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由布院的公園玩了鞦韆後一起回住處

出生時只有 3.3kg 的小麋鹿,一晃眼已經是個  12.5 kg 的小孩了。這過程我們每天都要抱著她進進出出好幾回合,手痠腰疼之時,不禁讓我想到小時候家裡有一套歷史書,好像是《小魯的世界歷史》?裡頭提到古代有一個舉重選手,每天會吃掉一頭小牛,另外養了一頭犢牛,每天供他練習舉起,等小牛長大了,他也成為大力士了。

我想媽媽們的蝴蝶袖應該都是在學步期間的孩子身上舉出來的:小孩還不會走的時候,每天扛上扛下的,從 3kg 一路舉到 13kg,舉到肌肉都發達了,等小孩再大一點如果又乏於運動,那些手臂肌肉垮下來,正好就成了臂上的翩翩蝴蝶。

每天下班去接小麋鹿,她都會飛撲過來抱住我大腿,一走出教室就喊抱、不肯走,心裡覺得把她放在教室一天了,捨不得不寵她,於是也都照抱不誤。但內心也糾結這樣是不是對她的肌肉發展不好?之前去聽前橋明教授的《嬰幼兒體力UP新運動》講座還忍不住在 Q&A 時問他這樣抱是不是不太好、有什麼方式可以催她多走一點?

一直到近日搭公車時,一開始我先把小麋鹿放著讓她自己坐,她看著四週都是陌生人又嚷著要我抱,我抱著她坐下時,隔壁是一個 73 歲的婆婆,她笑嘻嘻的看我們,「這樣很好呀,抱著是親子情感的交流喔。」

相對於多數人都會對小麋鹿說「羞羞臉妳都這麼大了還要媽媽抱」,這樣的話對我而言真是幸運餅裡的上上籤啊!(大心)

(說到那個「小魯的世界歷史」,有次強者我同事問我有沒有給女兒聽過看過,我說還需要特別找來給她嗎?魯蛇媽媽我隨便唸一段世界歷史給她聽,就是小魯的世界歷史了啊!XD)


準備出國的那一天 

感冒加上生理期,我病厭厭的邊發呆邊吃著胖鹿剩下一半的晚餐。胖鹿拿著玩具聽診器過來。

「馬麻我幫妳看醫生。」
『好啊。』
「藥藥,給~(遞空氣)」
『阿姆~』
「藥水,給~(遞空氣)」
『阿姆~』
「糖果,給~(遞空氣)」
『阿姆~』
「貼紙,給~(遞空氣)」
『阿姆~』
「馬麻妳怎麼把貼紙吃掉了!」

心不在焉被發現了,媽媽表示好心虛。XD


玩桃園機場的Hello Kitty溜滑梯放放電

會說的話越來越多了,有時也會有一些我意外的回應。譬如說一起去逛街時,她抱起一雙兒童雨鞋,「馬麻我想買雨鞋,可是我需要這個欸。」

不記得自己有沒有特別對她強調「買東西時要辨識『需要』或『想要』」,但我通常會請她放下來、我們先去逛逛別的地方,還想買再回來。後來她看到好幾次雨鞋,也表達了好幾次要買雨鞋⋯⋯

但孩子,下雨天妳都要我抱妳啊!雨鞋貴鬆鬆,等妳肯自己走全程了、雨天裡鞋襪會被濺濕,我再買給妳吧~


來馬麻公司等把拔來接

因為前輩還沒回台灣,所以這個月還是忙碌混亂。偶爾會先接來辦公室,餵食完畢後等把拔來接,過程裡大家都疼小孩地送來各種點心零食玩具,相較於在家總是不買點心給小麋鹿(小時候不餵米餅、也沒給過火紅的星星餅乾之類的流行零食),有時對自己加班這檔事更大的罪惡是,好像就必須讓她看著媽媽婉謝大家給她的小禮物?

也因為工作太忙所以看到這段影片,雖然自認為自己了解孩子,但說真的,也許那些問題,我還真答不上來。

[ 誰最了解你? ]你心裡大概會有個底。但是你了解你的孩子嗎?===每天只發一次文,就在準十點十分➡ 不打擾,就是我的溫柔誠摯地邀請您把廣告裁判加到搶先看別讓臉書將你我分離===影片出處:

廣告裁判貼上了 2015年11月18日


雖然明白,有些秘密我們會選擇和特定的人說,也許也不是母親不夠盡責,但還是覺得有點心酸啊。好險前輩快回來了⋯⋯


媽媽在旁邊摺衣服整理東西,自己可以好好坐著吃早餐

兩歲多的此刻,已經會自己拿著玻璃杯或瓷杯喝水,但偶爾還是會太忘形而灑得一身。

能自己好好吃飯,食物掉在地上的機率大幅降低,但是和上頭的原因一樣,以至於我出門在外還是很怕弄髒人家店裡,會想要餵她吃飯。(這也是我很不愛外食的原因之一,感覺好像就一直沒讓她好好發揮啊)

進入柑橘盛產的季節,16 買了很多柳橙與橘子,小麋鹿喜歡自己剝皮,但是柳橙總是會噴得四處都是,於是晚餐後最常讓她站在 IKEA MOLGER 墊腳椅凳 墊腳椅凳上頭,在廚房流理台剝橘子。

比起臉盲症的媽媽我,小麋鹿非常會認人。我在手機上看她學校的活動照片,她可以逐張喊出大家的名字,包括一張只拍到側到不行的側臉的照片,她稍稍猶豫地說:「這是 XX 嗎?」我後來問老師,還真的是她說的那個人!

還是一樣非常怕洗頭,但是讓我覺得大躍進的一點是:在即將邁進 2Y2M 時,忽然自己開了蓮蓬頭,低著頭自己沖洗了一下!也沒噴到我,非常厲害啊!

會在隔了很長一段時間後突然說出我以為她沒聽進去的話。得更謹言慎行了啊。XD


好快啊要十二月了⋯⋯眼前又是一片結案壓力的 deadline 織成的網。

加油,撐過這個門檻,應該就會輕鬆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