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玩興大起、不肯睡覺的小孩,似乎是家有幼兒的家庭的必備款!《哄你的小獅子睡覺》裡頭有不肯上床睡覺的小獅子,得陪他跳一隻睡覺舞、給他好多愛的親親;《可以說晚安了嗎?》,大熊與鴨子彷彿是愛睏爸媽與貪玩小孩的對話實錄:上班累了一整天的爸媽在夜深人靜時刻想躺下來睡一覺,孩子卻一再提議「我們來做點什麼吧」;而這次試讀的《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Betty Goes Bananas in Her Pyjamas),則是爸媽依循教養手冊儘可能的淡定、鎮靜的安撫小孩去睡覺,但是小孩卻還是哇啦啦的不肯去躺平⋯⋯咦!這豈不就是我家的深夜實境秀轉播嗎?XD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試讀,本文並無任何撰稿費用。我依照實際試讀後心得撰寫文章,力求翔實完整,但閱讀喜好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先前就看過有人說到這一系列繪本,《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Betty goes bananas) 原文書名中的 "goes bananas" 在英文裡正是「情緒失控」之意。第一集的任性猩猩貝蒂,為了一根香蕉大哭大鬧,第二集的貝蒂換上了香蕉睡衣,繼續暴走!

 

這個故事在我眼中完全就是淡定爸媽(內心其實暗藏準備爆發的火山XD)與抓狂小孩的深夜實境秀,越看越覺得情節眼熟到不行——就我側面觀察,80% 的家庭哄睡的故事都一樣,到了睡覺時間,爸爸媽媽溫柔的喊著孩子,「你睡覺時間到囉!」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淡定大嘴鳥請貝蒂去睡覺@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這些家庭的寶寶也都不讓人意外地,以最大的熱情回應爸媽的呼喊:「我不要!我還想玩!」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說,不要!@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而且寶寶們都相當知行合一、絕不信口開河!嘴巴上說了不要,身體也馬上出現行動:拿起玩具繼續敲敲打打,彷彿家裡的時鐘放反了,「現在不是晚上九點,而是下午三點,我的精力和剛睡完午覺一樣,今晚的我,沒有極限!」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就是想玩嘛~@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爸媽也通常會無奈的讓寶寶再玩一下,「好啦好啦你再玩一下喔等下就要睡了喔」,一邊偷瞄寶寶有沒有睡意。喔喔喔,令人慶幸的是,好像有點想睡了!打蛇隨棍上!趕快開始洗腦叫寶寶睡覺啦!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終於露出一點點睡意...@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但兩三歲的寶寶可是傳說中的 "trouble 2, terrible 3",是魔王等級來著的!怎麼可能這麼好收服咧!當然還是繼續嘻嘻哈哈的換樣東西繼續玩,沒完沒了啊!在身為工程師媽媽的我眼裡,這根本就是設錯條件的無窮迴圈,真想趕快找出電源開關,幫寶寶斷電關機!

 

 

故事裡的大嘴鳥台詞不多,平靜又淡定,就像力圖冷靜、儘量對孩子愛的教育的爸媽們,希望能等到穿著香蕉睡衣的暴走小童收拾他們內心的香蕉、褪去他們的躁動,趕快靜下來好好睡覺。但是一次又一次,寶寶不斷開啟新任務供爸媽挑戰,爸媽該如何突破重圍呢?

貝蒂系列兩本故事,都在劇情尾巴放了讓故事重新踏進無窮迴圈的開關,於是這個故事能不斷的回到第一頁繼續重說一次。小麋鹿第一次讀,就很著迷於這種無止無盡的感覺,「還要再一次!」還幫我翻回封面去,欸也太貼心。XD

讀繪本時最怕遇到拗口或過長的字句,如果用字太平淡,別說寶寶沒耐性聽,大人自己恐怕也唸不下去。在《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中,劇情裡有大量的狀聲詞與動作,對白口語、字句簡潔,每一頁往下翻都有轉折點,非常好發揮。如果是唱作俱佳型的爸媽,可以跟著裡頭的動作與聲音和寶寶互動。我唸這兩本故事時都會抱著小麋鹿,拉著她的手做出搥地、拖拉玩具車等等動作,多唸幾次後她會樂不可支的自動往下演:「睡覺啦——不!要!」

來看一下影片,感受一下這本書容易發揮的程度吧! :D

 

 

上一集的《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則是藉由貝蒂取得香蕉這個道具,開啟了一連串的情緒障礙解題任務!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封面@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首先是貝蒂走在路上遇到了香蕉。(對小麋鹿而言,大概就是遇到新玩具吧~XD)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香蕉出現!@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可是貝蒂不知道要怎麼取出果肉來,正如胖鹿不知道要怎麼操作新玩具。於是貝蒂激動地使出各種各樣根本是在危及香蕉性命的動作來,一如爸爸媽媽覺得小孩根本是在砸玩具不是在玩玩具那樣啊啊啊啊啊!(呼,我想到都緊張起來了!)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貝蒂嘗試處理但是失敗~@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遇到挫折,接下來貝蒂和胖鹿都會開始大哭大鬧大叫⋯⋯(喔喔喔這情境不是三不五時在我家上演嗎)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貝蒂的挫折感@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等到貝蒂哭夠鬧夠了,平靜下來,大嘴鳥趁機機會教育:「你不需要這樣。」然後,正確地示範怎麼解決問題。(嗯嗯嗯,教養書上也都是這樣教的啊,要冷靜鎮定的跟小孩說道理,小孩都會懂的喔~)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淡定大嘴鳥說可以不用生氣啊好好解決問題@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可是香蕉是貝蒂的,她想要自己剝。」⋯⋯根本一模一樣啊!胖鹿也會說「鹿鹿計幾來」,不肯讓爸媽插手!教養書沒有說遇到例外的時候要怎麼處理啊!爸媽時間精力和資源都有限,沒辦法一直讓貝蒂打爛香蕉再來一根、或是爸媽代剝唯一的一根香蕉之後再變出一根全新的香蕉讓小孩自己剝啊!太緊張刺激了!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貝蒂就是想自己來!@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看到這邊我自己都大笑出來了,唉呀唉呀,這兩本情緒教育繪本,不僅僅是教小孩「不必激動也能得到好結果」、「我們一起跳過前面哭鬧的段落,好好說個睡前故事一起睡吧」,也是讓爸媽看到和自己相同的境遇時藉機反思,自己是不是也跟書裡的大嘴鳥一樣淡定,或是一樣遇到挫折?下次可不可以處理更好,不要再重演繪本上的這些段落呢?

 

雖然一開始覺得畫風不是我的菜,貝蒂的「:(」表情對我來說不算可愛啊XD,但是唸完第一回合立刻覺得這個故事充分療癒了我!喔耶我不孤單,原來貝蒂和大嘴鳥以及買了這本書而有共鳴的爸媽們都跟我一樣啊!天下的小孩都是一樣的~XD

因為貝蒂的各種反應實在是太像小麋鹿,我很快的就愛上這隻任性的黑猩猩。故事內容節奏明快,每一頁翻過去都有新的轉折,短短 30 頁左右,卻能讓爸媽忽快忽慢地調節語速、語氣與音量來創造節奏,是親子共讀時非常好發揮的一系列哦。

 

推薦給正在和孩子一起練習平心靜氣準時入睡的你!

 

封面@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書籍資訊

  •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定價 NTD$280,ISBN: 9789869248662,親子天下出版,32頁
  •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定價 NTD$280,ISBN: 9789863980582,親子天下出版,24頁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我們喜歡的書!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書 繪本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