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借U-Bike!@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高雄的李小姐傳訊息來,「基於實驗精神,我要跟您證實一下一卡通是否能在台北捷運使用!」

於是有了這次的實驗:

  • 實驗一:一卡通台北捷運可以用嗎?(OK!)
  • 實驗二:下了捷運後,一卡通可以拿來轉乘公車嗎?(OK!)
  • 實驗三:一卡通可以用來借 YouBike 嗎?(OK!)

 

 

 

#實驗一:搭捷運

(2016/07/01 updated) 這篇文是 2015 年寫的,2016 年七月一日起,已經可以全線通用了喔!台北捷運可以全閘門刷一卡通,反過來高雄捷運也可以全閘門使用悠遊卡!歡迎大家搭大眾運輸愛地球!

台北捷運功成身退的寬閘門一卡通讀卡機,目前已經封裝。

2016 年 7 月 1 日起,台北捷運全閘門可使用一卡通+悠遊卡!不必再走寬閘門囉!

高雄捷運全閘門也都可以使用悠遊卡。

2016 年 7 月 1 日起,高雄捷運全閘門可使用一卡通+悠遊卡!

-- 以下是 2015 年使用一卡通搭台北捷運的實驗記錄--

我從高鐵出站後直衝淡水線閘門,隨便挑了一個入口就要刷卡,此時出現卡片錯誤的訊息!呃,不是九月一日就可以啟用了嗎?

經過這個錯誤我才知道,只有寬閘門可以刷一卡通。所謂的寬閘門不一定是無障礙閘門,成排的一般閘門最旁邊也可能是略寬的閘門,重點是要認明:讓一卡通刷卡用的,黃色的刷卡機!不是直接照平常持悠遊卡過卡的方式進站哦~(全閘門悠遊卡、一卡通多卡通,預計到 2016 年 07 月均可通行,敬請期待囉)

(2015/09/09 updated) 上班時間要刷黃色讀卡機,結果機器顯示開機中,往旁邊找服務台人員(傳說中的金魚缸)請他幫忙人工扣款、開門讓我出站就解決了。

刷卡要記得刷黃色的刷卡機!@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實驗二:坐公車 

本來擔心我上車的地點刷不過會被白眼⋯⋯想說要找個良辰吉日!不過後來左手拿一卡通、右手拿悠遊卡,上車試刷了一卡通,很順的就成功了啊!

如果顯示「請重新感應」可以再感應一次看看,悠遊卡偶爾也會刷不到。

 

#實驗三:租用 YouBike (U-Bike) 微笑單車

刷卡又沒過!這次上網查新聞發現⋯⋯我沒登錄卡號啊!揪竟是在實驗一卡通的通行度還是我的蠢度呢讓我們看下去~XD

@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當下馬上用電量所剩無多的手機,上網查一下 YouBike 是否適用一卡通,立刻就發現我根本沒有註冊卡片,當然不能租車啦!

馬上上網查一下UBike到底能不能用一卡通,就發現自己沒註冊了Orz@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不過悠遊卡的同名 APP,目前不能拿來新增一卡通卡片,要新增卡片要到自行車租車站旁邊的資訊站 (KIOSK),或是找台可以上網的電腦或其他連網設備登錄資料。

不過悠遊卡的同名APP目前不能拿來新增一卡通卡片@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2015/09/23 updated) 在 APP 上也可以直接管理一卡通卡片了!不一定要到 KIOSK 靠站設定!

一卡通也可以直接在 U Bike 的 APP 上設定卡片了!(BTW 我好愛大眾運輸啊~台北等公車豪好用)

我是在租用 YouBike 時順便新增一卡通的,只要在 KIOSK 選擇「會員專區」,就可以選擇新增一卡通卡片,也不必輸入卡號,直接靠卡感應,就可以新增完成了。

在資訊服務站就可以選擇新增一卡通@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可以選擇輸入卡號或直接靠卡註冊@ 一卡通通行台北!捷運/公車/YouBike單車租借

其他錯誤訊息可以參考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說明。 

 

 

實驗報告如上述!歡迎大家多多使用一卡通,看能不能連帶刺激各位到高雄旅行的動機啊~(招手)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