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系學姐的經驗分享XDrz

話說昨天半夜我一度懷疑 flickr 有能力分析圖片內容,因為上傳簡報封面圖檔一直失敗,讓我上傳到厭世 =_=,結果是 flickr 的上傳真的死透,噗。

這個標題是《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的照樣造句,在該書中我認知到:精神科醫師也是有可能罹患憂鬱症,而且還反覆發作的。不過,再怎麼絕望,教我如何自我成長的 W 的建議是:每天寫日記觀察自己的情緒流動、寫下一兩件自己覺得「幹得好」的事,再小都可以,日久再回顧,多少可以看到自己的進化。

今年即將是我離開校園、開始正式工作的第十年,以前每次有人問我怎麼走到這裡的、有沒有什麼秘技可以分享,我都會很興奮的講好多。但是現在想想,人生又不是打 RPG,很難讓大家走固定的路徑、練差不多的技藝,就能變成同樣的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社經地位、財力人脈、技能與知識,複雜的變數,會帶來各種未知的走向。

 

 

我想我是個魯蛇 (loser),一直到現在,我還經常在煩惱要怎麼兼顧家庭與工作:小孩六點前得從幼兒園離開,我們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我們接送照顧她,安親業者需要長期往來、不接臨時托育的 case,偶爾想要加班,我還得先跟另一半確定他能不能提早下班來把小孩帶走。

不是犧牲這個人的職業發展、就是犧牲那個人的。

單身時的我,一開始以為我不在乎要不要加班。在公司允許的前提下,我可以把工作的程式碼帶回家,吃完晚餐繼續工作到睡前,我願意假日進辦公室把 PM 與客戶規劃的樂觀進度完成。我想要我自己卡上一個認真上進的位置,迅速加薪加到足夠我付完學貸、支撐家庭。

但是很快的我父親病了,住院了,在重複進出醫院的日子裡,我發現我還是必須在乎 work-life balance。但是 PM 與客戶還是有他們期待的時程,我沒辦法滿足所有人。

覺得自己魯,覺得無力且厭世,這就是中年危機進行式的學姊我本人,請多指教。

首先先回答之前碰面時的一些 FAQ:

  • Q:「想問學姊當初考研究所的動機是什麼?」
    A:「因為覺得唸書很有趣(我在班上算是很會寫報告的),而且想試試看自己行不行~在重男輕女的環境成長,如果考不好大家都會說『妳是女生,妳果然不像男生那麼會唸書』,可惡我討厭人家說我不行,老娘就讓你看到我還行XD,是說不要因為別人都在考研究所就跟著考,不然考上也會很想休學的,我說認真的。XD」
     
  • Q:「考研究所需要補習嗎?」
    A:「我是甄試生,沒有補習捏。不過我有參加比賽、刻意經營自己經歷。」
     
  • Q:「當年申請大專生國科會計畫的題目怎麼來的?」
    A:「專題題目,是學長傳給我的專題,不是我的原生構想,感恩學長讚嘆學長。」
     
  • Q:「對程式有興趣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A:「早期只是沒有完全放棄治療,一直到研究所的時候,我同學 willie 陪我完成第一個分析網站 IP 來源的小工作,我才開始覺得『我好像也可以寫程式耶』。」

想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可以看這邊:

 

是說我覺得這場讓我覺得很可愛的是竟然有人想問我怎麼育兒,說到這裡厭世的就來了:最近我看到朋友轉了批踢踢的文章《Re: [問題] 年薪破百萬到底是怎麼算的,裡面提到一份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大數據薪資分析》,80% 的人年薪不到 55 萬,如果以年薪 14 個月來計算,月收入大概在 18k~40k 之間,如果是四口之家,平均一人分配到一萬,嗯⋯⋯難怪低薪厭世代晚婚晚生成為常態。

想到薪水只有這樣,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都會限縮了選擇:

  • 食、住:如果要自炊要買得起或租得起有廚房的房子,如果住的空間很小沒地方煮飯就要三餐外食還要考慮食安問題。
  • 行:機車三貼好危險,搭公車捷運不是每個地方都到得了,買了車沒地方停車,租停車格給車子彷彿又生了一個小孩要幫他付住宿費,車貸付完後保養維修費用也快要跟車貸有拼。
  • 育:小孩唸公立學校但教育費沒有省太多,補習少不了還是要再付一筆。
  • 其他:某天忽然生病了捨不得付醫藥費我睡個覺多喝水就好了;打開信箱發現還有水電瓦斯網路電信⋯⋯

好慘。

而且怎麼會想要問我育兒呢,雖然我常常寫文章,但沒看出來我極力迴避育兒技巧的題目嗎XD,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啊,我的育兒過程幾乎沒有奇蹟,有很多修正也是要花好大力氣去幫助孩子,這個過程也不像打電動時,RPG 裡頭存經驗值練等級,我看不到經驗值有沒有練滿的進度條,每天都抓著頭想:到底沒有進步,是方法不對咧,還是經驗值還沒練夠咧⋯⋯

這時想要推一下網友們精心寫的書:

  • 諮商心理師小彬老師的《鋼索上的家庭》,他最愛講的就是「行為,都是有功能的」,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例證就是他在他的演講《「讓天賦自由」發想:談天賦與熱情的實踐》提到,小孩沉迷於網路遊戲,有時候是因為網路遊戲可以帶給他極大的成就感,可以把平常在課業上遠遠勝過孩子的同學電得閃閃發亮。
  • 職能治療師黃老斯的《爸媽請放心》,黃老斯自己出賣自己的黑歷史,證實看似難搞的小孩其實是需要正確的被對待、適當的協助補強減敏。

身為一個曾經是孩子的大人,我也會希望自己能被疼愛照顧被療癒呀。

 

如果大一大二就見過我的人,也許還記得我提過我大一在學重考、大三申請了大專生國科會計畫。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當年的小大一都變大三生了,大三已經來不及寫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了、大四已經來不及轉系了⋯⋯

啊,不要厭世,讓我們負負得正吧。

話雖如此,要申請大專生國科會計畫的可以參考:

說起來重考這件事也讓我覺得很魯:從高中開始家境就沒有小時候那麼寬裕,大學一年級唸私校時,看著媽媽去跟鄰居借錢,加上在路邊收到重考班的 DM,上面幫忙試算了考上國立科大可以節省幾十萬學費,我就決定要重考啦。結果興高采烈的重考考上之後,當時的系主任跟我說一句:「妳不知道我們學校很爛嗎」

啊啊啊!魯蛇就是逃不出流沙一樣的循環嗎!!!

而且整個大一我不時夢到自己又重新讀大學一年級,我已經唸兩遍大一了啊,我又不是十里坡劍神,讓我趕快進下一關好嗎!!!

 

(崩潰完畢,跳一下回正題~)

 

我還是和兩年前一樣,想鼓勵學生在學時期不要貿貿然為了一點薪水,過度投入在與自己職涯無關的打工裡。因為正職工作通常會花很多時間泡在工作裡,所以要花多一點心力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三十五歲的我,體力已經開始走下坡,深刻的感覺到:重要的不是時間管理,而是能量管理。

我一直到三十歲懷了孩子,才意識到自己在生理上勢必有難以超越的障礙,即使調理了身體,經前症候群與經期的不適也只能減緩、無法完全消除,每個月必然有一週左右的時間,活力與體力較平常明顯低下。

以前我會想方設法找提神方法、試圖鍛練體力,不過後來我發現最好的方式是在安排計畫時不要讓那段時間太忙。每個月會有多疼痛、多無力,都是自己難以預料的,讓那一週變成自己可以好好享受放空的假期,對身心靈都比較安適愉悅。

說到時間分配,當我看到日劇《月薪嬌妻》裡,男主角為了逃避女主角而加班把工作做得更好,但是鏡頭一帶,他在電腦上只把貌似程式碼的玩意敲在註解裡,根本不是認真在寫程式,下班就要手刀衝去接小孩回家煮飯洗衣的我就更厭世了啊。(眼神死)

因為時間永遠不夠,所以我覺得最難的是「斷捨離」。我們這一代已經不缺學習資源,缺少的是學習的時間與體力,要好好思考自己要去哪裡。

 

該怎麼安排職涯規劃呢?前陣子看了《晉身怪傑》,我很喜歡書裡談職涯藍圖的這三個大問題:

  • 我正在做什麼?🤔
  • 我要做些什麼?💡
  • 什麼對我而言是重要的?🙋‍♀️

人生規劃,要想遠一點、也要把握近一點。

我自己的經驗是,生涯規劃不要綁在別人身上,也要考慮這個世代提早降臨的中年危機。像是我研究所畢業時長輩生病了,同輩則是在 35 歲左右發現罹癌、追蹤了幾年又發現異常。所有看起來很好安排的事通通都變得混亂。

我常會想起我國中國文老師的名言:「經濟獨立,情感才能獨立。」

常有人會說「省一點就好,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一個人賺錢勉強也能過」,但我的經驗是人可能會變、生活可能有意外。我學長蟲哥的名言是:「再怎麼好的工作,還是敵不過中年危機」,可能是升不上去、可能是產業變遷跟不上腳步、可能是夾心世代要被家裡的壓力壓扁了⋯⋯永遠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這年代也很難養兒防老,薪水變薄更要早早開始做理財規劃。我個人推薦柏鋒的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課》,從年輕人該怎麼看待錢、怎麼用錢花錢,又該怎麼加強存錢的決心、真正存到錢,保險要怎麼規劃、養老要怎麼準備,都簡潔有力的講得淺白。如果身為學生還捨不得投資這個課程,那也可以先從他的粉絲專頁開始看:《小資族學理財》

 

話說唸書的時候都覺得老師說的離我好遠,沒有很認真聽,當年有個老師提醒我們要小心 RSI,重複施緊傷害,是電腦工作者沒有注重姿勢會很容易中獎的症頭。結果我生完小孩以後沒幾個月就得了媽媽手,一邊治療就一邊想到當年他說的話,只能含淚推啊。

唸書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說「出社會跟在學校太不一樣了,你們現在在學校遇到的事都很簡單」,但工作了十年,我覺得工作上也是常會遇到比我唸書時的同學還弱的奇葩,恐怖的是他們的工作經驗還不是一張白紙,而是工作三年五年。每次打開 E-Mail 看到「的/得」、「再/在」不分是常態,甚至對方的敘述內容完全是新注音輸入法不選字,像這個樣子──

忽然覺得好像自己身上的醬油味消散了一點,原來我也不是那麼魯啊,認真一點就贏這些人了。

 

面對學弟妹很歡樂的蹦蹦跳跳跑來問我:

「學姊,妳覺得當 APP 工程師有前途嗎?」
「學姊,妳覺得 PHP 工程師穩定嗎?」
「學姊,我對設計很有興趣,妳會建議我轉行嗎?」
「學姊,妳覺得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比較好?」

嗯,我如果可以占卜你的未來,我想我現在的工作地點應該會在捷運行天宮站,每天去算命街擺攤。XD

在聊天的時候,有的人會很焦慮於自己是不是流於抱怨,但我覺得「每天來點負能量」是可以理解的。當然單純的抱怨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幫助你看到你的進步:如果你十年前在意的事,現在你還抱怨它嗎?可以做些什麼嗎?就像前面提到的,把自己情緒變化的狀態記錄下來,慢慢可以看到自己到底因為什麼事而覺得困擾,也可以看到自己有些事處理得越來越好。

有時我會想,乖小孩受的傷,比你想像的多:會接受外圍所有的人的批評與踩低、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其實你比你想像的有力量。我們在教養時,會在對小孩說話時蹲下來,跟他在同樣的高度說話。那麼,也偶爾蹲下來拍拍在牆角劃圈的自己吧!

養育小孩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有時候會看到適合對自己說的話,像是明曜董娘梁旅珠的《梁旅珠教養書》

  • 「人的一輩子,念書是少數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不需要靠別人 ,運氣的成分也很低」、「成績是生活中經常性要面對的學習成果檢 驗報告,可以是大多數成就感的來源,我們當然要盡力避免它成為挫 折的淵藪」(P.76)
  • 「讓孩子好好讀書的秘訣,不是教他們『 得到高分與好名次的方法』,而是協助他們養成一種『積極主動的態度與習慣』」(P.91)


這是一個需要包裝的世界——以前覺得人不要太主動去推自己,有時候一個不小心就惡名飛天。不過成長過程發現,很多成功者固然是遇到伯樂,也有許多人是自我行銷。以前我老闆說我們做的研究也沒有太差,但就不會包裝自己。想想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說,義美也是有在投入費用做網路行銷的,不只是自然口碑,人家老字號品牌都在這方面努力了,年輕人更不能輸啊。

面試該如何正確的表達、包裝自己,我覺得 104 的這支影片做得很不錯,這氛圍在目前多數的產業都適用。(幾年後大家面試時的胃口可能又不同了)

如果想更完整瞭解求職的準備,我推薦《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獵頭的日常」給你的求職真心提醒,盤點自身技能,放大個人優勢,擁抱那些令你不安的變化!》這本書,作者是資身的求職顧問(獵人頭),有豐富的轉介經驗,我讀完覺得內容滿實際的,沒有打高空、也有提到一些新的求職技巧,像是現在的大公司都會使用系統裡的關鍵字追蹤功能來找合適履歷,遠端面試(電話面試、視訊面試)時要怎麼準備,裡頭都有提及,比坊間一些還在老生常談的求職書實用多了。

 

很久以前我跟小長輩有這樣的對話:

「我不想上班了,我想離職。」
『我每天都不想上班。』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我以為他很愛上班,應該是「每天叫醒我的就是夢想」的那種人啊。XD

看名人傳記,成功的人生好像都會有個很魯的開始、慢慢走進人生勝利組的階段,不過我到目前還是一尾魯蛇,感覺不到接近成功的成份。就繼續往前啦。

 

延伸閱讀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