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出版/高橋由紀/讓妳變可愛的家事

《讓妳變可愛的家事:從「不得不做」,變成「超喜歡做家事」!》這本書,是由日本的家事服務公司「Bears株式會社」董事高橋由紀(高橋ゆき)我很喜歡這本書希望女性「能懷著愛自己的心情做家事,讓自己更可愛」的意念,尤其是這一段:

「做家事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情,懷著想為最愛的人付出的想法,這樣一來就會覺得自己很可愛、很棒。
因此,我希望在做家事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保持可愛的自己』。
⋯⋯不能就這麼穿著一身睡衣做家事。最好是以在打掃、洗衣服時,不小心看到鏡子裡面自己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哎呀,好可愛』、『嗯,很不錯』的樣子來做家事。」
(p.37)

書裡非常喜歡這段話,教人培養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幸福意識。即使是很抗拒「為什麼要為了讓老公覺得我可愛所以做這些改變」的大女人,也還是可以跳過那些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少女情懷,從這本書看到「做家事是為了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品質」的自己。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商品試用,本文並無任何撰稿費用。我依照實際試讀後心得撰寫文章,力求翔實完整,但閱讀喜好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我在 anobii 上給這本書四顆星,扣掉的一顆星是因為這本書是一半漫畫、一半文章的形式,並沒有教授太多高竿的家事技巧,對於想要從中學習成為「把家裡每件事都快速搞定的高效能主婦」的人,會略感失望;但是如果是慢慢的感嘆起自己在眾多繁重家事變成黃臉婆,每天都在整理「收好又亂、亂了又得收」客廳,覺得自己活像在山腳下把巨石往上推的薛佛西斯 (Σίσυφος)⋯⋯那麼,這本書可以幫助妳找重點家事,拾回「唉呀,我這麼可愛,家事也做得很不錯唷,啾咪 ^.<」的愉快心情。

像是書中第 46 頁,提到只要把浴室的鏡子、水龍頭擦乾淨,整個洗手台看起來就很乾淨!這種「隨手維持、把重點打理好」的概念,不就是最近很流行的德國流打掃嗎? :D

晨星出版/高橋由紀/讓妳變可愛的家事:順手擦一下,就會完全不一樣喔!

在出版社提供了部分書稿試讀時,我的感想是:

「在職場與家庭都是菜鳥的我,回到家老是忙得灰頭土臉!冷靜下來想想,工作應該 work smart,家務也是!讓自己懷著幸福的心情,聰明迎接下一波的忙碌!」

一開始我對這本書的想法是:「用悅己者容的心情打點家務」,覺得把家裡打點好了以後,一家人都會心情愉快。但隔了這幾個月後,我忽然覺得哪,女人重要的是裡裡外外都漂亮,把自己照顧好,放棄要把家務做到每個人都滿意——每個人的重點家務不同,像 16 會把廚房收拾得非常乾淨,我則是不喜歡客廳雜物四散。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家務,就會覺得哎唷,我們也滿厲害的嘛!工作這麼忙,家裡還是這麼整齊清爽!

我們家買了麵包機後,我開始 follow 辣媽 Shania(她做了好多有趣的麵包啊,我一直好想做長頸鹿吐司給胖鹿),她寫給這本書的推薦語是:

「從沒想過討人厭的家事可以變得好玩,書裡面找得到讓妳改變的動力唷!」

我也同意欸!用這本書調整做家事的心情、保持愉快輕鬆的感受來處理家務,下班後做家事,也就沒有之前想的那麼苦情啦!薛佛西斯把巨石放在山腳後,也是可以去攻頂看風景的啊!XD


話說試讀完書稿、寫完推薦小語之後,我就火速上網訂了電熨斗!因為我也覺得熨得平整的衣物會讓人看起來容光煥發呢!

我從學生時代就非常喜歡一點一點把可以高溫熨燙的棉質衣物熨平,看著洗衣機攪出的泡沫會想起嚴立楷的《虛構海洋》,切菜時菜刀與砧板相擊時的篤篤聲⋯⋯這些家事都曾讓我放鬆療癒,不知為何婚後、有孩子以後,卻忘記當時喜愛家事的初衷,每天都覺得:「好趕!好累!」

看完這本書後才想到,其實也不一定要要求每個家事都細節完美,把家務裡的大重點做完(例如保持浴室地板的乾燥啦、晾衣時先把衣物抖平啦之類的),讓一切看起來稍有秩序,其實就能讓生活品質維持在不錯的水準,最重要的還是輕鬆愉快、邊做家事邊聽音樂甚至邊哼起歌的心情!


推薦給想要對家務轉個心念的你!


▲ 好康來啦~好康來啦~好康來啦~(灑花)

這次要送出一本《讓妳變可愛的家事:從「不得不做」,變成「超喜歡做家事」!》!

◆活動時間:2015/11/15(五) 23:59 截止
◆中獎公佈:2015/11/16(一),屆時請得獎者私訊告知您的郵遞區號/寄件地址/電話/姓名哦!

【活動辦法】

請到以下貼文來聊聊家事吧!隨興聊~無論是生活智慧王要提供家事小技巧,或是同為家務界薛佛西斯的你最討厭的家事是什麼⋯⋯會從中抽出一位贈書喔!

【聊家事送書!抽《讓妳變可愛的家事》】《讓妳變可愛的家事》這本書是一半漫畫、一半文章的形式,如果每天都在整理「收好又亂、亂了又得收」客廳,覺得自己活像神話故事裡那個在山腳下把巨石往上推的薛佛西斯⋯⋯那麼,這本書可以幫助妳找重點家事,拾回...

Posted by 林小草的光影切片 on 2015年10月30日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 打掃 整理 主婦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