 

 

今年的我們好棒。我這麼不愛自我宣傳的人,終於敢毛遂自薦XD,寫出了千人按讚的文章,好有成就感。

延伸閱讀:

妳這麼可愛的小女孩,從一個三個月大的寶寶,學會了翻身、爬行、走路、說話、聽話。

把拔也變了很多唷,會做飯給妳吃,會照顧妳起居,還抱著妳唸故事。一開始唸得正經八百、循序演出,後來也隨著妳亂翻而變化故事內容。我最喜歡妳們一起唸《阿尼的小袋子》的那幾天,妳總是抓著玩具跟在我們身邊「阿尼阿尼」個沒完,聽起來好像「愛你愛你」呀,好可愛。(大心)

2014 的最後一天,如同 2013 的最後一天,我在辦公室處理問題,待到很晚才離開。不同的是,去年是因為要修 bug 而被留下來,今年是為了要做足面對新服務上線的準備而費心思。

去年的我,多麼害怕晚一步離開辦公室,就會被人說我是不盡責的媽媽;今年的我,雖然還是想要黏著妳多跟妳玩一點,但是我相信盡忠職守的我們,已經是兼顧工作家庭的好爸媽。

2015,手牽手一起繼續加油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