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麻婆豆腐、肉末炒菠菜、十穀米

親愛的小麋鹿,幾次因為工作上臨時有些狀況,於是先去托嬰中心接了妳,再帶到公司裡來好好把狀況收尾。馬麻的工作是網站工程師,偶爾要充當客服回覆使用網站時的疑難雜症。第一次帶妳來,妳還是在背巾裡的 baby,我只要稍微搖晃身體,就能安撫住妳;妳學會說話後,對於我接電話、打字等種種動作相當好奇。

電話響時,妳問我:「那是誰?」
我移動滑鼠,妳問我:「這是幹嘛的?」
我從編輯器切換視窗到瀏覽器,妳問我:「等一下會有巧虎嗎?」

 

扮家家酒時,妳會拿起把拔給妳的哆啦 A 夢悠遊卡卡套,在不同房間裡穿梭進出,「嗶卡卡,嗶~我去上班了,再見。馬麻,我下班回來了!今天好累噢!」

我喜歡妳對我工作的觀察。會讓我知道我在妳眼裡的樣子,會讓我想試著調整生活的節奏。

最近我是不是太累了?給自己太大壓力、放太多關注在不能遂意之處,以至於太常抱怨了?除了疲倦無力之外,工作還有很多有樂趣的地方,我也想讓妳看見。

解決別人的問題時,在客服電話裡聽見「謝謝」,我喜歡那愉快的聲線,是讓我心情隨之上揚的最佳回禮。真希望妳也能從生活互動裡感覺到完成了什麼事的成就感。

 

在工作裡也有各種體驗:有次遇到一位急切的客戶,把問題拆分成好多部分,「我想在網站上查個東西,這個妳懂不懂?我在網站的第一個項目點下去以後,打開的那個畫面,妳可以回答嗎?畫面打開以後,裡面的一個數據,我想知道是怎麼算出來的,這個會影響到我的判斷,這妳知我在說什麼嗎?」

好想告訴他,慢慢的把問題完整說完,其實我更能把他轉接給正確的窗口,這樣分段地提供破碎的訊息,無法令我分類加速。但我自己也是急躁的人──一開始做便當時,我總是亂裝一氣,不知道趕什麼時間,看著混亂的畫面,感到疲憊洶湧撲來。

最近,我把菜做好以後,先盛進盤子裡,最後再來組合便當。以筷子慢慢地夾菜分菜,把它們穩妥地安置在便當的各個角落。完成品比我想像還要美好。

稍微放慢一點,專注一點。

早餐:起司菠菜捲餅

 

身為職業婦女,家務佔據了生活許多時間。我喜歡衣物熨燙後穩定平整的模樣,卻又憂心燙傷妳,而必須在妳睡去、或是把拔帶妳外出夠長的時間,我才敢啟動蒸氣熨斗。熱氣蒸騰,撫平直立式洗衣機攪洗脫水後產生的皺摺,是我覺得非常療癒舒壓的時刻。

在蔡穎卿的《我想做個好父母》一書裡提到,「教孩子燙衣物並不可怕,知道危險的人才能因小心行動而避開危險,因此大人的仔細說明很重要。」

我仍害怕高溫燙傷妳,但我想在仔細思索、審慎安排後,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和妳一起享受家務帶來的療癒與滿足。在分工合作之後,可以一起悠哉享受忙碌生活裡,短暫的空白時光。

 

今年最想和妳一起學的一堂課,就是一起過生活吧。妳即將滿三歲,肢體動作更成熟、理解能力更躍進。當我做菜或準備水果時,請妳幫我從冰箱裡取出食材,妳小心翼翼捧著它們一階一階踩上梯凳遞給我,我總覺得感動。妳不再哭嚷我為何不放下手邊家事陪伴妳,我也竊喜於妳成為我的好夥伴。

偶爾我會想起剛知道妳來到我肚腹裡住下時,我曾經這麼形容未來的我們:

「因為你簽的約是沒附傢俱的小雅房,
暫時先跟我共用一下嘿。
預計十個月後會升等到豪華大套房,
到時候你只要吆喝一聲就有人來服侍你了。
這種服務至少會有個一年以上。
但我朋友都說我會是個嚴厲的房東,
可能你會很快失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權利,
但相信我,自己做事很好玩的。」

預祝我們合作越來越輕鬆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