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徵才海報上的人是誰 :p 

【我的媽媽帶著雨傘來接我】

天氣開始變冷了,在晴天豔陽之間也會穿插幾個雨天。國慶連假的第二天,16 外出去忙了,我帶著小麋鹿出門,走出巷道來到大馬路,才想到自己沒帶傘。

抬頭看天空,雲量不多,我心想反正就買個東西,早上雨也下過了,應該到半夜之前不會再下吧?我們就快去快回。殊不知這一把我賭錯了,回程路上忽然滴起雨來。

「糟糕欸下雨了。」我對胖鹿說。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我的媽媽帶著雨傘來接我~🎵」胖鹿馬上發揮她急智歌后的精神接了一首歌。

「妳的媽媽沒雨傘可以來接妳啊!T_T」

「沒關係~沒關係~」

胖鹿拍拍我,但換來我更大聲的哀嚎:「嗚嗚,怎麼會沒關係,如果妳淋雨感冒怎麼辦咧!」

這時旁邊一個路人阿姨回頭瞥了我們一眼,我想說她是不是覺得這對母女很愛演、台詞怎麼這麼多⋯⋯結果!下一分鐘她在快到路口時忽然叫住我:「妳們要過馬路嗎?我也要過去,送妳們一起吧?」

天啊遇到好人!我要噴淚了!而且後來這個阿姨還送我們一路走到我們家門口,特意繞路送我們哦!好感人喔~Q_Q

在遠百哺乳室和舅媽一起等馬麻上完廁所回來

【我是大姊姊了!】  

開始偶爾練習一下脫掉尿布自己到馬桶上廁所。因為希望能夠早日適應大人用的馬桶,我也不想要清洗便盆,所以沒有考慮過要買小馬桶,而是直接研究寶寶用的馬桶座墊。在小麋鹿出生的前一週,我在逛網路時看到這篇文章:《意外好用的兒童馬桶梯》,我立刻按推把這篇文存起來!

等到小麋鹿出生後,16 因為採購她的大小用品成了淘寶通,16 問我有沒有需要在淘寶幫胖鹿買什麼,我立刻就端出這篇文來給他。於是我們家在胖鹿還不會爬的時候就有馬桶梯了。 XD

胖鹿快兩歲時,比較會表達自己想大便了,於是我把馬桶梯組裝好,試著告訴她可以去上廁所,但想不到她把這個當玩具玩,非常歡樂的把馬桶梯架在茶几上爬上爬下。所以最近這兩個月,馬桶梯都是以玩具的姿態存在的。

一直到這個月!不知道是胖鹿的同學們都陸續在戒尿布、還是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忽然覺得可以抓住夏天的尾巴幫胖鹿戒尿布了!但我不想造成她上學時的壓力,所以都選在下班後才鼓勵她脫掉尿布去上廁所。而且托嬰中心老師沒有主動提,我也就不打算增加老師們的困擾,目前的規劃是晚上與假日就慢慢增加她不穿尿布的時間。

對於尿布被脫掉這件事,大概是還沒有因為尿在地上被罵過吧,胖鹿完全沒有不安感,但是能拿馬桶梯出來用依然讓她十分興奮,頻頻對我們說:「這是買給我的嗎?是把拔馬麻買的嗎?我好開心喔,謝謝把拔、謝謝馬麻,我好喜歡呀~」

也因此下班後到胖鹿睡前,我幾乎有一半時間都是在廁所裡渡過的,因為有人實在是太享受上下馬桶梯的歡樂時光了⋯⋯Orz

(當然也少不了某鹿一直尿在客廳地上、我一直擦客廳的地板這種情節,戒尿布期間想要不罵小孩,真的是需要空出很多時間來啊!)

雙十連假期間,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陣子晚上都在想怎麼幫胖鹿戒尿布、再加上最近工作太忙,總之假期期間我整個人就只想發懶放空,一件衣服都沒摺。等到連假快結束了,我準備整理胖鹿書包,才想到要摺衣服。但是胖鹿最近這陣子睡前都相當興奮,會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tu-ta-ta-tu, tu-ta-ta-tu, 幾隻猴子在學校~」

我哄著她睡覺哄了好一陣子,忍不住對她說,「妳快點睡嘛,媽媽明天要上班,想要去摺衣服了欸。」

「我再唱一首歌,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我們根本沒有在同一個頻道啊!

後來胖鹿比較靜下來了,我對她說,「妳先自己睡好不好?馬麻起來摺衣服,就在旁邊而已喔!不會很遠!」

胖鹿聞言馬上轉身背對我,抓著涼被被角點了點頭。我忽然有點心酸,覺得她也太懂事了吧,眼淚一下子湧上來,忍不住伏在她耳邊小聲對她說,「謝謝妳哦,妳好配合,真的是大姊姊了耶~」

我馬上下床拿起了待摺的衣服,坐在床沿摺起來,正當我剛摺好第一條紗布巾,胖鹿忽然又轉回來呼喚我:「馬麻~馬麻~妳去哪裡了~」

我不就在妳旁邊嗎!妳不是說可以讓我來摺衣服嗎!我跟妳的距離只是從 30cm 變成一公尺而已啊!到底剛剛那個說可以放我去摺衣服的人是誰~把我的眼淚還給我啊啊啊啊啊~XD

(話說小麋鹿的外公最近幾次看到她都會問她戒尿布了沒,我總是很納悶,不是三歲左右再戒都正常嗎?看了別人的文章我才知道原來上一代的人覺得一歲之後就該戒尿布了!)

到直潭國小玩

【一句神回覆】

週日配合測試作業到公司加班,早上出門換衣服時,小麋鹿咚咚咚的跑來找我,「馬麻妳要去哪裡?」

「馬麻要去看醫生、吃早餐、上班,今天要加班~」一邊說一邊好想把剛穿好的洋裝再換回睡衣啊,我的天啊好想睡,希望等一下不要改錯 config。

「馬麻!加油、加油、GOGOGO!」胖鹿很大聲的握拳帶動作的對我大喊。

可惡我要哭了。 Q_Q

另外是昨日,陪胖鹿上廁所,她坐在馬桶上超開心的一點也不想下來,我就趁這段不能去煮飯也不能幹嘛的時間拉了板凳找她聊天。

聊著聊著我說,「馬麻今天好不順喔,嗚嗚。」

「大便嗎?」鹿姐秒回。

我沒有要跟妳討論我的身體是在跟妳說我的工作和生活啊啊啊啊啊!

貌似衝浪有點帥 :D

【Trouble Two 的應對練習】

兩歲到了,只能說果然是 Trouble Two 啊⋯⋯才過完兩歲生日的隔天,我就為了胖鹿第 N 次扯下我眼鏡而大發雷霆。

這個舉動已經在最近一兩個月發生數回,近期只要我們母女四目相接距離又近,她總是情不自禁(?)的快手扯掉我的眼鏡。每次扯下我眼鏡,胖鹿總覺得很好玩,笑得樂呵呵的,但看不清楚就沒有安全感的我,還是會力求平靜的對她說「沒有眼鏡馬麻看不見,眼鏡又很貴,妳弄壞馬麻會生氣哦」。

一直到這天,我真的好生氣啊!胖鹿好像越來越覺得我只是假裝生氣,和假哭一樣只是一種偽情緒,她反而覺得很好笑,更開心的一再重演。加上她往外扳鏡架的力道越來越強,我決定讓她知道我真的生氣了。原本我們兩個還在廚房開心吃水果,當下我馬上告訴她「妳這樣我真的好生氣,我暫時不理妳了」,放下水果,轉身就要去洗她書包裡用過的手帕圍兜。

一開始她還喊我「媽咪」,每次她叫個兩聲我就屈服了,這次我實在太生氣,這樣的撒嬌我無法接受。接下來聽到她假哭的聲音,再接下來就真的哭了起來。發現她情緒上來不到十秒,我就轉身去找她了。她看著我只是哭,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我們這麼少吵架、道歉,應該不知道這時該說對不起吧?),我告訴她剛才這些事已經發生過好幾次,「我覺得妳不尊重我呀,我已經說過好幾次我不喜歡妳玩我眼鏡、吃我頭髮了,所以剛剛生氣了。馬麻沒有要一直跟妳生氣,妳下次不要這樣了可以嗎?」

她抱住我,慢慢的止住哭泣。事情經過前後不到五分鐘吧,我們又開開心心把水果吃完、把碗洗好,一起回客廳去玩拼圖了。

Trouble Two 應該是,媽媽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樣的 trouble 吧⋯⋯她去睡覺以後我一邊晾衣服一邊在想,這時說不定會有教養專家說,妳不應該把她一個人留在那邊,應該耐心教她。Orz

只好一直告訴自己,也有好多人說要適時的保持界線,「人與人之間,是不可能一直無止盡的忍耐對方的,適當的切出一個界線,對妳女兒練習尊重妳們的需要,也是有幫助的。」

陽光笑臉

開始偶爾會處罰妳把妳放在房間裡冷靜一下。妳會一邊哭一邊說妳跌倒了,或是故意假裝劇烈咳嗽,我忍不住想去抱妳,16 卻阻止我,要我再等一下下。

有天晚上睡前把拔要求妳不能咬被角,夜半妳惡夢的題材竟然是妳好想咬被角但是不能咬。哄睡,又鬧起來,最後一回合是躺在我肚子上睡著。

親愛的小麋鹿,每次和妳為了小事僵持時,我都納悶,要管教妳到什麼程度才是合理合宜的?

我記得前陣子雅淳提到米謎「長歪了」這件事,

5Y4M,長歪了系列之悲慘跆拳營。實在很不想承認,周米謎被我養成一個嬌縱的小孩。大家不要急著替她說話。「怎麼可能」、「米謎很講道理啊」、「看粉絲頁的描述還好啊」。這是我開始跟身邊朋友談之後,所有朋友一致說出的誠實感覺,所有。所以...

Posted by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 on 2015年8月6日


開始決定管教米謎後,雅淳的內心探索是這樣的:

「我清楚知道自己內心很深處的角落,是有一個有時會想要打滾哭鬧的小孩的。
我希望周米謎內心深處這個打滾哭鬧的小孩可以得到縱容跟釋放,我希望她可以相信這世界上是有人可以讓你番的。
可惜『教養』和『讓你番』這兩件事很難並存。」

5Y5M,長歪了系列之她沒有那麼脆弱。要放在最前面強調,這裡的她專指周米謎,其他小孩個性不同不可一概而論。悲慘跆拳營事件發生那天(為何一直要回到那天啊)(https://goo.gl/KONAQc),我一邊自我反省,一邊擔心我這樣丟...

Posted by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 on 2015年9月3日


如果可以很輕鬆就知道界線在哪裡就好了。可惜這不是寫程式,沒辦法設定固定的規則與條件讓我們知道該怎麼生活共處。

寫這篇文的早上,我賴床到六點半起床,梳洗後回頭看胖鹿已經滾來滾去,六點四十分,我問妳要吃什麼當早餐呢?她繼續滾來滾去賴床,但我再問「要不要起床玩昨天把拔帶回來的玩具?」胖鹿忽然秒答「好!」就咚咚咚的跑去客廳了。因為 16 還沒起床,我們母女就翻著冰箱討論早餐。我做了蘋果泥、蔬菜蒸蛋,前者胖鹿吃了半碗、後者動了兩口,再加上備餐中途 16 起來了,他熱了一杯牛奶給她,我想這樣應該也夠了,就沒再勉強她多吃。

為胖鹿換好衣服、綁好頭髮,我出門上班,過程也沒什麼催吃早餐的斥責或起床氣的哭鬧。平安的早安。

但願日後也能常常是這麼順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