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 

大年初四,我們母女兩人一起上了高鐵自由座。年節收假時,就連博愛座都滿座,我抱著小麋鹿,幸運地在不遠處找到一個空位,向鄰座的年輕男孩點頭示意後坐下。開車後,小麋鹿很不安份的躁動起來,男孩也表達極大的耐性,只是靜靜的拿出耳機、放大手機的音樂聲量蓋過她的碎碎唸,面對胖鹿時不時在座位上扭動身軀造成的肢體碰觸,他也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話說過年收假搭車真的好辛苦啊,我抱胖鹿去換尿布的路上,看到一個肚子好大的孕婦站著。人實在太多,我想附近的人可能也看不出她需要被讓座?本來想幫她問問附近有沒有人願意讓座,但是此時胖鹿瘋狂扭動大哭(隔天和 Ting 一起在公司測試,她聽我轉述後問我,「妳女兒是在表演『音浪太強』嗎?」),我只能趕快帶她離開現場。

我準備了 TEGU 的磁性積木和大創的貼紙書,消磨胖鹿在車上的時間。去程的胖鹿很安份,玩一玩就開心了,加上隔壁有個小哥哥,她和他玩在一起,一下就順利地到了高雄。殊不知回程就沒這麼輕鬆愉快,胖鹿對積木時不時掉到地上有意見,對貼紙書也有莫名其妙的意見。

因為胖鹿不太安份,我一樣時不時地把她抱進抱出,為難的是:向來只要抱出去安撫個幾下就能入睡的小麋鹿,這回卻哭鬧不休。抱也不是,她拚命掙扎著要踩在地面上;不抱也不是,一放下來她又抱著我大腿踮腳哭著討抱。

後來,我還第一次拿到了高鐵車長的哭泣寶寶認證勳章。

因為胖鹿在高鐵上頭大哭大鬧而得到高鐵車長的精美小禮物之好媽媽獎勵貼紙一張(喂) 

其實是一張貼紙啦,哈哈,女車長很溫柔的想要安撫胖鹿,所以從腰包裡掏出小貼紙,想要分散她的注意力。「不過我怕嚇到她,我先離開喔。」車長溫柔的說。

沿途哭了大概有四五十分鐘吧!小麋鹿終於在過了台中後不久入睡了。到台北之前,我也是開開心心睡了半小時。到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16 剛好外出,看到朝思暮想的阿爸不在家,胖鹿一時悲從中來,又是面著前陽台一陣望春風式的哭鬧。 囧rz

我趕緊打電話給 16,告訴他女兒超想他。16 說他很快就回來。轉頭告訴胖鹿把拔等一下就回來,說來也妙,她就乖得多了。

看看時間是下午四點左右,我拿出胖鹿的外婆用 Panasonic 麵包機做的吐司,問她要不要一起吃,她很開心的跑到餐椅坐下。離奇的事來了!這小孩忽然繫上圍兜也不開心、不繫也不開心,打開裝麵包的袋子上的束繩也不開心、綁回去也不開心!

◢▆▅▄▃-崩╰(〒皿〒)╯潰-▃▄▅▆◣

吼吼吼妳到底怎麼樣啦~(吶喊)

當晚我覺得超疲倦,隔天初五,我又提早進辦公室陪同事們做測試(其實我只是趁大家都去做假日測試,跟進去辦公室消化我自己做不完的需求單⋯⋯),一早就覺得自己發燒了!下班後去看了醫生,醫生當下說我燒退了,應該不用擔心是流感,不過我腰痛,怕我是泌尿道發炎(咦我還以為會是腎臟發炎耶XD),幫我驗了尿。驗完以後一切正常!醫生開了感冒藥叫我回家好好休息。

一到家,胖鹿正好洗好澡準備睡覺,16 在張羅她睡前刷牙的工具時,原本很少討抱的她突然跑過來舉起雙臂跟我說「抱抱~抱抱~」。

矮額馬麻融化惹,妳這個小甜心(噗XD)。(那昨天那個令人崩潰的小搗蛋到底是哪位?)

文化中心旁邊的餐廳:樂樂小生活,雖然不是主打親子餐廳,卻有很豐富的母嬰親善設施喔!

話說我覺得胖鹿好像有點會挑人耍脾氣。初四晚上,16 去上廁所,她在廁所門外狂拍門,我循聲過去問她怎麼了,她立馬倒地使出「這不是肯得基」大哭法。

「妳假哭對不對?」我問胖鹿,她愣住幾秒,然後又開始繼續假哭,並且認真的擠出眼淚來!因為 16 很快就會從廁所出來,我決定不扶她,看 16 都怎麼處理她。

16 從廁所出來以後只悠悠的對女兒說一句,「鹿鹿將,妳是蟑螂嗎?露出肚子,又縮起手腳~」

胖鹿可能不甘被說是蟑螂,馬上就從地上爬起來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孩子在哭鬧時,大人千萬要冷靜!不要母愛大爆發的衝去拍拍抱抱!吼吼吼吼吼~胖鹿初四可是激動到把我手背都弄出瘀青來!(一片混亂下的產物,千萬不要問我她怎麼辦到的,我是事後腰痠背痛時才發現這個成果)

後來胖鹿演變成上學前也會哭鬧不願意進教室,一直到我回高雄演講(也就是這一場:[上班計畫] 從這裡,到那裡,我的攻城師之路:Veronica Lin之後才變比較正常。矮額,是幾天沒看到我會想我了是不是~(捏臉)

 

【親子共讀的哈啦時間】

哈啦之一:早餐時間胖鹿總是會抱著書靠在我們大腿上吃早餐。

16:「今天妳要聽哪一首?」
胖鹿:「(按下魚兒魚兒水中游,並且壓住鍵盤上方)」
16:「鹿鹿啊,水裡面沒有塞車喔,不用一直按喇叭~」

抱著把拔大腿撒嬌 

(一起帶胖鹿去看皮膚科,胖鹿一直在候診區跑來跑去,不時抱住把拔大腿撒嬌 >///<)


哈啦之二:16 在淘寶買了原尺寸動物書《超震撼!实物大小的动物园》(台灣書名是《與實物等大動物園》給胖鹿,本來我以為胖鹿會被書裡那些長得超級真實的老虎、犀牛給嚇哭,想不到她還翻得滿開心的。

胖鹿:「熊熊~」
小草:「對啊,那是熊熊,妳好棒喔!」
胖鹿:「大象~」
小草:「對啊,大象的鼻子好長。」
胖鹿:「貓咪~」
小草:「⋯⋯欸,那位是老虎,妳這樣叫牠牠會傷心吧。 XD」

胖鹿讀《與實物等大動物園》簡體版 

(見過大風大浪的胖鹿,對一顆突然出現在書頁裡的擬真斑馬頭完全沒有驚懼之色!倒是媽媽我常有被這本書嚇到的感覺,是否是我本人比較欠缺鍛鍊⋯⋯Orz)


哈啦之三:媽媽總是會一直忘記兒歌的歌詞。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大眼睛;娃娃國王鼻子長,騎馬出王宮。」(小木偶表示:娃娃國王鼻子長,那我呢那我呢?)
「大象~大象~你的名字為什麼那麼長?」(大象:我名字明明只有兩個字!)

提早下班一起在親子館玩車車 

(胖鹿表示:「什麼!所以我聽到的歌詞都是錯的嗎嗎嗎嗎嗎!」)

 

【只聽爸爸話、很少叫媽媽】

因為台北氣溫變化急遽,怕胖鹿又感冒,我們開始訓練胖鹿上公車時戴口罩。

奇怪的是,16 接送胖鹿時,據說胖鹿都能乖乖戴上。但我去接胖鹿時,每次上車後都要搏鬥個兩三站才能幫她戴上,再隔個一兩站她又扯脫了,又要再輪迴一次,好累。 Orz

去接胖鹿的時候,胖鹿看到我也是「嗨~」,欸我又不是隔壁阿姨!嗨什麼啦!

倒是每次聽到 16 即將出沒的聲音,無論是開門還是腳步聲,胖鹿都會開始從碎碎唸慢慢把音量轉強:「把拔~把拔~把~拔~」

為什麼只聽爸爸的話,又不太喊媽媽呢?

凝視(但怎麼我自己都覺得凝視的標的是食物⋯⋯)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越來越會說話了!】

進入鸚鵡學舌的月齡了,開始會撿著我們的話說。

小草:「馬麻等下想要來煮個湯圓,圓仔~好吃的圓仔~」
胖鹿:「圓、仔!哈哈哈!圓、仔!」

小草:「等下去客廳找把拔哦!」
胖鹿:「把拔~把拔~哥哥爸爸!」(是要唱歌了嗎XD)(但後來這成為她點歌的起手式倒是真的 XD)

動作發展得也越來越好,可以自己開玩具車的車門、上車、關車門、轉方向盤,騎上木馬也會晃動身體讓木馬搖動。前幾個月還是呆呆的讓爸媽推著她做這些事的寶寶呢⋯⋯上個月還不會自己開車門,只會在我們開門之後爬進車裡,稍稍倒退,這個月就能流暢地自己開門、移動車身了。

 

會自己開關車門假裝開車了 <3

Veronica Lin(@in_future)張貼的影片 於 2015 年 3月 月 19 6:12上午 PDT 張貼

 

飆車少女 有點遲疑的飆車少女(該加速了嗎)

會轉方向盤了唷 

會自己上下溜滑梯,爬樓梯的速度雖然不如大孩子那麼流暢,但是已經可以自己抓著扶手穩穩妥妥的往上走了,也會在別人經過時讓路。 

可以自己爬上溜滑梯了 

溜滑梯 

自己溜滑梯 

自己溜下來 

離開公園上公車後,看著車窗外路過了公園的溜滑梯,還會口齒不清地伸手指認,說著很模糊的「溜滑梯」。

也可以指出遊戲墊和書上的多種動物。但不是每一個都會認,目前比較會辨識的有大象、熊、兔子、蝴蝶、狗⋯⋯ 

聽得懂很多指令,請她幫我抽衛生紙就會乖乖走去抽一張拿來給我、請她幫忙收拾玩具她大部分時候也會乖乖一起收。也懂得用自己的語言要求我們幫她忙,比方說玩轉蛋的蛋殼玩一玩卡緊了,就會拿來叫我幫她打開,「開開~」

 

突然很愛玩我抽屜裡的轉蛋,還會使喚我幫她打開。

Veronica Lin(@in_future)張貼的影片 於 2015 年 3月 月 20 10:41下午 PDT 張貼

 

 

學長說,他猜很快的小麋鹿就可以開始陪我們聊天了,說不定會變成我們夫妻的好朋友、好妹妹那樣,可以聊好多、分享好多。

學長說完這段話的隔天,我一個人在外頭用餐,遇到一組小家庭,帶著不到一歲的寶寶,和另一位三歲左右的小男孩。小男孩很開心的吱吱喳喳,不停地問著各式各樣的為什麼。但在和我併桌之前,爸爸就先為他打了預防針:「等一下不可以一直講話哦!會吵到別人哦!」

我在旁邊嚼著我的晚餐,心裡想著,怎麼可能可以輕易抑制得了這個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呢?他看到媽媽不見了,就問媽媽為什麼不一起來坐下;他看到大家都入座了卻沒有晚餐,就問為什麼沒有飯菜;他看到爸媽只點了兩份餐,就問為什麼不是一人一份⋯⋯

無窮無盡的為什麼,如果能在這場合抑制得了,想必是長久時間在家也阻止他說吧?

小男孩的母親入座了。面對小男孩的為什麼,她簡短地回答,卻很少阻止他說。也許也是我儘可能不去看他們,爸爸覺得比較自在吧?過了一段時間,一家人才對話起來。

我常會想,會說話的小麋鹿,和我們一起出門去時,會不會遇到很多人希望我們不要說話呢?我的好友小潔轉貼了一則 facebook 貼文,文章中提到台灣很多人希望能不要與嬰童搭乘同一節車廂或機艙,而作者說她在法蘭克福的飛機上遇到一個友善的男人,主動協助他鄰座安撫嬰兒。

偶爾我會約看起來快和之前的我一樣悶壞了的媽媽們出來。我會試著問 16 當日能不能幫我帶小麋鹿,而我單刀赴會。我不是不珍惜與自己女兒相處的寶貴時光,而是看著自己的朋友們重複著日復一日的忙碌,無法好好享受食物美味地快速吞嚥,心疼的感覺會讓我想到,我也多麼渴望可以有個人約我出去,幫我抱著小麋鹿逗弄她,讓我好好吃頓飯。

而不是指著我女兒,「我看隔壁誰誰誰都很會走了耶,她還走不穩啊?會叫媽媽了嗎?噓!不要在這裡發出聲音!」

我會多麼感激願意多給她一點時間的微小善意。

 

噢,這也是好忙的一個月⋯⋯下個月會不會就變成兩個月才寫一篇了啊?馬麻還是很想把握妳每一吋時光呢,親愛的小麋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