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鹿爸提供的紫地瓜泥做成的吐司 

首圖是圖文不符的紫薯吐司,我想要用力讚嘆一下麵包機!真是繼電鍋與洗衣機之後,讓我覺得對職業婦女超友善的家電重要發明之一了! 

買麵包機之前,16 常會去比較信任的麵包店買各種口味的吐司來和胖鹿一起早餐,其中有次我聽到 16 唸胖鹿:「妳不要只拔紅豆來吃!」探頭一看,這小孩吃麵包只把蜜紅豆拚命挖出來,嗯,手眼協調發展得真好。(這位媽媽是否畫錯重點)

自從那天之後我就一直把「有機會要自己做紅豆吐司給胖鹿當早餐或點心」放在心上,但光是買紅豆這件事我就延宕了至少兩週,買了紅豆也沒馬上煮。因為,欸,那個,我對煮紅豆這件事有一點陰影。

以前剛搬來台北時,有一天突然好想喝紅豆湯,我就立刻用電鍋煮了。第一回合,沒爛;第二回合,還是沒爛。蒸了那麼久電鍋都要發爐了!怎麼會這樣!

立刻上網查「怎麼煮紅豆才會爛」,結果我發現我的問題是我使出了「怎麼煮紅豆不會爛」的必殺技:在紅豆還沒煮爛之前就先放糖!好多人說,放了糖就煮不爛了!

總之這次我做紅豆沙上網查了好多資料啊,後來看到批踢踢有板友在推文裡說「加了糖還是煮得爛」,我就安心的去洗紅豆了。

 

這次我的做法是混合了各家不同流派的懶人亂做法,材料有:

  • 義美紅豆一包 (500g)
  • 糖 (200g)
  • 清水 (500ml + 300ml + 300ml)

我的做法是:

  1. 紅豆加上 500ml 清水蒸第一次,外鍋加三杯水。因為我不想再炒乾水份,所以我只把水加到剛好蓋過紅豆,但是電鍋跳起來以後,底下的紅豆把水份都吸光了,上面的豆子完全是生的。
  2. 把生豆翻到底下,內鍋再補上 300ml 清水,外鍋一樣加三杯水,再蒸第二次。這次電鍋跳起來後,有比較熟軟,但是還是有些是硬的。
  3. 內鍋加 300ml 清水、外鍋放兩杯水,蒸第三次。這次再檢查,紅豆已經都熟軟了。這時趁熱把糖拌進紅豆裡。拌入糖之前還有一些水份,不過把紅豆搗爛的過程裡,水份就被吃進去了。

我在批踢踢的 cookclub 板翻了紅豆相關的文章,有一篇的推文裡有人說有機的紅豆比較容易爛。前面有提到,江湖傳言說生豆時先加糖,豆子就永遠不會爛了,這個我還找不到任何科學證據,而且批踢踢的鄉民說其實花時間繼續煮總是會爛的,大家參考看看。

其中糖大家都說要用砂糖,不過因為我家只有之前買的晶冰糖(比較小顆的冰糖),不想再多囤一包砂糖在家裡,所以就用它硬上了。話說晶冰糖的融解速度還滿快的耶,因為紅豆剛起鍋非常燙喔,我拌到一半還沒成泥,很快就融掉、已經看不到糖粒了。 

我的紅豆沒有事先泡水或冷凍過,這樣蒸不到半天就熟了耶。倒是糖的份量我是參考《【食譜】自製紅豆泥、紅豆沙。超簡單,只要有電鍋就可以做紅豆泥、紅豆沙》,裡面是 500g 紅豆配上 200g 的糖,作者說這樣是「微甜」,可是我吃了以後覺得好甜噢。可能因為我是要和鹿鹿一起吃的,所以會覺得太甜,建議大家可以先拌進更少的糖,確認一下自己喜歡的甜度再決定要不要追加糖量。

 

上面的食譜我做出了 1,200g 的紅豆沙,我把它分裝成 150g~250g,以便後續要做麵包或單吃都可以使用。

第一天是先拿來克服太酸的奇異果。本來吃了一口奇異果就不想再吃的胖鹿,有了紅豆沙以後就忽然一直撲過來要我趕快餵下一口,甜食真是小孩的愛啊。

用紅豆沙配超酸奇異果 

 

接下來是按照 Panasonic SD-BMS105T 的說明書,做成紅豆麵包。配方就和說明書上一樣,不過我們家沒有低筋麵粉,所以我全部都用高筋麵粉,此外我也貪心的增加了紅豆的量:

  1. 高筋麵粉 150g
  2. 奶油 10g
  3. 砂糖 8.5g(一大匙)
  4. 鹽 2.5g(半小匙)
  5. 水 90ml
  6. 酵母粉 1.4g(半小匙)
  7. 紅豆沙 150g

進麵包機做成紅豆吐司的時候,為娘的我有一種考聯考的感覺,趁著鹿爸帶胖鹿出門買菜,我拼命趁麵包機攪拌發酵這時間上網查食譜,就好像當年進考場前五分鐘還在唸書,哈哈哈。 XD

因為 16 最常失敗的點就是發酵程度不夠,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梅鳥的《麵包機的高筋麵粉+食譜整理》這篇提到,用量匙先量鹽、再量酵母,會影響酵母發酵的能力(沒有洗湯匙的話)。因為鹽會抑制酵母發酵的活性,所以我後來是分開使用兩枝不同量匙。

太怕做失敗了,我忍不住在等發酵時偷偷瞇一下麵糰有沒有在長大。後來才發現說明書說在酵母下去之前千萬不要掀蓋!酵母會飛出來!好險我開蓋時已經是酵母拌進去之後的事了。(撫胸吐氣)

本來想要做成 VICI 的花捲法芋泥吐司那樣的漂亮吐司,但是實在是沒有經驗搞不懂東西南北(就像我到現在倒車還是不懂方向盤要往哪邊轉一樣 XD),最後就隨便捲捲進了麵包機。

形狀長得很囧的第一顆紅豆吐司 形狀長得很囧的第一顆紅豆吐司

結果⋯⋯做出了一顆囧臉紅豆吐司。而且紅豆餡都烤乾了,一切開就四處飛散~怎麼沒像坊間的紅豆泥那麼綿密呢?(強者我同事猜測可能紅豆泥要用鮮奶油拌,不能只單靠水份連結)

形狀長得很囧的第一顆紅豆吐司 

後來我乖乖照著說明書上的做法耐心慢慢捲,內餡使用 16 為胖鹿親手做的紫地瓜泥(蒸熟後直接搗泥沒加糖,本身就微甜,胖鹿非常愛),做出來的吐司就漂亮很多喔!我在想再桿捲個幾次也許花紋會更緊密更好看?留待之後嘗試啦!

紫薯吐司(紫地瓜吐司) 使用鹿爸提供的紫地瓜泥做成的吐司

是說我不懂欸,Panasonic SD-BMS105T 麵包機的說明書裡,一樣是示範包餡的麵包,為什麼有的要用蒸容器蒸烤,有的不用、可以直接進一般的麵糰容器裡烤啊? 

話說麵包機雖然方便,但如果想做得更好,要留意的細節也滿多的,有些時候水要越冰越好 (5℃),有時候要溫一點好 (40℃),到底要準備攝氏五度的冰水或是攝氏四十度的溫水,取決於製程與需要的效果。像是攪拌會升溫,所以要放冰一點的水;烘烤時要在外鍋(麵糰容器)加溫一點的水,比較能烤得熟。

我對麵包內鍋何時要注入冰水、何時要加入溫水感到很困惑,在紗里奈的《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這篇有提到何時應該把容器與麵糰冰鎮到什麼程度,可以參考看看,我是覺得如果沒很講究的話,其實按照麵包機說明書做出來的成品就已經有不錯的效果囉。

 

又有一天想再做一顆紅豆吐司,可是因為算錯水份,所以第一次打開麵包機蓋子,看到一團爛泥。不停補充麵粉之後,終於發酵出看起來正常一點的麵糰了。但是因為麵糰太大,怕在麵包機裡爆得到處都是,所以我就把它拿出來做成紅豆麵包。這也是我第一次把我的晶工牌「30L 雙溫控不鏽鋼旋風烤箱」(JK-7300) 拿出來用!去年十月底就買了,初次試機去味後,一直放到今年五月才第一次開烤,哈哈哈我好懶~ XD

因為水份算錯所以做得太大顆的麵糰+紅豆沙 發酵好以後變得好大顆的紅豆麵包!

第一次包完全拿不到任何技巧,也不懂為什麼「超人氣麵包 & 甜點 145 道」這本書要我們在麵包中間壓個凹洞,只覺得太貪心包太多餡整個爆炸好醜。 XD

麵糰胖胖的好可愛,只是二次發酵發著發著著就⋯⋯全部相親相愛黏在一起了啊!!!始料未及!!!所幸這次的紅豆餡就沒有那麼乾。不過餡包得太滿的,我反而覺得紅豆太多太甜膩,應該包得剛好就好,口感味道會比較均衡。(發酵與烘烤的時間我還參考了 Carol 的《芋泥麵包(中種法)》,改天想像這樣做花俏一點的整型)

相親相愛擠在一起的紅豆麵包們 馬上吃一顆,這次紅豆餡就沒有烤得那麼乾喔

鹿姐非常捧場,這批紅豆麵包她吃了一次以後就很愛,看到我從冰箱拿出來要去回蒸,就會在旁邊暴動。(冰過會稍微逸失一些水份,用電鍋蒸一下,口感會比較濕潤柔軟)

鹿姐很愛紅豆麵包~ 吃到都不想理我Orz

 

前幾天天氣比較熱,本來想說最後一包紅豆沙拿來做羊羹,結果一時不查把 30g 洋菜全給加水煮了,把紅豆泥灑進去以後才發現填不滿!趕快亂加了燕麥片,就變成紅豆偽涼糕了。  XD

做失敗的紅豆羊羹 

胖鹿也是意外的捧場,而且因為洋菜做成的果凍偏硬,可以直接手拿著吃,給她一碗她就可以自己快樂進食,不用爸媽幫忙。

 

身為職業婦女,我對麵包機的熱愛在於:下班和胖鹿一起吃完晚餐以後,我只要先秤量好材料,把它放進麵包機裡攪打成麵糰,中間這個空檔我們可以幫胖鹿洗澡、哄睡,等她睡著以後我們再來處理麵糰。

不管是要讓麵包機直接一鍵完成烘烤整顆吐司,或是要加工麵糰讓麵包機烤、移到烤箱改做包餡的麵包,都可以悠哉慢慢來,不必一邊滿手麵粉揉麵糰一邊趕小孩自己去客廳玩玩具,也不用忙到半夜三點才剛準備要送烤箱。加上晶工牌的烤箱的發酵功能可以減短發酵時間,我的廚藝好像又有精進的機會了! XD 

回到原題,真心覺得紅豆沙好好用喔,煮一鍋分裝放冷凍可以擋很久、用途好多,推薦大家夏天試試~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