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學前橋明教授與他所設計的動物遊戲設施,這是一個小坡,一面是熊貓、一面是黑熊,超可愛的 <3

前陣子參加了新北市社會局與公托共同舉辦的《嬰幼兒體力 UP 新運動——攝食、活力以及充分睡綿:親子運動的推薦》,在兩個半小時的活動裡,前半部是比較偏概念的純演講,後半部是由講師示範、參與者一起運動的親子活動。

這場的主題是教大家如何透過親子運動,讓 0~3 歲的孩子能與父母在遊戲與肢體接觸中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多運動,除了對睡眠與飲食有幫助之外,也能讓孩子的情緒發展更好。

前橋明醫學博士是日本早稻田大學人間科學學術院教授,目前在台灣國立體育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研究領域為嬰幼兒生活作息、孩童的疲勞和體溫之關係等為主。可惜的是目前在台灣似乎他的著作的翻譯,若是有能力閱讀日文著作,Amazon 上倒是有不少他的作品可參考。

現場前橋明教授示範了許多簡單的親子體操遊戲。用「體操」這個字眼似乎很難、很需要競技式的體力與大動作,但事實上其實是很簡單的互動。

像 YouTube 上有人上傳前橋明教授在日本示範的親子體操,影片中大人之間互相用力拉住的這個動作,對 0~2 歲的寶寶可能不易理解、也不懂怎麼出力角力。現場針對 0~2 歲的寶寶,稍微調整了運動的內容:在「啪嘰啪嘰咚咚」的拍手動作之後,接著是大人與小孩手拉手轉一圈,像跳舞一樣。

我自己和小麋鹿玩了好幾次,我自己覺得這樣的互動適合一歲半以上,已經走得非常穩、也能和大人溝通的孩子。在這些簡單的動作的重組之中,大人不用絞盡腦汁想什麼特別的競技活動,只要放鬆地牽引著孩子、與他們互動,寶寶自然會覺得好玩。如果會猜拳了,就能有更多的互動。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一頁整理的前橋明老師活動影片集:《前橋 明教授(早稲田大学人間科学学術院) 親子ふれあい体操》

 

公托提供了臨托服務,非常友善的讓孩子們可以和老師們一起玩,不過小麋鹿跑去玩一玩又跑回來,我怕她影響別人就讓她在我身上爬來爬去,這次既沒拍什麼照、也沒做筆記,要特別感謝 16 除了認真聽,還做了筆記!

前橋明教授在演講中有提到一些看似沒什麼、但可能影響孩子健康的小地方:

  • 睡眠不足、早餐吃不好、早上沒排便,都可能讓寶寶沒活力。
  • 要多動,少以車代步。
  • 電視是平面的,看太多會減弱空間感,造成孩子容易跌倒、撞上他人。
  • 四、五歲的孩子奔跑的時候,手會自然前後擺動,運動不足的孩子跑步的姿勢就會不太有力(雙手垂放身體兩側)。
  • 白天睡覺窗廉要透光,才會有日夜感。夜間可以使用遮光簾,但白天要拉開。
  • 睡前不要玩,體溫昇高會不好睡。

親子體操互動的技巧則有:

  • 汗是徹底運動到的象徵!每天都要安排會出汗的大肌肉運動。
  • 發出聲音互有回應,對孩子的語言發展也有幫助哦。

前橋教授來台灣客座的這段日子,他對台灣孩子夜深了仍出現在街上、夜市裡而感到憂心,他建議孩子應該在 10 點前就入睡,睡得少會使得情緒與身體發展都有可能出問題。

 

讓我非常震驚的是在演講中程看到的幼兒運動量統計——前橋明教授展示了研究裡的一些統計數據,像是日本與台灣的孩童大量的看電視、打電動、使用 3C⋯⋯這都不足意外,但看到 1988 年的日本孩童每天約步行量約 12,000 步,但近年銳減至每日僅 3,000 步左右!我自動對號入座,啊!我是不是讓小麋鹿動得太少了?

自從看了王宏哲老師的《2歲以後,儘量少坐推車》,我們就把推車收起來了。然而,小麋鹿最近一下課走沒兩步就嚷著要抱抱,我也頗擔心她不肯走,會變成演講裡提到的「運動量不足的孩子」,會後就請教了前橋教授,是否有可以刺激寶寶多走一點的方法?

在我提問時,小麋鹿正好咚咚咚的跑來找我,前橋教授得知她剛滿兩歲,透過翻譯告訴我,他觀察小麋鹿的狀態,覺得她肢體動作看起來發展得很好、也對世界保持好奇與探索。演講中提到的狀況是憂心孩子們完全不肯動、對週遭環境也沒有興趣。孩子會想休息是正常的,只要觀察她有一段遊戲的時間、一段休息的時間,能充份的展現活力,就是正常的狀態。

 

另外許多孩子都愛玩水,但小麋鹿非常怕水,在家除了怕洗頭、到了游泳池也緊抓著爸爸不肯下水,該怎麼辦呢?

前橋教授建議,洗頭時可以讓她以毛巾捂臉,避免水流進眼睛;到泳池或海邊玩水時,則先抱著她下水,讓她維持蜷縮有如置身子宮的姿態,先保持這樣的狀態一段時間,等她有了安全感,就自然能在水中舒適自在的遊玩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親子でふれあい体操を楽しみましょう!」(2022/11/29 update: 此連結已於日本明石市役所移除,可依標題關鍵字搜尋類似素材),這個網站裡收錄了前橋明教授設計的運動,也把親子運動分齡呈現,像我雖然看不懂當中的日文,但是內容圖文並茂,很具參考價值,是很不錯的親子運動學習素材喔!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