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日的窗外的天空

根據《台灣婚姻大調查:小孩變小三 ,老公變室友?》引述婚姻專家約翰.古特曼 (John Gottman) 的研究,「幼兒前三歲的時間裡,六七%的父母反映,婚姻要比孩子未出世前來得不快樂;新手父母吵架的次數,也比還沒有孩子時多八倍。」

八倍!多麼驚人的數字。我問研究家庭關係多年的 W,難道父母齊心合力照顧孩子的美麗畫面不存在嗎?他搖搖頭告訴我,「大部分的家庭,主要照顧者都還是父母其中一個人。妳可以觀察大賣場裡躺在地上哭鬧的孩子,通常只會有一方去處理,不會是父母兩個人一起解決這個窘境。」

我非常訝異,但我想你我也都好明白這感受。

在你管教小孩時,你是不愛我在旁邊母愛大爆發的出言哄騙孩子的;在我正在對孩子發表碎唸演講時,我也不愛你忽然打斷我與孩子間的機會教育。

理想的家庭畫面也許會出現,但顯然不是出現在研究裡的那 67% 的家庭裡。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家庭。在雅淳的「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先前募集了許多單親身分證故事,最近,她寫下了一個朋友的故事《命脈》。裡頭有這麼一段:

「『請看到我、聽到我、請為這個家著想。』『我不想再這麼辛苦了,繼續這樣,總有一天我會走。』當年媽媽的行動背後大約是這樣的意思。」

世上有的媽媽的願望,只是想要微薄的聲量被聽見。

 

母親節那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支新光三越的廣告,內容是詢問媽媽們,如果能有一天的時間,要選擇完成什麼願望呢?

一位 41 歲的媽媽,把再次騎上重機的夢想放在心裡十四年多。這一天,她又再次踏上了心愛的重機,沿著海邊快速地飛馳。

 

媽媽的願望,都是些什麼樣的願望呢?

K 的先生因為工作性質特殊,每週幾乎只有週末能和家人聚首,K 說,她希望假日能好好休息一下,讓平日像陀螺一樣不停旋轉的她,能夠稍微安靜片刻。 

B 說,女人還是要好好愛自己。她希望丈夫能在週末讓她放一天假,她想按摩因操持家務緊繃的筋骨。

Y 只希望全職主婦的她,努力能被人看見。讓我想到譚敦慈在幾次訪問裡都說過的一句話:「女人不怕做,怕不被肯定。」(註一)


媽媽們的願望,也許不是騎上重型機車、重新打開蒙塵的琴蓋、重拾自己曾經喜歡的畫筆。而是心裡的小女孩,還是想被看到,被牽起手被珍惜的帶在身邊。

在原生家庭裡頭,媽媽們可能是重男輕女之下努力到頭破血流仍被輕視的女孩,可能是總是安靜乖巧而沒享受過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榮寵的孩子。

也許媽媽的願望,只是想在找到情緒出口後,持續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與爸爸在新家庭之中,共同成為世上那 33% 溫柔美好的理想家庭其中一員。


--

註一:這句話譚敦慈說了不只一次,我印象深刻,第一次看是在《喪夫之痛很痛,但寧願我來受》「婚姻生活最重要就是平等,彼此互相重視互相照顧,付出沒有誰多誰少,也不是上輩子誰欠誰。女人耐力無限,其實不怕做,打掃煮飯有什麼難,女人只怕不被珍惜。第二次看是《王月與譚敦慈 愛讓失去成為力量》:「女人不怕做,怕不被肯定。」  

 

--

2015/12/02 感謝親子天下嚴選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母職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