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發呆中 

草爸爸出院了,擔心術後生活模式有變化,我決定隻身回高雄先看看情況,下次再帶小麋鹿回來玩。請了假的前一天,我下班後就匆忙趕到托嬰中心接走胖鹿,把她帶到 16 公司樓下。途中趁我打開包包時,胖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我的手機拿走。

「欸,還給馬麻,我打給把拔,跟他說我們上車了。」我對胖鹿說。

「小鹿自己打~」胖鹿堅持自己來,不願假手於我。但看著她的胖手在手機上滑來按去,就是解不開螢幕鎖定狀態,此時,鹿姐開口了:「馬麻,這個壞掉了。」

幾回合的「小鹿自己打」和「壞掉了」之後,胖鹿總算把手機遞還給我。嗚,哪天她解得開螢幕鎖,我的手機不就變她的了嘛?Orz(話說這一個月她成功矇中,解開了兩次我的懶人密碼,於是我換了數字距離比較遠的密碼了~XD)

此外啊,不管是玩玩具或是吃東西都喜歡和我分享,真的要和我分享我當然是很開心,只是,呃,解決小孩吃不完、不想吃的食物,豈不是媽媽發胖的起手式?鹿姐妳自己點自己吃啊,恕馬麻不陪妳一起胖。XD

 

年底打算帶小麋鹿飛出去玩,於是先來辦護照。參考公司前輩的意見,來到永和中正路與永利路交叉口,鼎記熱炒隔幾間的照相館(比較靠近十字路口這邊),老闆娘領我們上樓,排好了兩張椅子,高的是小麋鹿坐的位置,我則坐在隔壁較低的椅子,抱住她的腰免得她亂轉。

小麋鹿一開始有點慌,哀了兩次「抱抱」,我說馬麻在呀,看前面圈圈(鏡頭),老闆娘也答答答地彈舌發出聲音吸引她注意力,三兩下就咻咻拍好六張,下樓挑片,前後不超過十五分鐘(其中還有五分鐘是老闆娘在換機器讀記憶卡XD)

穿上學妹Elsie送的蓬裙一起去玩溜滑梯 

(喔耶喔耶我好正面~)

看到粉色蓬裙就想到,欸,話說我以前一直以為我是沒什麼少女心的女孩兒,但是自從有了小麋鹿以後,我開始覺得 Hello Kitty 其實也挺可愛,尤其是學妹送我們這件 Hello Kitty 連帽外套以後。

捕獲哈囉吱吱麋鹿一隻! 哈囉吱吱麋鹿:「有狗仔!別拍我!」

我也一直以為我不會買蓬裙,感覺不太實穿,但是另一個學妹送我蓬裙後,看著小麋鹿穿著走路時裙擺搖搖的樣子,瞬間想包色!(媽媽的腦波怎麼這麼弱?產檯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蓄勢待發  

 

這個月完全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問:「把鼻 / 馬迷,這什麼的?」到後半個月句子就更完整了,「把鼻 / 馬迷,這是什麼東西?」

有人幫忙開話題,後頭就很好聊;聊天聊得多了,就覺得她的詞庫句庫擴充得好快啊。譬如說,有天我在胖鹿吃過晚餐後才開始吃飯,心想她已經吃了很多,應該吃不下了,就在我的飯菜裡加辣。她湊過來表示她想吃,我告訴她,「這個辣辣欸,如果沒加辣我一定分妳吃,可是我以為妳吃飽了,所以我就加辣囉。」

「辣辣,不行吃,這個不行吃~小朋友,不行吃~」她很認真的搖手對我說。

噢!平常妳不是只會跟我說「還要吃」嗎!台詞變多了耶!但妳一邊搖手一邊湊過來是怎麼一回事!XD 

還有一回是 16 和她聊天聊到好朋友,就說到了麻吉;說到了麻吉,就說到 LA BOYZ。「把拔放《跳》給妳聽喔。」 

才剛下音樂沒多久,這位大姐馬上正色回應:「這首我不會唱欸。」←妳怎麼會這麼可愛啊孩子~XD 

除了詞庫變豐富,狀聲詞也長出來了。會推著玩具車或行李箱,嘴裡唸著「嘟嘟~」,或是抓起玩具飛機旋轉跳舞,「咻~」

會說話以後,也變得好會說話、嘴巴甜甜。除了會甜滋滋的向托嬰中心的老師、阿姨撒嬌,回高雄時,吃了幾口外婆親手做的早餐後,會大聲說「好吃~」,還會說「謝謝阿媽」。其他時候大人們幫忙做了什麼,也會得到一枚甜滋滋的笑臉加上甜甜軟軟的「謝謝」。

我的小可愛~什麼都會想塞給我 <3 

 

越來越能處理精細作業後,愛上了自理的成就感,幾乎什麼事都要「鹿鹿自己來」。

熱愛掃地和拖地,因為拖把、掃把的長度比她身高還長出許多,所以我總是會抓著尾巴免得她打爛東西或撞上人,她也會抬頭對我大叫「馬麻放開~馬麻手走開」,硬是要自己來,不肯受任何人控制。

喜歡掃地 

 

看了王宏哲老師的新書《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光是在拿到書之前看到目錄有「走沒兩步就討抱抱,可能跟肌肉張力不足有關!」、「2歲以後推車能免則免」這兩篇文章,搞操煩的老木我就忍不住每天在放學時間勸說鹿姐能走就走。

一開始我是先跟 16 商量改用背巾接送胖鹿(反正人行道和騎樓未淨空的前提下本來也就很難推推車⋯⋯XD),放學我一見到胖鹿就把背巾塞進我包包裡,請她先走一段,走多少是多少。過了不到一個月,胖鹿從走沒兩步就轉身要我抱的撒嬌少女,已經可以獨立快步從托嬰中心一路走到公車站牌了。

小孩會自己走、又肯被牽著,我覺得真是超輕鬆啊!終於可以自在地在下班後穿梭賣場採購,不必擔心貨架太密,母女倆動輒撞掉東西。能不要半途走累討抱就更棒了。 XD

在年輕的飛奔,妳是迎面而來的風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就會想到高中時大家喜歡的楊牧的句子,「在年輕的飛奔裡,你是迎面而來的風。」)

也因為小麋鹿開始可以穩妥的自己走、不太需要我滿街奔跑的抓人,被抱著時也比之前安份,原本為了能夠隨時以最不顧形象的姿勢抓住她的我,開始穿回之前不敢穿的裙裝。

有天下班後母女倆吃完晚飯,等把拔回家的空檔,我們一起去住家附近的超市買水果。小麋鹿伸手要我抱她,我把她抱起、讓她靠在我肩頭上後,她忽然看住穿著洋裝的我,「馬麻好漂亮~」

「唉唷好害羞,妳這樣誇我我怎麼好意思,哈哈哈哈哈。」向來不習慣被讚美的我忍不住大笑。

馬麻,溜滑梯~ 

(在這個小學的小階梯有好多個溜滑梯,自從我有一次陪她一人一個的往下溜之後,她總是會跑到隔壁的溜滑梯,指著入口處,「馬麻,溜滑梯,一二三!」)

 

現在的作息大致穩定,大部分時候可以晚上九點~九點半入睡,早上六點~七點起床。偶爾鬧鐘也會有失準的時候,有一天凌晨四點多就閉著眼睛大喊夢話要我遞給她水杯,我裝好了水塞給她,她喝了幾口睡回去,五點半又把我叫醒。

這下不得了,這麼早醒來,早上我們一家人又要一起去托嬰中心參加親職講座,不睡飽一點等下得ㄍㄧㄥ到中午,哪受得了?為了讓 16 在講座途中有力氣和她耗,我選擇立刻把女兒梳妝打扮好,帶出門去吃早餐。

週末的早餐店大約八九點才會開始忙,每天都去的早餐店,我們母女倆走到店門口,看著鐵捲門只升起一半,熟悉的老闆摘掉了眼鏡正在看報紙,我拉著鹿鹿蹲在門口,「老闆~今天有營業嗎?」

「週末假日 06:20 才開門啊!哇!妳們怎麼這麼早!」老闆立刻戴上眼鏡睜大眼睛驚訝地看著鹿鹿,「妹妹!妳是都沒有睡覺嗎?怎麼這麼早!」

老闆好心的提早開門、開冷氣,讓我們母女可以坐在裡頭慢慢看店裡提供的童書,配著早餐打發時間。

吃完早餐也不過才七點出頭,親職講座是十點鐘,看鹿姐一付沒有打算睡回籠覺的樣子,離開早餐店後,我們就一路散步去溜滑梯。

假日的早上多數人貌似還在補眠,七點多,路上、學校裡,人車都不多。但太陽剛好出來,陽光充沛、又不太熱,我忍不住快門一次接一次的按。同學後來還對我說,「妳最近拍得也不錯啊。」

凌晨五點半起床的系列照 

凌晨五點半起床的系列照 

凌晨五點半起床的系列照 

凌晨五點半起床的系列照 

凌晨五點半起床的系列照 

凌晨五點半起床的系列照 

(啊,好照片是用黑眼圈換來的。 XD)

 

親愛的小麋鹿,這個月的妳,可以說出的詞彙、能完整唱出的歌曲,都變得更豐富了。當我從高雄回來,聽到妳在睡前對我唱了幾乎完整的《虎姑婆》,我覺得好感動啊!妳就這樣在不知不覺間,吸吶了我們餵給妳的兒歌,甚至還學著我們平常拍著妳睡覺的樣子,反過來哄我睡覺。

只是,隨著妳能控制的事物變多,當我們不願意順著妳的意思、或是妳的操作未能完成妳要的效果時,妳常有情緒。有時好好跟妳說,妳很快就懂了;有時妳卻堅持無比。

我自覺在成長過程中,情緒被壓抑得非常重:當我想撒嬌時,別人說這時代的女孩理當獨立;當我覺得憤怒時,別人說不管事情對錯妳生氣就是妳錯了;當我覺得悲傷時,別人說這世界上還有更慘的事⋯⋯

但接觸了許多位心理諮商師的著作、甚至與他們對談後,我發現人能體察自己的感受,關心自己的需要,這之後發展出來的冷靜理性,才是真的。否則,就只是一再壓抑而已。

因此,許多時候,我是不怎麼對妳大聲的,雖然還是會移開妳手上準備被妳摔下的玩具,雖然還是會把妳帶離現場請妳冷靜,但我想試著尊重妳,讓妳能擁有妳的情緒。 

分寸總是難拿捏。尤其是,加班而太少陪妳之後,會基於彌補心理的想讓妳多任性一下子;旁邊有人的時候,別人插話甚至插手,有時就打破了我和妳之間的默契。

W 告訴我,不要太過在意妳的所有反應,應該要讓妳自己發展。無時不刻的盯著妳,反而讓妳難以獨立、更容易分離焦慮。

啊,還是覺得,這分寸好難拿捏。

我想下個月我還是不會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妳最好的。

養兒育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玩知名養成遊戲「美少女夢工廠」都不一定能把遊戲裡的女兒栽培成女王,又怎麼能有把握,怎麼與妳相處,就能讓妳我都成為完美的人啊?

但我想要每天都和妳一起變成更好的人。我們的知識與能量能夠每日滋長,讓我們能有一個穩定、平和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